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五谈读书

早就听闻王云五老先生大名,但一直机会阅读他的书籍,最近借着主题阅读的计划,我找来了王老先生的论读书一书,这本书分为几个部分,其中谈到了他的自修,生活,以及读书方法。

如何培养读书兴趣?

许多人喜欢读书仿佛无师自通,对自己如何形成读书兴趣的过程往往不甚清晰,许多人读书的兴趣多起源于幼时,这个年纪的人,培养兴趣似乎简单许多。而对那些年龄较大的学生,养成爱好读书的习惯,常常不得其法。

王云五先生提出,学生要对读书产生兴趣,首要的是有一个中心需求,学生可以认定一个专题自行研究,如大学生做毕业论文一样。在教师指导下,订定论文大纲后,就需要学生主动查阅大量文献、书刊,从中选取资料,或者作实地调查和讲究。

这种方法一能让学生多读书,二是可以组织思想,三则可以练习文字。在此过程中,若不得足够的资料,对资料知识的渴望必然悠然而生,而读书兴趣也就慢慢培养了,而且无形中养成查阅资料、组织思想、写作的习惯,也是受益终身的。

读什么书?

要想知道应读什么书,首先要对全知识的类别作鸟瞰的观察,然后就自己所需求的知识类别,或针对取求,或触类旁通。

通过鸟瞰读书法,建立对该领域全局认识,找想要深入的方向,就此进行阅读。

怎样读书?

通常来讲,最常见的有两种读书法,一种是“一目十行”的读书法,称为“略读”的方法;一种是“读之千遍”的读书法,称为“精读”的读书法。

如何精读?检查词典和制作卡片

要精读的书,最低限度必须履行两项手续:一是检查字典词典,二是编制卡片。

1.检查词典

关于第一项手续,由于字典可使人知悉字的正确音义,词典可使人明了词的正确应用;故对于精读的书,为彻底了解其所含蓄的意义与理想,首须对于每一字每一词均有确切的认识。

阅读英文和古文时,回到源头,检查词典很重要。

2.制作卡片

关于利用卡片的方法,凡就所读的书,对其内容某一段落认为足供将来参考者,可以卡片列其标题及所见书籍的页数,再将累积的卡片分类排列,则于应用时一检有关的标题,便可以在己经读过许多书籍的某些页中,同时搜集许多有关的资料。

时时编制索引卡。我平时读书所得要点,辄就其原有标题或自拟标题,一一分记于小卡片上,附注书名与其所见页数。这些卡片各按标题的顺序排列,如此则许多书籍中同样标题的资料,都借卡片的作用而连串起来。以后随时有需参考,只须一检卡片,则凡经涉猎过的资料毫无遗漏。日积月累,这卡片多至数万张,无异构成一种最完备而切于实用的百科全书。

我在中年以后读书,却变更方法,不复如早年的在书本上划线圈点。这或者是由于对图书馆学已发生兴趣,并有所创制之故,于是读书时遇有某章某节,读杂志时遇有某文认为有值得将来参考,以备不忘者,辄就其原有标题或自拟标题一一分记于小卡片上,附志书志名与其所见页数及卷数期数。这些卡片,各按标题的顺序排列,如此,则许多书志中同性质、同标题的资料都借卡片的作用而贯串起来。以后随时有需参考,只须一检卡片,则凡经涉猎过的资料毫无遗漏。日积月累,这些卡片多至数万张,无异构成一种最完备而切实用的百科全书,可惜这副卡片现己随我的数万冊的私人藏书而陷于不可知的命运了。偶有撰作或参考,一检卡片,数分钟内可以一览而知所有的资料;二三十分钟内,所有资料可以集于书桌左右,予取予求,殊为便利,我现在的记忆力虽未大损,已不如青年及壮年,赖有此项备忘方法,较诸任何优良之记忆力固有过之而无不及也。

卡片上要记录标题、所见书籍的页数,再将积累的卡片分类排列,需要运用时,检索即可。

ps.此处的分类有些疑问,在其他地方,有提倡无需分类的。不过,若是在同一个大主题下,对某某一问题开展的研究时,对笔记进行分类倒是可以。

如何略读?

