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0 践行日记

今天跟我妈打一个电话,短短地只聊了几分钟。但我今天想说的主题并不是我妈还是要说的我爸。就像段子里说的那样,我们和爸爸之间沟通的话语往往是很少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问爸,我妈在哪?今天我把我的电话打到我爸的手机上,然后我爸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供我吃饭了没有,然后就问我什么时候放假,我说两周之后,他当时就急了,他说你上周不是还跟你妈说两周之后吗?已经过去了一周,怎么还有两周?我呢,现在跟他解释,我说我上次跟我妈说的是20天,我妈可能没有算,是三周。

人们常说孩子的脾气一半是天生一般是来这后天父母的影响,我觉得这说的一点都没错,因为我们的一切表现都来自于过往知识经验能力的总和。我的妈妈是一个比较急躁的人,而我的爸爸更为过分,他是一个脾气特别坏特别暴躁的人,小的时候,他们两个吵架,甚至有的时候打架我都无能为力,但我唯一的方式就是采用暴力对抗的方式,我爸如果发脾气,我也让我发脾气,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脾气都不是很好,也缺乏耐心,甚至有时候有些急躁,当然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我父亲的影响,而且小的时候他老是管着我,不让我去做一些事情,比如他不让我出去和别人一起玩,就是跑的稍微远一点,然后大家都出去玩的时候就剩我自己,我又特别的不开心,然后就跟他对着干,他让我吃什么,我偏不吃什么。再大一些,我有一天发现父亲真的老了,而我也真的已经长大了,因为我已经不用跟他发脾气或者跟他谈暴力对抗的方式,我可以用跟它讲道理的方式让他接受一些我的观点。比如我跟他讲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会对一个孩子产生多大的影响,那天大概没有像平常一样大声的呵斥我或者是我怎样,而是表示沉默。

当然,我觉得我的父母还是有一些比较网络,比如有一次我的生活费有一点不够用啊,本来就快放假了,我就想着他们不用给我打钱,我找个同学借一下就可以了,然后那天我不经意间提起我跟一个同学借了多少多少钱,然后我妈一听当时就急了,他立刻跑到镇上,然后给我汇了好多钱,然后就让我还给了那个同学。我妈告诉我说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借别人的钱,因为这是一个欠人情的事情。我妈从小到大都是这么教育我的,他也是这么做的,但我一直都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在和我的好朋友之间借一点钱,然后过一段时间还给他就好了呀,这其实根本没什么太大的影响。

让我对这个想法产生最大改变的是我那个高中最好的同学,我记得是一次出去玩,然后付钱的时候好像出了什么差错,然后当时弄的有一些不愉快,其实我当时根本没有想太多,后来才知道双方都有一点不开心,于是我才真正的开始认识的,关于钱这个问题。最深的一个印象就是那就不能创业的人,他们说有些人只能一起共甘共苦,但却不能一起享受。但我想托我妈在我这件事情就是说你可以和你同学朋友一起分享好处,但是尽量不要和他们一起承担痛苦。

我妈对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关于待人接物的一方面,小的时候,我觉得世界就两种人,一种是我喜欢的人和,一种就是我讨厌的人,跟他也喜欢的人当然要对他们好,对那些不喜欢的人,当然就要对他们置之不理。但我妈不是这样,我妈给周围的人很多人都特别的友善,即使是那些别人看起来特别有恶意的人,我从小到大一直都不是很理解。知道大了一些,我才算略微明白了一些其中的道理,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来自于这个世界的联系。当你觉得这个世界你讨厌的人多的时候,其实这个想法带来的最大的影响者是你自己本身,而且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原始的家庭,是社会里我们生活在一个陌生人大规模协作之间的社会,我们要学会放弃一部分自己的安全感,去教育那些我们的陌生人,甚至是那些我们看起来不那么喜欢甚至有敌意的人。于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终于学会了我母亲的这么一个技能,把你能那你所认识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你已经喜欢上的人,另一类就是你即将喜欢上的人。

我想说的是我这一生中对我最重要的人就是我的父母,小的时候不懂事,可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就是一段与父母渐行渐远的路程,我们渐渐的长大了,能够独立的去面对这个世界了,然而父母却越来越老了,对我们的依赖也越来越深了,而我们却与他们已经是一段渐行渐远的路程,于是我们需要停下来望了他们去找一条声音,想一想我们年少时他们陪我们走过那一段段步履蹒跚的路程。


