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信(5):哪怕学习很差,也不要辍学,至少本科毕业

我的女儿,将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哪怕学习倒数第一,都不要辍学,都不要泯灭对学习的兴趣,至少坚持到本科毕业。

今天是2024年1月28日,你已经整整三岁了,我惊喜于你的成长,感恩你的陪伴,时常心里在想,未来的你只要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我就非常满足了,在这个基础上,你的任何一项优点,在妈妈心里都是加分项。

在学校的时候,学生们难免执着于成绩,成绩好的同学看起来春风得意,成绩差的同学却郁郁寡欢,像是低人一等。

我的孩子,我希望你认真对待学习,凭着兴趣去努力,而不要过分执着于成绩,即使你已经很努力了,成绩依然不好,也没有关系。

千万不要因为考试成绩的不好,而认为自己很差,从而产生自卑甚至厌学的情绪,那就得不偿失了。

你去学校,是去学习知识的,能学的很好自然好,如果学的成绩不理想,这丝毫不能说明你就是笨孩子,或者说你不优秀,只能说,你不擅长考试而已。

世界上那么多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有擅长考试的孩子,自然也有不擅长考试的。

有些擅长考试的孩子体育、音乐不一定会好;有些不擅长考试的孩子,或许英语、作文又特别好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有自己的发光点,没有必要拿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和别人擅长的东西相比较。

假如你的数学或者物理科目成绩不好,没有关系,千万不要因为一两门成绩不好而辍学,你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学得不错的科目上;

我不会要求你各门功课都学得好,就像一个作家没有人要求她同样也是数学家一样。

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在上学的时候,数学成绩也考过个位数,但是丝毫不影响他对国家做出的伟大贡献。

在中国作家富豪榜上你会发现,仅此一项写作好,就足以让你在社会上立足,靠着这项技能,实现财务自由。

所以,无论学习好坏,永远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去学习,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

等你上了大学就会知道,真正优秀的人,一定是在某一个领域优秀,而不是所有领域。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只要做好你擅长的领域就好了。

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只要踏踏实实努力,妈妈永远会为你感到骄傲,永远会相信你。

作为女孩,一定不要中途辍学。辍学的女孩就像是一只迷途的羔羊,社会上无处不在的狼盯着你,引诱你、哄骗你、最后很有可能在你还没有正确的价值观,还没认清楚世界是怎么样的,过早走上歧路。

在学校里,对女孩来说就是很好的保护了,身边那都是同学和老师,这样健康的环境里,自然也更利于个人健康的成长。

我见过太多的女孩,因为不喜欢老师、或者学习差的等等原因还没到18岁就辍学了。辍学以后年龄太小,没有合适的工作,就在社会上无事可做,跟着一群跟她一样早早辍学的孩子混社会。

有的女孩因为性伴侣太多,不注意个人卫生,感染了HPV等多种疾病。

有的女孩子,被一些招工的人骗去,从事非法的事情,最后进了监狱,自己档案上永远记录着这不光彩的一笔。

还有的女孩子辍学以后,谈起了恋爱,那么小的年纪,哪里能分辨出好人、坏人,就被男的带着去干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葬送了前程。

才20岁左右的年纪,美好的青春之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凋谢了。

当你读到大学以后,和你恋爱的对象最起码都是读大学的同学;

当你读了研究生甚至博士以后,你恋爱的对象最起码也是跟你差不多的青年才俊。

所以,上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学知识,更是在保护你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怎么才能提高学习成绩呢?

我认为有三点可以借鉴。

第一,培养阅读的兴趣

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小学,每天看看书,从小就养成阅读的兴趣,我没有见过一个喜欢阅读的学生最后学习成绩不好。

好多家长在孩子读小学的时候就给报各种课后培训班,其实孩子已经很厌学了,报再多的培训班、花再多的钱都无济于事,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

只要孩子喜欢看书,自然成绩差不到哪里去,也不用大人时时刻刻在身后督促。

第二,预习

从读小学开始,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

每天下午完成课后作业以后,先自学明天要学习的内容,如果孩子自学能力强,完全可以自己超前学习,不用老师教成绩就会名列前茅。

第三,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好的学生专注力都很强,他们一个小时可以做三样作业。

而学习差的学生,一个小时连一道题都做不完。因为学习差的学生做一会作业就会跟同桌聊天,或者自己玩一会,不是在修理钢笔就是在找书。

争取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大的学习效果。

同样的一节课,有的学生不但听懂了老师讲得所有知识,还顺便把课后作业都做完了。下课后他们就在尽情的玩耍。

而有的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课后作业也不会做,同学们玩得时候他在学习,每天学得头昏脑涨的,但是成绩依然不好。

这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