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记忆碎片(学前班小学)

不是个人小传,是个人成长路上那些小小的星辰,始终在我的天空闪耀,我不忍心有一天它们会在日常繁琐中渐渐失去光芒,更害怕和我一起分享记忆保存记忆的人渐渐远行,应该快快写下来,要这些记忆陪伴着我温暖着我。

一、婴儿时期

听妈妈讲,1989年11月19日,农历10月22,晚上11点多,妈妈折腾了一天一夜,腰酸的已经感觉不到是自己的,我终于来到这个世上,太柔弱的我出生后没有哭声,接生婆抓着小脚丫使劲打了几下,才哇的声哭出来。

妈妈对于我婴儿时期的事情讲的很少,或许是因为我和弟弟间隔时间太短了,计算一下我七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就怀孕了弟弟,呵呵,一孕傻三年,这下连着怀孕真够傻几年的,再加上农活不少,不记得想来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记得我爱哭,爸爸说妈妈哄我怎么也不好,就扔床上说去哭吧,结果一扔我反而高兴了,以为逗自己玩呢。还有一个是我肠胃不好,拉肚子厉害,整天拉稀,妈妈生弟弟后,奶奶来我家和我睡一张床,爸妈弟弟一张床,夏天时候撑着蚊帐,我拉的粑粑都弄蚊帐上了;弟弟却是赞肚子厉害,又一次一星期才拉一次粑粑。夏天时候吃西瓜,我眼馋,爸爸用手给我把西瓜弄成西瓜汁喝。

婴儿时期的我总是体弱多病,瘦的厉害只剩下两个大眼睛,总是被人认作是男孩,头发又黄又细,爸爸给我剔秃后重新长出来的头发才好一些;因为缺钙头信呼达的很厉害,经常生病,常常半夜去叩村里医生的大门,在脑袋上打了好几次点滴,妈妈的一个阿姨说这孩子还能养活吗?呵呵。由此妈妈总是但是我会是个傻子,所以小时候特别注意给我开发智力,给我买了很多画画书,各种积木,教我儿歌等等,(记得有一种比较大的积木,是魔方的变形,一共27块正方体积木,可以组成一共大的正方体,组好之后每一面都是一幅画;其他的积木就是小型的有点像铅笔盒,上面很多个小正方形,留出一块空白以供活动使用,把打乱的正方形方块来回推有时候还要以退为进,按照旁边的图案提示,最好形成一幅完整的画。家里还买了很多画画书,图案前一页是一张薄薄的纸,可以临摹,这种画画书直到今天也很常见。)最后还好不但养活了,智力好像也不错,现在也南开研究生毕业了,而且都当妈妈啦。

陪着女儿悠悠一天天长大,突然觉得每个人不记事的人生头三五年一定意义上是缺失的,虽然我现在26岁多了,但是真正记起来的时光不过20年。而陪伴孩子成长,一定程度就是在重温自己6岁前的时光呀,6年,也是孩子最最依恋我们的时间。

二、儿时的故事

最喜欢妈妈讲武松打虎的故事,具体妈妈是怎么讲的记不得了,但是当时妈妈讲到老虎出场时候的紧张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有一次是在一个停电的晚上,在偏屋的厨房外面,妈妈给我和弟弟讲武松打虎,讲完一遍还是不过瘾,要妈妈再讲一遍。

还有嫦娥奔月的故事,现在看到月亮,总会幻想月亮里面有个宫殿,看着云彩想象,好像真的能看到一个女子抱着小白兔的样子呢。

再就是后羿射日的故事,在庄稼地里除草,有一种草的叶子特别的厚实,拔下来后必须把根部朝上,这种草才能被晒死。妈妈说后羿射日的时候,现在天上的太阳正是躲在这种草的下面,才逃过一劫,所以这种草对太阳有恩情,除非你把根部朝上,否则太阳是不会晒死它的。现在在小区里看到这种草,就不禁想到当年的场景。

