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黎平自驾游

龙脊梯田【第一天】


景区售票处

九月上旬,公司组织自驾到龙脊梯田游玩。从景区售票处到山脚下还有二十多公里,山路弯道众多,来往车辆也多,再加上阵雨的天气,山路显得尤为难走,再看看路边的滑坡现场,仿佛滑坡会随时发生一样的,心里还是怯怯的。其中一个同事开自己的车上山,走了一半车就爬不动坡了,本来是开窗吹吹山风的,迎面而来的确是刹车片发出恶臭,众人赶紧摇起车窗。不久之后我们就到了来到了山脚下,有两三个人选择徒步上山,大多数都选择坐车上山,毕竟行李太多了。本来以为是坐缆车上去呢,结果来个山地车,一路上给颠的呀没法说,感觉五脏六腑都要被颠出来了,坐在后排头还时不时要撞个车顶,颠了半个小时终于到了。


梯田和村寨


阴雨天的梯田被云雾缭绕,雨后的山田更显得清脆,仿佛能挤出水一般,放眼望去宛如仙境一般。山上的村寨、酒店都用竹子等木材建成,给人一种古老长寿的气息。

驮货的骡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驮物上山的骡子,竟然不需要人跟着,自己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卸货之后就自己回山下,当然了路上还不忘偷吃两口田里的稻子,真是时刻不忘慰劳自己啊。

晚上躺在床上都能听到外边各种虫子的叫声,不开空调也特别凉爽,就是山上湿气有点大,用空调抽了湿才好点。第一次住在山顶,那感觉真的很美妙,那一晚也睡的也出奇的好。

第二天一早,在山上转转就下山了,这次选择了步行。山间到处都是流水声,河流声、灌溉声、山泉声,整个山间都充满了朝气。梯田间有独特的灌溉方式,它们都用竹子充当管道,就这样一层一层把水传递下来,就这样在山上形成了一望无际的水稻田。

小竹篓

偶尔也会碰到寨子里的大妈背着货物上山,她们都穿着瑶族特有的服饰,头发高高地盘起,即使只漏出来一部分,也能看出她们的头发乌黑锃亮的。据以为大妈讲她们都用发酵的淘米水洗头,当然了普通的水发酵出来的可不行,必须是山泉水 才好。

桂林至黎平的路上【第二天】

从桂林出发,经过三江也就是侗族聚集区的时候,恰逢周五学生们放学。由于学校比较远,90%以上的学生都骑摩托车上学,男生骑摩托车,女生骑电车,显然这已经成了每户人家的标配。这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木房子,当然了,为了安全考虑,家里稍微有点资本的也把木屋换成了水泥房,而且都是两三层的。


浑浊的江水

有些村寨选择毁林造田,种植水稻蔬菜,所以在看到很多山头上都有挖掘机正在开采梯田。但更让我担心的是不断砍伐植被带来的严重后果——山体滑坡,虽然开采前也有事故发生,但毕竟频率低点,而开采后,滑坡的频率会明显上升,我注意到山边的江水都是泥水一般,走了许久也未见一瓢清水。不禁为山上住的村民担心。

黎平【第二天】

黎平是一个小县城,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小县城也有机场还有各种旅游景点。

到黎平之后把行李安置在酒店,大家就一块出去吃晚餐了。这次的晚餐可以不一般,是黔东南地区最正宗,当然也是最重口的菜——牛瘪,俗称百草汤。据说是从牛的胃里挤出的汁液熬制成的汤,跟猫屎咖啡可以划分到一类了。女同事在得知它的成分之后果断拒绝,于是一大波人就坐上了无牛瘪餐桌。用过晚餐后在街上溜达时才发现整条街上基本都是牛瘪、羊瘪、干瘪等各种瘪,以至于现在想起来还是恶心到不行。

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了翘街,黎平会议纪念馆就在翘街上。


黎平会议

据说红军长征的时候曾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


翘街

中间高,两头翘,而且建筑的屋檐都是往上翘的,所以称为翘街。据当地的朋友介绍,为了保留文物,翘街上的木屋不允许拆除,只能修整,盖房子的话就盖到木屋的后面。

走到翘街的尽头,来一碗纯正的杨梅汤,酸酸甜甜的很美味。

杨梅汤

【第三天】,我们来到同事小杨的家里,也是黎平县的一个小寨子。

他们家住所,厨房,还有牲口棚,都不在一个院子,做个饭还要走出院子大门,不过还好离得都不远。厨房用的是灶台做饭,有两三个灶台,灶台上也是那种大锅,也还好是大锅,不然我们一行的几十人吃饭也是个问题了。

他们家还养了小马驹,一匹毛色不太纯正的白马。


白龙马

就连公鸡身姿也是矫健,直接爬上了房顶。


苗条的山地鸡

休息片刻大家就准备下田抓鱼了。


抓鱼


鲤鱼
满载而归


抓了有大半桶,就打道回府了。

午餐少不了的就是稻花鱼了。


午餐

午餐超级丰盛。

因为赶时间午饭过后不久,我们再次踏上旅途,晚上九点多到达桂林。

酒店旁边就是一个步行街,晚餐过后就去逛逛,也算是不虚此行了吧。

【第四天】,旅行结束,拾点路边景色。

桂林山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