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躲包包晨读报告

1.睿睿
( 睿哥儿讲故事拉,林妹妹的故事,请板凳)

读《红楼梦》,以及关于睿哥儿自小的一个梦想:睿哥儿曾想,要嫁便嫁一个喜欢林妹妹的人人人都说她刁酸任性,睿哥儿竟然从未觉。。。只记得,曹雪芹在第五回中给金陵十二钗除黛钗二人外的每人写一首诗描述她们的机缘命运,黛钗二人则是出现在同一首诗中“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黛玉和宝钗的名字各取一字正是宝玉的名字,这也是很多红学家分析黛玉和宝钗本为一体的原因,贬低宝钗或者轻视黛玉都有悖曹公写这开辟鸿蒙的《石头记》的本意。

《红楼梦》前几回有林黛玉对周瑞家的冷笑的描述,但周瑞家的原话是什么?“各位姑娘都有了,这两枝是姑娘的”,人家都有了,剩下的,你想要就拿去吧。林姑娘听完顷刻火了,不吐不快,“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就是看不惯你这副势利嘴脸,就是不给你台阶下,怎么了?姑苏巡盐御史与贾府姑奶奶(贾敏)的千金,怎么就不能发脾气了?

很任性有木有!但是说到任性,我们大概有点忘了,林妹妹初进贾府话不肯多说一句,察言观色她是行家;元妃省亲时见到林黛玉对她赞叹不已;林妹妹愿意教香菱写诗,愿意与紫鹃姐妹相待,香菱学诗到症结出不敢去问宝姐姐,却敢去烦扰“刀子一般的嘴“的林妹妹;这些,都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任性吧?

对于“任性”,贾府的最高统治者——贾母有过这样的经典语录"可知你我这样人家的孩子们,凭他们有什么刁钻古怪的毛病儿,见了外人,必是要还出正经礼数来的。若他不还正经礼数,也断不容他刁钻去了…若他一味只管没里没外,不给大人争光,凭他生的怎样,也是该打死的“,这段话原是和甄家仆妇说到宝玉的,但可以应用到小说中几乎所有的贵族子弟,无论男孩女孩;亦可拿来形容很多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大部分人必须遵循一些规则,因为规则和规则背后的力量比他(她)们要强,但书中的很多人物则不然,黛玉也好,宝玉也好,湘云也好(醉眠芍药裀,在今天很多人看来也是不成体统),都是如此,只要场面上不错,家里的长辈不会揪住一点小事不放,而在红楼梦后期黛玉颇受诟病,与其说是因为她的个性,不如说是因为她从娘家带来的钱被贾府用光了,已经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讽刺的是,于大门大户,这,才是规则,天条一般的规则

林妹妹的命里由来,此处不得不提一提曹公的文学设定,书中林黛玉为绛珠仙子下凡,本来就是世外仙姝,北静王那样根正苗红的超级无敌高富帅在她面前都是臭男人,这是她真实的想法。

而曹公也是甚为满意他自己设定的“林妹妹”,书中给了她可以称为“除皇家以外最好的出身”:关于林黛玉父母——林如海,贾敏的人物以及出身设定可以再写一篇文章,这里简略介绍,林家,四代袭爵之后,林如海顺利转型,高中探花。当时的林如海,一手是勋贵之裔,在旧贵族中颇具人脉,一手是科举出身,同门同年无数,两边都吃得开,方能一路亨通——你以为每个探花都可以点盐政的吗?转型成功的林如海迅速进入掌控国家经济命脉的体系,尚未转型的贾家还在一点点边缘化着,这也是为什么日后的贾政逼着贾宝玉正经读书以备来日考科举走仕途。

但之所以说林海履历无可挑剔,是阁臣备选,不仅仅因为他的科举出身:单一个探花也还好,林海贵就贵在两边都沾,还显然是皇帝眼中重臣,无论是虚写的兰台寺大夫(原型疑为御史大夫)还是实写的盐政,都不是普通职位。(摘自知乎问答”黛玉的母亲为什么没有和其他的三大家族联姻,而是嫁给了林如海?“)

很多清代读者认为老曹给林如海编出这么个梦幻履历,正是作者偏心偏爱黛玉,恨不得把皇族外天下最好的出身给她的证明。唉…

汝可知,烟柳繁华的大观园,对于这个寄人篱下的姑娘却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汝可知,姑苏探花巡盐御史的独生女,带着倾家遗产来投亲,却因为贾府的冷漠冷月葬花魂。

汝可知,贾府以及另外几大家族里是什么名堂什么气数,“只有门口两座石狮子是干净的“”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

