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远得要命的爱情(一)

1.

酒吧弥漫着魅惑的光,无数男人女人扭动着腰,歌手哼着不知名的调子,像是麻醉剂,一点点渗进薄薄的衣服里。

“白桦,你这辈子爱过谁?”周末转着酒杯,盯着舞池里扭动的男女。

“第一,我这辈子还没过完;第二,我还没有爱过人。周末,你是不是喝多了?”白桦放下果汁,试图去夺周末的酒杯。

周末抱着酒瓶躲闪,眼睛眯起来,像是一只狡猾而好看的小狐狸。

“那你会爱上一个人吗?”

“不知道,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那白桦,你爱我好不好,还没有人爱过我。”

“周末你真醉了,我没有同性癖,况且,你不是一个很帅的女生。”

白桦刚说完,就听到哐当一声,周末的脑袋砸到了酒吧桌子上。

“白桦,沈延钰不爱我……他说他从没爱过我……”周末呓语。

周末,真好,你还可以喝醉,而我连喝醉的权利都没有。白桦无奈地掰开周末握着酒瓶的手。都说不喝酒的姑娘一喝起来就管不住,真是这样。白桦费了好大劲才扶起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周末,白桦比周末还瘦,尖尖的下巴硌着周末的头顶,周末有些烦躁的拿手去推。

“周末,你给我老实点!”白桦以为带着周末这个累赘会走很久才能回到周末的公寓。可就在她拖着周末移动时候,在灯光里看到一个颀长的身影。这么多年,沈延钰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看,看不到脸也好看。

“白桦,谢谢你,给我吧。”沈延钰很及时地出现,接过酒醉的周末向外走。

白桦的脑子在看到沈延钰的那一刻似乎被掏空了,直到手臂空出来,她仍然不知所措,她就站在那儿,保持着搀扶周末的姿势,一个接一个人从她身边走过,撞到她的胳膊。还有绿头发的小混混对她吹口哨:“美女,一个人啊。”

“白桦 ,你他妈的真贱!”白桦在心里甩了自己一巴掌,疯也似地冲出酒吧。

白桦是跑回公寓的,门把手挂住了她的长发,白桦扯下头发就踢了把手一脚,门以巨大声响关上,白桦听到了对门的大骂。

白桦的心乱成一团,像是灰色的棉絮,一点点堵塞了胸口。白桦把帆布鞋踢到墙上,发出沉重的闷响。

白桦没去管纠缠在一起的衣服裤子,甚至还在淌水的厨房水管,白桦光着脚走进浴室,放好水,扯掉外套扑进浴缸。

“妈的,凉水,白桦你是傻掉了吗!”

白桦穿着湿透的白衬衣坐在凉水里,水是刺骨的冷,白桦却看到了蒸腾的雾气。

白桦就在那雾气里想着她,周末和沈延钰。

每一次看到沈延钰白桦都会做傻事,跟周末不一样的傻。

2.

白桦这辈子最不该遇到两个人,一个是她妈,另一个就是周末。

白桦在十八岁生日那天遇到了林清。

林清坐在宝马车里冲白桦招手,“桦宝,我是妈妈,还记得妈妈吗?”

一个迟到十八年的遇见。白桦正在一家蛋糕店前踱步,说是蛋糕店,其实连个正经的牌子也没有,旁边立了块小黑板,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粉笔字,而且三个字只写对了一个字。

“妈的,那么小的蛋糕竟然要十六块钱!抢钱呢吧!!”

白桦看着黑板上的错字大骂。骂完之后,白桦就看到了银色宝马里的林清。春末的天气已经很热了,林清却还围着貂皮坎肩,明晃晃的珍珠耳环直把光反射到白桦脸上。

白桦想都没想拔腿就跑,差点把手里捏的十块钱扔出去。

“桦宝,你别跑啊,我是妈妈。”林清好像从宝马车里走了出来,小跑着追了一段。白桦没敢回头看,她只是听到了高跟鞋的哒哒声,是名贵高跟鞋才能发出的清脆的声音。

白桦头也不回地奔跑,就像是小时候偷拿了超市的糖,被保安拿着棍子赶。

“呸,我妈,我白桦不需要妈。”

