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迷茫的大学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頑張ります!

01

在走进大学校门之前,我以为能考上大学的学生肯定和我一样都是寒门学子,我以为大家和我一样都希望通过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而事实并非如此,非常明显,在一个班级中,经济条件好的同学占绝大多数,而且很多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成绩也不错。

我的室友A,来自深圳,爸妈都是开公司的,我见过她爸妈,年轻漂亮,一看就是事业有成的人。

A长得非常漂亮而且很有气质,我经常开玩笑说她长得像偶像剧里面的女主角,她每次都微微一笑。A去过很多地方,真的是见多识广。

有一次,我很激动的跟她说我喜欢某个明星,她说:“哦,她啊,我在香港看到过。”A虽然家里有钱,但是从不势力,她很单纯,跟同学们的关系都特别好。

大学四年,A每天按时上课,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她坚持去上晚自习,成绩虽然没有名列前茅,在班级里也算得上中上等。她不用为金钱烦恼,周末的时候基本都不在宿舍,出去逛街看电影,还经常去听明星的演唱会。

想必很多人都羡慕A,家庭条件那么好,长的又那么漂亮,学习还这么用功。

我以为A毕业后会去她爸妈的公司上班,她却靠着自己找了一份日企的工作。A每天挤两个小时的地铁上下班,租的一个30几平米的小房子,她拒绝父母给她买房子,她说她要靠自己。

其实,在大学像A这样的学生有很多,她们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既有家庭背景,还有漂亮的脸蛋,成绩还特别好。

条件如此好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何感想呢?

02

还有少部分和我一样的寒门学子,每年申请助学金,每学期指望奖学金来改善生活水平。

我记得一件特别搞笑的事情,当时系里面申请助学金的名额有好几十个,但是提交申请的就十来个人,很多家庭条件好的人对助学金是不削一顾的。

于是,我们那个认真负责的辅导员就到处打听,有没有同学家里条件不太好需要助学金的。

其实,这一点足够说明,在大学里面,绝大多数同学的家庭条件都不错。

B同学是隔壁宿舍的一个安徽女孩,我们俩由于申请助学金经常碰在一起。我听B说她姐妹好几个,父母为了让她来读大学,差不多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大一的时候,我经常见到B一个人上自习的身影,到了大二、大三,她上自习的次数少了,和室友们出去逛街聚餐的次数多了,甚至有时候和室友们一起逃课,经常期末考试因为不及格要补考。

不知道是B同学的定力不足,还是周围环境的影响力太大,她变了。

03

以前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印象特别深:

有一天,乌鸦和猪一起坐飞机。

猪听见头等舱的乌鸦对空姐说:“小妞,过来,有酒吗?”在空姐有礼貌地拒绝之后,乌鸦大声说:“连这个都没有开什么飞机?滚!”

猪觉得成功人士太牛了。猪也希望成功,于是他也模仿说:“小妞,过来,有酒吗?”空姐同样很有礼貌地拒绝。猪也大声说:“连这个都没有开什么飞机?滚!”

五分钟之后,飞机舱门打开,猪和乌鸦都被从五千米的飞机上扔了出去。这个时候,乌鸦对猪说:“小样,我有翅膀,你有吗?”

大学里面很多人都是人云亦云,随大流。

看着别人打游戏,你也要打游戏,于是你就这样走火入魔了;

看着别人谈恋爱,你也要谈恋爱,拿着爸妈的辛苦钱去买玫瑰花,难道你不会心痛吗?

我们很多人都像故事里面的猪,明明没有资本,没有翅膀,却效仿别人做着同样的事情。

04

迷茫,你的时间耗得起吗?

大学四年,很多人都是在迷茫中渡过的。终于找到了方向,发现自己已经大四,眼看着就要毕业了。

恋爱,你有风花雪月的本钱吗?

很多人都说恋爱,是大学的必修课,我看未必。恋爱是大学的选修课,可以选择修,也可以选择不修。

学霸,你能坚持四年如一日的上晚自习吗?

学霸,就像是“独行侠”,我很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决心,不信你当个学霸试试。

工作,你以为那么容易找吗?

你以为捧着本科毕业证、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证,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吗?工作可以找到,就是可能跟想象中差距太大。

在你迷茫的时候,对着游戏心动的时候,纠结去不去上自习的时候,羡慕别人谈情说爱的时候,不妨想想:当初,你为什么要不远千里来读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5 种种子(第26天) 赵甜(作者) 立志:成为爱,让爱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发心:我今天不仅是为...
    一粒麦田阅读 144评论 1 1
  • 一、“第一印象”失败案例 春上周面试,一周面试七场,只收到一个HR的复试通知,最后的结果也是未能过“终面”。春不是...
    太阳姐姐阅读 809评论 3 6
  • 基础 今天的针孔摄像头对图像做了很多扭曲,两个主要的扭曲是径向畸变和切向畸变。 由于径向畸变,直线会显示成曲线,当...
    xxxss阅读 16,582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