汝可知,林家人丁稀落,除了在外地为官的父亲,无人依仗,而宝姐姐那样不成器的哥哥,也会追着问妹妹可要再做几件衣裳,可要将金项圈炸一炸。
……
以上并非辩驳,因为在我看来,林的敏感,爱哭,"刀子一般的嘴"无需辩驳,很多人不喜这些特征也是因为代入了特定情境,但林妹妹对宝玉发脾气,既是姑表兄妹,又是小情人,宝玉都不计较别人何须计较,谁对自家男朋友还没个气急败坏的时候

薄命爱哭事儿多,尖酸刻薄小心眼,这绝不是林黛玉。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抔净土掩风流,这才是她的真实写照

【谢谢睿睿开讲~缘 来 黛玉+宝钗=宝玉 (带鱼+鮑菜=鲍鱼)原谅我这个吃货的输入法(哭笑脸)】

2.半山说他爱睿睿
晨读打卡,读俞心樵的《最后的抒情》。睿睿依然喜欢这诗, 诗很长,但是觉得,睿睿必须完整抄录下来心里才完整。生活的苟且,终会令人心灰意懒,但是如何舍得,有片刻的对你心灰意懒?

《最后的抒情》
我就要离开你

就要转移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去爱你

在那里我会健康如初 淡泊 透明

我会参加劳动 对生活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

如果阳光很好 我会展露微笑

会对自己说 除了你 我什么都没有

除了美丽 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还会说 一遍又一遍 我说

你是春天的心肝 天空的祈祷

海洋潮涨潮落毕生的追求

现在我就要丧失说话的任何技巧了

不惜一切代价

仅仅赞美你的一根头发

我就要用去一千种沉默的声音

一万只宁静的歌

现在我是一万零一次看到

在三月的桃林前面

你满头飘飘扬扬的黑色的光芒

你是在爱情比金子更少 比昙花更短暂

比铁树开花更艰难的日子来到我的身旁的

你是冰天雪地里仅有的一点火种

仅有的一点心意 一点爱情的标志

你是蓝天下的大雪 阳光中的暴风雨

火山深处的一汪清泉

是秀丽甲天下的神女峰

是下一代少女的方向

我的病根和诗歌的源头
当土地要粮 天空要翅膀

百始要当家作主 我 只要你

你是唐诗宋词的独生女

住在桃花和阳光的五好家庭 行云流水的优秀寝室

你是真善美大学的校歌

校史上最珍爱的一页

我还要再说 再说一遍

除了你的名字 没有什么汉字不是糟粕

除了我为你写的诗

没有什么诗句能够千古绝唱

正是你今天的芳龄 我的母亲从水上回到桃林

她是为了让她的孩子能够爱上你才回到桃林

她要让我在桃林生 在桃林死 在桃林爱上你

在我没有出生之前 我的母亲就先替她的孩子爱上你了

在你没有出生之前 你 就已经存在

爱你的水上的外祖母 外祖父

爱你的云朵里的父亲 爷爷 仗剑江湖的列祖列宗

为了让我爱上你

她们在水上生 在云朵里死

他们一生斗争 风雨无阻 却从来没有拥有过你

他们是有妻子们的单身汉 有丈夫的处女

只要拥有你 他们可以放弃爱情和命

可以不生下我

但 但是 但是啊 我不生谁生

那么多人都死去了 只有我不怕活着

不怕苦难 不怕诗歌和光荣

我只是怕死 我是个死后仍然怕死的人

我要活着 做永生的人 做一个好人

我是天才 正冒险来到人间

现在我就要离开你 很远很远

我对你的爱将更深更辽阔

我就要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去爱你

在那里道路通向我的血脉

在那里我和天空平等相处

(写在晨读中~昨天名正言顺的欢快的过三八,兜包兜得不亦乐乎,今天不知怎滴,包包都躲我,我可是装了光钎的,这不科学,你说呢,科学小公主@飞飞,不舍得调戏你好孩纸,好好学习天天飞飞么么~

想晨读的小伙伴们,只要标明晨读打卡,那么整理聊天记录的时候都会看到的哦~
天文地理历史哲学淫词艳曲皂片唱歌买菜做饭~吃饭,睡觉,打妹妹@爆炸 都是我们爱读的内容
一起晨读吧感谢分享

3.十三

一次重温,最惊奇大概就是意识到自身,也意识到世界那一刻。】
苏菲坐在那儿,看着艾伯特。她心想,她现在能够活着,而且只能活一次,以后就永远不能复生,这件事是多么奇怪呀J突然间她脱口念道:“一世人劳苦奔忙有何益?”
   艾伯特皱着眉头向她说:“你不可以这样说。这是魔鬼说的话。”
   “魔鬼?”
   “就是歌德作品《浮士德》里面的曼菲斯多弗里斯(Mephistopheles)。”
   “但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浮士德死时,回顾他一生的成就,他用一种胜利的语气说:‘此时我便可呼喊:停驻吧!美妙的时光!我在人世的日子会留下印记,任万代光阴飞逝也无法抹去,我在这样的预感中欣喜无比,这是我生命中最崇高的瞬际。’”
   “嗯,很有诗意。”

