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我的姐姐:梅子女士



       如果时空可以倒流,我相信梅子依然会回到她20岁这年年纪,去选择做一名下海的弄潮儿。如果没有20多年前的那一晚的刺骨寒冷,没有那些抉择的勇敢精神,经历过无数的春华秋实,颠沛流离,居不定所的日子,梅子也不会那么坚定的成为行业的姣姣者与女性的典范,拥有上亿身家,人中龙凤。

       多年以后,再次回忆起过去,依然是渡过千重山,涉过万重水的沉重。也有各种困苦扼运后成功的那种坦然,因为人生无悔,只在力争朝夕。


                                                                               1.

       梅子出生在大山里的茶厂,爹妈是茶厂里普通的工人。因为祖辈家庭是的刨哥人家,梅子的骨子里也遗传了刨哥人家的胆量及进取的精神。梅子有一个哥,一个弟,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儿,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柱子。四川家庭无论穷富,相对男孩较为受宠,女孩所以一般情况都比男孩懂事更早。20岁离开爹妈怀抱,独身寄人篱下,责无旁贷的担起了养家重担,这一担就是半辈子。

       梅子读的工商管理学科,为了更精进学业,当时就跟随企业家姑姑来到她家寄宿,在深圳大学学习,也想着早日学有所成,凭自己的学习改变家庭的生活环境。

       寄宿在别人家里,比在自己家里更要懂事,尽管是亲戚,一点也容不得放松。梅子不但要顾好自己的学习,还得帮着姑姑干家头事务。姑姑是一个务实不务虚的女人,甚至讲她对人生的要求一点都不苟且。这一点,也许是在干企业干出来的毛病吧。她追求生活品质,更多的是喜爱物质财富。她是认为,只有有了物质财富,才可以有精神财富。在姑姑的影射下,对于梅子的生活能力素质是要求得更严,对于她的一些人生观价值观倡导更是以金钱为实在的衡量标准。年轻的梅子脑子里还没完全形成对这个世界真实的理解,出生在大山里的她性格直率纯真,根本不能理解老一辈的那种旧有观念。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又不得不低头谨慎的活在别人家的篱下。

       梅子的业余生活是读书与唱歌,读书基本是她业余生活的大部份安排,求知欲强的她博览群书,也自然有书卷气息。又天生一副好嗓子,唱邓丽君的歌如丽君同出一辙。加上圆润甜美的相貌,开朗的个性,从小就是众多男生追求的对象。

       22岁的年纪,在一个陌生城市里面。寄人篱下的生活心里最缺的就是有人爱,有人倾诉。当时梅子每个周末就偷偷去歌厅里唱歌,一是帮补一下生活,二是年轻人有个倾诉快乐与忧愁的地方。歌厅同龄人较多,喜爱交朋友的她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当时帅帅的吉它手。这段爱情没有渗杂半点杂质,梅子简单的以为,一个拥吻便是爱的诠释,便是一辈子。她欣赏他的才华与帅气,喜欢他快乐的笑脸与对生活的随意。梅子深深的爱着这位男孩,在周末的那些夜里,她眷恋他久久的不肯回家。梅子恋爱的事情,终于传到了姑姑的耳朵里面。

       她理解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贫瘠,她把她叫到面前:

       “梅梅,听说你恋爱了”?

       “嗯”。。。。。。

      “还是一位吉它手?”

       “嗯”。。。。。。

      “你翅膀硬了吗”?

      “姑姑,我。。。。”
      “别说话,大人说话你只有听的份。书都没读完,你就谈恋爱,还躲着不让我晓得!哼,你当姑姑是傻儿所?”姑姑用一种强势的四川音吼道。

     “姑姑,我喜欢她,为啥子不能谈恋爱?”

     “可以啥,你要谈恋爱,要找个有钱的,至少能养活各人不要靠人!你以为大人培养你就是找一个小吉它手,挨穷受冻,一辈子受人冷眼?你既然恋爱了,也证明你可以独立了。好,从今天开始,你就不要在我家里住,我可没得这么好的闲心养闲人!”

