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自如的掌控生活和工作?

“我讨厌加班。”

01

当公司开始谈“人效”的时候,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没有边界,更不知道自己投入多少才能做好这件事,而是产出最大化。

我们本质上都是知识工作者,上级不会给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指令,工作具体内容需由你自己确定。思考往往比行动多,“这项工作的预期是什么?”可能你也不知道。

我们必须随时处于一种轻松自如掌控工作的状态才谈得上高效,那是一种不过度反应也不反应不足,一切就绪的状态,生活亦是如此。


02

1)收集

掌控生活和工作的第一步是收集一切未尽事宜。

随时工具的发展,今天我们可以选择使用电子记事簿或者事物清单,它可是电子的也是纸质的。我推荐Windows自带的便签和奇妙清单。

把每一件没有完成的事情都放在收集工具中而不是大脑中,不要贪图工具的数量,成为工具的奴隶。定期去清空这些设备。

2)处理

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会先经过我们的大脑,而大脑就像一个处理器,如果你没有对进入大脑的事情进行处理,他就会一直停留。

比如:老板让你明天交一份竞品分析报告。而你手头上正在做另外一件事。你可能会时不时的想一下竞品分析报告还没交给老板。为什么它会萦绕在你心头?因为你对预期没有预判,也不知道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大脑对它没有依赖。

我们应该让大脑能够依赖它,把它冲出我们的大脑。

当我们拿到一件事情的时候先问清楚WHAT,它是什么?对事情先进行一个简单的定性判断,它可否付诸行动?

对于我们根本不需要理会的事情可以定义为“垃圾”,也常常是时间管理四象限中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我们可直接在大脑中删除。

在实际中,有大部分的事情是现在做不了,但是将来或者未来可能会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先把它写进备忘录。

还有一些事情是参考资料,我们可能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去查看它,可以将它们整理到有道云笔记或者印象笔记之类的软件中,对它们进行知识管理,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可以付诸行动,它需要花费你多少的时间?

2分钟原则,如果这件事情花费的时间在2分钟之内,那就立即做完。如果不能,那么先想想自己是这件事情最合适的人选吗?不是的话那就不用犹豫了,指派别人。非得你做而现在不能做的就当做延迟事项,把它加入日程表或者下一步行动的清单吧。

3)整理

一个项目清单

很多事情并非一个步骤便可完成,我们都把它们归为项目,把它们放在一个清单中,经常回顾也方便确认下一步行动。

一个保存项目规划和资料的存储系统

项目通常有比较多的辅助性资料和参考资料,例如我们可以将先在电脑桌面上建立文档,按照主体或者题目分类组织整理,以便频繁的查询,但等项目结束一定要记得归档。

一个日程表

日程表可以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指定日期需完成的提示和尽快完成的提示,所以别什么东西都往日程表中添加。所以日程表中只标注三种情况:需要在指定时间、指定日期执行或者指定日期获取的信息。

一个下一步行动清单

所有行动提示信息就放在下一步行动清单,它和日程表两个构成所有提示信息。

一个等待清单

等待清单是需要等待别人完成后才能行动的。

4)回顾

组织整理中的所有内容都需要回顾,我们应该最为频繁的是日程表,当然不是它们最重要,而是它们只能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完成。

接下来回顾的是下一步行动,我们可以因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行动去完成。对于项目、等待清单可以定期去回顾进度。

5)行动

我们在经过前面的4个步骤之后,对事情已经有大体感性的认知,我们可以凭借直觉来决定做哪些工作。下面介绍几种可能会对你决策起帮助作用的行动方法,但它们也不能告诉你先做哪一件再做哪一件,因为没有人可以对事物的优先级作出准确的判断。

四标准法即根据你所处的情景,所拥有的时间和精力以及事物的重要性来行动。比如你正在去公司的地铁上,你手上只有kindle、手机,摇晃在车厢中,到达公司需要20分钟的车程,你精神还不错,而你的下一步行动中有背100个单词、看一章书籍,那么你认为用手机背单词或者用kindle看书哪个更重要那就去做吧。

三分类法即根据你现有的状态去执行,就像飞机飞行一样,尽量让飞机平稳的向前飞行,不断推动那些你事先确认的。中途难免遇到气流波动,需要紧急处理,如果你放下事先安排的工作转而去处理,那么一定是突发事件更重要。最后,就是去更新你的下一步行动清单,安排自己的工作。

此时,你可以继续利用四标准法来看看现在做什么更合适,这些方法应该变换灵活使用。

六层次法是告诉我们工作的实质,我们这么努力的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需要自下而上的思考。目前你的行动清单,需要完成的目标,你的责任范围,1-2年要实现的目标,3-5年的展望,最后是你生活的终极指南。它们就像是我们飞行在空中的高度,飞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如果你时常深入的去思考,会对于事情和未来更有目的性,对当下也更有动力。


03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学会坦然的面对每一件事,管理好每一件事,长期以往就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高效。

没有哪一种方法完全适用于每一个人,不断训练总结提炼,到时就像我们的身体有自然反应一下,你总归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去尝试改变吧,不要听过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推荐书籍:《搞定I》


本文为原创读书笔记,如需转载请联系。

持续输出干货,希望对你能有帮助,谢谢你这么优秀还喜欢❤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