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是情色,讲的是人性

我相信,在你的一生中,总有一个惊艳了时光的人,走进了你的心里,刻进了你的生命里。

                                                                                                                                      ——题记

01

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有这样一个人,一个女人,玛莲娜。她像个女神一般,跟着丈夫来到西西里岛上的一个普通小镇,为之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这部影片的背景是二战时期,玛莲娜的丈夫参战,留下她和耳聋的爸爸在镇上生活。

她拥有一头波浪状黑亮的头发,穿着最时髦的裙子,踩着高跟鞋,走在西西里的小镇上。她,美若天仙的容姿,别具出众的打扮,令镇上的所有男人喜欢,所有女人嫉妒。

影片的男主是一个仅有十三岁的小男孩。马莲娜的美不仅仅让男人们神魂颠倒,更让青春懵懂的小男生也为之疯狂。每天,小男孩骑着自行车,挡在玛莲娜必经的路口,只为多看几眼。

尽管被镇上的所有男人垂涎三尺,可玛莲娜依然很宁静的做着自己的事,等待丈夫的归来。

然而,有一天传来消息,丈夫牺牲了。玛莲娜成为寡妇。她穿着丧服,越来越多的男人都想得到她。为了她,两个男人打架,最终把玛莲娜送上法庭。为了赢官司,玛莲娜无奈被迫和丑陋无比的律师在一起。

她的美,遭到了所有女人的嫉妒,同时也遭到了很多骂名。丈夫死后,也没单位雇佣,她的温饱成为问题。为了生存,填饱肚子,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身体。

接着,父亲也被敌机战死,可怜的她,生命中的两个男人都离她而去。在父亲的葬礼上,她变的麻木,站在父亲出殡的场地,被每一个吊唁的人亲吻,那些男人都想得到她。

虽然眼睛依然那么纯粹,宁静。

晚上,她减短了自己的长发,或许真的生无可恋。

为了生存,为了继续活着。她开始接触德国军官,她的风韵,她的容姿,倾倒了一波又一波男人。

02

战争结束后,为德国军官服务过的女人,被赶出了小镇。女人们可以大胆的,狂妄的辱骂她,殴打她,甚至撕扯她的衣服,剪掉她的头发。那一刻,马莲娜用两只胳膊紧紧的抱着自己的身体,哭的歇斯底里。所有的男人,看着,但没有人帮她。

在那一刻,瞬间觉的人不管多么强大,总会在无休止的挫折中低下头,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弱小啊。

不禁想到陈奕迅在《浮夸》中唱:

在世间平凡又普通的路太多,屋村你在哪一座?情爱中工作中,受过的忽视太多,自尊已饱经跌落。

玛莲娜离开了小镇,离开了她最后坚守的阵地。当所有的人踏上火车,都用力的跟亲人挥手再见时,我看到玛莲娜一个人站在车窗边,落寞又孤独。

玛莲娜走后,丈夫回来了,虽然在战场上少了一只胳膊,但最终是回来了。可是当他在小镇询问自己的妻子时,却没有人告诉他实情。更残酷的是麻木不仁的群众,竟然没有一丝内疚,没有惭愧之情。

他们甚至不知道战争中,有多少英雄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只有无尽的贪婪和欲望,自私吝啬的人性。

最终,小男孩站出来,帮她的丈夫,并告诉丈夫,玛莲娜踏上的是去往墨西哥的火车。

其实,整部片子,是以小男孩的视角来叙述。由于小男孩力量弱小,不管是他白天骑自行车挡在路口看玛莲娜,还是夜晚偷窥。她都深知玛莲娜的痛苦,深知她的无奈与不容易。

遗憾的是他仅仅是个学生,是大人眼中的小屁孩。他的力量是少之又少,根本没有能力保护美丽动人的玛莲娜。

03

过了几年,马莲娜和残疾丈夫重新回到了小镇。马莲娜已成为中年父女,变的臃肿,没有化妆,穿着朴素整洁的衣服,出现在菜市场。之前辱骂她的女人,跟她打招呼,她转过身,看了看,给以回应。

她变了,变的眼睛里没有了清澈和单纯,但依然看起来很宁静。

电影的结尾,玛莲娜拎着买的水果和蔬菜,一步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部电影看完后不得不承认,内心是激荡的,又是沉重的。会给人很多的思考,无论是人生的意义,还是从人性的角度,都值得深思。

电影结尾,玛莲娜和丈夫重新回到小镇,我觉的是高潮。是给西西里镇上人们的一次心灵救赎,也是玛莲娜重新获得尊严的一个方式。

这样的结尾不得不佩服导演的良苦用心,他是想让故事善始善终,想唤醒人们的善意。剥去战争时期留下的阴影。剥去人们过于麻木,是非不分的境地。

小男孩的成长,成了西西里美丽传说最真的见证者。玛莲娜的出现,惊艳了他的时光。让他从懵懂的少年长成二十出头的青年,内心装满了这个女人,同时也刻进了他的生命里。

就如结尾小男孩的独白:“他永远不会忘记她。”我想玛莲娜一定是在他心里开花的那个人。

战争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阴暗,但玛莲娜和残疾的丈夫的回归,是人性的真实体现,是导演想唤回人性美好的特写。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导演是朱塞佩·托纳多雷,他总是善于深挖,寻找人性中的闪亮之处。他的《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合成为“寻找三部曲。”

看完这部电影,我想你也会明白为什么要寻找?同时也会明白些许人性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