     “姑姑,我感谢您养育我,但恋爱自由,我有权选择我喜欢的人”

   “好好好,你卷起你的铺盖走人,你有权力,你知道这世界上哪种人才有权利吗?是有钱人!你了不起了,我养错了你,你,你,你给我滚。。。。。。。”姑姑声嘶力竭,心底里觉得这两年白付出那么多心血,觉得为何自己的价值观一直在传承,却对面前这个小Y头片子毫不起作用。姑姑的癲狂,没有给侄女留下半点回旋的余地。举起手,把手里端着的热水杯砸了个粉碎。

       梅子心底此时非常痛苦,一是感恩姑姑把她从那个小乡村带出大城市里养育,二是姑姑确实管理企业压力也很大。她心疼姑姑的身体,但她更放不下的是心中的爱情和对美好未来自由的执着。

      那一夜,年轻炽热的爱没有战胜世俗的传统观念。

      那一夜,深圳已进入深秋,寒冷无比。一个人,一件衣衫,一个背包,一张揉得半碎的五元钱。。。。。。伴着梅子来到了街中心的公共公园里,坐在湿湿的长凳上苦苦思索。

      未来在哪里,为什么女人一定要嫁一个有钱人,成为别人的附属品。为什么我不能成为那位有钱人,去追求我喜欢的人。只要给我爱情,面包我自己买。她感到大人们的不理解,想不通传统老调的价值观,她不满现实的残酷,她要凭她自己去改变生活。为了不伤及爱情,保留最初的美好,梅子一个人在公园里渡过了漫长又寒冷的一夜。

      第二天,梅子用五元钱里的一元钱,租了一部旧单车,骑着去找工作。第二天、第三天、一天一个面包,跑遍了深圳的好多大型企业。因为还没毕业,暂时没有文凭,所以也吃了很多闭门羹,但这一切没有打击到她那颗向上奋发,要光宗耀祖的心。她对自己的性格优势和才华,深信不疑。她简单的相信,只要自己努力,爱情面包一定会有。她暗暗在心中下定决心,她要成为有钱人,她要未来生活不靠男人!她要在她人生40岁前就实现财富自由,这是她的梦想!

      梦想的种子一但种下,只要你勤力灌溉,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2.

     深圳是相对机会很多的地方。梅子凭借她学的管理学,去找到一家酒店做管理。在这里她好交朋友的性格也让她认识了更多的良师益友。利用酒店管理的特权,巡店的同时她经常找各种人去聊天。高层次富有的人是怎样的思维方式和特质,低层次一些的穷人又是怎样的思维方式和特质。她从各种人群对象的身上取长补短,很快就把职位做得有声有色。

   一个行政管理职位的死薪水,永远不能推动她实现财务自由。

   她的眼睛和心思就到处寻找一些新型的企业,希望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这时一个偶然的时机,她认识了一位做雅芳的大姐姐。当时的雅芳、安利是在90年代最早进入到中国的直销公司。新型的商业模式及薪金制度深深的吸引了梅子,另一个让她很兴喜的是团队氛围相当的好。她喜欢每一个人的热忱,喜欢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她就跟着那位大姐姐开始这种国外直销企业的优秀观念和财富思想。在这里,她人生又有了一次新的认识,格局有了更新一步的提高。她未来要成为真正的财富自由者,要拥有自己的团队为她赚钱。

     梅子并没有选择雅芳的产品进行开拓她的事业。因为当时的中国,化妆品的品牌已是琳琅满目。一是化妆品有保质期,如果销售不出去,就有积为库存的风险;二是化妆品对皮肤的选择性,针对性都强,终端门店的销售方式存在一定的困难瓶颈。更重要的是她还暂时拿不出这第一笔钱来作为投资金。她只把雅芳公司当成了孕育更大梦想的培养基地,这有助于完善她更多方面的才能提升,比如说演讲能力及组织能力。

     梦想得须有,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梅子一直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她更加强学习一些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也同时丰富她的娱乐生活,因为这是一个很好认识朋友的途径。老话有“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的说法,梅子深信不疑。


                                                                                  3.