我也喜欢自己编故事,编故事给弟弟听。一次是在爷爷家的侧卧里,我坐在床上,弟弟坐在桌子旁边的椅子上,我编了一个家里压麦子场院的故事,好像是有小白兔和狐狸,小白兔躲在麦秸垛后面逃过了狐狸的追捕。记得当时弟弟听得特别入迷,要求我再讲一遍,我就变换着细节又讲了一遍。

再有就是给雪雪表妹编故事,拿着她的玩具,记得有个毛绒大斑马。基本都是场景故事,过家家,扮演医生和病人,集市买卖东西。扮演医生的时候,会认真模仿村上的乡村医生保堂,一度我以为保堂不是名字,是医生的俗称呢。保堂家在小姨家前院,记得他拿针先把药水吸进去,吸进去之后会把针头垂直朝上,往外喷一点,现在想来应该是确保注射器里面没有多余的空气,往外喷的时候药水顺着长长的针头往下流,这时候保堂把注射器放一边,拿出装有酒精棉球的小盒子,拿出一块在小屁股上擦一擦,最紧张的时刻到来了,他把针头又快又准的插进去,同时另外一只手在针头插进去的地方慢慢的揉捏,慢慢的推注射器,有时候会碰到爱哭闹的孩子,他就推的特别快,推得越快越痛阿,孩子的哭声更是哇哇哇。每次打针前我都很乖的说大爷爷给我慢点打针。不过有一次记得我怕的要命,就偷偷跑到了小姨家,躲在小姨家缝纫机的下面,任凭妈妈在外面怎么拉我,就是不出来。之后有没有被拽出来挨一针就忘了。所谓记忆碎片,小时候记住的都是这些零零碎碎。

三、儿时的游戏

学前班上半个小时课,就休息半个小时。大家玩的最多的是跳房子,不需要特别的道具,拿个小刀在地上画个房子就完事了。学前班院子里都是大家画的各种房子,有个很霸道的男生用小棍子画了一个很大的房子,画的很深,下雨过后这个房子还在,每次经过他允许可以玩这个房子,都让小朋友很高兴;当然还有各种比较简陋的轻轻一道痕迹的房子。和现实中的房子好像阿。再说跳房子,一共8个房间;123都住在单人间,45合住双人间,6住单人间,78好像是双人间,9是阁楼。一开始是正对着房子,先把小刀扔到1房间里,从1开始跳,轮流到2-8,不出意外不踩线,回来时候用一个手捡起小刀另一只手不允许着地,一般大家可以跳到8,跳完8之后还有最后冲刺,就是背对着房子拿小刀往房子里面扔,如果扔的不在格子里或者正好仍在格子上,那么就是输了,要换另一个小朋友,扔在哪个格子里,跳房子的时候就要空过去,单人间是单腿蹦,双人间是双腿蹦,最坏的情况是扔到了4或者5,那样你就不得不从1到6都单腿蹦了,回来的时候还要单腿蹦着把小刀捡起来,最好的情况是扔到3或者6,这样你回来的时候就可以双腿着地把小刀捡起来了。等着背对着房子完成一次跳房子,就代表你赢啦。

跳房子这个游戏估计孩子们是不再玩了,慢慢消失的估计还有闯关游戏。小朋友们分成两队手牵手站好,划拳,谁赢了谁喊,激激凌开大刀,再就是怎么看病,要对方挑选一个人过来闯关。喊得口号越响亮越好,有点两军对阵,互相喊口号挑衅的意味。第一个闯关者一般是对方中最高大 最有力气的,而且不能重复闯关。一般闯关者会挑选我方比较薄弱的一环,闯关就是把两个小朋友手牵手给闯开,这时候大家都紧紧握着手,闯过来真的挺疼的,如果闯关成功,闯关者会带走被她闯开的其中一个小朋友回自己队伍,如如果没有闯开,那么她自己就会被留下了。然后轮到另一方闯关,最后剩下人最少的一对就输了。这个游戏对力量要求固然大,不过对小朋友互相的评价却不可小觑,大家一致认为谁是最强壮的谁比较弱小,在这个游戏里暴露的好赤裸无情。

