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功夫深,90后一样磨成针

朋友抱怨:他们是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目前员工有一百多人,其中60%是90后员工,而且多是销售人员。这些90后的员工,有些人家庭条件不错,参加工作只不过是为了有份工作,所以工作上并不能全力以赴,甚至有的动不动就离职,一不高兴就不来了等等。

难道90后真的那么难管吗?

我是80后,但一直很反对把90后区别对待!很多人说,90后难管,90后没有职业规划,所以不稳定;90后没有个性化强,所以不喜欢在传统行业做;90后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但我觉得,可能都是企业或者管理者没有做好本身,才会有这种现象。

我觉得要做好90后的管理,需要做好以下的事情:

一、认识90后员工管理存在的陷阱

之所以有些领导无法很好地管理90后,是因为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管理上的陷阱,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

1、没有目标

没有目标就没有执行力。一些管理者在交代90后工作时,只告诉他做什么,而不告诉他要做到什么程度。比如,我们要下属写一篇报告,如果你只是叫他写,而没有告诉他要写多少字,什么时间完成,他很可能就会无限期拖延。所以要给90后设定目标,并且要符合SMART原则。

2、没有正确的指导方法

往往你把一项工作丢给下属的时候,他们如果没有做过的话,他们会觉得压力很大。就算做过,他们也会压力很大。所以作为管理者,在给90后布置任务之后,要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了解他们工作存在的困难,并给与足够的方法指导。以前公司有个90后员工,布置任务之后,总是无法按时完成,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事情不会处理。后来经过几次耐心的指导之后,他慢慢开始上心,后来在公司做得也非常不错。

3、耐心不足

管理90后,主要有足够的耐心。由于生活环境的原因,很多90后家庭条件优越,动手能力不够强,往往进入工作状态比较慢,也有可能会经常出错。作为主管,需要有一定的包容心,才可能真正管好90后。我们要让他们有犯错的机会,同时耐心等待他们的成长,只要他们是有潜质的。

4、缺乏人情,太过僵化

作为90后的上司,如果你还在用呆板的管理风格,那你必须要改变自己的管理风格了。以前那种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他们,反而会让他们反感而产生抵触情绪。管理90后,最好采用刺猬拥抱式管理,即既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保持主管的威严,同时在私底下,也要经常和他们聚聚会,吃吃饭,培养感情。在分配工作的时候,最好能够用商量的口气来进行,要体谅他们的困难,为他们分忧。

二、如何用好90后员工

1、鼓励大胆尝试

对于90后,我们一定要鼓励他们多去尝试,不要怕犯错,甚至要敢犯错。在工作中不要限制他们的个性发挥。其实很多90后的创意能力都很强,只不过这些都需要管理者去发现。

2、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很多管理者总是抱怨90后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其实是他自己不行。因为不懂用人的管理者,无论是给多厉害的人给他,他都无法用好。而善于用人的人,则可以把一个良莠不齐的团队打造成一个战斗力极强的团队。管理者一定要学会发现每个下属的长处,然后用利用他们的长处,包容他们的短处,对于那些不影响工作的短处,甚至可以忽略。

3、给与充分发挥的平台

90后喜欢拥有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管理者在给与指导的同时,也要给他们发挥的空间。对于他们努力做出来的成绩,要给予及时的肯定。

4、鼓励参与

管理者在布置任务的时候,应该就工作内容,要求,标准,完成时间,注意事项,完成方式等,与下属有充分的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不仅能够让他们快速了解你交办的工作,而且能够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能够保证他们能够按照你的要求来完成任务,有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

5、90后塑造受宠的感觉

以前公司的领导确实是管理的高手,团队70后,80后,90后云集,但每个人都很佩服她,而且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她有一招,就是给90后塑造受宠的感觉。每次去吃饭,她都会说,来来,让我们部门最小的人先吃,然后那盘菜就转到了部门90后的面前;如果部门有下午茶,她会说,来来,让部门的小孩先吃。我们作为70后,80后,觉得让下小孩也理所应当。所以部门的90后工作非常的努力,而且来了都不想走的。因为90后内心太渴望这种受宠的感觉了。可能00出来后,他们也需要这样对待。

三、如何与90后沟通

1100%站在他们的角度

不管你面临多大的压力,你的任务有多重,都不要一股脑丢给下属。很多管理者,只要上级有了任务,马上就把下属叫过来,说,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然后要什么时候完成。其实这样做不仅会让下属有抵触情绪,同时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完成工作任务的工具,上级一点也没有考虑过他们的实际情况。

