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毁灭(一)——议和的真相

         当宋朝南渡之时,并没有完备的军队、官吏,且当时绿林四起,治安混乱,南宋江山岌岌而危,外部还要面对来自金人的攻势,南宋王朝如何于乱世中保全?如何才能力挽狂澜?

       难道南宋的毁灭是必然的吗?

       我会在接下来几篇文章中从政策、军事、文化等方面来探讨,南宋能否被拯救。


南宋郾城之捷

        不少人认为宋朝的积弱源自与北方游牧民族的大量议和,在自身国力财力并没有多少富余的情况下,还要向辽人、金人缴纳岁币。所以很多人认为主战才有未来。但依据当时的情况,议和究竟是对的还是错的?主战究竟能否挽救南宋江山?

        提到议和就不得不说秦桧,大多数人认为秦桧是奸臣,迫害忠臣,为求自保而议和。但秦桧真的是个完完全全的大奸臣吗?


影视剧中的高宗与秦桧

       “靖康元年,金兵攻汴京,遣使求三镇,桧上兵机四事:一言金人要请无厌,乞止许燕山一路;二言金人狙诈,守御不可缓;三乞集百官详议,择其当者载之誓书;四乞馆金使于外,不可令入门及引上殿。不报。除职方员外郎。”

      “桧言:“是行专为割地,与臣初议矛盾,失臣本心。”三上章辞,许之。”

       “十一月,集百官议于延和殿,范宗尹等七十人请与之,桧等三十六人持不可。未几,除御史中丞。”

                               ——《宋史》

        当金人要求割让三地时,秦桧上书认为第一,金人贪得无厌,要给的话只能给燕山之地。第二,金人狡诈,防御不能忘。第三,召集百官,写议和书挑最好的送过去。第四,金国来使不能进殿,也不能禀报。可以看出秦桧并不是特别想议和,多是迫于无奈,毕竟金人来势凶猛且朝内也已经有不少议和的声音了。并三次上奏认为割地“与臣初议矛盾,失臣本心”并且当百官朝议时,对于割让三地,秦桧是作为少数派持反对意见的,还因此被革去官位。

        由此可见,最初的秦桧并不是完全的议和派。那么,秦桧是从何时开始主张议和的呢?这还要从秦桧北上开始。

       “三月,金人立邦昌为伪楚。邦昌遗金书请还孙傅、张叔夜及桧,不许。”

       “初,二帝北迁,桧与傅、叔夜、何何樐、司马朴从至燕山,又徙韩州。上皇闻康王即位,作书贻粘罕,与约和议,俾桧润色之。桧以厚赂达粘罕。会金主吴乞买以桧赐其弟挞懒为任用,挞懒攻山阳。”

        “桧首言‘如欲天下无事,南自南,北自北’,及首奏所草与挞懒求和书。帝曰:‘桧朴忠过人,朕得之喜而不寐。盖闻二帝、母后消息,又得一佳士也。’”

                             ——《宋史》

        金人最初想要立张邦昌为王,秦桧等人不同意。

        当金人带着徽钦二帝北上时,秦桧自然是跟着去的。后来高宗继位,二帝变打算议和,秦桧被送给了挞懒。

        秦桧带着家小从海上逃脱,回到南宋,也带着二帝与金人的议和书。秦桧说“南人归南,北人归北。”并拿出议和书,高宗高兴的睡不着觉,认为又多了个忠臣。可见金人最初打算立伪政权,但秦桧等人不肯。而最早的议和是徽钦二帝的主意。

         当然秦桧之所以同意议和,果冻参照了大量论著觉得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在《中国通史》中的想法最为贴切。

       “秦桧的意思,是偏重于对内的。因为当时,宋朝的将帅颇为骄横。”

       “所以要对外言和,得一个整理内部的机会。”