      1997年,梅子认识了她的人生贵人,牟总。进入到一种新型科技产品公司里做行政助理。牟总是福建人,公司里上上下下好多都是牟总的戚。广东、福建、汕头一带的企业家,在发家时基本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解决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招人留人,解决前期企业信任关,有人帮有人带;二是解决了前期公司发展的成本问题。但是家族企业有很多癖病,比如说人难管,知识旧,技能旧,不容易改善效益等等。

      牟总公司也一样,在广东公司时,牟总的各类亲戚基本占了企业了45%的用人率。梅子是行政助理,也同时包涵了老板很多私人事务。除了上上下下的人事工作,行政后勤,她做得一流的好,连老板的起居送洗衣都管理得清清楚楚。但是工作优秀,也不见得在家族企业能立得主脚,有钱赚时还有尊严。她在这个完全不是自己乡音或母语的工作环境下,吃尽了苦头,着实把她锻炼成为了一位金睛火眼,敢想敢做的人。

       公司业务有个接待室,一般都接待业务客户。但这些皇亲国戚不断在里面穿梭,而且从来不注重形象。90年代的沿海一带女人,都没有化妆的意识,总是蓬头垢面,衣衫不太整作。福建男人女人相对都比较当地化,就是渔民打扮,严重的影响着公司的形象。梅子好几次劝这些大姐们注意形象,但好像是对牛弹琴,毫无作用。

       这一点,让梅子异常苦恼,梅子以为任何公司都可以照着制度做,在这间公司也照常搬来制度准备实行。可公司这些皇亲国戚从来没有把这一个小小的行政管理助理放在眼里,毫不客气,还大摇大摆,甚至裁脏陷害。

      有一次,梅子又试图要管理的时候碰到一个皇亲国戚说“你这个人哦,我给你说哈,你不要那么挑剔啦。我们从来福建人都是这酱紫滴啦,这是我们的生意的啦,你长得好看就有用吗,一样是个穷鬼啦!”梅子气极,去无言以对。第二天,梅子把此事打了份报告去到牟总处,说:“牟总,我知道你们是家族企业,有很多优秀的地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但是你可知道,国外的公司,基本都不用亲戚。我知道你们讲人情,但是现在事实这些亲戚已经影响到了公司品牌形象传播,是一种破坏行为,而不是建设行为。如果他们继续我行我素,恕我无能,我辞职!我相信,你请我有你看重的原因。如果你认为我还能在这个公司能起到作用,那么从今天起,必须要求他们按照公司制订的制度办事情”!

       牟总还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但是有老一套的家族传承观念又有一些不好取舍。这时牟总的儿子小牟总出现了,说“我认为她说的是对的。企业要发展,不能再依靠我们人管人了,而且,现在公司这些人确实影响到市容了哈。。。。。”小牟总说完,大笑起来,眼睛还叫狡洁的的看了梅子一眼。梅子耳根刷一下就红了,背心开始冒汗。小牟总和她年纪差不多,也读了一些新书,总会比老牟总的观念新。又看到梅子做事干净利落,内心有多少喜欢。

      看着小牟总的帮忙,老牟总摇摇头说:“好吧,梅子,你做事也是站在公司立场上去想的。我认为有道理,这样,公司全盘交给你管理,你出制度,他们执行,如果不执行,你再给我报告”!

      梅子心底很开心,同时也很感激小牟总的危难时机伸手助推一把的恩情。

     第二天,梅子召集所有的皇亲国戚开了会,要求上班时必须穿上制服,否则不允许出现在办公室范围内,只能在厨房后面去拔鸡毛。(当时公司很多时候吃鸡,因此拔鸡毛也是一个活,呵)

     广州公司有进一步的发展,形象开始规整的同时,业绩也在不断往上提,这里离不开梅子严格管理,规范要求的功劳。渐渐梅子也在众人眼里树立了威严。当梅子的脚步声在大门口响起的时候,所有的人立刻起立叫“杨总好!”


                                                                             4.

