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绘本,我想再聊聊

这个回答其实原本是我发在简书上面的一篇文章。只是最近个人觉得自己在绘本方面又有了一些感悟,所以重新完善了一下文章的概念和内容,再来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认为的如何讲好绘本。


首先絵本是什么?

我觉得绘本不止是“画出来的书”,它更应该是一种能够给孩子带来愉悦体验的活动。
一次愉悦的绘本体验会变成孩子童年中一场奇异的冒险。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本我很喜欢的绘本《好想好想吃榴莲》,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给大家一些启发。



一、我想通过绘本带给孩子什么?

当我拿到一本绘本的时候,我会思考一些东西:

1、绘本的故事情节的趣味性
2、绘本的画面笔触怎么样?是黑白还是彩色?适合多大的孩子?
3、我可以在讲绘本的时候带给孩子什么?学习语言?认识事物?与情节产生共情?

在大部分时候我会把这些感悟画成目标写在纸上,然后准备在阅读过程中解决它。

我觉得《好想好想吃榴莲》里面我想要分享给孩子的就是(1)榴莲是什么(2)学会和他人分享(3)故事有趣,有愉悦的阅读体验

而且我觉得绘本情节的趣味性非常重要,所以在之后的绘本分享中我会多多运用语音语调、肢体动作来展现故事情节,以此增强故事的趣味性。


二、实操

1、确认目标
2、用舒服的衔接语开场
一个故事如果只是说我今天要讲一个故事了,未免太过无趣。如果你换一句提问,用与绘本内容有关的问题来开场,让孩子带着思考与疑问阅读,一定会很有意思。
我常常在《好想好想吃榴莲》的开场提问:“你们吃过榴莲吗?榴莲是什么味道的呀?”孩子们对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问题都是充满积极的,就算是不知道答案的在之后的过程中他们也就可以保持着好奇心继续听我讲下去了。
3、绘本的灵魂:角色扮演与互动
(1)语音语调语速:
一般绘本中如果主角比较少的话,我喜欢根据旁白、主角、配角来转换语音语调语速。
当然不是乱转换了,一般旁白我就用最舒服的原声,角色如果可爱我就撅起嘴巴说话,角色如果年老我就故意拖慢语速,就和演戏一样,光看着我为了角色而费劲脑汁的换语音语调,孩子们就觉得故事也变得更加有趣了。
(2)肢体与表情动作
当然有的时候光声音还不够,丰富的肢体与表情动作也是我在塑造角色与情境中很重要的帮手。
吃撑了就摸摸肚子,睡了就双手合着假装睡觉。
(3)互动
我一直认为简单的提问让孩子有思考,而思考会加深孩子的记忆。
一般我就会问她买到榴莲了吗?榴莲是什么样子的呢?
4、结语
我觉得做事情应该有一种仪式感,在讲完故事之后,我会根据绘本的目标进行总结性提问。
我经常在《好想好想吃榴莲》的最后问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榴莲是什么样子的了吗?如果有好吃的,你们会和你们的好朋友分享吗?你印象最深的是哪里?”

然后和孩子承诺下次还有更好玩的绘本会和他分享。这样子我才觉得这一次分享是有意义的,同时感恩之后我还有更多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机会。


    真的很感谢这么多孩子在我讲的很烂的时候愿意捧场给我鼓励,也很感谢那么多大神的分享给我启发,也许上天给我们一个思考的脑子就是希望让我们在不断挑战中进步,希望你们也能在绘本陪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