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的价值观

在今天从电影院出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的口袋还有多少金币,这关乎到我的生死。这句话的前几个字貌似非常鸡肋,所以我要用第二句话反杀,我TMD知道自己的余粮不多还去看电影,一看就是两场!我得清楚自己在这个世界的生存几率是否受到了威胁。

于是,一个白衣少年从ATM机出来后,在炽热的太阳下,仿佛毫无知觉,蹲在马路边。他在盘算自己的日子,不需要手机计算器,少年的心算很厉害,几十块钱的加减乘除不是问题。一共有98块,还有 ... 他数了三遍,确定自己日后的单休日真的只有吃泡面的钱了。

少年蹲了良久,起身,缓缓走过斑马线,他去寻觅一家干净的饭店了,目标是好吃的。

于是,少年坐在麦当劳,点了一个汉堡和一杯可乐,花去了20%的余额,吃得津津有味。

看完第二场电影,少年的步伐变得沉重。沈炼的命运多舛。回家要看最近的账单了。摸了一下头发,还想起定型喷雾快用光了,唉。

支付宝付钱是快得很让人满意,制作账单的记录也是很让人心酸。主要的钱是花在吃上面,按照咱家里人的意思,这个不亏,我的意思也是无所畏惧。可是心还是很疼,哈哈哈。这一定是很多人都共存的心声。上次在公司上了称,意外发现自己的体重竟然增加了四五斤!我可是一直是个穷学生啊!不瘦下来回家被挨骂就很自足了,竟而反胖?我必须为自己找到原因,否则自己成为自己讨厌的人,日子就很难过了。这段时间没有出去运动,在空调房还给自己找理由慰劳自己,例如今天上班很辛苦,好不容易单休,一边看电视一边吃才是享受,平时公司包饭那原先的饭钱尽管花 ... 我的肚子是为我的颜值着想,把肉都担了下来,经验多得直接晋级“爱的把手”。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以抱怨自己的体重为主,我想传达一种花钱的价值观。

貌似还没形成 ...

在我妈的心里,我是一个花钱极小心的人。上大学的生活费几乎没有向她讨过,我都是利用寒暑假打工和平时的零工积攒的,还有不时的红包。我妈很担心我会在外头没吃饱,为了省钱亏了身体,尽管我真的弹尽粮绝我也开不了口说我没钱了。这是一种可以说是习惯了,相信很多人也是有这样的心态。我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水资源,节约电能,节约粮食,还跟着我妈养成收集塑料袋的习惯!一件衣服买来得穿很久,不是破了绝不扔。去年我还在穿小学买的裤子!中学买的外套,好几件!现在还有中学的外套!节约到感动天感动地感动整个寝室...

现在他们发现我不是这样的,事实上我自己都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节约的人。我花钱的习惯估计是遗传我爸的基因。我爸是一个花钱极大手大脚的人,死要面子活受罪,一到狐朋狗友面前就装老板,抢着买单,劲儿倍足。还好在我妈的帮助下,我并没有形成他那样的歪风。我现在就想吃一下零食,可惜柜子里没有,那我会把每天早上当早饭的面包抠出来先吃点。如果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我绝不怕贵,开心最重要啊!我经常想带同学出去吃,拒绝学校食堂的毒害,但往往都是我一个人默默地走出校门。我认为想吃了就应该吃,除非是远超伙食费的价格。只要有同学叫我去吃饭,我绝对兴高采烈的,陪人家喝酒陪人家唠嗑。

人生得意须尽欢,这句话经常用在潇洒的人身上,我完全同意。如果想吃什么,却总觉得贵或者啰嗦,那请问,你生活的质量高吗?如果想要什么,却觉得太花钱,那你的生活质量高吗?这些你不愿意花钱的日子过去了,就再也没了,等你以后宽裕了,有钱花了,你还会像当初那样花得开心吗?

我想真的未必。

晚上这点写到这了。

我开始冒出别的想法,如果以后我要为了房子、车子、家庭、责任而赚钱的时候,我是否还会是现在的我?

我想也真的未必了。

2017.7.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瞥 桌上躺着的你 静静地 遗忘在时光睡梦中 午时的阳光悄悄 享受香茗缕缕 慵懒着 蜷成波浪线 这么静 那么轻 是...
    抱一阅读 125评论 0 0
  • 通常情况下,我们考虑男人和女人,除了他们的行业和工作,这里只有一个原因我能够想到的是,他们是靠自己获得成功,通过努...
    奋斗的笨鸟阅读 223评论 0 0
  • u2t1错在一般疑问句上如do does 和 be的运用与它们的区分。 什么时候用do,does 什么时候用be动...
    小绿植物阅读 255评论 0 0
  • 每天半小时的有氧运动,每天半小时的专心阅读,每天半小时的书法练习,每天半小时的写作,这四个半小时是我最近课余生活的...
    娴静雅之阅读 344评论 1 0
  • If I can see you after a long year,how can I greet?With s...
    风景这边一独好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