      广州公司发展成熟阶段,梅子被牟总派去海南分公司组建团队。

      整座大楼里除了公司的办公室,业务室,会议室等功能室之外,最顶层是员工的老板及各位员工的宿舍。梅子依然和广州公司一样,除了管理常规的行政人事之外,还得例行象个管家一样管理所有员工宿舍的清洁及钥匙。每个晚回家,喝醉酒,没钥匙的人都问梅子要。她活象她们的“妈”,二十几岁了,除了第一位爱上的吉它手之外,这几年都一个人更多的心思都投在了工作上。

      一个人离乡别井,始终孤单难耐,但梅子还是容不了自己想那么多。

     公司里有两个业务团队,一个以湖南的曾总为头,另一个以广东的王总为头。曾总团队就象公司一把利剑,出到之处,必然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杀它个片甲不留。自然业绩好,钱包也鼓,说话也有底气。从来没把梅子这些小姑娘放在眼里,走到哪里都是趾高气扬,一副傲骄模样。对于曾总,梅子很欣赏,她知道,她总有一天也会成为那样。

      而广东的王总有些内向,瘦瘦的高个头,脸上有油光泛起的青春痘。带着几位兄弟经常从早上去跑市场,到了晚上收工时依然还是一无所获。这个小团队没有业绩,当然落在包包里面的钱也相当的惨不忍睹。他们总会饿着肚皮回来公司,非常沮丧。梅子心地善良,自己吃饭的时候总可怜这两位兄弟,更顺道给他们做一份留着。久而久之,这几位兄弟也成了梅子的铁杆兄弟,梅子看着王总身上的那种顽强拼搏劲,不甘于现状,永远朝着梦想的地方前行的精神,也慢慢的产生了一些喜欢的情愫。


                                                                                5.

      团队里面的讲师一定是要上了级别有经验的人才能做的。因此很多时候讲台上讲话的除了是公司领导 ,就是团队大领导,这种人有理论与实操的经验,也很受团队欢迎,而这讲师的位置也是羡煞旁人。团队基本上每一两天都有一波人在会议室里讲产品,讲公司先进的商业模式。梅子次次参加,在给人端茶递水的同时也顺便学习这些讲师讲的知识技能。耳濡目染,自然也就会了。

      这天又例行业务会议,可是台上讲课的老师病了。

      客人在场下等着,所有的人都咸到一阵莫名的恐惧。没有讲师,意味着台下的客户白来了。如果再一次邀请,客户激情已过,也不一定有购买的欲望了。

      梅子走过牟总身边说:“牟总,我来讲”

      牟总疑惑的看着梅子,有点不敢相信,说:“你行政的,你会讲吗”?

      “行,与其冷着场,不如我上去讲讲,给客户一个定心丸,既然都来了,总不能看着他们离开吧”!

      牟总一边害怕客人真凉久了走掉,一方面又害怕面前的小女子根本不会讲课,又一次难于取舍的情况下,看着梅子坚定的眼神说:“好吧,你就上去试试吧。不过,你得知道,这个是要付出代价的,你要加油”!

       梅子领了军令状,心中万分欣喜,她盼这个时候已经很久了。终于,在这一刻,她要开始绽放。

        课程异常的顺利,其间有产品的一部份梅子似乎忘记了如何做实验,这时他的铁杆兄弟颜总接受到了梅子眼里的信息。对于产品讲解是一件小事,他快步走上讲台,接住了实验的这部份。

      掌声雷动,让梅子在那一刻感动的流下泪水。她知道,要改变命运的时刻来了。。。。。。

     经过了多少个黎明前的黑夜,才迎得人生第一束曙光

     踩过多少荆棘,才得来鲜花绽放。

    人生的阶梯,每一步的迈进,都需要勇气和智慧。在处于抉择的关头,走向哪一个方向,远远比走不走更重要!梅子深知“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她毅然的辞去行政这个工作职位,招聘了新人来代替这个位置,自己坚决的奔向了市场。

     参加各种培训,锻炼自己的胆识,提升自己的能力,梅子坚定一个想法,只要方向对了,路虽远行者必达!

