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桐乡丰子恺纪念馆

             今天(10月27日)松江区作家协会,组织了38位作家赴浙江桐乡、乌镇、平湖参观、学习、采风。

  我们的大巴车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奔波,下午三时多到了桐乡。我们一行作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丰子恺漫画纪念馆、故居。

丰子恺塑像


会员们步入丰子恺纪念馆

          丰子恺(原名丰润,1898年11月9日-1975年9月15日),号子觊,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石门镇人,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书法家和翻译家,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


丰子恺故居的缘缘堂

        丰子恺青少年时代深受佛教影响,皈依佛门。1914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酷爱图画和音乐。1921年自费赴日本学习音乐和美术。回国后,在上海等地长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并开始美术和文学创作。1924年,与友人创办文达学园。抗战之前,他出版了大量的绘画和文学作品,如《儿童漫画》、《缘缘堂随笔》等。在散文作品中,他通过生活细节的描写,表现了他对于人世间虚伪、卑俗、自私的憎恶,以及对儿童的真诚。


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大师在文化革命中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他经常遭到批判。可是画画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有时要搞“地下活动“ ,他创作的两件画不慎落入官方之手,又遭到了无情地批判。 其中,《满山红叶女郎樵》 来源于中国近代文学家苏曼殊的诗句, 描绘一位女子打扫秋天的落叶,画中有三片红叶落下, 被认为是影射革命的“ 三面红旗” ( 总路线、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落地并被人扫走。画作被收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效仿北京” 黑画展” 而举办的展览。 这次展览严格限制参观人员, 其后台就是后来被称为“ 四人帮” 的那伙人。在被纳入“ 黑画展” 这个最后的屈辱之前, 丰子恺奉命在上海中国画院书写“批孔” 的大字标语。但即便是这种姿态, 也未能使他避免文革运动的打击,还需要新的认罪和检讨。 他在给友人的信里说 “ 我当然都认错, 就没事。 ” 在上海的丰家亲属们对此事却不敢如此坦然处之, 他们试图说服丰子恺不要再画画了, 以免给家庭带来更多麻烦, 他们甚至想藏起他的画笔。


丰子恺画的弘一法师遗像


丰子恺故居


丰子恺画观音菩萨


松江作协许主席和会员们一起参观丰子恺漫画展

         丰子恺却无视家人的反对: “ 文革” 中我承认我的画都是毒草, 然而世间有一种人视毒草为香花, 世袭珍藏, 对此种人, 我还是乐意画给他们珍藏。

       1975年8月丰子恺感到手臂麻木, 低烧不退。 8月 1 5日. 得知八十四岁的姐姐丰满病逝, 心情异常悲痛. 病情转重,随即住进大华医院,9月2日转到华山医院. 经检查诊断, 患右叶肺癌, 已转移到脑部。 因脑部神经受压, 右腿右手已不能动,舌头也发僵, 说话困难。


丰子恺像

          两周以后, 9月15日,丰子恺在上海与世长辞, 享年七十七岁。

  9月 1 9日, 由上海画院发出讣告. 在龙华火葬场大厅为画院名义上的领导、 实际上的受迫害者丰子恺举行了简单的追悼会。

  1978年6月5日 . 上海市文化局党委作出复查结论, 撤销原审查结论. 为丰子恺平反。

  一年之后,1979年6月 28日, 由上海市文化局、 文联、 画院出面, 为丰子恺举行骨灰安放仪式, 将骨灰安放在上海烈士陵园革命干部骨灰室。

作者参现丰子恺故居

        通过参观丰子恺纪念馆,大家更加仰慕这位非凡的艺术家。我实地参观、了解、拜读了丰子恺先生丰富而坎坷的生平经历,以及他丰硕的著作和作品成果展后,更加深深敬佩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具有爱国情怀的,现代文化和艺术全才艺术家。


在丰子恺故居合影

      我买了一本《子恺风景画》作为纪念。

乌镇夜景

       晚上我们一行下榻五A级景区乌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