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人生的逆袭,往往是这关键的一步

正在电脑前办公,突然接到表妹的电话。

表妹的妈妈脑出血三天还未脱离危险,目前还在ICU抢救,每天医疗费在五千以上。仅凭爸爸在建筑工地积攒的有限积蓄,眼看着马上就要见底。

5天后,她本应去省城一所985院校报到。此时,有落榜的好友约她去深圳打工,有男生向她表白,希望加入他们家的家族企业。

到底是花钱继续读书、终止学业打工,还是留下来照顾妈妈。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对于涉世未深的18岁农村姑娘来说,两难抉择让表妹痛苦而纠结。

作家柳青说过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沉思片刻,我告诉她:“学习成就未来,知识改变人生。受教育程度和个人发展有必然的联系,对贫寒人家的孩子来说,惟有上大学才是寻找出路、改变命运的唯一捷径。”

一、受教育是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寒门出贵子,家贫早当家。当前,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少,优质资源更少。教育资源不均等、教育投入差别大,让很多人输在了起跑线上。还没有比赛,已经输了的现象非常普遍,寒门子弟想要出人头地越来越难。

家境优越的孩子从一出生就坐拥很多资源。比如,黄磊的女儿多多,在8岁的时候就已经翻译3本英文小说,10岁的时候给电影《小王子》、《圆梦巨人》、《冰川时代2》等英文动画电影配音,她还能和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同台交流。

很多人都惯性地认为,富裕家庭长大的孩子可以轻松又体面地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有钱就等于不劳而获。但是事实上是,家境优越的孩子反而更加努力。像电视剧《欢乐颂》中富二代曲筱绡,含着金钥匙出生,却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打拼出自己的公司。在她眼里,根本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要哪能赚钱,她就往哪里钻。春节大家都在家休息,她却一个人去国外谈生意,那股赤裸裸的狠劲着实让人佩服。

每个人的起点都不一样,很多父母挣扎着想给孩子更好的条件,期望实现人生的逆袭。但是原生家庭、财富状况、教育资源等这些与生俱来的东西很难改变。认知却能通过后天的读书学习获得改变,真正的人生轨迹只能靠自己走出来。

对于贫寒子弟,继续读书可以离开农村、跳出农门。在大学校园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认识更多优秀的同龄人。只有获得足够赖以生存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真正把握生活方式的选择权,独立有尊严地活着。

你拥有的教育资源的多少,对整个人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读书了,不一定会成功,或者过得比较好。但是,如果不读书,可能真的很难会过得好。

二、受教育程度提高工作的起点

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写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学历不光可以衡量薪资的高度,更是一些500强大企业招聘中,为求职者设置的第一道门坎。只有达到相应学历要求,才能获取企业面试的机会。虽然能力比学历重要,但多数情况下,没有学历,连展示能力的机会都没有。在工作经验相同、待遇相同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必然会选择高学历的求职者。

据调查研究,工资和学历存在显而易见的正比例关系。2019年全国本科应届生平均起薪为5610元,硕士比本科平均高2000元左右,博士比硕士平均高2500元左右。

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2019年大学财富创造力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无一不是叫得上号的大学。

由此可见,你拿到的学历,是求职面试的“敲门砖”,更是衡量薪资的“一杆秤”。

三、受教育可以给女孩智慧与勇气

电视剧《知否,知否》中明兰对祖母说:“说读书无用论的话都是骗人的,如果真的读书无用,为何天下男子都要争着去科考,又不是闲得慌;还有就是这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子无需读书之类的,无非就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人们一辈子浑浑噩噩,乖巧听话,任由他们摆布罢了。”

读大学是普通家庭走出狭窄空间的最公平的方式,也是改变家庭命运的最好途径。当努力读书给自己带来物质满足时,女孩们不仅可以享受生活,还可以做到自立。我既不会因为钱和谁在一起,也不会因为钱而离开谁;我不需要男人养我,因为我有足够独立的资本。

读书会让你摆脱生活的琐碎。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读书就是最快捷的方式。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在知识中找到精神支柱和解决办法。虽然生活会带来创伤,但是受教育的女人却更容易疗伤自愈、活得充实通透。

作家毛姆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对于女孩子来说,没有别人的天赋、财富,没有与生俱来的高雅、品位,但读书会让你视野开阔,带你一步步蜕变,最后实现凤凰涅槃。

电视剧《血色浪漫》中郑桐和蒋碧云在黄土高原上的一段对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知识真是个好东西,它能使人清醒,使人大彻大悟,就像漫漫长夜中的火把给你光明,给你温暖。当你进入一种境界的时候,现实中的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你无暇去考虑物质生活中的富足与贫困,你学习知识就是为了进行一种思考,一种自我完善。”

当你有了足够多的知识作为精神支柱,从事同样的工作,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会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会有不一样的素养。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都隐藏在你的气质里。

表妹听完,若有所思。她说,人生的路不可能回头再走,过了这个村不会再有这个店。妈妈生病可以找护工来照顾,自己也可以到学校申请助学贷款,眼前的困难可以想办法克服。

在这个年龄,接受高等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受教育给的绝不是一张文凭,而是区别于普通人的重要标志,也会给自己更多的选择机会。只有踏上这条路,人生才能驶入快车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