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理的不是财

第一课:种下你的“心愿种子”收获你的财富人生(出处:梁志达&行动派的supermoney超级财商力)


本文概括:

一、理财理的不是财

二、如何有效地向宇宙下订单

三、为何你越想有钱会越没钱


一、理财理的不是财


        先思考问题1:你现在是挣钱or赚钱?

        挣钱:字面上:手+争。意思是要靠自己的双手,通过竞争得到了你想要的。比如你进入一个公司,那么就说明公司淘汰了与你一起竞争的人选,难道不是吗?

        赚钱:字面上:贝+兼。通过兼顾的方式就可以获得财富

        两种得到钱的方式没有好坏。但是需要有一个意识上的认识,挣钱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这份收入,如果出现公司裁员,政策改革等因素中断了你的工作,那你的这份收入会在哪里?而赚钱就是当我们懂得运用自己的收入的时候,相当于我们可以运用我们已经拥有的金钱或者资源,我们就可以就可以赚到另外的一份收入。从这个来看:挣钱和赚钱就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

        我们骨子里鄙视不劳而获,但是我们内心也想一劳永逸。

       有两个很好的词诠释挣钱和赚钱,挣钱相当于主动收入,赚钱相当于被动收入。有一个很火的理财丛书:《富爸爸穷爸爸》,它的作者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四象限论,如下图:


        E:上班族,打工一族

        S:自由职业者,律师作者歌手演员等

        B:   企业家,老板,拥有自己的团队,雇用人为自己工作

        I:  投资人,投资家,自己不经营企业,但是自己投资很多家企业或者投资金融性产品获得相应回报

思考问题2:你是处于哪个象限?

        根据统计的结果,95%处于左边的象限;右边的象限只占5%。5%相当于支配了左边95%的财富。

        不一定要从左边的象限移动到右边的象限,重点是要有自己幸福快乐的人生。只是,不要是你待在左边的象限的时候,又羡慕右边,但是又不愿意付出行动移动到右边,这是你痛苦的开始。

        如果你想从左边象限移动到右边象限,别看只是一条直线,但是之间的距离非常大。最佳的移动路径是e->s->b->i


        这样移动的前提是你要寻求改变。改变的最重要事情第一个是自我察觉,自己察觉对现状不满,需要寻求改变;第二个需要通过学习,没有学习就没有成长,没有成长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何来改变。

        如果你现在是上班族或者打工族,通过学习走到自由职业者的象限。一步一步来,不要心急,人生最快的途径其实就是按部就班。

        左边的象限的思维方式和右边象限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很多人简单理解为左边象限是收入少,右边象限收入高。有句很有道理的话:知识的累积是点点滴滴,思维上的成长是可以一日千里。努力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往右边的人靠近,也许你现在的金钱累积不可能一下子达到右边的水准,但是你的财商达到右边的水平时,那么你的金钱的突破指日可待

        有了明确的人生发展路线之后,下面开始谈谈如何向宇宙下订单



二、如何有效向宇宙下订单&为何你越想有钱会越没钱


        你有没有看过许愿树或者许愿墙?就是那种你可以把自己的心愿写好,然后写在墙上或者系在树上。我相信写的人愿望肯定是美好的。


        有句话叫:愿望很美满,现实很骨感。其实就是自己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而发出自己的感慨。

        说到实现愿望,推荐一本书:《秘密》。很重要,是影响人类的一百本书之一。而且已经拍成了电影。

        《秘密》这本书里讲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宇宙下订单,书里强调的就是说宇宙是很富足的,你所有的一切包括地球的一切都是宇宙的能量的显现,因此,你如果是真的想要你想要的东西,那么你就应该学会向宇宙你发出你内心的呼唤,那么它听到了就会用各种方式满足你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到寺庙或者教堂中摆神灵,许下自己的心愿,过了一段时间,心愿真的实现了,比如早生贵子啊、升官发财啊,然后就来还愿。特别是秘密的电影里,有一个世界级的励志大师现身说法,他就是杰克凯菲尔德,《心灵鸡汤》的作者,他说,要向宇宙下订单,让宇宙来帮你,那就要明白什么是吸引力法则,甚至写了本书说明吸引力法则有多重要。

        什么是吸引力法则?总结为一句话:你坚信不疑的终会实现。我们可以把吸引力法则想象成一个磁体,你的思想,你产生的一个念头,它就可以把你所想的都吸引到你的身边来。你想象你真的拿着一块磁铁,它有可能会吸到什么?是不是可能吸到金子,或者铁钉,甚至是生锈的铁钉。换句话说,你的思想就是块磁铁,那它到底吸引来的是什么呢,如果吸引来的是你要的,那么恭喜你,但是绝大部分的人,它吸引来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最痛苦的不是没有得到你要的,是得到了你不要的。

        如果你充分了解了吸引力法则,你就能明白,佛学里面有一句很经典的:一切来自你的起心动念

        《秘密》里面有个没有说明白的秘密就是:它没有告诉你,你应该如何向宇宙下订单。

        想象一下,你要千里迢迢要去超市买很多东西,你是不是应该列一个清单?如果你没有列清单,那你到了超市应该如何去采购,是不是心理没底,你会漫无目的的走,去寻找你到底要采购什么,是不是会遗漏?

