就这一招,教你如何对侍讨厌的奇葩同事!

一种米,养百样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一线城市,全国各个地区的人为了寻找梦想奔赴过来,然后因为某种缘分,你们相遇在一家公司,而且还聚集在一个办公室里。

每天八小时朝夕相处,这样一来,因为在工作中互相接触比较多,越了解,就越发现,无论在哪家公司,都有一两个你很合得来很欣赏的人,但是,往往也有一两个你很看不惯很讨厌的人。

很合拍的同事自不必说,肯定是常常一起吃饭,有关公司工作的悄悄话都会在QQ微信上说一说。但是遇见很讨厌的同事,而且在工作中还要经常跟他接触,天啊那要怎么办?烦死了!

明明很不想看见他那张脸,明明很不想听见他的那把声音,可是每天,却不得不面对,心里一直在忍着忍着。如果哪一天那个讨厌的同事请假或外出不在公司,你会觉得上班的日子原来也可以这么清明舒爽。

小月来到这个公司后,发现老板领导都不错的,就是同部门内有一个老员工阿凤,让她感觉到很讨厌很不喜欢她。

阿凤,是一个性格很强势的人,说话很大声,说话态度也很差。因为小月刚去公司没多久,算是新人,所以在工作中经常对小月颐指气使的,好像她很了不起一样。

这天,她又拿了一张单过来一把甩在小月面前,很大声很凶地说:“你怎么回事啊!这点数据都弄错!怎么那么笨啊!来了这么久这点小事都不会做!”语气粗鲁而暴躁无礼,活像个母夜叉。小月听了心里又气又急,被气恼情绪冲上来的脑袋一片混乱,想反驳当时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小月心里超级不爽地想,她说这么大声,其他同事都听见了,害我好没面子,而且还不是我的直属上司,这么教训我!其实小月知道那个东西是自己做错了,是她不对,但她就是很讨厌很讨厌别人对她说话的态度差,要是阿凤能说话态度温柔一点,小月也不至于这么想一把拳头打在她的脸上。但是小月的性格一向温和,只能在心里生生地忍着忍着。有时候觉得这个同事这么讨厌,真的想一走了之辞职不干了!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小月以为阿凤在针对她,觉得她是新人,所以觉得可以任意欺负她,就在小月决定要在阿凤面前也要变得凶一点要反击的时候。有一天采购部的一个同事来找阿凤,阿凤说话还是那个样子,对别人也是凶巴巴的,好像别人欠了她几千万一样。结果那采购部的同事也不是省油的灯,两个人就在办公室里大吵起来了。

又过了几天,阿凤又在电话里跟仓管部的人吵起来了,整个办公室几乎都能听见她想要抓狂的声音,还在拍桌子。原来阿凤想要出一批货,人家仓管部的人不配合她,给她说了一千八百个理由。原因是她曾经对人家仓管的人说话太不客气了。这时候,小月一转头,还看到有几个同事在捂着嘴偷笑呢。

后来小月听另一个同事小芬说:“那个阿凤就是那个样子的,公司里好多人都很讨厌她的,她就是逮谁就跟谁吵,三十多岁了还没男朋友,活该!你说她这个母老虎的脾气,谁当她男朋友不得短命好几年啊!”

哦原来如此,原来阿凤不是针对她一个人,而是对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想到这里小月开始有点不那么恨阿凤了,甚至觉得她有点可怜,这么多人都讨厌她。

后来她又听说阿凤的身世,据说她父母很早就离婚了,父亲抛弃了她们母女跟另一个女人跑了,从小只靠母亲做家政辛苦抚养阿凤长大,听说阿凤的母亲也是脾气暴躁,整天骂这个骂那个的人,整天觉得男人抛弃了她,觉得世界对她不公,于是她要把这个世界给骂回去的感觉。也许阿凤是受家庭的影响导致了她今天的暴躁的性格,因为家庭破裂,也可能导致她不敢找男朋友结婚。

即使是知道了阿凤不是针对她,而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时,小月还是觉得无法接受这个同事,还是觉得她超级讨厌。

小月也回去认真地思考和查资料,原来阿凤对自己态度恶劣的这种感觉体验,让她想起来小时候爷爷对自己的态度,爷爷也是个很强势的人,也很喜欢骂人。特别是叔叔生了两个女儿,爸爸也生了一个大女儿,特别期待小月出生时会是个儿子,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当地重男轻女的风俗非常严重,没有儿子的家庭是被别人看不起的。结果小月出生后是个女孩,让爷爷大失所望。

所以小时候小月做错了事情,爷爷就经常很凶地态度很恶劣地骂小月。小月觉得自己是不被家里最权威的爷爷所认可的所接纳的,爷爷觉得自己是不好的,这样心理投射到幼儿时期的小月的心,小月也会认为自己是不好的。

所以在长大后一旦遇到很强势的人很凶地说小月的时候,小月本能的反应,又把她推到了小时候,又体验到了自己是不好的不被接纳的。这时候,长大的小月的思维在互相对抗,我才不是呢!我是好的,我是被接纳认可的。于是两种思维对撞,不好的郁闷恼怒情绪一举冲上脑门,而这个时候,小月的大脑已被情绪所控制,所以她的脑子根本没有空间去思考如何回击小凤。

关于这一点,心理学上的研究指出,如果养护人给不了小孩应有的爱的感觉,那么这一点会投射在小孩的心里,觉得自己是不被接纳不被爱的。当以后人生中差不多类似的情形再次出现时,心里记忆里那种不好的感觉就会冲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养护人给不了自己的爱,或者说他们原本是爱我们的,却用了错误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时候我们在长大之后能不能进行修复呢?