白桦一口气跑回了家,站在门口一边整理跑垮的校服,一边向门里瞅。白桦的家有条长长的甬道,甬道的两侧分布着水池和厨房,还有一块窄窄的菜地,种着密密的生菜。

甬道上没什么视线的阻碍,从大门口向里望能一直望到卧室的百叶窗,窗子已经旧得不成样子,白桦可以看到白应声坐在床上补袜子,红红绿绿的袜子铺在床上,有的破了一个脚趾,有的露出大半个脚跟。一米八的中年男人捻着线,在袜子上缝出一个又一个的白补丁。

“我的十块钱!白桦你个傻子!

白桦刚整理好的外套又垮了下来,白应声自创的布条拉链随着白桦的动作崩开。

随着林清的出现,一切都变得不好了,就连日落都比平常要快。

3.

白桦沿着回家的路走了好几遍才找到那十块钱。钱被压在路边的碎石底下,石头上是厚厚的灰尘。

白桦把十块钱抽出来,再一次奔跑回家。这时候已经看不到太阳,只有黑色天空留着一缕缕的清白。

“桦宝,怎么回来这么晚?衣服咋坏了,又打架了?”白应声正站在门口张望,白应声不过四十岁,头发却白了几乎一半,现在眉毛拧在一起,皱纹也堆在一起。

“在学校写了会作业,衣服,不知道怎么就坏了。爸,我又不是小孩子,打什么架啊。”白桦挽过白应声的胳膊进门。

“那我晚上给你缝上吧,以后小心点。去吃饭吧,刚热过。”

“爸,虾仁炒蛋!你买这么贵的菜干嘛!”白桦一眼就看到了饭桌上的那一盘虾仁。小时候白应声每年春节都会给白桦做这个菜,后来白桦学费越来越高,就再也没有做过了。

“吵什么呀,今天你十八岁了,跟以前不一样。从今天开始你就长大了,再过一段时间高考完你就会离开家了。”

“爸……上了大学我也还会回来的。”

“好好好,我桦宝最孝顺了,来,吃菜。”

“爸,我今天遇到林清了。”白桦在衣柜里翻到过林清的照片。照片夹在一件月白色旗袍里。白桦敢肯定,那件旗袍是家里最贵重的东西,比那台黑白电视还要贵重。照片里的林清笑靥如花,穿着那件旗袍,在跳一支舞,身段妩媚。

白应声给白桦夹菜的手一停,又迅速恢复动作。

“噢,她来找你了啊。桦宝,别叫林清,那是你妈。”

“爸,我没有妈,我只有你。”

屋里仅有的那盏台灯现在被白应声搬到了饭桌上,昏黄的灯光照射下,白应声的脸抽动了一下,有些惊喜,有些悲伤。看得白桦只想哭,但她不能哭。

4.

那晚白桦睡不着了,躺在一米二的床上小心翼翼地翻身。

白应声的房间与白桦的只隔了一层木板,白桦不想吵醒他。

白桦盯着从窗户渗进来的月光,月光洒在桌上的塑料球上。那是白桦的手工作业,要求做一个自己眼中的世界,白桦做了一堆塑料球,密密麻麻的粘在一起,就像白桦的世界,她分不清东南西北,整个世界都是廉价的塑料球。

白桦就盯着那些塑料球,在月光的照射下,竟一点点变成林清耳朵上的珍珠。如果不是明天要交手工作业,白桦会毫不犹豫地把那些塑料球踩碎。

白桦听到了白应声房间传来的声音,一下一下大力地抚摸,只有足够厚的老茧才能发出的声音。

这么多年了,白桦还是不知道林清为什么会离开,白应声也从不提起她。只是,每次白桦翻出林清的照片时,她都会发现,照片又褪了一层色,不是时间带来的老旧,倒像是经久的摩挲。

日子还是得一天一天地过。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白桦没再提起林清,白应声也没再提起林清。仿佛那天的遇见就是一场梦,梦醒了,白桦的世界,还是没有妈妈。


点个喜欢好不好?

好!

请按右下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