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时代

1、真免费假免费

免费看病、存话费送手机、商场促销(买一送一买多少给多少打折券)各种各样的免费模式,这些所谓的“免费模式”,往好里说就是营销手段,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买的没有卖的精,最终这还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技巧;往坏里说,这种免费就是鱼钩,就是个陷阱。老医生义诊,看病是免费的,但没病也要看出个病来,要不人家的药怎么卖出去?所以时间长了,大家对假免费都会有一种偏见,认为免费的肯定是骗人的。

但当互联网出现以后,就真免费了。搜索免费,电子邮箱免费,聊天免费,杀毒免费,互联网免费模式很多,如果没有各种免费而开源的软件,就不会有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内容了,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了。

2、为什么互联网可以真免费?

互联网把微处理器、网络带宽、存储融合在一起,在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这三者的成本都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互联网不仅整合三者,而且以极低的成本接触到了数亿计的海量用户。当一种互联网软件以趋近零的成本和同样趋近于零的流通成本抵达海量用户的时候,它的价格自然也可以趋近于零。因此,免费是数字化时代的一个独有特征。举个例子,任何东西都有成本,今天我免费送给大家一本书,但不可能一直免费下去吧,因为送的越多,亏的越多,就算书没价值,也会产生单一的物流成本,所以商家不可能一直免费营销,短暂的促销倒是可能。但是互联网不一样啊,互联网服务和产品都是数字化的,聊天和搜索都是免费的,都是一种虚拟服务。用的人不管有多少,它的研发成本是固定的,而用的人越多,每个人分摊的成本就越低。这跟现实的物理产品截然不同。既然互联网是真免费,但是它总的要挣钱啊,互联网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3、免费是一种商业模式

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时间证明,如果一个公司能把免费服务做的很好,比如Google搜索,腾讯聊天,那么再以这种免费服务汇聚了巨大的用户量之后,总有办法在海量用户的基础上构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不是我们发明的,实际是被中国互联网证明了。举个栗子,网游和杀毒软件,最初网游按小时计费的,杀毒软件是按照每套几百元收费的。因为收费,无形中区分了屌丝和富二代,所以用户数量就提不起来,后来出现了免费网游和杀毒软件,他们怎么盈利的呢?游戏装备要牛逼升级快玩的比别人好,可以去买游戏道具。免费360杀毒获得海量用户,在此基础推行了360浏览器,以此平台实现了规模收入。谷歌通过免费搜索获取海量用户,以此基础建立了广告的商业模式。腾讯通过免费聊天获取了中国好几亿用户,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增值服务为主题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广告和增值服务。广告模式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google推送第三方广告,享受搜索服务的用户是不用掏钱的,另外有人为免费服务埋单。增值服务也就是为少部分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收费服务。它们的商业模式都是基于海量的用户群,所谓海量,是至少要达到上亿的用户规模。什么是增值服务?其实很简单,只要是在互联网上每个人都需要的服务,我们认为它是基础服务,基础服务一定是免费的,这样的话不会形成价值歧视,增值服务不是所有都需要的,这个比例可以相当低,它只是百分之几甚至更少比例的人需要,所以这种服务一定要收费。免费不仅是商业模式,又是革命的手法,也是一种营销手段,这就是互联网一种精神。商业模式要搞清楚:你拿什么免费?这个东西会不会成为一项基础服务?通过免费能不能得到用户?在得到用户和免费的基础上,有没有机会做出新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用户愿意付费吗?如果你能回答清楚这些问题就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增值服务的代表就是企鹅的秘密。

4、硬件免费即硬件零利润

软件免费是一个很好理解概念。比如我开发一款软件,开发成本是100万,如果有一亿用户使用,摊到每个人头上的成本只有一分钱,就可以忽略不计了,就可以免费了。比如微信可以发文本、图片、语音,把运营商的短信、彩信、电话语音比下去了,而且体验在他们之上并且免费,只要你有流量,不用为这些服务支付费用,所以微信不收取你的费用,但你每天使用微信,对腾讯来说就是个巨大用户群体,腾讯只要推广游戏,来个全民打飞机,在里面给你推荐商品,它能挣到比三大运营商每年收的短信费还多。但是硬件不同,原材料、物流等各个环节都要花钱,而且流程的增加还会叠加成本,这里所说的硬件免费是指硬件零利润,换句话说就是按成本价进行销售。比较典型的就是随身wf和乐视电视。硬件免费会变成零价格吗?回答是存在的。如果一个智能手机的成本是2000,而让用户在两年内通过智能手机购买某一品牌的服务,比如电子书、游戏、商品等,所花费的大大超过2000,那么智能机是否可以考虑免费呢?如果你只会生产硬件、卖硬件,一旦你的价值链被人免费了,对不起,你只能沦为代工,挣点微薄的利润。要想生存下去,你需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要创造价值链。所以硬件免费需要新的价值链来支撑,这也是传统互联网转型必须考虑的问题。硬件免费后,如同免费软件一样,变成了厂商和用户之间交互的窗口,与用户建立了连接。用户用了我的冰箱、开了我的车、看了我的电视之后,我们还能不能不断给他提供其他的服务来赚钱。硬件免费,我认为不会立即发生,但在未来,这将是趋势。

5、免费是一种颠覆性的力量

免费的本质就是商业模式的颠覆。

马云是最早搞电子商务的,宣布淘宝免费,而他的竞争对手ebay是收开店费的,那么在ebay上面的商家免费不开白不开啊,不管淘宝有没有流量,也愿意把店在淘宝上复制一家。最后淘宝通过免费汇聚了大批卖家,有了卖家就有了买家。最初宣布免费的时候,我想马云也没想好怎么靠免费赚钱。本来他想收费的,但腾讯的拍拍虎视眈眈,所以不得不继续免费,永久免费。最后几乎所有商家都到淘宝开店时,会出现什么现象,你搜一种卫生纸,都会出来一万个结果,你免费开店没问题,但你如果要在搜索里排前面,那就要交增值服务费。如果不免费能有今天的淘宝帝国么。颠覆性力量不仅如此,因为ebay收交易费的,因此特别担心买家和卖家共谋,严格规定卖家不许留自己的手机,不许留信箱地址。而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就是不直接沟通就没有安全感,但直接交流淘宝收不到交易费,如是,交易免费,买家卖家联系越多越好,还做了旺旺方便撮合交易。这样淘宝就有了即时通信工具。既然全部免费了,淘宝提供了一个方便交易的支付平台,为了解决信用问题,支付宝又规定买家拿到货再通知付款,所以回过头支付宝又促进了淘宝的交易。以马后炮的角度来看,成功布局了互联网金融。免费是一种颠覆性力量,它会破坏传统的商业模式,同时又建立了新的价值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