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教练一对一帮你辅导口才计划(名额有限)

朋友,你好

我是Tom,自从2014年11月,我开始做说话改变世界这个电台开始,到今天听众有55000多人,这一路走来分享自己对口才训练的一些思考,也在这快两年的时间里帮助上百位伙伴去提升口才,发起成立了SCW社群,走过很多弯路,也积累了很多思考和经验。

最近有机会让我又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口才到底应该怎么练呢?
让我们再一起认真想清楚一个概念:到底什么才是口才!

为此,我查了百度,上面的定义是:口才,是一个名词,表示一个人说话的才能。有口才的人说话具有“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情等特征。

前面那句“口才是一个人说话的才能”,很明显是一句废话,后面那句也只是在描述一个人有好口才的结果,还是无法指导你如何才能获得好口才!

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定义,那就是:“大脑对你嘴的协调控制能力,就是口才。”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通过你的口把你脑子里想说的话很好的表达出来。”

通过这个定义,我们要知道其关键点在下面三个:
1.你脑子里首先得有想法,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你自己还得先把那些想法有逻辑的想明白,因为想不明白就根本没有可能说明白;
3.你的大脑能迅速抓取到合适的词和句子,然后用你的嘴把他们准确流利的表达出来。

通过上面的这个定义,你就会发现:练绕口令或者朗读,是练口才过程中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原因有两个:
第一,它没让你更有思想;
第二,它没让加强大脑对你嘴的协调控制能力。
它只是在练你的口部肌肉和发音,所以你练多久只会口齿变得清晰一些了,口才却不会提升。

同时,我们还要深刻意识到练口才的三个重要原则:
1.技能的提升需要持续、高频次的练习才最有效
2.靠谱的方法和教练很重要,因为方法不对努力白费,而教练会让你少走弯路,不过路还是得你自己走
3.不要忽略事物发展的阶段性,速成绝无可能

正如罗胖在他的节目《怎样成为一个高手》里谈到的“技能提升最重要的条件有两个:分模块重复练习,同时有教练给你做及时的反馈。”(点击蓝色字体可以收听)

在这里我要分享一下练口才的五个阶段。(点击蓝色字体,可收听我的语音解读)
第一个阶段叫:不敢讲
第二个阶段叫:讲出来
第三个阶段叫:讲的顺
第四个阶段叫:讲出彩
第五个阶段叫:自然讲

当你明白了这三点原则和五个阶段后,你还会面临三大难题:
1.讲什么
两条建议给你:
(1)讲自己所经历的故事,如果连自己经历的故事都讲不出来,其他的东西更没有可能;
(2)将自己学习的东西,大部分人看书后都忘记了,那是因为你没有在大脑里加工然后再输出。

我曾经和现在解读的书有《拆掉思维里的墙》、《人类简史》、《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还有最近解读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对思维和口才帮助真的很大。

PS:点击《助你成长分类大集合(持续更新)》可以查看。

2.在哪讲
先从没有压力的地方开始,比如手机录音,然后慢慢过渡到电台和直播软件。

3.跟谁讲
先给自己讲,然后再给陌生人讲,最后再对更多人讲,比如身边的朋友、同事和领导。

因为最近有很多小伙伴找我希望帮助他们辅导提升口才,为此我准备做一个一对一长期辅导计划,时间至少一年,希望帮助那些真正渴望改变自己,又愿意长期行动的人。

主要通过以下的五步法训练你的口才:

第一步:写出来

我之所以让大家先写出来是根据过去上百位伙伴血泪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

请你试想一下:对于一个口才很差的人,当他要表达自己的故事的时候,是用笔在没人的时候一个字、一句话的反复琢磨写出来更容易,还是必须直接用嘴连贯性的说出来更容易?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坐在那用笔都写不明白,让你直接讲,几乎没可能说清楚。

李笑来老师也多次强调:写作,会让人有更深度的思考。我自己从大学开始写人人网,后来写博客和微信公共号,虽然写的不是很多,但加起来至少也有300多篇文章吧,这对我的口才肯定是有很大帮助的,让我的大脑在说话时可以快速抓取到合适的词和句子来表达我的想法。

这个阶段至少写个30篇以上的文章,练一下自己的基本逻辑和框架,文章不需要考虑用词多么华丽,重要的是梳理自己的逻辑和深度思考能力,每篇从500-1000字就可以。同时,每篇文章我都将给你反馈和指导建议。

