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迭代,成为新时代的高手

社会阶是固化的,但个体的命运却不是

不知你是否有和我一样的困惑?

为什么有的人活得那么辛苦,却始终挣扎在温饱线上,日子过得单调而苦闷; 而有的人活得从容淡定,却收获了巨大财富,日子过得丰富而有趣?这明显不是勤奋努力造成的差距,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差距呢?
为什么有的家族兴旺发达,人才辈出,有的家族一代又一代地受穷,甚至沦为社会的负担?是因为阶层固化的吗?个人逆袭还有可能吗?
为什么有的赚钱高手可以月入十万,百万甚至千万,而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赚不到那么多钱?是高手们能力强?智商高?还是定力好?

......

不管我们有多少这样的疑惑,我们都愿意成为活得丰富而有趣的赚钱高手,而不愿意活得碌碌无为,平庸而可怜。

如果你想解除以上的疑惑,如果你不想整天活在焦虑中,不想做一个低水平的勤奋者,而是想成为某一个领域的高手,想活得内心从容,活得丰富而有趣,那么请阅读古典老师的《跃迁》。

《跃迁》是一本由讲究品质的中信出版社出版,讲述底层逻辑的书,适合常拿出来翻看。古典老师作为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有一个问题长久困扰着他,那就是: 为什么人们的努力和回报,常常是不成正比的?现代社会的高手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于是,古典老师以最近5年来学习的底层数学,进化论,系统科学为框架,通过观察社会真实一线高手的案例,配合理性的科学分析,结合生活的场景,把高手的心智和技术呈现给读者。尽管古典老师觉得自己对于这些问题,以及本书的思考还显得有点不成熟和青涩,但是出于古典老师高度的职业使命感,想早点让读者受益,所以他还是发布了这个最小可交付产品,打算以后迭代更新。

此外,关于本书还有比较好玩的点是: 《跃迁》这本书是古典老师尝试用群体的方式来创作的,他集齐了个人成长领域的所有龙珠的智慧来完成这本书,体现了古典老师提倡的—一种比提高认知效率更加勇猛精进的学习方式—联机学习。

这本书不仅告诉你真正的高手是什么样子,还告诉你成为高手的技术。它不仅仅从心理层面让你获得内在的丰盛,更多的是从社会学,经济学,商业的角度帮你分析,如何借助社会和科技的趋势,持续不断地努力,实现个体的自我跃迁。古典老师更希望成为高手的你,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理解到的,坚持地传播出去,这种分享不仅仅可以帮助更多人,而且可以使你快速成长,实现自我跃迁。

从古典老师为什么写这本书,到怎样写这本书,以及他对读者的期待可以看出古典老师的一颗慈悲之心。他不想看到众生受苦,他希望看到更多勤奋的人,获得努力的成果,这是一种极致的聪明带来的极致善良。

古典老师2007年创办新精英生涯,10年间,他带领这家公司从零做起,参与市场竞争,琢磨商业游戏法则,现在该机构已成为生涯规划领域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机构。因此这本书是古典老师十年磨一剑的结果,是一个既关心个人幸福又关心个人成长的商业实战派人士智慧的结晶。除了开创新精英生涯,古典老师还是百万畅销书《拆掉思维的墙》和《你的生命还有什么可能》的作者,也是逻辑思维《得到》中《超级个体》的专栏作者,帮助一群上进而焦虑的人开启心智,优化战术。这些作品的分享帮助很多人打开了思想上的禁锢,解开了心结,有人收获了幸福,也有人收获了更多的财富。

践行带来财富改变

因此,可以说,《跃迁》是一本众望所归,满足了这个时代上进的人刚需的书。就像古典老师说的,这次拆墙不够了,还要拆天花板,不仅帮我们实现认知效率的极大提升,还要让我们学会明势,取道和优术,打破我们上升通道中的天花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这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是概率更小的时代。

也许你会因为看不懂这个时代的系统运转,极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浪潮中,注意力被剥夺,找不到重点,看不破系统,不懂得联机协作,成为一个溺水者,成为大批被机器圈养的侏儒中的一个。

也许你会因为不断升级你的心智模式,拥有真正优秀的心智,懂得选择和站位,懂得开放和专注,懂得快速跃迁,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成为走在时代中的一个明白人。