还有已消失的123木头人不许动游戏,已经忘记了游戏规则了,小孩子大喊着口号,到那一句就不能动了,捉的人需要走几步才能碰到木头人之类。可贵的是只要参与游戏的孩子都自觉遵守规则,谁要耍无赖,下次就不带你玩耍了;小孩子的世界自然有小孩子的秩序阿。

还有跳远截道游戏,我已经忘记这个游戏的确切名称了。这个是4个小朋友参与的,2个人分组,跳得远自然是无敌优势,不过在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这个还是相当考验智力的,有点像田忌赛马,两个人如何配合,有时候尽量跳的少,就跳一个格子,有时候要努力尽可能跳的远。

还有一个已经忘记名字的猜猜谁打了我的手掌心的游戏,我最爱这个,因为不需要体力,相对安静,哈哈。也是一群小朋友分成两组,分别选出组长,给自己组员起名字,这是我最爱的环节,你可以用水果、花草、互相换名字等等花样给组员起名字,起好名字后,A队组长去B队蒙上一个组员的眼睛,念叨一串顺口溜,最后一句是叫我的***来打你的手掌心,***就是刚刚给自己其中一个组员起的名字。打完后,要求组员全部大笑或者全部不笑或者做出各种迷惑性动作,然后问被打的小朋友去猜是谁打了她,如果猜对,打人的就被这队收编了,如果猜不对,那么自己就要被对方收编了。这个游戏有点像简易版的天黑来杀人,除了起名字环节锻炼组长的想象力,其实真的玩耍的时候不太好玩,因为真正参与其中的小朋友太少了。

还有个历史悠久的游戏,捡石子,道具很简单,几个小石头。玩这个常常把手弄疼,能捡到几个光滑的大小差不多的小石头也是很有成就感,相比捡石子游戏,我更热衷于在一大堆石头(通常在村里盖房子的人家有石子)里面挑选自己得意的。

还有绳子游戏,都忘记名字了,好像是翻花绳,妈妈教给的,两个小朋友一起玩,用一根绳子结成绳套,一人以手指编成一种花样,另一人用手指接过来,翻成另一种花样,相互交替编翻,直到一方不能再编翻下去为止(百度所描述),这是我最爱的游戏了,很安静,只需要2个人参与,而且我还很擅长的,比较复杂的图案有小金鱼还有更难破解的麦穗。麦穗是妈妈教我的绝招,我的必杀技,哈哈。

比较经典的当然还是跳皮筋、跳绳、踢毽子、丢沙包、捉迷藏游戏。

跳皮筋游戏印象深刻的是绳子,当时大部分孩子玩的都是没有弹性的绳子,很少有奢侈的皮筋,记得一次我裤子上的皮筋松了基本快没有弹力了,妈妈给我换了一个新的皮筋,我就用这个快没有弹力的皮筋和其他的绳子打结,做成了一个自己的相对还算舒服的皮筋,有点弹力这样称皮筋的时候腿勒的不至于太疼。还有比较深刻的是各种皮筋的说辞,各种歌谣比如学习喜羊羊(后来知道是学习李向阳)坚决不投降;马连开花二十一;小皮球需要各种转圈;各种跳法,一根跳法结束后皮筋慢慢升高,一般升到大腿那我就跳不了了,有的特别灵活的小朋友会打圈进去,就是手掌称地,把身子带进去,现在想来都好佩服这样的孩子。通常一根跳皮筋绳子由几段连接,连接处的疙瘩有时候就成了跳皮筋的简单地方,在这个疙瘩地方很容易捻开,我已经忘记这个需要捻开的游戏叫啥名字了,却清楚记得当时小朋友们专注的看着自己的脚尖,小心翼翼捻开皮筋的样子。后来一次去姥姥家,姥姥小区的两个小孩子一起玩跳皮筋,得知原来还有个玩法是把疙瘩当成地雷,谁不小心踩到就被罚下。