         很多人给宇宙发出的清单其实是一张模糊不完整的清单,其实不止你痛苦,宇宙也很痛苦。有的人想要一辆车,天天神叨叨跟宇宙说我要一辆车,我要一辆车。那你到底是什么车?福特?奔驰?哪个型号?你如果自己都不清楚你想要什么样的车,那么宇宙不知道给你什么车,宇宙也很为难。还有一个关键,要宇宙什么时候给你。

        你是否见过采购订单,正确的采购订单:品种+数量+交货日期。比如我要买螺丝,我买什么型号的,买多少,什么时候交货。那你向宇宙下订单的时候,也像采购清单一样,给宇宙下订单。

        现在最头痛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没有清晰的目标,他就无法提出一个清晰的清单,有的人说你要宇宙给你那么多东西干嘛,直接让宇宙给你钱就好了?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

        你向宇宙下订单,千万不要写钱。当你心中只有钱的时候,你是绝对不会有钱的。很多人没搞懂,钱是什么。许多人告诉你钱很重要,但是很多人活了一辈子都不一定明白钱到底是什么?

        钱是什么?钱是等价交换物。

看以下图示。很久以前,人们要交易的时候,没有金钱,想买斧头,怎么办呢,那么用一只羊就可以换两把斧头

 随着社会发展,一只羊可以交换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无论如何,虽然换的东西不同,但是所有的交换都是建立在等值的前提

        所以宇宙不能给你钱,因为宇宙觉得钱就是等价交换物,它想让你明白,如果你现在还没能拥有,那就是说你现在还不值得拥有

        聊聊你的收入,你的收入就是你价值的体现。你现在赚多赚少,都是你自我认定价值的方式。比如你在一个公司给你的薪水,如果你不能接受,你早就不干了,也许没那么理想,和你心里想要的有落差,但是你就接受了,那说明你工作的表现值这个钱。最糟糕的是,你收入不多,但是你还抱怨,然后你从外界获得更多收入比如信用卡,获得了一堆债务,恰恰就是说明你没有看清你自己的价值,或者说你不知道怎么提升你的价值。当你的价值没有上来的时候,宇宙给你的东西是有限的,它也不是不想给你,它只是觉得你需要先提升你的价值,然后它才有办法给你你想要的更好的东西。

        所以宇宙你不会给你钱,它只能给你等价物,而且它一定是给你符合你价值的等价物,唯有当你提升了自己,让自己符合更好的价值的时候,宇宙才会实现你更美好的一些愿望

        所以,理财理的不是财。应该更高维度去看:你有没有可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去实现更美好的愿望,这才是我们真正有意义的地方,而不是纠结我手里有那么点钱,我应该怎么办

        一份明确心愿清单,是这样的:

        具体的心愿:先把自己想要实现的心愿越多越好的写下来,越具体越好

        实现的时间:不写有生之年这些模糊的概念

        需要的费用:需要更清晰的费用,可以网上查和参考

例子:

和家人的爱琴海邮轮      2020.10.1       ¥10w

总结:


1.明白理财理的不是财,是心愿

2.人生是有一个轨迹的,轨迹是e->s->b->i

3.要明白,向宇宙下订单,要把订单写得很清晰很清晰,而且这张订单有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不要写钱,因为不管你列多少钱,宇宙都不会给你,宇宙只会给你等价交换物,因此,这个等价交换,先把自己的价值提升上来,我想这就是最基本的成长动力

4.把心愿清单列的非常详细,越仔细越好

练习:


写下十条未来五年内想要实现的心愿,并写下实现的如期及预算,可以考虑从以下角度去设想:

工作事业/家庭生活/学习成长/休闲娱乐/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交往/突破体验

你可能对练习有这个疑问:难道我列出的心愿清单就一定能够实现吗?

是的,不一定,因为不知道你的成长有多快,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你成长越快速,宇宙能够给你的越多越美好

现在写下向宇宙发出信号,与宇宙产生链接

下节预告:


有了心愿清单,我们也要想想,我们要实现心愿清单需要拥有更多金钱。如果在你很努力赚取金钱的时候,还可以让钱为你服务。你有兴趣了解吗?如果有一个方法,能够解决残留在你脑海中的限制性思维,能够让钱就快速爱上你,你是不是也想要了解一下呢?那么期待下一节课,如何让钱快速的爱上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