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南愚北笛 晨读报告

1.有容《卷春空》(定风波)贺铸

墙上夭桃簌簌红。巧随轻絮入帘栊。自是芳心贪结子。翻使。惜花人恨五更风。
露萼鲜浓妆脸靓。相映。隔年情事此门中。粉面不知何处在。无奈。武陵流水卷春空。

春困秋乏夏打盹,最近几天已经体会到春困了。每天早睡是极好的。春天就该睡觉,读淫诗,郊游,看姑娘。艾特飞飞  (嗯。一样一样,早睡早起,有益身体,不,是调和阴阳)

2.睿睿
推荐永井荷风的《墨东绮谭》。经历了明治、大正与昭和三个时代的永井荷风,在其巅峰之作的日记文学《断肠亭杂稿》里写道:“艺术创作的欲望和情欲一样。步入老年,人的情欲减弱,创作欲也会随之消退吧。”

荷风的生活方式曾吸引着我,从1917 年到1958 年4 月去世的前一天,他持续不断地写了42 年《断肠亭杂稿》。这本书不仅仅是日记,也是写给读者的。他写得倾尽心血,把自己整个人都注入书中。永井荷风的作品中最受推崇的有《比手腕》、《小竹》、《梅雨前后》和《墨东绮谭》,若从中再推选其一,当属他57 岁时创作的《墨东绮谭》,那之后的作品都在其下。

在《墨东绮谭》中登场的是形似荷风的老作家,对作家来说,玉井是买卖性的市场,但那里的生活和其他地方没什么区别。无名的百姓同样为生存挣扎,同样吃饭、守法,同样有喜怒哀乐。 荷风从性工作者小雪那里获得了创作欲和情欲,最终成就了《墨东绮谭》中的诗情。荷风在战后失去性能力,但仍常去浅草,泡在舞女的后台里,享受性的氛围。步入耄耋之年,人也并非枯萎。性的文火还在烧着。

我一直想深究完整的性是什么,因为那也是我的自身问题。爱的人,与人因性结合,爱从性生,这让我痛苦。继而目睹人坦然地一边背叛,一边保持关系,对于我来说,深究性的问题,也是一种自问。没有比男女之情更令人难以割舍的了。虽无人明说,但我隐隐感到了男女之情中荒凉虚无的一面。男女间种种情爱,皆始于这份不安。性,不仅仅是情欲,也是思维方式和生存方式,甚至与工作相结合。这算是性的极致。试图探究性的本质,大概是睿哥儿读失乐园洛丽塔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等等一切有违人伦常理文章的原因了。
半山说,睡觉可调和阴阳,说得真好。赞一个。

3.半山爱睿睿
昨天翻阅杨绛先生所著的《我们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朴实的叙述,深深的真切,真情的流露无需技巧,领略真情也不用刻意品读。就这么读着就好,就那么读着就好。艾特睿睿

这本书的前面是钱钟书先生赠爱人的十绝句,整理了一下权作晨读。

1
廿载犹劳好护持 气粗语大旧吟诗
而今律细才偏退 可许情怀似昔时

2
少年情事宛留痕 触拨时时梦一温
秋月春风闲坐立 懊侬欢子看销魂
【附录】
吴忠匡曽说:“当年恋爱时他写赠杨绛先生一首律诗,竟融铸了宋、明理学家的语录:‘除蛇深草钩难着,御寇颓垣守不牢。’清新如话,而不落理障。中书君抄写给我看时,曽自负说:’理学家语作情诗,自来无第二人!’”(《记钱锺书先生》)这些“情事宛留痕”的诗,都未收入此集。

3
缬眼容光忆见初 蔷薇新瓣浸醍醐
不知靧洗儿时面 曾取红花和雪无
【附录】
吴忠匡曽说:“当年恋爱时他写赠杨绛先生一首律诗,竟融铸了宋、明理学家的语录:‘除蛇深草钩难着,御寇颓垣守不牢。’清新如话,而不落理障。中书君抄写给我看时,曽自负说:’理学家语作情诗,自来无第二人!’”(《记钱锺书先生》)这些“情事宛留痕”的诗,都未收入此集。

4
远行汗漫共乘槎 始识劳生未有涯
从此繙书拈笔外 料量柴米学当家

5
弄翰然脂咏玉台 青编粉指更勤开
偏生怪我耽书癖 忘却身为女秀才

6
世情搬演栩如生 空际传神着墨轻
自笑争名文士习 厌闻清照与明诚
【附录】
吴忠匡曽说:“当年恋爱时他写赠杨绛先生一首律诗,竟融铸了宋、明理学家的语录:‘除蛇深草钩难着,御寇颓垣守不牢。’清新如话,而不落理障。中书君抄写给我看时,曽自负说:’理学家语作情诗,自来无第二人!’”(《记钱锺书先生》)这些“情事宛留痕”的诗,都未收入此集。

