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到黄梅是我半夜一个人坐火车过去的,我记得那夜,是一轮满月,它还一直跟着火车的方向,好像在送别我。我正好也坐在靠窗户的位子,睡不着的时候,就一直看着月亮。

先是要到九江,然后换九江到黄梅的火车。无奈,到九江的时候已经晚点一个多小时了,本来应该半夜四点到,结果火车五点多才到。然后去改签换火车票的时候,遇到一个神志有点不清楚的女孩,她问我是不是去东林寺,因为我背了一个有点明显的包。但是我不是去东林寺,我是去四祖寺。我就和她闲聊了几句,她就说“我能不能和你一起”虽然我也不是坏人,但是还是怕带着她要负责任,所以不敢带着她。加上看着她身上白衣服都穿成了黑衣服,头发都凝固了,包也破烂了,我不得不往“疯子”“神经病”不好的方面想。虽然我不能带她一路,但是我把身上的沙琪玛,饼干这些琴姑妈给我买的零食都拿给了她。她还一个劲的给我讲要不要去香港,要不要去台湾,她们在那边有什么什么。说着一些更没有头绪的话,我就友好的回复了一下她,然后离开了火车站。

那个时候,我也刚刚下火车,身上也是一股味,也是形象邋遢。我就在想可千万别学到这种地步了呀,学佛要学的是智慧,是指导生活更好的,不能走着走着就偏道了。

离开之后,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一点点愧疚之情的,但是我也无可奈何,我不能对她负责,也就不敢带她走,可能也是我有点戒备之心的缘故。

到了黄梅之后,还有很长一段路才到四祖寺。因为四祖寺是在山里面,没有公交车,就只有打车了。还好是早上白天了,心里就没得那么怕了。不过打了车之后,我还是偷偷把车牌号拍下来了,其实,我感觉我还是有点谨慎,可能也叫胆小,不过,一路上和出租车师父聊的还是多愉快的。其实,坏人也没得那么多,但是,千万也不能掉以轻心。遇到坏人就晚了,也完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一个人出门在外的,谨慎一点总是好的。

在黄梅四祖寺的一周里面,都是特别凉爽的。晚上还要盖厚铺盖,也是自然的清凉,也是内心的清凉。

早上起来,寺院上空还低低悬挂着那轮满月,好像它一直在照看我一样,特别亲切。在四祖寺,是五点上早课,我一般要4:46才翻出来,因为搞得特别快,寝室的江南和璐月都特别羡慕我。我一般比她们晚起一会,却搞得比她们快O(∩_∩)O~行动利索。然后就去上早课,我特别喜欢读经,一般情况下,我是瞌睡虫,很容易困,但是读经就不困,还越读越有精神。我还特别喜欢盘腿坐着,寺院给我们特别开许,给我们了很软的椅子坐,也不要求我们盘腿,我就自己盘在椅子上,盘着坐还舒服一些

天气好的时候,天气晴朗,云霞绮丽。朝霞和晚霞还是不一样的美。

双峰夜话的那天晚上,普茶

喝着浓浓的普洱,听义工师兄说这是好多年的老茶,经历过岁月和时光的沉淀。我们一边喝茶一边听法师们解答疑惑,大家都问出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还有人问最近的电影《悟空传》的情节和里面的歌词,师父们不看电影也不听歌,而且这些影视作品没有佛法的观念,但是法师们还是非常耐心的解答。我们很多营员都是才开始学佛,问的问题也是让人哭笑不得,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问大学教授很幼稚的问题。法师们本来就时间宝贵,但是仍然非常慈悲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

点一盏明灯,燃希望之火,照亮生命的每一个角落。佛法就是智慧之灯,能够驱除黑暗,带来光明。那一夜,我们手捧着莲灯慢慢的行走在四祖寺的庭院里,从大雄宝殿到四祖殿。每个人神情专注,小心呵护,心里还默默的祈祷念着“南无阿弥陀佛”