“可是后来轮到魔鬼说话了。浮士德一死,他便说:谈到既往,不过是蠢话一句!过去的已经过去,消失在虚无里,一切又从零开始!一生劳苦奔忙有何益?到头终究须把眼儿闭!‘消逝了!’这个谜可有尽期?正仿佛一切不曾开始,若再回头重新活过一天,我情愿选择永恒的太虚。”
   “这太悲观了。我比较喜欢第一段。即使生命结束了,浮士德仍旧认为他留下的足迹是有意义的。”
   “所以,达尔文的理论不是正好让我们体认到我们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在这个世界里,每一个细微的生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吗?苏菲,我们就是这个活的星球。地球是航行在宇宙中燃烧的大阳四周的一艘大船。而我们每一个人则是满载基因航行过生命的一条小船。当我们安全地把船上的货品运到下一个港口时,我们就没有白活了。英国诗人兼小说家哈代(ThomasHardy)在《变形》这首诗中表达过同样的想法:这紫杉的一截是我先人的旧识,树干底的枝桠:许是他的发妻,原本鲜活的血肉之躯,如今皆化为嫩绿的新枝。
   这片草地必然是百年前那渴求安眠女子的化身,而许久前我无缘相识的那位佳丽,或者已凝为这株蔷薇的魂魄。
   所以他们并未长眠于地下,而只是化做花树的血脉经络充斥于天地万物之间,再次领受阳光雨露以及前世造化赋形的活力!”
   “好美呀!”
   “我们不能再讲下去了。我只想说:下一章!”
   “哦,别再说那些反讽的话吧!”
   “我说:下一章!你得听我的话。”
(下次~你还来么?)

【晨读打卡补充:】小学很早就买了《苏菲的世界》后,被我闲置,快初中时过了几年偶然翻开,却惊奇地手不释卷,那时对苏菲命运的存在,关注度远远大过哲学科普。
如今已经忘得差不多,偶然发现了电影,竟仍被深深吸引。并且看着小苏菲,想起小时候自己心中的惊奇是如何诞生,如何发芽长大,又一步步在这些年遇到的各种际遇中成熟,惊叹于作者刻画的真实和细致,共鸣感很强。小时候诞生惊奇的时候,我没有苏菲那样的人引导,但和苏菲的各种惊奇,怀疑,绝望……有很多共鸣。 如今看电影上半集的过程中,心里觉得艾伯特对苏菲如父亲切,就像我和父亲之间的引导与呵护。
写作的人,表达出了80度的情感和内容,他必品尝到了100度。心想,能创造出这样的角色,这样的故事,除了惊奇,除了体会过一样的觉受,作者该有多温柔呢?——他一定是个内心温柔的人。
有这样的耐心和循循善诱,这本书难怪一经出版,影响近似圣经,书里艾伯特引导了苏菲,书外多少人也被作者引导。这份温柔让人觉得心怀感激、苦心孤诣。

(幸福来得太快~第一次听说苏菲,除了那个月用品,只知道《苏珊》, 谢谢十三分享爱你么么哒)

3.有容《减字浣溪沙》(十五之十一) 贺铸

青翰舟中祓禊筵。粉娥窥影两神仙。酒阑飞去作非烟。
重访旧游人不见,雨荷风蓼夕阳天。折花临水思茫然。

窝不是个晕车的人,但今天坐公交看手机,把自己看晕车了。窝很伤感。安检妹子没经我同意就摸我胸,窝更伤感了。

(从昨天接到大包开始,证明这是个好兆头艾特有容君)

4.露露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每一日,都是这么好。
细碎,而喜爱。
这些零零碎碎撒落在日子里的瞬息,
这些走过岁月时留下或遗忘的心情,
这些渐渐失去的光阴 by有容君

恩,小时候我昵称是零洛,取零落之音,因每一日都是那么零零碎碎xiaxia说太七零八落,就改为瓶子了,把落下的都装起来现在,在这个群里,吾学会了卧倒,学会了扯回,分秒必争,更加珍惜时间了,节奏感也更好了,逝者如斯夫,有容乃大,请叫吾刺客,吾会卧倒会迅速扯回所以扯回,嗯,侠之大者~爱好十字绣的刺客(墨镜得意脸)

整理:刺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