7
荒唐满纸古为新 流俗从教幻认真
恼煞声名缘我损 无端说梦向痴人

8
百宜一好是天然 为说从来镜懒看
拈出夭韶馀态在 恰如诗品有都官
【附录】
钱先生在《谈艺录》510页,称引欧阳修论梅圣俞的话:
欧公《水谷夜行》称梅诗有云:“譬如夭韶女,老自有余态”;都官自作《接花》五律亦有:“姜女嫁寒婿,丑枝生极妍”一联。丑枝生妍之意,都官似极喜之,《东溪》七律复云:“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后来萧千岩《咏梅》名句:“百千年藓着枯树,一两点花(或作三两点春)供老枝”;刘后村亟称之,实取都官语意也。

9
雪老霜新惯自支 岁寒粲粲见冰姿
暗香疏影无穷意 桃李漫山总不知

10
黄绢无词夸幼妇 朱弦有曲为佳人
繙书赌茗相随老 安稳坚牢祝此身

233259650.jpg

4.十三
【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诸邻。俱道适往,着手成春。如逢花开,如瞻岁新。
真与不夺,强得易贫。幽人空山,过雨采苹。薄言情悟,悠悠天均。

梓路寺的油菜花不知是否已开了,再过一个月,怀柔百合谷的百合就会开遍了,如薰师父仍旧迎候诸位禅修者呢罢。离得近却没有机会再去,推荐人也是开心的,今年谁会替我看那片百合和清凉呢?

(露露准备好了一坛酸咸菜,爸爸亲手淹的,给如用师尝尝~)

想念百合,发几张那里照片算并入晨读

2140015682.jpg
1506983379.jpg
1932021696.jpg
63408292.jpg

(谢谢十三推荐~么么哒)

5.大漠一杨
《春日忆李白》
杜甫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

春天,阳光灿烂,盛唐诗让人心喜。犹记前日太行天地白,而已将雪尽桃花开。

6.佳佳
天天自然醒后无时抄词!今天发一个读书剪切贴!让世界充满爱徐文兵<字里藏医>针灸篇:

艾灸有如陽光普照,驅除陰霾。人體體表或體內生長出的腫瘤、贅疣都是陰寒凝結而成,艾灸一到,立即枯朽瓦解。說到艾灸就不能不提到抱朴子葛洪先生的夫人——鮑姑,她和葛洪一起在廣東羅浮山煉丹行醫,《鮑姑祠記》記述:“鮑姑用越崗天然之艾,以灸人身贅疣,一灼即消除無有,歷年久而所惠多。”在廣州越秀山麓三元宮裡,還設有鮑姑殿和她的塑像,並留有楹聯兩副:“妙手回春虯隱山房傳醫術,就地取材紅艾古井出奇方”;“仙跡在羅浮遺履燕翱傳史話,醫名播南海越崗井艾永留芳。”
鍼刺療法相傳是伏羲發明,《史記三皇本紀》:“太暤庖犧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他繼承了經絡腧穴、艾灸的理論和方法,並有發展,就是所謂伏羲制九鍼,《靈樞九鍼論》中詳細介紹了九種不同鍼具的形狀、長短、功用。鍼具也經歷了骨鍼、石鍼、金屬鍼等不同的階段。比較特殊的鍼具,同砭石、刀具幾乎沒有區別,除了導氣、引氣以外,還能放血、破癰、排膿。鍼刺以通經,開閉、瀉熱為特長,善於治療實熱證,歐美國家的病人的體質好、氣足,以不通順的疾病居多,鍼刺治療時間短、見效快,所以鍼刺療法在歐美國家得到了迅速發展。
而艾灸的方法用時長、療程長,加之施灸的時候需要有人看護,不象扎鍼以後大夫可以離開,加上有人不喜歡點燃艾草味道,甚至國外有的診室有自動滅火系統,艾灸的煙霧會觸發警報器,這些原因都限制了艾灸在國外的發展。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體質、病種。
返觀國內的病人體質以虛寒居多,心理情緒問題以缺乏關愛居多,因愛生恨,陰寒惡毒積聚的也不少,這些人太需要愛了,也就是太需要艾灸治療了。我和我的同道們下半輩子做的事恐怕就是“讓世界充滿艾了”!#欧美人实热证多,中国人虚寒证多,因时因地因人,老师说中医难在辩证,想想确实如此……此处略去一千字#