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这灯这智都源自佛法的真谛呀。

在四祖寺的一个星期里面,天气都特别特别的凉爽。很多天都是这样的烟雨朦胧,很有一番味道。四祖寺在双峰山下面,远离都市红尘,本来清净,就算这次夏令营我们来了200多人,很多时候走在寺院里,还是觉得人稀稀拉拉,很幽静。可想平日里,四祖寺的清幽,更是让人神往。

其实,很多人对寺院有很多的误会,觉得这是烧香拜佛的地方,其实不是的。寺院是讲经说法的地方,是传播智慧的地方。烧香只是我们有所求,以为烧香了,想要平安就求得平安了,想要富贵就求得富贵了。这是向外求,而我们真正应该求的是向自己的内心求,求智慧,求解脱,求内心的安住不动。自心是佛,修好这颗心了,所求也就近了。

寺院巡礼,了解这个寺院的历史,还有布局结构

课堂上

就是听了这节课之后,确定了有生以来第一位男神,估计也是为数不多的一位—明海大和尚(柏林禅寺的方丈、住持,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当年的湖北高考文科状元(或者第二),后来毕业分配留在北京工作。工作一年就出家了。这是后来去网上找的大和尚的消息,因为真的被大和尚的智慧所折服,所以想虚心向他学习,学习人生的智慧法门。当时给我们讲的是《如何让心静下来》如何让心静下来——明海大和尚当代开示(点击蓝色字可以查看文宣组师兄整理的笔记,附有音频),听得特别认真。(回头再针对这节课的笔记整理自己的收获)

大和尚不用PPT,也不用稿子,所以的法都融入心里,娓娓道来,也非常有条理,非常有次第。我就想,以后不管我说不说得清楚一个问题,都要脱稿,那样说出来的给人的感觉和收获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节课记录的笔记,几乎没有怎么抬头看,一直在很认真的听和记,所以后来才知道海和尚的样貌

哦,还有,大和尚特别厉害的还有用全英文给外国人讲佛法。简直是魅力无限呀,果然不愧是北大的高材生,不愧是净慧长老的大弟子。我当时想的是佛门是什么这么吸引他,高学历,好文凭,还有好工作,都放下了。很多人对于出家有很大的误会,以为是活不下去了,失恋了,受伤了,去消极的逃避什么。我知道不是的,虽然我还不知道真正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追求。

后来明基大和尚(四祖寺的方丈、主持)也在一个视频里面讲到关于举办这个夏令营的宗旨呢,不是让人人都出家,因为每个人呢,有不同的人生选择。但是人人都需要智慧。出自这个视频“生活禅者—净慧长老”(点击蓝色字,可以查看)所以我们学佛呢,就是去学习佛陀的智慧,也不要求我们都出家,也可以在家学习,安住在现在的位置上。太虚大师也说过:“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也是在四祖寺,稍微深入的了解净慧长老,特别了不起。净慧长老就是明海大和尚、明基大和尚的师父,2013年圆寂的,此次夏令营有一节课是观看纪念净慧长老的视频,好多师兄都看得哭了,那是真正的感动。

“老和尚,南北奔走,不辞风霜雨露,不辞老病缠身,无非是本着一颗爱国爱教的心,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浑厚缓慢的声音播放出来到这段的时候,真的内心深处被一种力量触及......