                                                                                                                  ——吕思勉《中国通史》

        高宗也明白内部问题严重,所以当秦桧提出“南人归南,北人归北”时,高宗自然很高兴,他们意见相同,于是秦桧被任命为相。

        1137年,金人内部不和,秦桧趁机向挞懒讨要河南、陕西之地,被允许了。1139年,金人再次发生内乱,挞懒被杀,议和作废,金人再次进兵河南、陕西。但此时的南宋比刚刚南渡时实力大涨。岳飞从湖北出,郾城大捷。吴璘出川收复陕西若干郡府。如果内部矛盾减小,似乎可以与金人相抗衡。但高宗、秦桧执意议和,招还诸将,与金人立约:东以淮水,西以大散关为界。岁奉银、绢各25万两、匹。高宗向金称臣,屈辱至极。

        很多人说秦桧陷害忠良,肆意妄为。但果冻认为事情多少被夸大了。

        秦桧议和如果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完全可以做金人的降臣,何必在不远万里渡海回宋?而且作为宋朝宰相,身处大后方,不用担心自己的生命危险。如果议和对宋朝弊大于利,为什么要支持?这逻辑不合。

        岳飞韩世忠等人确实都有很高的打仗水平,打胜过不少战役。没错,但以当时宋朝的军事实力,真的能完全的打败金人么?果冻认为没有,如果有那就直接把金国灭了就好,这样秦桧就是真正大宋朝的宰相了,何必一直求和?再者说,灭了金国自然是好事,但万一输了呢,打仗会耗费大量经济人力,一旦打输了,金人会更加变本加厉,到时候国库应为战事空虚,没钱缴纳岁币,金人只会加快对宋朝的入侵。

        再说岳飞之死,宋朝是出了名的不杀大臣,难道秦桧真的权力达到可以肆意杀害大臣了么?高宗虽昏庸,但不可能让秦桧就这样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瞎蹦达的。岳飞的确英勇善战,在对金战役的节节胜利时,有不少人上书,要迎回徽、钦二帝。但要知道高宗是如何上位的,高宗会愿意徽、钦二帝回来么?愿意到手的权利就这样失去么?显然是不愿的,现在的局势反而对高宗更有利。


影视剧中的岳飞

        于是对于这种情况,秦桧所代表的议和派更加得到了高宗的认可。而“君命有所受有所不受”的岳飞则让高宗起了杀心。于是先同意议和,后十八道金牌召回了岳飞。默许秦桧杀害岳飞。

        依果冻愚见,秦桧并不像《岳飞传》中的那么不堪。的确晚年的秦桧有结党营私的问题,的确并非一个贤相。但宋朝的终结不在于他,也不在于他所支持的议和政策。毕竟一切的政事的最高决定权在高宗手里,他只是皇帝的一颗棋子,为高宗背负骂名罢了。

         果冻愚见议和对南宋初年来讲是最好的选择,只有通过议和,才能让刚刚南渡的宋朝从战事中松一口气,加紧对内经济上、人口上的调整,整顿军事,反败为胜,攘外必先安内,而不是像岳飞一样一味的加紧进攻,让本身贫弱的南宋雪上加霜。所以南宋初年议和这手牌看似屈辱无能实则利大于弊。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上,南宋初年已经打出了好牌,又是什么原因让接下来的南宋陷入危险的呢?究竟南宋能否不被终结?能否力挽狂澜?果冻会在下一篇文章中继续和大家探讨。谢谢大家的阅读。文章乃我一家之言,如有异议欢迎指正,不胜感激。

                                                                                                                               南方果冻

                                                                                                                                20170216

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董存亮 2007.12.14 绍兴十年五月,金兵分四路大举进犯南宋,刘琦告急。宋高宗急调名将岳飞救援,收复了...
    董存亮阅读 2,608评论 0 4
  • 文/小植物 今天我们不谈丘吉尔 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就简简单单的在文档上打一行字出来,然后再顺着这个思路,一直想下...
    小植物a阅读 250评论 2 5
  • 父亲,我回来了 关东浪子 父亲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站前的麻花摊,依然飘荡着诱人的余香,多想再给你带几根回...
    柏杨_47d7阅读 240评论 0 0
  • 音视频同步事关多媒体产品的最直观用户体验,是音视频媒体数据传输和渲染播放的最基本质量保证。音视频如果不同步,有可能...
    weizhenwei阅读 12,588评论 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