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新人——PRD入门笔记,不能再精简了!

      借鉴了网上的一些PRD入门教科书式回答,虽然有些枯燥,但是作为产品新人,觉得还是很受益,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的同事还是提醒我切勿过多强调模板的使用,例如以下这幅图,内容很完整,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目前我只需要写清楚1,2,3,5,我的开发便能完成好工作,特别是对于已经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很多步骤其实是可以省略的。因此,还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是学习的真谛啊!


       以下是我认为最重要的点,不能再省了!很多也是借鉴网上的点,把好多点子连接到一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因此算是非原创。

1、产品需求文档(PRD)是什么?

主要用于完整描述产品需求,向研发部门明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2、为什么要写产品需求文档(PRD)?

将概念图纸化,需要阐述详细的细节和实现模型。

传达需求的意义和明细

需求的迭代变更有迹可循

3、一份优秀的PRD应该包含的内容

总体说明部分:

修订历史——用以交代每次修改的责任人和修改内容

项目概述——从业务背景和意义入手从整体上告诉读者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功能范围——从全局视角交代产品的功能点,重点描述系统中角色的职责

优先级划分——对功能点进行优先级的排序,以便相关人员快速定位产品的核心功能和规划后续工作安排

非功能性需求——对如性能和埋点等非功能型需求做出相关要求和说明

UC部分:

由用例名、设计图、流程图、用例图、状态图、序列图、用例说明、交换说明、边界条件等部分共同组成

4、一个完整的PRD应该具备的要素

PRD的能力反映的就是产品经理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能力,这种能力其实是建立在对行业的专业知识(表现在对业务的理解力)基础上,再加之良好的沟通能力,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写出的PRD必然是准确度高,开发出来的产品扩展性好,同时受用户欢迎。

5、一份完整的PRD的写作步骤

第一步:做好准备工作

你要做的是一个让人无可争议的产品,为了做好他,你必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你需要去了解你的顾客、竞争对手、产品团队的实力和需要的技术。你需要从顾客、用户、竞争对手、分析师、产品团队、销售队伍、市场、公司职员等收集他们能发现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办法。

第二步:确定产品的目的

指出这个产品发布的目标,同样的这个目标也有优先之分。

第三步:确定用户原型、用户目标和用户任务

用户原型:需要对用户和顾客进行分类,然后决定哪一类是我们的首要用户。

用户目标(用户意愿):需要找出用户在使用产品中想要干什么,解开根本问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特别当你周围的人告诉你你已经解决了他们想要的。

用户任务:设计任务来满足他们的目标意愿,这是产品制作进程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创造力和创新力被激发的地方。通俗点讲,就是执行力 ,例如用户点击查询 ,下载按钮等链接。

第四步:定义产品原则

把你的需求和用户体验定义成详细的要求。每个成员都有做好产品的原则,但很少有两个人有同样的想法,这些差异都会导致不可思议的结果。尝试和制订一系列指导整个团队的产品原则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些原则需要具体到域名和项目。

第五步:产品原型和检验

可行性测试、可用性测试、概念测试(光是可用和可行是不足的。真正的问题是你的用户想要购买吗—你的用户有多喜欢-你做的有什么价值。这测试可能与可用性测试联系在一起。)

第六步:验证和质疑

当你认为你弄懂了你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是时候开始验证和质疑假设。

第七步:写

大多数的PRD都是word文档,但也有一些是帮助文档,PowerPoint,或则写在白纸上。当然用什么格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让团队成功能轻松的看懂,不会遗漏,还有就是PRD可以随着项目开发而更新。PRD是要沟通整个小组。你也要记住获得产品的销售才是是重要的,所以不必担心要有什么漂亮的外观、PRD写的有多厚,只要它是可读的、可理解的、是需要的内容。

第八步 优先级

除了明确的要求,对每一个您的要求给予优先和排列秩序是很重要的。多数产品经理,如果他们给予优先级,一般都是表明要求是否是“必须有, “重要”或“希望拥有”(或其他一些分类系统)。

第九步 测试完整性

是否可以充分了解并达到目标?OA Team(质量管理团队)是否有足够的信息来做出测试计划,是否可以开始做案例?人审核了PRD,确定了各个需要说明的方面,所有的问题得到解决,现在你就可以按PRD进行产品开发。

第十步 管理产品

在产品实施期间,有不计其数的问题被解决。解决所有PRD中存在问题,如果不在PRD中就写进去,迅速解决问题并记录在PRD。如果你认为是必要的就在PRD中写进。

6、入门产品需求文档写作方法

要明白写文档的直接目的,让技术人员看完PRD之后,便会知道你的产品具体是一个什么样子。一个好的PRD会有什么样的效果?那就是技术人员只有你的PRD,没有原型,不经过语言沟通,他做出来的东西依然是你心中理想的样子。

该写些什么?例如:【项目概述】、【需求评估】和【阶段规划】,可能会有人说:为什么这么少?能问出这点的人们,首先你们需要先明确我们写文档的目的:只要能让技术人员完全了解一个产品的样子,哪怕是你只写一条也不会有人说你。【无关开发】的内容?我曾见过的有:市场调研、竞品分析、用户研究、产品价值观、以及上图的开发风险分析,以上内容基本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做为一个独立的文档去写,不要一厢情愿的认为技术人员会去看这些内容,我只想说:我!不!看!

该怎么写?先后顺序都是按轻重缓急去分的,需要给产品的功能加上需求等级,让技术人员清楚的知道开发的优先级。做完这步之后,你就需要详细的描述每一个功能。  落实到阶段规划,所谓的阶段规划就是:将一个产品的开发过程一步一步的分解开,详细的说明技术人员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具体要做些什么,如果用文字描述不清,那就借助工具:比如说大家用的最多的流程图,你需要在图中把你的产品逻辑顺序画清楚,既要简洁,又要全面,这并不矛盾。除了流程图,你也可以用N-S图,PAD图以及E-R图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