以前有一个上司,老板经常会给她交办很多任务,但她不会马上丢给我们。她会考虑我们的工作量和能力,仔细衡量是否会要把这些工作交给我们。就算交给我们了,她也会站在我们的角度跟我们沟通,说,这确实会让你增加工作量,我也考虑到了你的实际情况,但这些都是公司一定要完成的任务,我们来共同完成。在做的过程中,如果有困难,及时提出来,我帮你解决!其实,我们都能够谅解上级,因为这确实是公司要求必须要做的,我们不做,实在没有办法交代。很多时候,不是下属不愿意做,而是你的沟通没有做到位。

2、不用生硬的说话方式

面对违纪的员工,其实我们大不必大惊小怪。因为人无完人,谁不犯错呢?以前公司有个90后,统计数据经常出错。

他的一个主管,管理是非常严格的,错一次,他没说什么,指导了他,错两次,他也忍了,终于,到了第三次的时候,他对这个员工说:“小李,下次不要再犯错了,要不给你的绩效打C。”这种生硬的沟通,虽然会对员工有一定的作用,但员工心理始终会不舒服,他心理可能会想,那我就继续再错一次,看你怎么办?于是就继续错下去,直到两人翻脸分道扬镳。

我认识一个做人力经理的朋友,他对付犯错的下属就很有办法。刚开始,她肯定不会生硬地跟你沟通,而是会半开玩笑地对你说,老大,这个犯错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哦,像你这么细心的人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哦!一般下属听到老大这样跟自己说话,第一反应就是,上级很尊重我,很重视我,我下次一定要细心点,不能再犯这种错误。有时候,管理者不要总是让自己高高在上,适当放低自己的身份与下属沟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管理是一种艺术,不管用什么方法,能够达到你的管理目标就是好方法。

3、懂点网络用语

90从小就是伴随着高科技长大的。喜欢追随新潮、喜欢网络语言,作为管理者,我们应该懂点网络语言,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与他们到达同一频道。

对于90后来说, “神马都是浮云”、“也是醉了”、“伐木累”、“给力”、“杯具”、“I服了U”等这些都是他们经常在口中说出来的网络语言。作为管理者,如果能够在和90后沟通的时候,偶尔也蹦出几句网络用语,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四、如何留住90

1、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我们要了解他们内心的真正的想法,才能真正管理好90后员工。每一个90后的心里,都有一颗表现自我的心。根据职业发展5阶段理论,现在90初的员工已经进入了职业的发展积累期。在这个阶段,他们需要不断积累知识、技能、资源、经验等,为成长期做准备。

作为管理者,我们要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让他们觉得自己在公司里工作是有成长的。

2、提供晋升机会

发展空间永远是大家追逐的。对于90后来说,他们的选择其实也有很多,而且现在的90后是在追求个体发展的职场环境中长大,他们渴望活出个性化,渴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想留住他们,必须要提供可见的职业发展通道。

3、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

兴趣多样化、追求多样化是90后团体的特征。而且他们为了追求的兴趣,往往愿意牺牲很多东西,包括工作。我有一个90后朋友,他是一个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刚开始来公司的时候,他就在公司组织了一个自行车骑行俱乐部,刚开始人还不少,但后来,那些伙伴都离职了,他觉得没趣,就也离职了。离职后,他们曾经组队骑行到西藏,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企业要尽量提供条件,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4、情感关怀

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对感情的需求往往比80后、70后还要大。所以他们更渴望能够被团队接纳。但是他们内心又不敢太过表现。作为管理者,应该主动关怀他们,为他们提供家一样的感觉,像家长一样关爱他们。我相信,他们会感受到那份深重的感情。

只要功夫深,90后一样磨成针!其实不管是80后90后,我相信管理方法都差不多,但在管理艺术上要做得更加有针对性才有效!(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会听人说,要做个简单的人。模模糊糊觉得有些道理。但是如果理解不当,往往就会受到其害。关键是要自己想清楚,他...
    武坤阅读 550评论 2 2
  • 十里红妆,她还是嫁给了他,那个许诺她一生的人,那个她可以放弃一切去爱的人。 只是他...
    爱新觉罗er书桓阅读 186评论 0 2
  • 我独自走在乡间的小道上,去寻找祖父母口中的那袋旧物,那究竟是什么东西承载了怎样的回忆能让老人们念念不忘?我靠着零碎...
    清丞Liuli阅读 203评论 0 0
  • 把你当作精神寄托 若离去 瞬间世界崩塌
    爱花痴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