小小一根皮筋玩的花样真的太多了,还有皮筋的各种唱词我在学前班时候就和小伙伴们讨论过这些是谁写的呢,当时情况是大点小孩子教给弟弟妹妹,我得出来的结论是一年级传给下一年级,最初应该是高中生写的吧。在当时学前班娃娃的眼睛里,小学四五年级都是大哥哥大姐姐,他们长得都好高好大阿,小学、初中、高中就好像是个金字塔,高中就是最大的最厉害的了,所以我和小伙伴说这些歌词最早是高中生写的,一级级传下来的。后来自己读高中了,想起这个事情,觉得好好笑,高中生哪里有这么才情。至今这些歌谣从哪里来的还是不清楚呀,就像民谣。

跳绳有2种跳法,单人跳和套着人跳,当然更传统的是跳大绳子。道具很简单,就是家里收粮食时候最最常用的麻绳。刚刚学会的时候,上学路上都跳。正着跳我没问题,反着跳我总踩住绳子。至今我才知道原因,我总是需要提前跳半个再进去跳一个,“慢半拍”就是经典解释阿,导致我现在工作单位组织跳绳比赛都上不了场,哎。

踢毽子,重要的是道具喽,特别羡慕家里有铜钱的,可以拿捆啤酒瓶的绳子折叠好了放入铜钱孔内,然后把一端用火烧一下固定住,另一端绳子比较长的细细梳,好像一个留着白白的长头发,当时我有一个特别喜欢的毽子,关键部位铜钱不轻不重,毽子毛毛长短合适特别跟脚。记得小学二三年级一天,下雨天,我穿着新买的红色小靴子(那个小靴子我特别喜欢,把裤子全部放在靴子里,觉得不下雨的时候穿着也特别好看呀。这是我当年一点点时尚的先觉阿,现在可不大家不下雨时候也都穿靴子了,哈哈),下课后在讲台的右侧和小朋友踢毽子,那天我们玩了很多花样,比如左腿不许动和左右腿轮流踢,再有只有左腿踢毽子。那天我发挥的特别好,踢了特别多。后来的后来,我才见到另外一种鸡毛毽子,现在最通用的毽子,我根本踢不了3个。在我固执的想念里,那种用铜钱和啤酒绳子做的毽子才叫做毽子呢。

丢沙包,我的兴趣不在丢,因为我根本不擅长,我兴趣在于沙包,仅有的一点点针线活都是因为做沙包学会的。布料是家里七拼八凑的,针脚错落没有秩序,多少和妈妈学会了反着缝,然后留一个小口装小麦,最后封口。装沙子不太现实,因为一是没有,二来针眼太大装不了沙子。装小麦的沙包丢起来挺疼的,经常会不小心丢到脑袋,眼睛,鼻子哗哗出血的,有时候直接砸中心口,疼的要命还死死抓中只为了自己得一分;如果抓不住自己就要下场。有时候不小心丢回去太大意,要对方轻轻松扳回一分。

记得小学二年级有一段时间下课了大家都玩丢沙包,没人玩相对安静的跳皮筋。丢沙包队伍特别大,我跑的又慢又没有力气根本接不住,基本上是第一轮回就要被淘汰的对象,搞得我基本就是旁观者,特别的郁闷,特别害怕下课,所幸成绩还不错,否则没人带你玩了。

沙包还有别的玩法,一个手拿着两个沙包循环往空中扔然后再接到,灵巧的小朋友可以一个手拿着3个,再多的就是电视里看到的杂技啦。而我是两个手玩3。这个游戏比丢沙包要安静很多,我很喜欢啦,哈哈。