     第二年,爱情在她和王总长期的合作默契、惺惺相惜下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他们经过艰难的多年努力,顺利的步入婚姻殿堂。梅子很快怀了宝宝,大着肚子时还在不断的发货送货。她从来没把自己看成是女人,只要能做到的,她都大包大揽的做了。她说,在职场里,是没有男女之分了。与其做别人的附属品,为什么我们女人不可以成为主导者?好强、顽强、坚强在她身上没有半分虚假。


                                                                                    6.

      2002年,全球沙士病毒,股灾。众多企业举步维艰,纷纷关门倒闭。大型的公司老总由于股灾欠债,好多都选择了跳楼逃避,一了百了。这是一个悲剧年,没有人敢轻易冒险全国各地跑。梅子自己的业务刚刚起步,孩子只有两岁。梅子请求父母来帮她带着孩子,因为市场业务如果不在此时起,必在此时亡。

      这一年是艰苦的一年,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是家庭的责任和工作的责任。

     这一年依然没有第二条路选择,唯有向前,不断的去奋进,才有可能改变困境。

      梅子生完孩子的肥胖身体很虚弱,没有完全修复的身体总是会很累,但她从来没有抱怨一声。一个人,拖着一箱货 ,天南海北的跑。有好几次,跑到黑龙江,遇上黑车,差点丢货送命。一个人经常一天只啃个二合一的饭盒,从早到晚跑去美容院给人讲解产品。大冬天,没钱住酒店,就睡美容院。晚上美容院老板节约成本,不开冷气,冻得她瑟瑟发抖,第二天又咬着牙啃个面包,给人又开始讲产品。

       就是这样挨,一步步的把产品从最初的沿海,带到了全国各地。从最初的几人,到后期的几十人会议,几百人会议,她都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终于跨过2002年拥有自己的第一批加盟商,她真正的团队,让自己的企业在这个病毒股灾年奋起,一枝独秀。

       当自己的团队形成之后,干得更多的就是不断的陪伴团队去开拓新市场,在台上做讲师,在幕后做辅导,经常会议开到晚上三四点,第二天又接着干。团队越来越大,全国的经销商都有几万人了,一场会议下来抵别的企业一年的收益。梅子从来没有松懈,因为她知道,商业的竞争无时不在,放松懈怠就等于给敌人出路。

      公司的产品业务占在产品质优,模式前沿、薪金制度让人能挣钱。越来越多的人跟随着梅子的脚步,把这个事业做到自己可以沿伸的地方。

      销售网点多了,就不是自己追着财富跑,而是财富追着在跑了。五年后,经过各种的艰难苦楚,她迎来了人生真正的鲜花满地,掌声雷动的舞台,她终于实现了财富自由!那年她38岁,一个黄金的季节。。。。。。


                                                                           7.

      上苍不会把所有的好事情都落在一个人身上,也不会将所有苦难降临在一个人身上。

      事业与家庭的天秤很难平衡。在梅子事业达到人生巅峰的时候,家庭却发生了危险的变化。但这一切都不会阻碍她过自己希望中的生活。

      为了自己身心的自由与梦想,她选择了曾经拥有,珍惜那份美好!与爱人再见!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从云端的风光到实地的平夷,梅子经历着这起伏跌宕,激流暗涌的改革时代。经受着商业的磨练,也在各种竞争中打磨自己锋利的剑刃。

       一遍大好风光后,梅子选择悄然隐退,让那颗疲倦的心灵恢复最初的恬静,与此同时,又暗自用十年磨一剑,再让世人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又是一年花落去,又是一年春草生。每个人都谱写着不同的故事,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使命责任,每个人...
    Tozen阅读 426评论 1 0
  • 写之前一直在想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赵丽颖,哪句是最合适,想了很多,最后还是认为这句最合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
    绒绒姜阅读 726评论 1 11
  • 一晃眼,写年终总结这件事我已坚持到第八个年头了,是的,我们即将又会老去一岁,和青春的告别时间有点长,原以为自己已经...
    安冬一阅读 319评论 0 2
  • 巧萌敲可爱阅读 355评论 0 0
  • 风儿带来了你的信息 大脑一瞬间有些失忆 就像赛场上百米冲刺 要闯的红线它在哪里 纵是千百遍寻寻觅觅 茫茫人海却徒劳...
    东流水sh阅读 3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