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七夕,在网络上,已成为有情人虐单身狗的重要节日,而在我们潮汕地区,却是小朋友们“出花园”的特别日子。

所谓“出花园”,即潮汕地区的一种传统民俗,完成这一仪式,小朋友们就算是成人了。

在这一天,家长们会为孩子备办三牲果品,拜别公婆神(俗称公婆母),表示孩子已经长大,可以走出花园,不再是终日在花园里玩闹的孩童了。

挥别童年,走出花园,也就不得不独自面对孤独。

1895年,植物学家约翰·麦德利·伍德在南非见到了一棵漂亮的树。它站在一片小森林的边缘,看起来就像是一株棕榈,长达3米的叶子弯曲成优雅的弧形,远远望去就像是浓密的伞形王冠。伍德拔下了树周围的几株蘖生苗,把一株寄给了伦敦,此后,它将被命名为伍德苏铁(Encephalartos woodii),这个星球上最后一棵伍德苏铁。

苏铁是什么东西?它不是东西,它是一种雌雄异体的植物。在两亿多年前,它曾经遍布世界。它的生长很缓慢,往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开花;拥有较长的寿命,因此并不急于生长。侏罗纪时代,地球上20%的植物可能都是苏铁。

但今天苏铁只剩下大约300个物种,伍德苏铁是其中一员。它的祖先也曾经历了二叠末、三叠末和白垩末的三次大灭绝,经历了不计其数的冰河时代。它很可能也曾经繁盛过,但终究无法与更高更快的被子植物竞争;它也许曾经广泛分布在非洲大地,但今天只剩下了这最后一株。

这是一株雄树。

此刻它还不会灭绝。它的克隆体生长在全世界的植物园里,但是这些克隆体当然也都是雄性。所有这些克隆和它的遗传特征都几乎完全一样,突变带来的变化可以忽略不计;它们将这样永远静止下去,直到最终消失——或者,直到找到一株雌树,绽开金黄色的美丽“花朵”,结出饱满的种子,重新踏上演化的漫漫旅途。

然而植物学家已经在南非的森林里搜寻了很久,直到今天依然一无所获。

托尔金以另一种方式想象过这个场景。在他笔下的中土大陆,有一个种族叫做树人。他们是森林的牧人,外形像树,能够移动和说话,只是非常缓慢(树人的寿命很长,他们不急)。树人的雌性成员在很久以前的战乱中消失了,许多树人们相信她们只是躲避到了遥远而不可触及的世界角落,但这一切都只是猜测和传说。一切迹象都表明,树人作为一个种族终将消亡。

多么真实的孤独。

在日剧《高考灰姑娘》中,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对了,你知道吗?人一生中,遇到另一个人,两人成为朋友的概率是二十四万分之一。在学校相识并成为死党的概率是两千四百万分之一。然后,能遇到真正重要的人的概率仅为二十四亿分之一。”

如果以上数字确实科学,那么,你我的孤独,也就显得非常正常。就算以上数字不科学,我们也可以来自己这么算下:目前世界人口有60亿,我们每个人一生平均有80*365=29200天。假设每天平均可以遇到1000个人左右,除去宅在家里的时间,你一辈子大概会遇到29200000人。29200000/600000000=0.00487,这仅仅是两个人相遇的概率,前提是你每天平均能遇到1000个人。而如果要算你与这些有交谈,能来电,最后交往相爱,二十四亿分之一的概率,也就正常不过了。

也许,存在那么一个变量X,也许,那个变量就是命运。而正是命运,让我们不再孤独。

我的朋友最近找我聊,谈及她的感情生活。她和我一样即将步入三十岁,单身,不乏追求者,却没有遇到合适的。她渴望成为孩子的妈妈,却只能继续享受当下的孤独。

我能够体会她一部分的心情,毕竟我也孤独了快两年。但是我还是走过来了,且与孤独相处得还不错。我推荐她看日剧《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还要求她给我写篇观后感。

她说,尝试写了一点,没写下去,比较卡。

我说,你这是有阻抗了吧?

她说,可能,说不定。

我说,那正是好好分析自我的机会啊。

她说,我想以个人感情经历起个头。

我说,你不愿意去面对。

她承认了。

我说,过去了就突破了哦。

后来,不知怎么话题就岔开了,毕竟再谈下去,或许就是伤痛。

还是说说,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吧。

我是这么做的。

与书籍作伴。

我所住的地方,不大,小套间里密密麻麻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有侦探小说,有历史书籍,有文学书籍。我总能找到让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的一本书。

与写作为伴。

刚开始,写作是我自己的事情。后来,却成了很多人的期待。因为有他人的支持和鼓励,我越写越多,越写越来劲。在写作中,我不仅感觉到爽快,更加知道孤独对我专注于写作的帮助。

与音乐神交。

听音乐,我有三个途径,QQ音乐,虾米音乐,得到APP。我总能从以上三者找到适合我的音乐。收拾东西的时候,写作的时候,打开音乐,和音乐交朋友,哪里还会有孤独的感觉?

厚着脸皮自晒生活近况。

拍几张自拍,写一段生活感言,发发微信朋友圈,不到十分钟,就会得到点赞评论无数。于是心中无比确认,还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很好很好。

……

在大刘的科幻小说《三体》的结局里,这个宇宙陷入永远的膨胀,所有的星系将相互远离,寒冷和黑暗将统治一切。值得庆幸的是,那是小说的结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能温暖地独自面对孤独。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是你对孤独的恐惧。


本文的第二部分,参考自:

Donaldson, J.S. (2003). 'Encephalartos woodii'. 2006.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印View所有子视图 layoutSubviews调用的调用时机 当视图第一次显示的时候会被调用当这个视图显示到...
    hyeeyh阅读 466评论 0 3
  • 那天我问朋友“什么样的爱情是你想要的?你期待中的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她想了很久回答“他必须爱我,别的女人再好看他...
    肉都给我吃阅读 335评论 6 0
  • 凉风起,情人醉 春来拂去,荡了心 多少痴痴情情 始今朝,终今朝 千峰立,书生醉 冬过春生,壮志心 殿前来来往往 生...
    钟钟与白熊阅读 378评论 0 2
  • 亲爱的家人们,当下好,在临近高考的日子里,为公解惑平台送给所有的家人们一份超值大礼包——“孩子的成绩我做主...
    文武娃娃阅读 766评论 2 5
  • 今天又去照了一个证件照,对比以前的胖了好多好多,感觉快要回到自己原来的体重!我一直想减减肥,但是可能由于最近几年养...
    上英水村第一阅读 4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