捉迷藏,基本是在家里和弟弟一起玩,他是个高手,总可以找到稀奇古怪的藏身之地,比如在一个比较高的小柜子里面,真的不知道他是怎么钻进去的;有时候还会拿家里凉席把自己裹起来。有时候我会发坏,看到他故意装作看不见,要他多受一点苦,哈哈。

还有男孩子玩的溜溜游戏、四角游戏、弹弓、转悠磨。世国每一项都做到极致,溜溜球各种型号的都有一大堆,四角几个麻袋放在床下面好几年,弹弓和转悠磨(配鞭子)也是各种型号各种材质的一大堆。这一点真的很佩服弟弟,但是可惜这种专注到极致的能力没有一直伴随着他。至于小学时候男孩子下课后都玩啥,我突然发现是头脑一片空白呢,想起来的都是下课后全是女孩子在玩游戏。

上面这些游戏基本都没有道具或者道具很简单,有足够数量的小朋友就好了。现在想来当时孩子的组织活动能力还是相当可以的,其一是同在一个村,大家都彼此熟悉,而且每家的孩子都比较多,成群结队很容易凑在一起;再者当时孩子对自我独立性要求不是那么高,所以很多参与度不高规则很强的游戏得以进行。想来,从小看大是有道理的,从小我就喜欢安静的游戏,喜欢两个人参与的不喜欢团体活跃强的游戏,至今我的人际交往方式也是如此,喜欢两三个人的小团体,超过五人就让我很无所适从。

道具比较复杂就需要花钱啦。

记得小学时候有一阵大家流行玩小皮球,其实是很简单的道具,一个圈圈套在坐腿上,有个绳子相连,另一头是个球,玩的时候左腿甩,右腿跳小皮球。当时很多小朋友在玩,我央求妈妈也给我买。卖这个玩具的人家在村东头,想来这家也是有头脑的,自己批发了很多,就单一卖这个玩具;这家在麦收时节还会炸油条卖,在院子里撑开一个大油锅,现炸现卖,去买的时候都得排队,当时就想这锅油不会一直用一个夏天吧,不过油条真的好好吃。突然发现为啥记忆深处这些事情都发生在阴天傍晚呢,是记忆球都布满了灰色尘埃了吗?买到后回到家我特别激动,迫不及待就开始玩了。玩了好久好久。

还有比较贵的是妈妈带我和弟弟去公园,当时爸爸一天可能才5块钱还是30块钱来着,公园首先要买门票,动物园还要另外专门买门票。公园里有很多转圈的小坦克、飞机等等,还有木马、孙悟空猪八戒拉车之类,这些对小孩子自然是太有吸引力了,随便坐上哪个10分钟还是5分钟就要1块钱。我和弟弟玩的不亦乐乎,妈妈虽然心疼钱,但是每次去市里姥姥家,还是会带着我和弟弟去玩。


四、学前班的经历

学前班教室在村里的大队部,在我家胡同最南头,里面从4岁到7岁的孩子都有,都是同村的读一年级之前的孩子,话说当年一年级也需要入学考试的,考不上的就一直在学前班呆着,就一个教室,一个老师。老师名字叫任秀玲,觉得她很漂亮,特别端庄大气,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她是我所接触到的第一个标准美人呢。

大队部有两间房子,一个是我们学前班教室,另一个是计划生育办公室。我们的活动领域是学前班教室前面和左面的空地,老师拿小棍子在地上画出界限,谁也不能出去,谁要出去就会被告老师。有时候小孩子会互相推搡另一个小孩子过界限,然后告老师,这个被冤枉的小孩子就哭了。当时孩子真的好听话呀,给画个圈圈就都老老实实在里面呆着,其实不只是个圈圈的约束力,主要还是小孩子互相监督,都期望获得老师肯定和注意力阿。记得当时自己特别愿意穿新衣服去上学,因为只要谁穿了新衣服老师都会叫过来,看一看问一问。后来我这个学前班老师嫁人后做了服装生意,在聊城香江市场。旁边屋子是计划生育办公室,当时村里管计划生育的是小朋友任爽的妈妈,每当有检查的时候,她妈妈就会过来,顺便也看看她,她就被允许跨过那条小界限,要我羡慕的不得,在小孩子那里这也是一个特权啊。