1,今天在这一条,我想谈一谈关于成长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将近20年的时间,我的人生都是一条缓慢上升的曲线,虽然每一年的认知水平都有一些上升,但是确实一些,一个斜率比较小的直线,而那些身边较为优秀的同学,他们可能是相比他自己心率高了那么一些,但是已经确实值得令人钦佩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今天想说的是那些能够获得指数正常的人,他们的成长经历,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五个月的成长大于过去十年的总和,而老师他也说过他有时候他在某一天每一天的想法足够颠覆他的20岁所有的经历会不会出来的,所有的思想也就是像他们这样的人,积累了一定的精力支持智慧思维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认知达到一定水平,每天不断的进行反思和自我思考,脑海中构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自己把学习思考锻炼当作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因此他们的成长曲线早已经达到了一个指数型的增长曲线,也许在最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波动,甚至有一些跌宕起伏的趋势,但你放到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看,他们的成长是一个指数型增长所以他们一天一个星期的成长甚至超过了我们一个月半年一年甚至两年的成长。可怕的是刚刚起步的我们由于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相当高的鱼,心理预期,再加上看到身边那些优秀的人,于是心里不免产生了巨大的落差,对现在不完美的自己产生了莫大的落差和沮丧的感觉。

2,面临一项挑战的时候,有人把它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他们充满了自信,相信自己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请教整合资源,将一件事情解决,每解决一件事情就是在向昨天的自己发起一个挑战,作出一个重大的突破,而相当多的人与其说是怕麻烦,倒不如说不信任自己能够解决这件事情,于是就选择了放弃,不了了之。

3,我们身边的人忽略了做很多看起来枯燥的小事之间的重大的意义,我一直觉得干一些调整格式弄大小,然后手抄一些东西是特别无聊特别浪费时间的一件事情,觉得这样的事情真的不应该存在,但当自己放下敌对的心态,能够以平和宽松的心态去认真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先学会接纳一件事情,然后将它做完,本身就是一件特别值得鼓励的现象,做完之后你就会发现,让你变得更有耐心一些,甚至说更成熟了一些。

4,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由于自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的规划,随心所欲的做着一些事情,然后临到考试周的时候就会茫然失措,不知道怎么应对突如其来的考试在还有三天的时候还有一千页的ppt,然后自己当时给自己下一个目标,就是每一天看嗯,300页的ppt研究事呢?半个小时看50页的ppt,一天看六个小时。我觉得我是那种在一段时间内设立了一个目标,只完成一件事情,然后其他所有的众生都必须放下来问我这件事情,让路做准备,然后由于做卷的时候是瘦小的那个高校里的自己来完成这件事情。新华社的很理想,但是现实完成的却很惨不忍睹,因为自己总是有跑神的时候,跑神的时候可能会开机电视剧或者睡觉或者发呆等等,但这些时间你用来浪费却从来不去干一些其他重要的正事儿。我觉得这是我一个比较大的缺点,没有,没有做好计划,然后等到一件事情就能让他来的时候就会毫无头绪,就要全然忙这个事情,因为忘记自己并不是那个高效率的机器,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有情绪有压力也有伤心的,想放弃的时候俺就用的策略就是提前做好规划,每天分担一点点时间,然后放长线钓大鱼。

5,第五点我想说一下他不说教会我的那些事情,今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由于中天等了两天的降雨时间以及自己前两天都考试备考,于是给自己下了一个死命令,三天不准跑步,于是趁现在已经完成了整整25天的跑步。我不知道大家跑步的时候人都是为了什么,我觉得跑步对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唯一目前能找到的不需要坚持就能做下去的事情。今天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可能是因为临近考试的原因,然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可能也是和我一样,就准备考试了,又或者说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心理安慰的借口。其实其实按照正常的跑步,根本不影响自己正常的飞行效率,因为自己用来发呆,困惑甚至无聊下午时间呢都足以用来让自己完成自己每天的约定。第二点,跑步对我来说是一件能够完成自我赋能的事情,我不知道我们跑完一圈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但对我来说就像在向明天的自己更近了一步,向昨天的自己做一个更好的告别仪式,当然不是说昨天自己有多么的不堪,还是说自己在研究一个正常的成长轨迹,向上走,也许这个一个周期内有波动有下降,毕竟凄凄落落才是我们人生的常态,但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看,这肯定是一个上升的路程。第三点,每一次的超越带来的快感,每一次极限冲刺都是在对自我极限的突破,每一次结束的时候的大汗淋漓,在跑步过程中思维跳跃分泌的多巴,使自己的精神更加的亢奋。我觉得这些都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在这里有必要说的一点就是以为自己聪明了三天,所以今天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累,但是还好,毕竟我已经从30分钟突破到了20多分钟,后面的8圈还是以正常,甚至较快的速度完成了全程。