7.露露

这是我进群知道有晨读打卡后第一篇想晨读的诗歌,小学班主任褚老师给我选的诗朗诵比赛题材~~

我爱我的祖国 田地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我生下来
睡的摇篮;……
是我第一天上学去
走过的石子路;
是我在少年宫
乘过的
旋转上升的火箭;
是营火晚会
熊熊燃烧的篝火……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吐鲁番的葡萄,
哈密的瓜;
是海南岛的菠萝,
天津的鸭梨;
是关中平川
雪白雪白的棉花;
是长江两岸
金黄金黄的稻谷;
是青藏高原
胖墩墩的牦牛和绵羊,
是大兴安岭、小兴安岭
笔直笔直的云杉和红松;
是集市上
一堆一堆的竹笋
一篮一篮的鸡蛋;
是百货公司里
一个个
大眼睛的布娃娃,
一件件
花蝴蝶般的连衣裙……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东海
渔船的点点白帆;
是西山
晚霞中的片片红叶;
是龙井
兰花般浓郁香味的绿茶;
是景德镇
蛋壳般透明的瓷器;
是黄河的浪涛汹涌,
长城的巨龙奔腾;
是云冈石窟的庄严,
敦煌壁画的绚丽……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屈原的诗歌,
鲁迅的文章;
是张衡的
候风地动仪,
陈景润的
数学皇冠的明珠;
是女排姑娘
赢得世界冠军的金牌,
登山队员
插上珠穆朗玛峰的
五星红旗……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边防哨所战士
枪口的准星;
是港口领航员
帽檐上的国徽;
是国徽上
天安门晴湛湛的蓝天,
蓝天下的鸽哨,
鸽子回翔的华表
和堆满鲜花的
人民英雄纪念碑……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描绘现代化蓝图的纸;
是指引前进方向的罗盘,
是传播文明的
活字印刷;
是庆祝节日
用火药制成的
噼噼啪啪的鞭炮,
和向夜空喷洒的
五彩缤纷的礼花……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我爷爷
播种庄稼、
栽培果树的
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
是我爸爸
装卸集装箱、
吊放水泥预制板的
一百多米高的起重机;
是邻家叔叔、婶婶
修建一幢一幢
单元住房
天天升高的脚手架……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
是用儿歌
催我熟睡的奶奶;
是用乳汁
喂我长大的妈妈;
是教我认读拼音字母、
学会+-×÷的老师;
是让我戴上红领巾
听我回答"时刻准备着"的
辅导员……

我的祖国
就是这……
一切。

我爱
我的祖国。

我爱

又古老
又年轻的……
祖国。
我的祖国
正在走向振兴,
走向富庶。

为了祖国的强盛,
人民的安康;
为了祖国的繁荣,
人民的幸福,
为了祖国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
人民的明天、
后天
和未来……

祖国啊
祖国,
请告诉我,
吩咐我,
命令我--
一个少先队员

应该做些什么,
来光大
我的
祖国?

(终于再见了,我的祖国,原来你一直都在那里,只是那时找不到我就放下了,还好没放弃)

写在晨读中~~

想晨读的小伙伴们,只要标明晨读打卡,那么整理聊天记录的时候都会看到的哦~
天文地理历史哲学淫词艳曲唱歌买菜做饭~吃饭,睡觉,打妹妹爆皂片 都是我们爱读的内容

一起晨读吧感谢分享涨姿势:

奎师那(意为“黑天”)在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面是个重要角色,他的形象是非常美丽的黑皮肤神,头插绿孔雀翎,吹着笛子,常常跟radha一起出现,有时候是坐在秋千上的。
奎师那小时候是非常可爱调皮的小男孩,从小到青年一直跟美丽的同时又是外貌协会的牧牛女们玩耍,吹着笛子就引来美女和牛,被她们爱慕,天天给喂牛奶和奶油。奎师那是强大有力的万人迷,同时智慧高深,他传授给阿周那的哲理讲话被整理成《薄伽梵歌》意思是神的歌,神的诗篇。印度女孩子崇拜奎师那,没对象之前就拜他——在有娱乐明星以前,人家印度早就有了男神偶像崇拜了。他那根笛子叫班苏里,每天神奎师那吹起笛子,唤起世界上的小鸟起床~——艾特笛声残 你的印度名字,拿住。

听,下午
南愚北笛对歌拉

沉默是金
作词:许冠杰 作曲:张国荣
演唱:张国荣
夜风凛凛 独回望旧事前尘
是以往的我 充满怒愤
诬告与指责 积压着满肚气不愤
对谣言反应 甚为着紧
受了教训 得了书经的指引
现已看得透 不再自困
但觉有分数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泪痕 轻快笑着行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
是错永不对 真永是真
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
始终相信 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别人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
自信满心里 休理会讽刺与质问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受了教训 得了书经的指引
现已看得透 不再自困
但觉有分数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泪痕 轻快笑着行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
是错永不对 真永是真
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
始终相信 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别人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
自信满心里 休理会讽刺与质问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少年人 洒脱地做人

继续行,洒脱地做人

上海滩
作词:黄沾 作曲:顾嘉辉
演唱:叶丽仪
浪奔 浪流 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
淘尽了 世间事 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是喜 是愁 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
成功 失败 浪里看不出有未有
爱你恨你 问君知否 似大江一发不收
转千弯 转千滩 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又有喜 又有愁 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
仍愿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够
爱你恨你 问君知否 似大江一发不收
转千弯 转千滩 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又有喜 又有愁 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
仍愿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够
仍愿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够

(睿睿倒觉得班苏里,李知愚,一南一北音
知愚细腻讲究
笛声冷铮铮
噢!笛声的音真的极稳极稳,天生好音质
知愚,啊~~情动人心
南愚北笛 级好级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