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l 《降临》是对未知探索的探索

Day 147 of 365

全文 2305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片名:降临 Arrival (2016)
又名: 你一生的故事 / 天煞异降(港) / 异星入境(台) / 抵达 / 抵达者 / Story of Your Life
上映日期: 2017-01-20(中国大陆) / 2016-09-01(威尼斯电影节) / 2016-11-11(美国)
片长: 116分钟

从上面的基本信息能看出,如果不是第一时间在上映去看,或者看枪版的话,要等很久才能看到。

以前我很喜欢在电影一上映就去看,现在因为剩余的个人支配时间被压缩得厉害,加上写作读书又占去一大块时间,去电影院的时间确实减少很多,一年可能都看不了一部,不过以后,想信这方面的时间应该是得到缓解和释放的。

以后如果我有机会看了第一手的电影,我也会第一时间分享影评出来的,不过我喜欢剧透,大家要谨慎着看。

现在这些,就先当做是在磨枪吧,虽然过去每年我也会看很多电影,但是没有每一部都像现在这样写下来,自然只是停留在看上,思考得并不多,以后会一路写下去,也会和大家一路看下去。

| 电影嘭嘭嘭

故事开始。

故事的线索——女主在现实中的画面,隐藏线索——女主想象中的画面。女主(艾米·亚当斯 Amy Adams饰,多说一句,她凭借这部电影在2017年第74届金球奖获得电影类剧情片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是一位语言学家。

女主非常的厉害,精通各国语言(当然最后的中文发声确实不咋地),在大学教书,这一天,照常准备上课,可学生们似乎都不关心上课,而是最新的新闻。

这个新闻就是——地球上降临了12个外星飞船,一时,人心惶惶,这时看上去,女主似乎一点都不关心这件事,还是正常上下班。

第二天,女主正常上班,可大学里空无一人,正当女主子啊办公室惆怅之际,军方的一位上校来了,他提出让女主帮助政府翻译一段外星语。

听了半天,女主认为要见面才能很好的翻译,可军方并不赞同,威胁说找另外的人,女主似乎超级自信,说那就去吧,然后回家。

半夜,飞机来了,女主被接走了,女主一点不意外,飞机上和男主(杰瑞米·雷纳 Jeremy Renner饰,我们都很熟悉的鹰眼大哥)——物理学家——初次见面,然后聊了起来。

不一会儿,来到了其中一艘外星飞船的外围——军方的驻地,在进行了一系列的例行程序后,专家肯定是专门来解决问题的。

通过第一次的接触,团队发现,地球人和外星人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障碍——彼此听不懂,谈何交流?不过,一上来女主就一鸣惊人,取得了突破,让外星人打出了符号,而这个符号是什么,此时大家都不知道。

于是,开始联合全世界的资源,进行攻关,随后,也开始了不断的多次接触,这期间,女主不断突破,取得了一步又一步的实质性进展,发现了符号代表的是外星人的一种语言,而他们的团队也开始慢慢让对方知道了自己的意图,并尝试以教来传达人类的目的——为什么外星人要来地球?

当然进展越到后期,越缓慢,各国开始慢慢放弃,以中国为首国家开始决定要开打了(为什么是我们先打?老美看来对我们还是有很多意见的,潜移默化在电影里就表现出来了),而各个阵营也开始放弃分享,各自为政了。

此时,意外发生,当男主女主准备做最后一次的尝试时,炸弹爆咋,一群激进的士兵放的炸弹,其中一个外星人为了保护男主女主而死。

然后,女主想要解释,发现了真相不是我们所有人想象的那样,女主不仅理解了外星语言(有一段时间在学习),而且知道了自己的预知能力,出现在她脑海里的画面原来是未来的事情。

情节就这样开始转弯了,女主得知自己有预知能力了,然后故事线索和隐藏线索合并起来,揭示真相时间开始了。

这里也可以说是最高潮,最让人感动的时候,哪些零散的情绪积累,在这个时候集体爆发,力度控制得很好,很舒服。

结局是说的,女主一生的故事从开始而开始。

| 我的评论

在没有看完前,我一直处于一个探索状态,希望探索女主的内心,希望探索故事的结局,可真当结局降临时,又有点舍不得。

我感受到了一种探索之探索的感觉,我们想探索别人,也想探索自己的渴望。

正如女主台词里说的那样:就算我能预测未来的结局,也还是希望能享受每一个快乐时刻的心情。

说不出的感动,这种力度刚刚好,合适到没有挑剔,前面累积的情绪,在这最后那一刻释放,不多也不少。

过去很多预测类的科幻的片子,比如说《回到未来》系列,都说我们在预知未来后,应该尝试去改变,而这部电影不是,它不尝试改变,它只让我们享受当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于是,我好奇的搜索了一下,原来电影《降临》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又名里有这个名字),这个小说在1998年还荣获了“星云奖”和“斯特金奖”。

可能有人会说未来的未知才是一种魅力,而这部电影说,未来的确定也可以是一种魅力。

可以说,故事不仅以语言学这个独特的视角展开,其中人物的塑造也很到位,故事本身并不复杂,烧脑算不上太狠,但,故事穿透力很强,让人叹服作者的逻辑框架和知识功底同时,一步一步的移情找出那背后的线索。

有人会说看不太懂故事的时间线,其实,这是很多悬疑类电影常用的手法,就是穿插很多事件,但不告诉你事件是什么时间点发生的——比如,这部戏里女主的女儿其实是未来才死的,女主的一切思念都是预知的时间。

如果对技法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电影《心迷宫》,里面很好的说明了这个技法。我以前也不太懂这些,后来看多了这些类型的电影,慢慢也就懂了。

还有个小技巧,简单来说,就是在看这类电影时就是不要着急下定论,一定要等到最后揭晓真相时再去组织线索,不然,边看边分析很容易被误导的。

| 推荐指数

5星。强烈推荐。处处都有惊喜,处处都有情绪,整部电影一气呵成,顺畅得让人很舒服,原来科幻题材也可以这样拍,就是忍不住赞一个。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