6,小事中判断一个人。

7,如果你自己都关心你自己的事务,别人凭什么为你上心。

8,我觉得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一系列幸运的结合体事件的发生。从我们的出生是一个偶然的,不能在偶然的过程,如果时间倒退。你的父母在相同的时间没有遇上相同的人或者在相同的地点错过了某些人回头再去看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人,除了他们的哪些帮助,然后每一天遇到了一些陌生的人,其实按照一个概率来看,这是一系列多么渺小的概率事件的发生,但它真切的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冷静下来看,这真的是一件有点让人兴奋的谢谢你的结合体事件的发生,因为如果按照概率统计的角度来算我们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这些人,这些事一系列的几何加起来简直就是在一个不可能存在的小概率的事情在发生着,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对待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事情,也许现在的我们能够解决,但是我觉得当你试着把它给完成的时候,每一次的做文章就是一次简单的自我突破,以前我是最不喜欢向别人求救,我觉得这是在向别人暴露自己的弱点,暴露自己的不足,但是我最近才突然发现能够学会去如何整合自己身边的资源,让他们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互帮互助,这也是一件特别能令人开心的事情。其实讲到这里,我觉得大家应该还是没有听懂,我究竟要说的是什么,其实我想说的是无论是那些生活中看起来美好甚至不美好的事情也罢,结合起来看,他们都是一件小概率事件的发生能够发生在我们身上都是一件值得,你能为他们心碎的一件事情特别值得庆幸。我想说的是珍惜那些我们小概率事件的发生,然后平常对待他们,陪他们静静的走下去。

10,最后,这是我的第十条感想。关于今天的可能是因为跑步的时候自己的思绪比较开阔,又想到了很多的内容,今天突然发现是我们都不讲就出局第20天的活动,其实刚开始当志愿者的时候,每天要整理那些每个人的文章,要给他们的文章做些点评,有些人的文章其实我是特别不想看的,因为每次都写那些千篇一律的,都在讲一些什么育儿的文章真的让人烦死了而且还要整理那些文章的链接,然后每一个类型都要进行认真的分类,其实我觉得刚刚起步的,我们很多时候文章都没有固定的类型,我觉得都是自虐最简单的想法,然后汇聚成文字,仅此而已,但是还要进行认真的分类,每个类别挑选出一篇优秀的文章,在说自己的电瓶,最好的是调整一下格式,做出一份比较整洁大方,简单的汇报总结,尝试新事物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新新奇好奇和激动,于是前两次的时候,自己都做得特别的热情,特别的开心,但一周的志愿者活动进行到第三周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很累,因为觉得这是一些特别枯燥无聊的事情。就因为这件事情当时还心中还有一些特别的不愉快。恰好那天那几天自己有一点感冒,然后每天有点头痛,身体有些不舒服,而当天晚上丁哥叫我提交下周的作业雨汇总,我总是觉得我当天回的消息里面你其中肯定有一些发牢骚的感觉,但是但是兵哥二话没说都帮我整理了。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的热情和温暖感染了我,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周,甚至在这周的时间里,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我从来没觉得枯燥或者无聊,都是人家把他坐了下来。那天就他来了以后突然发现自己整理的时候有了一些耐心,整体来说,仅仅是一个耐心严重缺乏甚至为负的人。我觉得通过这一次的兵哥,他带我整理一些东西,然后后来让我去做一些更多的活动,然后连接到了一些更多的人。我觉得自己的内心逐步在数据的正轴方向发展了,然后在短短的一个时间内,我觉得明哥也成长了好多好多,他现在担任的是21班的班长,以后我们班的同学就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21班玩耍,然后他现在已经辞职来到了北京,开始做一些关于活动策划的申请,然后成功地举办了007北京线下大聚会,我觉得办的非常的好,当然,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内心还是有些缺乏,比如前两天写的什么入党志愿书,真的让我写的恶心干呕,烦死了,但是我还是要表扬一下今天的自己。我今天写的时候我写了四篇思想汇报,我居然都没有发一声牢骚。

11,最后这个是一条,我想说一下,昨天从别人留言里学到了一个关于亲密关系的一个问题。在亲密关系里处于弱势的那一方包含最擅长使用的是以小见大的手法。在一些小小的细节方面,如果觉得对方做的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然后就会找各种理由无理取闹,或者怎样怎样,最常见的那句话就是说你不爱我了,我觉得听到这句话,最大多数的人应该都是男同胞,因为他们总是无意间就会收到这么一句话,让他们自己一脸懵逼,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其实在亲密关系中根本没有什么大事情或者小事情,尤其是那些渴望得到异性关注的女性来说,每一点点小小的事情对他们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每一次再小的意见上产生分歧,其实都在向男同胞们发一个信号,就是说我现在需要你将你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我的身上,我需要得到你的关注,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拥有选择权可带来更大的成功和幸福感 武志红老师在《为何家会伤人》中谈到,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爱与自由。爱不...
    做一个更好的普通人阅读 193评论 0 0
  • 作者——无名 在生活中我们不会随便和别人聊起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但是有了社交媒体以后,我们的大脑像是装上了一扇窗,...
    鷺風阅读 1,102评论 2 3
  • 01 无能为力 没想到有一天我竟会落草为寇。 1930年我出生在湘西,懂事起娘就说:这里的山很大,这里的土匪多。 ...
    淡若兮风阅读 267评论 2 8
  • 宝宝 不知不觉已经新年的第八天了 妈妈也没有看你几周了 妈妈想顺其自然就好 妈妈已经躺了两个星期了 经历了你一点一...
    叽咔叽咔阅读 86评论 0 0
  • 目前为止,孔夫子骂得最不堪的学生就是宰予了,已经达到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杇的程度,这个都涉嫌人身攻击了。虽然本...
    海水蓝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