答案是:可以修复!我们可以把自己当做是大自然的孩子,是宇宙的孩子,这样的我们是上帝之子。大自然对所有的一切都是接纳的,我们在内心里要自己学会爱自己,要相信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你是最美的,你是最棒的!

为什么基督教的信仰能够这种多年历经不衰,基督教的宗旨里有一项就是神爱世人,世人指的是世界上所有的人。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多么丑陋多么脆弱不堪,以往犯了多大的错,他都会接纳每一个人,爱每一个人。我们要相信自己,即使没有神,我们也能自己接纳自己的所有,好的优点以及坏的缺点,也能够爱自己。

同时也要拓宽自己的视野,自然界这么多风景,小月最喜欢看的是海,因为海真的很大,很宽,很广,最重要的是,无论什么样的河流,无论是长江的清澈,还是黄河的混浊,最终都流进了大海。

大海没有计较黄河水的这么浑浊,也没有计较那些不知名的小溪流的水这么少,而它是敞开胸怀,一一接纳,这样日复一日,它才形成了这么大的海。不然如果不是的话,这个水不够清不喜欢,那个水有颜色不好,那么到现在它或许也只能是一个小小的湖泊吧。

所以说,我们要变成海,就要容下所有不能容之人,看惯所有看不惯之事,因为存在,即是合理。

这一天,阿凤又在那里大声嚷嚷:“小月!怎么回事!那个表怎么还没做好!你干活真的慢得要死啊!”阿凤经历了这么多依然没有任何改变,也许在跟别的同事吵架了之后会收敛两天,但是过了没多久又恢复那个死样了。

小月深知,改变别人是很难的,真正要做的是要改变自己。在了解了阿凤的家庭背景和她的一贯作风后,小月开始理解阿凤的性格为何是如此奇葩的,其实她除了脾气暴躁态度不好这点之外,阿凤对工作还是蛮认真负责的,对同事也算是比较真诚的,起码不是那种笑里藏刀的人,她这种人有什么都写在脸上了。

这个时候的小月,听了阿凤的话,脑海里却没有一开始的生气情绪一直往上冲的感觉,而是开始变得理智了冷静了,她想着要怎么跟阿凤完美过招,能让对方乐意接受。在以前小月是打死也不想和她多说一句话吧。

她留意到阿凤今天换了个新发型,于是她很平静地甚至带着开玩笑的愉悦口吻说:“快了快了,阿凤姐,你今天的发型好漂亮很别致啊,打扮得这么漂亮,这么急着干完活,是不是下班后有好事啊。”

阿凤听了这话,有人赞她发型漂亮,心里还是蛮开心的,语气缓和了很多地说:“你今天说话怎么。。。。。。这么甜啊,真的还漂亮吗?”

小月趁机接着说:“是啊,要是你以后对我说话温柔一点,那你以后每天都是最漂亮的女神!”

阿凤听了竟无言以对,毕竟这么大一顶高帽下来,她还能反驳什么。


这往后,阿凤对小月的态度慢慢地变好了一些。

小月面对奇葩讨厌同事的解决方法:

一、修复了幼时不好的体验,小月因为修复了自我的自爱意识,认识到就算爷爷曾经给予自己不好的体验,却仍能自爱,仍能顽强与旧思维抗争,在心里深深地爱着自己。这样的意志让她心里逐渐平衡,当再次遭遇同样强势的人的恶劣态度时,她不再像当初那个小孩那样不安和害怕,而是从爱自己的内心里拥有了力量,把这个体验拔正过来,把过去不好的体验逐渐改观,不再害怕,开辟全新的未来。

一、小月了解和理解了阿凤的性格背后形成的原因,因为小时候阿凤就是被人这样对待的,所以她只学会这一种跟别人沟通的方式,那就是吵,这是可悲的。小月学会了理解别人,宽容别人,也学会像大海一样接纳别人。

二、小月学会在理智和情绪之间,让理智先行,因为如果是情绪先行,那你做出来的事情的结果很有可能是更不好的。比如说你听到一句话很气愤的话,往往就是情绪主导你的大脑,接下来的行为会具有爆发性,而且难以补救。

三、小月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感受,学会跟小凤表达了她的小满,让对方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学会抵制了对方的不良情绪对自己的入侵,两者之间增强了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忍受,忍受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在人际交往中,对方某些对你的行为让你感觉很不满,可以寻找对方容易接受的方式,选择在对方容易接受的时间说出来,这样更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小月学会了战胜自我,能够正确面对讨厌的奇葩同事,你呢? 对小月的解决方法还有其他的建议吗?或者你在工作中还遇到哪些讨厌的奇葩同事?你又是怎么应对的呢?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对网络热词产生了隆厚的兴趣,但碎片化的词语不方便记忆,于是把它们拼凑成一首打油诗,博各位客官一笑。 无脑二货抄...
    蒋段子阅读 292评论 0 2
  • 【日精进打卡第1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29遍 《大学》2遍 共29遍 •••••• 【经典名句...
    周明善阅读 155评论 0 0
  • 阴滋病的最重要问题其实并非疾病本身,疾病我认为肯定是有的(按照医学的所谓症状学来判定),他们至少有症状,甚至有体征...
    土豆与西瓜咨询室阅读 7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