正如古典老师书中所说:这是一条真正的公平竞争之路,即使你的阶层和起点不够好,只要你具备了能在网络中识别高级心智的能力,这个世界的可能性依然为你敞开。

这本书从五个部分为我们指明了修炼成为高手的秘笈。

第一章指出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认知方式,思考方式和核心竞争力的改变,这是一种时代的趋势。作为这个时代的人,我们可以借此判断:自己是否是个明白人,懂得这个趋势。同时,他也明确指出这个时代的糊涂虫是怎么溺水的:注意力被剥夺,找不到重点,不理解系统,不懂与陌生人协作。最后也指明了个体实现跃迁,成为高手的路径,即从认知跃迁开始,再到能力跃迁,最后实现能级跃迁。这一章通过解析拉斐尔使用投影仪,引出一个疑问:高手是有暗箱的,那么这个时代高手的暗箱是什么呢?

第二章就是在解答第一章留下的疑问。这个时代高手的暗箱就是两个规律杠杆。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这两个规律杠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古典老师通过幂律分布,头部效应的分析,结合棒球之身的投资理念和新东方名师的成长之路,和我们分享我们如何识别机会,做好选择;守住机会,培养竞争力,保持不败的高手战略。

第三章则是从战术的层面,解决这个时代人们的学习焦虑。如果找到了自己的站位,找到了自己重中之重的事情,那么该如何有效而快速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呢?古典老师提出了功利学习法,联机学习者的概念,建议我们在找到知识的源头,合理配置资源,读更少更好的书,萃取自己的知识晶体,自下而上地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古典老师还分析了彼得.德鲁克大师的高手路径,整合出一个知识IPO系统模型,指出读者可以设计出自己的知识IPO,做一个终生提问者,列问题单,而不是列书单。

第四章是本书重中之重。如果用二八法则来理解,这一章就是本书20%的精华部分;如果用知识源头来理解,这一章就是其他章节的一手知识。这一章就是讲系统和系统里的层级问题。系统有多重要?如果不理解系统,你会永恒地被困在一个轮回的困境里,你永远看不到事物的本质,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是如何做成一件大事的。如果你理解了系统,你会成为一个看破问题的人,可以帮助别人解答数不清的问题,而不是陷入问题的泥潭里;你可以用最重要的那个杠杆把个人的努力成千成万倍放大;你永远会知道在不同的系统里如何破局,给自己建立正循环的回路。

古典老师在书中说,绝大部分运作,都不在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是现代世界的睁眼瞎。

本章中,古典老师明确指出什么是真正的高手。真正的高手不是能力比你强,智商比你高,定力比你好,而是思考比你深,见识比你广,看得到比你更大的系统。而小人之小,是格局小,眼界小,系统小。

第五章是不可或缺的一章节。是不是一个人看得见整个系统,理解得了时代趋势,掌握了跃迁的最优技术,就可以成为高手呢?

答案是:并不是这样的。一方面,因为成为高手的外在技术都是逆人性的,要用好外在技术,需要配合大量的内在修炼。就如同一个心术不正,内功不深厚的人,如果获得武功秘籍,最终会练得走火入魔,自断后路。另一方面,这是一个连接的时代。如果内在修炼不够,外在策略再高明,也连接不了高价值有优势的关系。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连接,谈什么事业呢?

那么如何通过自我修炼成为一个别人看好,愿意交往的高价值之人呢?古典老师在书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这里分享现代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也许你会发现这些关键词中会有矛盾,那么去读这本书吧,你会受益良多的。你不仅可以解答曾经的困惑,也会帮助别人解答困惑。

可能你会有疑问:是不是我看了这本书就会跃迁成为高手呢?我想说,我不敢保证你可以,但我可以保证,一定有人因为这本书实现自我跃迁。

《小强升职记》的作者邹鑫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上司送了他一本书《搞定》,他仔细研读,不仅收获了工作效率的提升,还因为写博客收获了粉丝,开发出时间管理课程和出版一本畅销书,收获了另一个事业。他写信感谢他的上司,他的上司说:“你不用谢我,你应该感谢你自己,我同时送给了三个人,只有你发生了改变。”。
《精进》的作者采铜,标注了150多本书单,虽然很少人看,但是看了的人收获甚大,不仅找到粉丝,也找到了朋友。

同样,古典老师标注了他参考的所有书单。你会有什么样的收获,能不能实现自我跃迁,看你怎么做。古典老师和为古典老师作序的万维刚老师都指出了怎样使用这本书。

这是一次升级认知效率的机会,一次升级系统思维的机会,一次实现自我跃迁的机会。如果我们借这本书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去主动创造,去进行正确的持续行动,我想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