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编者按:在日本,有这样一位僧人,名叫涩泽卿,在潜心修行之余还用画笔记录下了寺庙的四季。春花烂漫、夏葱郁、秋色连波、冬雪静,这一切在笔下他刻画成为一个让人神往的浪漫世界。

(文字来源:凤凰新闻;图片来源:视觉艺术)

每个人都有他本我的世界,那个他自己内心向往的、舒适惬意的快乐世界。然而,世俗的羁绊往往不能让他总如此愉悦,最终成为了自我。对于超我的境界那是圣人的境界,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一般很难达到,我也不希望自己那样遗世而独立。越长大越喜欢独处,喜欢寂静的灯光和书本,闹不起来。是不是说明,我老了。

当现实又一次冲破我的价值观,我不再过多反应,因为存在即合理。这是我赖以生存的环境,好也罢、坏也罢,我躲不掉、逃不开。一边依附它生存,一边还说它不好,是不是也太没良心。欲望太强也不是件好事。终其一生,不停渴望、追求夺取,却不知道珍惜身边的幸福,这样的人其实也蛮可悲。过好自己的生活,简单而快乐,更实在。

上周我们都在整顿寝室。寝室管理是辅导员的职责,但是要管到什么程度,这个真还说不清楚,因人而异吧!先说说学生寝室,曾经我问过两个问题:1、寝室是私密空间吗?2、直接开门进寝室检查违法吗?得到的答案是:1、寝室不是私密空间。2、不违法。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情与法会矛盾。它不违法,但同样的事情落你自己身上,你的感受其实是相当不舒服的。在我刚工作还住学生公寓的时候,有一件事印象很深刻。我住的宿舍,是公共的卫生间和淋浴点,洗澡的时候在公共厕所,然后把帘子一拉。一天晚上,我记得我是关门了的,然后脱光了正准备洗澡,听到一帮学生突然进来喊“查寝”,然后就在厕所过道上喊“人呢”,各种走动的声音,还有男声。当时,我躲在厕所帘子里的心情是极度复杂的。辅导员公寓,学生怎么进来的,他们有钥匙,还是我门没关好?进来前不会看门牌,不会敲门,进来后发现房间格局不一样没有人还继续走动要找到人为止,我也是醉了。然后,我告诉自己,应该是学生走错了,而且是我自己门没关好。这样心安一些。此刻,我第一次觉得还是要自己买房子尽快搬出去住。

在整顿寝室的过程中,是发现不少脏乱差的学生宿舍。不整不知道,一整吓一跳。也听说了一些不愿意配合的学生。辅导员亲自带着学弟学妹给他们整寝室,他照样在上面睡觉,她继续看着电视剧。

本来想写一篇文章,题目是《由辅导员给学生刷马桶说开去》,后来还是没写,用了现在这个题目。首先肯定辅导员的敬业及辅导员岗位的辛苦和无奈,但做事过犹不及,自己是痛苦的,学生也是痛苦的,值得反思。辅导员的定义是“人生导师、知心朋友”,我们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去做,而不是什么事都我们自己亲自去做。百号学生,工作千头万绪,都自己做会把自己累死。毕竟主体是学生,帮得了他们一次,以后的路还是要他们自己走,次次我们都帮得了吗?

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寝室文明建设的事情,还有其他学生工作,我们的初心都是好的,但执行过程中或者执行结果有时会有偏差,引发师生矛盾。我想,重要的是改善管理方法。老师与学生本应相扶相持而不是天敌。做事做到最后,学生都不喜欢你,各种不配合你,还在背后戳你脊梁背,这样不被理解的老师也是蛮可怜的。既然我们的初衷是好的,就让学生了解我们最初的想法,对于执行方式可以一起协商与改善。对以后的工作,对自己强调三点:

一、建立信任。

二、温柔执法。

三、服务意识。

爱与信任的力量是巨大的。能换取真心的也只有你付出的真心。学生是一个有爱的集体,只要你真心待他,他们都能感受得到。做事也有方法。我在女寝时,女生都很乖,我说一说,然后大家就都很认真在整理。她们给我搬个凳子让我坐旁边,时不时送些零食,还和我说话,怕我无聊。有时我站起来帮忙整一下,她们还说叫我不要动她们自己来。对于男寝,相比女寝情况糟糕一些,特别是阳台和厕所,毕竟是男生。刚开始我去男寝,说这里要整那里要整,他们都答应得好好的,我一转身可能就不动了。后来,我带着几个学生会漂亮学妹一起去男寝帮忙整理,他们竟然立马都开动了,还说不劳烦学妹他们自己搞定,很快寝室整好了。还有我们这的班主任老师都超级棒,每个拿出来都有感人事迹可以说。不管多晚,一个电话飚过去说他的学生怎么了,他们可以立马出门。我也遇到不配合的学生,我说厕所这么脏,打扫一下吧,学生说好的,然后继续打游戏。后来,我和几个学生会同学帮他们在打扫了,他们还是没反应继续打游戏。我有点生气,直接当他们的面给班主任老师打了电话,班主任老师10分钟从家里赶到学生寝室,那天晚上还下大雨。我们还几个女班主任老师,很仔细,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帮自己学生一起整理过去,教他们这个应该怎么摆、那个要怎么收纳、还有这个怎么清洗最干净。都是暖男与知心姐姐级别的班主任老师。也就几天时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寝室整顿完毕。本来不是很大的事情,只要愿意做沟通好了很快就可以做好。对于整顿完毕的寝室,大家都说还是这样住着舒服开心。体验到美好,才知道美好的重要吧!

有时,我们的理念是要变一变。我们总是要学生这样、要学生那样,却没有告诉他们为什么,以及做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好心地直接告诉他们这样做是最好的,希望他们少走弯路,但往往他们并不能理解,自己去体验一把习得的道理才更真切。告诉他们为什么,这是让他们理解你,是沟通,告诉他们怎么做,是教会他们方法,他们会感激你。很多任务下来,初衷是好的,但最后变成对学生施压,学生压力山大,又不知道为什么要做,怎么做,然后抱怨矛盾就开始了。树立服务意识吧,特别是学生会组织。我们是帮助同学们一起共同承担完成任务的,而不是我要你干嘛你就得干嘛的官僚作风。教师工作理念亦然。

反思来源于实践,愿一切越来越好,我的心越来越从容坦然。


庄经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日头条》《简书》《知乎》自媒体人/公众号被收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分答答主/微课讲师/学习社群创始人/烘培爱好者.....Hi,我是一位有种、有趣、有料的高校辅导员,与你聊聊成长的故事。愿你野蛮生长,最终闪闪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