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人际关系训练营2期复训复盘

第一期万人营,我来了,每节课认真打卡,参与互动,通过测试发现了自己的不安来源,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结营复盘高呼了一句“学习是反人性的,但我喜欢这种反人性折腾的感觉。”,怀着激情,作为一名新学姐参与了第二期的复训。

在第二期的21天训练营中,感受到的是打开社群看到学员的认真投入(打卡、讨论),是海峰老师和大咖们的不定期加餐,是营长、副营长、营助和各位学长姐的温馨提醒和答疑,每天有干货,每天有惊喜。

001复训,我希望要做什么

确定目标1——尽自己所能给予协助

参加复训的目标之一是希望能让新加入的小伙伴们更好地融入和学习DISC,那些我曾疑惑的地方,我们能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例如,一开始的带头打卡,让大家能积极打卡转发到群里;

例如,参与讨论,让S的我也多发表自己的看法,让更多人感受到群里的活跃气氛;

例如,运营官不二在复训群中提出了为打卡作业评论点赞, 当认真看大家的作业时,发现大家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反思,自己也在评论点赞的过程中再次反思自己的方向。

确定目标2——练习运用DISC

学习后应该多练习多运用,但我总在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耽误别人而不敢,但学习了不用就更加不敢,多用才能进步的心态开始有意识地练习。

案例一:多尝试,总有办法可以解决

——劝家里人不聚餐不外出,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面对S型的妈妈如何劝说,一开始我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可以如何抵挡D病毒

——应该没那么严重吧,就出去一下而已啊。这个做法效果不明显,听不进去;

如果是原来的我可能就放弃了,但会尽力阻止我妈外出。

发挥C,数据列举,具体联系你看:广东有6例(当时)都是因为家庭聚餐而发生的,老年人抵抗力又没那么好,你又刚手术完不久,而且别人不一定喜欢你过去→开始动摇,随后每天读新闻,读快讯给她听,让她了解重要性和严重性;

发挥I,联动外援,让更多她信任的人(我姐和姐夫、我姨妈等)也告诉每件事的重要性和严重性;

发挥D,宣传洗手的重要性,一定要用洗手液,只要外出倒垃圾就等着回来洗手;

现在我妈已经被说服了,现在反思最重要的是不仅要S还要C,科学理论不一定能说明,但数据可以,报道可以,专家可以,让这些提高他们的警惕性。

案例二:观察模仿多练习——点赞评论参与讨论

不二让我们复训的学长姐到各位的打卡作业下评论点赞,正如第一期时营长、助理和学长姐那样给予支持和肯定。

换一个思维,这是在推动我们将理论变成实践的机会,是我们更多地参与互动设计,每个人评论的角度和表达方式不同,在评论时我多会选择未被评论或点赞的作业,尝试告诉他们“我懂你”,也从打卡作业中发现了自己忽略的闪光点。

002改变了我什么——静下来,努力撕下标签

海峰老师在分享时提到“慢就是快,不要急于求成。”,短期熟练调用DISC不现实。

在复训期间我学会了静下来,持续坚持,不要被外界过多的信息被干扰。

在第一期我意识到自己是个SC,理解了自己的某些行为,也明白为何身边的人的某些行为,在第二期复训时我有意识地开始撕下这些标签,不让特质成为不作为的借口。

开始行动是第一步,将房间重新整理,尝试断舍离,在整理过程中发现一直阻碍自己再进一步的可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困难,是自己在设置边界阻碍,当房间变得明亮整洁后,有了一种安定感。

其次,在这段时间里各种真假消息很多,有朋友也转发了所谓的内部消息给我看,每当这时C会被调用,告诉他们不要急,事情越紧急越需要谨慎对待,因为谣言可以传得很快,但真相却很慢。

曾经的我看到一个消息也会有先入为主的我认为,但现在更多地让自己静下来去再看真伪,消息来源的可靠性和了解整件事的背景,不被舆论而带偏,要有自己的想法。

003我还可做什么

通过复训,我发现了自己运用上还是比较表面,对于理论的认识有待提高,处于贴标签到努力学习撕标签的过程中挣扎,行动力不足。

其中后期参与度降低,时间规划有待改进,还有目标设定不明晰,成效有待考究,我还可以做什么呢?——尝试让更多人了解DISC

当我尝试挑战I,给朋友推荐了DISC的课程,通过课程的设计流程和总体内容框架,提供的配套服务和专业背景支持等方面进行介绍,朋友的反馈也在我意料之中。

这是我第一次一对一地邀请朋友参与社群学习,虽然预料到结果但还在尝试后发现这个群体在意的是什么:是否有证书(职业履历上的认可)和价钱(收入水平限制),但若不个别参与,是否可以将DISC课程内容可以作为机构培训计划之一呢?

这是一个不像复盘的复盘,更多的是对复训过程中我的思考和发现了自我改变,在开始以为复训对于理论的学习就是重复,但在写下复盘时发现又有新的感受和获益,这也是DISC课程里每一位给予我的一份肯定和支持,让我更有勇气去尝试。

最后,我不是因为福利而复训,而是我有资格复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