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什么是微习惯,如何培养微习惯,以及养成良好的微习惯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收获

《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一书的作者是斯蒂芬·盖斯

他原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宅男,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并没有完美的身材和突出的成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些改变,但却总因为没有足够的毅力而失败。于是他开始研究各种习惯养成策略并身体力行,最终发现微习惯策略实用且高效,便写出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受众面非常广,无论你是教师、在校学生,还是融入社会的企业高管、为生活而打拼的年轻人,都可以在这本书中学习怎样养成良好的微习惯,从而克服困难,走向成功。

人向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不希望自己能成就一番事业,走向人生巅峰呢?但又有几个人能坚持着自己的渴望与梦想。真正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习惯,那么,如何形成良好的习惯,并坚持下去呢?作者将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告诉你,微习惯的养成是多么的容易,而其带来的收获却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在你的渴望与真正的成功之间,只缺少一个“微习惯”。接下来我们就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是微习惯,以及如何培养微习惯。

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完成它从而养成一种习惯。听上去也许会感觉没那么容易,但微习惯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太过微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心理抑或是生理上的负担,它也因此成了一种极其有效的习惯养成策略。

微习惯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那么首先把它大幅缩减——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把“像企业家一样创新”缩减成每天想出两个点子。

利用微习惯做事,你会收获巨大的惊喜。首先,在完成你的微目标之后,你很可能会继续完成“额外环节”,这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想进行这些积极行为,所以一旦开始,内心的抵触就会减轻。第二个收获是惯性。即使你没有超额完成微目标,你的行为也会慢慢发展为微习惯。从这里开始,你会完成“额外环节”或逐步提升习惯,还会接连不断地收获成功。

如何培养微习惯?微习惯的养成仅需8步。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判断,制定缩小版微习惯和计划,把你的习惯变成“小的不可思议的一小步”。

每天微习惯:初期养成,建议每天进行。

每周微习惯:相较于每天微习惯而言养成周期更长,但是一旦养成,耐久性强。

混合微习惯:如果每周前期不好执行,可以运用混合微习惯转化为每日目标。比如:原计划每周读一本书,这可能对于不喜欢读书的人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那么我们就把目标改为每日读5页书,这样便更容易实现和坚持下来。

但与此同时,追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四个。虽然这些习惯很容易单独完成,但是数量越多,你的精力越分散。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想知道习惯是否值得我们付出努力的最佳方法是先认清来源。最好的习惯源于你的生活观念。来自同龄人的压力和别人对你的期待并不是我们要寻找的动力来源。作者推荐要用不断追问自己“为什么”找到你需要养成这个习惯的最根本来源,最终如果你发现需要养成这个习惯是出于你个人的强烈渴求,那么这个习惯更可能养成。如果你想养成的习惯只是因为外部的压力,就可以把优先级向后排。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培养习惯的常见依据有两种,时间和行为方式。

微习惯的根源在于自主、自由和灵活度,其目标是给予你能力,让你不断取得成功。微习惯小到不可能失败,有没有依据也无所谓,它不会花费你太多的时间,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就可以行动。

可供选择的依据有:

1、每天完成一次非具体的微习惯行为;

2、根据时间进行的微习惯行为可在下午或晚上等时间完成;

3、根据行为方式进行的微习惯行为可在吃完午饭以后、开始工作之前、开车时、如厕后等时间完成。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回报能激励我们,帮我们恢复意志力,从而让我们坚持良好的微习惯。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自己一点奖励,休息一下。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一开始就写下你的微习惯,然后随着计划进展检查进度,这两件事对你的成功而言极其重要,不要跳过任何一步。例如有些人愿意使用智能手机记录,智能手机的一些优点不容忽视。第一是随时可以检查——人们去哪儿都带着智能手机,去国外度假也不例外;第二是随时可见和提醒功能——有些应用能提醒你完成微习惯。

当然,不管你选择什么策略,建议你到睡前再检查自己是否完成。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微习惯太过微小,小到让我们不会害怕失败,也不会内疚,即便你只能达到最低目标,它还是会成为习惯。

我们常常在开始建立微习惯后变得动力十足,也几乎总是超额完成。这能增加我们的自信心,强化意志力,减轻意志力的损耗,让我们轻松养成好习惯。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我们要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到坚持目标上,而不要对任务量抱有较高的期待。比如每天写50字,不要轻易去提升这个目标,如果继续提高目标,你可能会让自己失望。只要坚持每天完成自己的小目标,那么你就获得了最大的胜利。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这一步是在提醒你要有耐心,将自己的微习惯坚持下去。

当习惯养成后,你便不再担心,因为你知道你会一直做这件事,你的心情好坏并不会影响到它。而且你没有任何抵触情绪,也就是不会每天再将这些事情当做任务一样去完成。最后,你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我成功了”。

微习惯的养成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理想,让我们收获更好的自己。坚持每天抽时间背10个英语单词,一年就是3650个,三年下来就是一万多个单词;每天坚持运动,不放弃,长期下来就会有强健的体魄。这些不都是我们希望达成的终极目标吗?

好了,到这里,这本书的内容我们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下面我来为大家总结一下。

《微习惯》整本书都在解读一个重点——“微”。

古话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从开头的定义,到最后的步骤,都在着重说明“微小”的力量,相对于大家把它评定为方法论工具书,我更倾向于说它是哲学书,因为它带给我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教会我与自己和解,不必给自己制定太多“完美”的计划,不必强迫自己必须做“量大效果好”的事情,不必在完成不了计划的时候愧疚自责,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利用今天介绍的方法,逐步养成好的习惯,练就强健的体魄或是拥有渊博的学识,加强自己的意志力,收获更好的自己,不必贪多,慢慢积累,才能厚积而薄发。只要一刻不停,不放弃,坚持下来,就会取得难以想象的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