后来没想到的是,我读小学时候,自己的妈妈不但做了这个学前班的老师,还做了旁边的计划生育工作,哈哈。再后来我没有想到的是,学前班后来被几个村子的小学,也就是我所读的小学给兼并了,村里的大队部房子重新翻盖,我高中毕业后大学报到前,在这里办了一个中小学辅导班,最多时候二十多个孩子呢,真真切切过了把班主任的瘾。

我5岁时候去学前班,现在算来应该是4周岁,读了3年学前班呢。第一次去,秀玲老师看我写数字,夸我写的好,去学前班之前妈妈说我就可以从1数数到50了。记得那天天气很阴,教室里有点暗,小朋友们的桌子都是在家里搬来的椅子或者凳子,坐着的都是家里的小板凳。后来弟弟也去学前班了,爸爸给我们两个做了一个带抽屉的双人桌,在当时这可是豪华装备,忘了因为什么,现在想来应该是大小班分班,老师要另外一个小朋友和我共享这个桌子,要弟弟去另一边,当时我和弟弟进行了激烈的反抗,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被叫家长。最后有没有分开也忘记了,但是记得我们两个很坏的管那个小朋友叫放屁大王。那个双人桌跟了我们很久,是软木头做的,后来我和弟弟长高了,双人桌太矮了,爸爸又给它钉掌长高了一些,后来的后来放入了家里的厨房,在上面放电饭锅和盆子,服务了很久呢。

学前班里有个特别瘦弱的女生,脸色苍白,头发黄黄的,不知道是谁开始传言说她是“魂”,就是鬼或者妖的意思;还有人宣称有一次看到她变成了一条蛇,一种恐慌的情绪在学前班蔓延,她碰到了一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就会跑着去抓另外一个小朋友,就说是把“魂”传给了下一个,自己身上就没有了。有点像恐怖片贞子哈。这种恐慌的情绪不知道蔓延了多久,很多小朋友都吓哭了,有的不来上学了,最后这个女生的爸爸来接她回家,她爸爸也是个矮矮的瘦弱人,看到他后也很害怕,感觉他们一家都有“魂”。后来的后来读到孔飞力写清朝的书《叫魂》,猛然发现自己儿时还不怎么记事情的时候,也经历了这么一场叫魂。

学前班下课后小朋友一般都出去玩,这时候如果天空有飞机过来,所有小朋友都会停止玩耍,不约而同叫起来“飞机飞机”,教室里的小朋友也飞快跑出去加入抬头看着天空,叫着“飞机飞机”。有一次我正好在教室,外面小孩子这样叫起来,秀玲老师说了一句“飞机飞机,还飞鸭飞鸭呢”,直到今天我抬头看到飞机,都能想起这句话。还记得有一个夏天,太阳特别的毒热,我上学差点迟到,长长的胡同,我拼命的快走,其实那个胡同不过三分钟左右时间。