因为发心当小组长,夏令营送的纪念品。感恩这个殊胜因缘,得到净慧长老的墨宝,我会好好珍藏的。并且会好好的去领悟这几个字。虽然简单的五个字“万里一僧归”,其实我真的点都不懂。很多东西不是表面的那么简单,也不能太自以为是。眼睛看不懂了,不算真懂。就算脑子明白了,也不算真明白。要融入心里,或者骨髓里面的,才叫懂了,明白了,清楚了。

我们12组,有学医的,音乐老师,学文学的,还有学设计的,天南地北的人,各行各业的人,也是佛法让我们有缘相聚双峰。一周的相处,还是难能可贵。也不知道这样匆匆相会,往后还是否有因缘再遇再聚,恐怕也就没有机会了,谁也说不准缘分这个东西,我们能做的还是珍惜遇见的缘分,欢喜接受分离的因缘。

我们三个关系更好一点是因为住在一个寮房(也就是寝室),性格也特别合得来,主要可能是比较默契。每天早上五点要上课,四点多起床,然后上完早课吃完早饭我们就不约而同的回来睡回笼觉,睡到七点多又去上早课,七天来没有一天例外,并且我们好像特别默契,没有谁打扰谁。晚上也是,下了课回来,立马洗漱睡觉,也特别默契。所以寝室相处得非常非常和谐,关系也就特别特别好了。

璐月是一个在北京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女孩,学的是文学方面的,给人的感觉就是知书达理,文质彬彬,加上璐月喜欢用簪子把头发揪起来,又皮肤很白皙,特别有古典美的感觉。而且,璐月也特别喜欢看书。当时我们小组表演节目得了一本马明博的《宝岛问禅记》,我们都特别喜欢,璐月上课也带着在看。她静静看书的样子,特别美好。

江南,一个比我大10岁,看着还比我年轻的女孩,为什么呢?因为她没生小孩子,不用一天熊操心太多。她和她老公就属于“老婆负责貌美如花,老公负责赚钱养家”。他们志同道合,并且都不想要孩子。一天有时间就出去都周游世界,现在开始接触佛法,又一起学佛。这不是特别特别特别好吗?反正我是感觉遇到了一对把我的想法都已经实践出来了的人。真的特别好。分开半个月了,我们三个建了一个微信群三天两头在群里说着近况,得知江南过段时间要去武夷山学习采茶。我和璐月远远投去羡慕的赞叹声。

最后的离别

有位师兄把《成都》的歌词改了,改成了双峰,当时唱哭了好多离别的营员。此次夏令营见识了好多多才多艺的师兄,真正的多才多艺,弹钢琴,吹长笛,武术,禅舞,现场泼墨做字,还有黑管,尺八,,,在空花佛事那天表演的时候,展现得淋漓尽致。最后说起感想的时候,大家都说这儿是家,以后常回家看看。这样的情谊,最后的离别,还是有些依依。

让我从此忘却的,不止昨日的愁

让我念念牵挂的,不止这的朋友

心中有许多感受,没来得及出口

让我依依不舍的,是门前的垂柳

分别总是风中,和师父挥着手

义工兄弟的额头,总是慢慢汗流

在那座飘雨的禅寺里,我从未忘记你

双峰,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四祖禅寺里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双手合十胸口,我会轻声微笑问候

坐在那古老的桥头,喝茶同看月满西楼

相聚总是在梦中,和满是回忆的秋

仰望佛陀的眼眸,心中慢慢泪流

在那颗挺立的柏树下,我从未忘记你

双峰,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四祖禅寺里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双手合十胸口,我会轻声微笑问候

坐在那古老的桥头,喝茶同看月满西楼

和我在四祖禅寺里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年初和央仓分别后,益西回到大藏国卖掉了贩回的茶叶,准备再买些马匹贩到大理国,想起了央仓的信,就去了趟太阳城,按照...
    经济的草根阅读 757评论 0 22
  • 无戒365训练营极限挑战第三天!第二节 发热门诊在医院东北角的假山旁边,孤零零的一排十来间平房,白屋蓝瓦的彩钢房结...
    流花河阅读 520评论 7 4
  • 不知不觉,已结束行动营的22天打卡生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快到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结束。 与其说是结束,不如说是另一...
    Cindylucky阅读 192评论 1 1
  • 同情心是你看到一个人有难处你会觉得很心疼 同理心是在你心疼的基础上换位思考,去考虑为什么事情会这样、该如何去改变这...
    zpygo1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