在读书的经验不深者,其对于应行略读之书未必能一目十行。因此,其所采的方法,在我国向来只是尽速阅读,得其大意,则不必细细推敲。然在外国文的书本与其忠实的译本中,如果是叙述性的著作,其每段的首句往往为全段的主脑,读此居首一句,便不难略知全段的大意;于是要达到一目十行之目的,这确是方法之一。

略读很难,尤其是读书经验不深,对这类书缺乏深入的了解时,一目十行就勉为其难了。这个时,略读方法就是尽速阅读,而无需细细推敲原委,若是叙事性著作,可择其居首句子阅读。

读书十四法清单

读书的方法常分为精读、略读两种,王云五先生认为,可根据书的读书的范围大致可分为四种:闲读,精读,略读或速读,摘读。

  • 闲读:出于消遣的阅读。
  • 精读:细嚼慢咽的阅读。
  • 速读:只要得书的大意。
  • 摘读:无需精读也无需速读完全的书。摘读若干部分,从导言、序言、目录、细目着眼,挑选需读章节,最后参看索引,就某节或某段来读。

王云五先生将读书方法归纳为十四项,或是读书的十四个步骤,分别是立志、奠基、选题、循序、明体、提纲、析疑、比较、专志、旁参、耐苦、持恒、 钩元、备忘,并逐项说明如下:

  • 立志:读书须立志,方有所成。

  • 奠基:打好扎实基础,比如过好语言关,学好基础学科。

  • 选题:选题包括选择问题与书籍两项。 设定探索周期,在这一期间只探索一个问题,这时就需要查阅大量书籍资料了,这时必然涉及书籍应该精读、速读与摘读的问题了。『大抵先从书目上检寻相关的书志,检得认为当读之书志后,往往先从事摘读;如发见全书值得速读,则利用速读;如认为有精读之必要,便实行精读。』

  • 循序:有计划,循序渐进的读书。

  • 明体:『读一书须先明其大体。书的大体包括:(一)学术流别,(二)作者立场,(三)时代背景。』

  • 提纲:阅读书籍提纲目录,获得整个的鸟瞰。

  • 析疑:读书时须先能怀疑。

  • 比较:

  • 专志:读书时应专心致志。

  • 旁参:旁参是指从侧面加以参证。

  • 耐苦:刻苦。

  • 持恒:曾国藩说:“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无恒则终身一无所成。”日日不断之功。

  • 钩元:记号和表式

    • 采用划线及圈点为记号辅助记忆。『记号以红蓝两色铅笔为之,对于意思最好的部分划一红线、文章最好的部分画一蓝线。次之,则改用虚线;再次,用圆圈;再次,用小三角。总计四种符号,每种各有两色,实际上为八个符号。间有意见,则于书边天地头空白处酌注数语。』
    • 自编表式。『对于科学书籍,我则常就其内容随读随编表式,使繁杂的内容得以简单化与系统化。这些表式无异全书的提要,全书读毕,全份表式亦构成,不仅在事后翻阅,全书鸟瞰复现于眼前,其尤关重大者,即在自编表式之时,对全书内容既可加深印象,又能纲举目张。』
  • 备忘:告别划线圈点,改用索引卡。

ChangeLog

  • 201812182204 create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最近参加了一门写作课,就是跟着书评大V学习写书评和说书稿。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冲着每篇数千甚至万元的稿费,参加的人...
    袁一今阅读 2,230评论 19 85
  • 不知为什么,近一两年老是出现一些让“80后虐心的电视电影”,说实话,作为一名80后,我可能不够合格,没追过剧,没想...
    霓之裳阅读 174评论 0 1
  • 现实中,很多女孩儿不是不美丽,而是不愿意花时间去打扮自己。 我身边有个好朋友,她很朴素很简单很随意,每天都是拿到什...
    callme不一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