读完2年学前班后,因为学习不错,第一次当枪手,在秀玲老师的安排下要我替班里一个叫保林的大哥哥去参加一年级入学考试,生平第一次没有爸爸妈妈带着出“远门”。那天和班里达到年龄的小朋友一起排队去“商院里(音译,当时是几个村庄的一个小型商品贸易集中地,我的小学就在这一片),走路大概有30分钟吧,对于六七岁的小孩子来讲真的是远门啦。我们先是在自己村庄的小道上往东走,两侧都是田地;然后印象深刻的穿过一个桥,桥的两侧都是坑(都是挖窑烧砖形成的坑,坑里都是水,形成人工池塘,有人在一侧的池塘里养藕,另一侧的池塘比较深,夏天时候不少人到这里下坑游泳洗澡),一侧的莲叶满满的,风一吹真的好香啊。日后的日后我们任楼的小朋友排队回家经过这里,常常会摘个荷叶当帽子。最爱水珠在荷叶上的样子,好像珍珠一样。再走就到了烧砖场,有很多砖头的泥坯摞在一起,很多草筛子盖着它们,工人就是附近的农民,用小推车推着它们,再往前走就看到了这些泥坯的露天加工流水线,看到很多胶泥被放进机器里,然后出来一个长方体胶泥,再然后切割成泥坯,小推车在最后等着泥坯排放。大概是泥坯晒好之后再去锅炉里面烧制。再往前走就看到了烧制泥坯的车间,外面有一根长长的烟囱,记不清清楚是跟着村上一个小朋友进去过(她爸爸在里面烧制砖头),还是我日后看《平凡的世界》里面孙少安开烧砖厂的想象,我记得我进去过,里面黑乎乎的只看到烧砖头的火苗映照着人黑乎乎的脸,还有那个长长的烟囱,有时候会有人爬上去维修,我总记得有传言有人从上面掉下去过。为烧砖厂提供原材料的地方我们称之为“高山”,就是一片高高低低的小土堆,走高山回家是平常回家这条路的替代选择,爸爸妈妈也在高山上拉土过。日后直到今天,常常做梦在高山上回家,四面八方都是蛇向我爬过来,这个梦境总出现在这里。还有烧砖厂工人中午吃饭,他们吃饭很简陋,依人一个缸子,缸子经常是掉瓷的,外面常常贴了一层又一层铝制品样子,这种缸子我读初中和高中的时候还用过,掉在地上就掉瓷就会漏,就拿那种铝片贴上,读高中后期我换了一个不锈钢的缸子,感觉很高大上。不知道是传言还是真实,记得说他们中午吃蛆。日后直到今天,看到这个字,我就想起烧砖厂工人中午吃饭的场景,有时候我还会偷偷瞄一眼他们缸子里都有啥。穿过烧砖厂后再走一点就到了一条马路,横穿马路过去,到达一条两侧都是池塘的路,笔直走三五分钟就到了小学的校门。我曾经在路东侧的池塘看到一条在池塘水面上游泳的小蛇,还听说小学班主任刘桂英老师的侄子刘学*在这个池塘里被蛇咬了一口。小学的校门记得很高很高,上面很多钢丝网洞洞,好像是早上六点开门,天还是黑黑的,不过小朋友们上早自习那是相当积极,我记得常常是天空还有星星呢就走在上学的路上了,所以校门开之前,门口已经特别多小朋友了,经常有调皮的男生爬大门进去,女生在校门前三五成群讲述昨天晚上看的电视剧,印象深刻是高庄的一个女生张晓燕给我们讲《西游记后传》,当时我家的电视无法接收到播放这个电视剧的台,记得这个女生表达能力特别好,把我带入一个特别神奇的世界,唐生师徒都会魔法,有气势唐僧还很厉害,居然还有和唐僧师徒长得一模一样的几个人,无天在创造一个自己的世界,原来世界有啥他的世界就有啥,就像制造砖坯一样制造,觉得特别的压抑恐怖又觉得小激动,灵童和白莲花的故事,等等,后来的后来我才有机会看到这个孙悟空嘴型不动却特别能唠叨的后传,和哈利波特剧情有点类似,虽然很受诟病,但是我仍然非常非常喜欢这个故事这个神奇的世界。话说当时去考试前,老师嘱咐我写保林的名字,但是试卷发下来后我认真的一笔一划写上了任玉琳,哈哈,第一次当枪手就这样结束了。

学前班满3年,我也可以去参加入学考试了,可是我那一年孩子特别特别多,因为我是下半年11月出生的,所以被刷下来。妈妈见邻居家的庆燕(89年12月出生,但是她有个87年出生但是去世的姐姐,户口用的姐姐的,所以年龄够)都去读一年级了,就请求小姨的公公(我们村的村长,和小学校长比较熟)帮我也去,于是我第3次参加了小学入学考试,尽管年龄小一点,终于去读书了。