第二步:录电台。

在没有任何人的情况下,去尽情的讲,反正又没人听到。就像我们都很熟悉的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都看到过那些精彩的电视剧和电影的那些幕后花絮吧,无论是多么牛的演员,也都是要被NG很多遍,并且可能还要加上后期剪辑和配音才能呈现出我们最终看到的效果。所以,在没人看到的时候去练,这个非常重要,把丢人的一面留给自己和教练,把精彩的一面展示给他人,所有的职业运动员都是这样做的。

你的每期节目要提前写好大纲发给我,给你指导后再录一期节目,录完后我会再听,然后再给你建议。如果有必要,我会让你重新录制。这样的训练一定是进步最快的。

很多人就是很逗:“明明自己讲的很差,又不想背后下功夫,非要在现实真实场景去和真人练,结果就是要么由于不自信不敢讲;要么就是讲了以后发现自己太差了,好丢人,再也不讲了。”这是一个死循环!

不过,在你用手机录制节目后时,这里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建议分享给你:

不要期待太完美。一次录两三个小时都还不满意,结果自己还没开始就放弃了,我过去在我们社群中见过太多这样的伙伴,好可惜。

这个阶段,要持续的久一些,起码要练上百期节目,持续时间至少六个月,平均两天要录制一期节目。

当这个阶段走过以后,你的表达能力应该就不错了,至少可以达到“讲的顺”的阶段了。

与这个阶段并列进行的是我们的第三步。

第三步:微信群直播。

相信所有朋友都在微信群听过一些微课,其实微信群直播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主讲者讲的时候,可以中间停下来,不用连续性讲,这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能,甚至如果哪句真的没讲好,可以迅速撤回,听众也可以原谅的,但在现实的演讲中,你讲出的话就如泼出去的水。

你要每月准备一期微信群直播分享,在我们SCW社群300人的微信群内做直播(如果你刚开使紧张,也可以从我们50人的付费成员群开始),我会提前给你指导你的演讲主题和大纲,在你直播以后会给你点评和分析,指出问题后有针对性的改在和训练。

如果,你的微信群直播已经做得挺好了,你就可以进入下一步。

有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又不想做老师,更不想当什么网红,我为什么要练直播呢?

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平时和家人、朋友、孩子的沟通其实都是直播的,只是没有人对外公放而已。我们去面试、给老板汇报工作、开会发言、给客户做方案介绍,其实都是直播的,请问哪一个允许我们重来,哪一个会允许我们写个稿子在那只是读就会有好的结果的?!

所以说:我们每天在生活和工作中和别人说的几乎每一句,其实都是在直播,难道不觉得直播口才其实远比你想象的重要吗?

第四步:PPT直播

我经常在人人讲上做PPT直播,相信你看过。其实PPT直播有一个非常的好处是:你不用露脸,而是对着PPT给大家分享,这样会让你减少很多紧张感,这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因为不用让很多人都看着你,而且你依然可以先在网上直播,又没人认识你。

我依然会像微信群直播一样,帮你分析主题和大纲,然后直播以后给你点评分析,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个每个季度一次,一共四次。

如果你把上一步也练的没问题以后,你就可以自然而然进入最后一步了。

第五步:视频直播。

如果你前面的基础打的很牢,其实到这里,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挑战了。

和上一步一样,帮你分析主题和大纲,然后直播以后给你点评分析,有针对性的指导,可以选择在后半年内讲四次,具体情况依据你的练习情况和你沟通商定。

我想最终,你如果可以对着视频和很多人很自然的直播分享,你再回到现实中,稍加练习也一定不会太差的,因为你大脑对你嘴的协调控制能力已经非常强了。

至此,你会明白我推出的这个一对一指导服务包括以下内容:
1.30篇文章的指导和点评
2.60期电台节目的指导和点评
3.12期微信群直播的指导和点评
4.4期的PPT直播的指导和点评
5.4期的视频直播的指导和点评
6.12次一对一口才练习过程中的困惑答疑。

这个产品和服务,我前期会采取申请制,不是你给我钱就可以的,最重要是你得有自己的驱动力,同时我们的沟通成本最好低一些最好。

温馨提示:经过测试,我们已经把这个一年的辅导计划做了分阶段训练,请先从申请《勇敢说出来》一期班招募说明,开始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