至于那个保林大哥哥,不知道后来自己也考上了还是年龄实在太大被破格录取了,但是年年留级,好像没有小学毕业就辍学打工了,最后居然还讨到一个模样特别好的老婆,现在也儿女双全了。他的妹妹叫什么喜,是个残疾人,当时还有个要饭的叫段发喜,一度我以为段发喜就是要饭的代称呢,还有个初中我特别讨厌的数学老师叫做李喜臣,还有个大学关系从好到不好的同学叫*喜凤。所以我坚持觉得名字里带喜的一般都喜不了,而且和我关系不好。

五、小学的经历

小学因为坐落在张楼村村头,就叫做张楼小学。这个小学在我毕业后就因为工业园的建设被迫迁移走了,一开始听说在迁到我们村的南面场院,后来不了了之,最后迁到了我们村、贾集和罗庄的之间,在我们村马路对过。原来地方盖起一座游乐场还有个饭店“千禧楼”,还占用了我们村的很多土地,包括我自己家的,除了刚刚开业的时候免费供人参观以及后来停止收门票后一两天有人去,至今基本没有任何生意,白白荒芜了田地,而且我们的土地占用款至今没有给够;除了游乐场,还有酿酒厂,酸奶长,老鼠药厂子,鸡毛厂子,还有罗庄的一些厂子,给大门做铆钉的生意,部分解决了农村就业问题。记得当时听大人讲,因为赔偿款没有给够村民不同意卖地给工业园,但是村上村支书叫做保鼎的同意和工业园签合同,不知道签了多少年的,当时害怕村民去闹事,派出所的人都来了。想来应该是村支书得到好处了的。从家到小学有3条路,

记得上小学时候有段时间上“夜校”,但是学校没有电灯,大家拿盖子装软木头,滴上蜡烛油,做照明学习用,我就拿着小刀削学前班时候爸爸给我做的双人桌的桌角。现在想来好滑稽,一群小学生还上夜校,没有电灯集体玩火,后来终于把教室一个桌子给烧了,当时不但上夜校(记得第一次去夜校是在冬天,庆燕当时不知道为啥提前走了,妈妈给我下了炝锅面条,卧了一个荷包蛋,我吃的饱饱的,慌张怕迟到了,可是妈妈害怕我晚上回来冷,又给我穿上一个棉坎肩,我自己一路小跑出了很多汗),还有早读呢。小学居然一天上4场,想来好像高三时候才3场,我小学真是太勤奋了。还记得小学教室黑黑的,一个同学的自动笔是夜光笔,闪闪发亮,真的好羡慕,后来自己攒钱也买了一支。下晚自习回家路上,总有坏坏的男生突然从树上跳下来,吓你一跳,他们还会用本子撕成条状,用唾沫贴在下巴上,然后拿手电筒从下巴网上照明,样子特别的狰狞。

小学时候早自习真的好早,经常是披星戴月,冬天早晨从温暖被窝里起来太难了,闭着眼睛穿好衣服我就去叫庆燕一起上学去。早自习前排队跑步,体育委员是罗庄一个男生,这个男生之前读过武校,他爸爸和我老爸一起拉过土,算是工友,我们俩还做过一段时间邻桌,记得一次他要抄我作业,我不肯,他打了我一下,我状告老师,好好教训了他一顿,哈。再说晨跑,至今唯一一次看到流星雨就是一次晨跑,有小朋友喊流星,大家边跑边看,真的半边天的流星哗哗往下走,很美。早自习结束后跑着回家吃饭,有一次我觉得自己脚下生风,特别的轻盈。



六、儿时的伙伴


1、弟弟(共老)

2、庆艳

关于庆艳还有其他村上小学伙伴。小学时候有段时间排队回家,庆艳个子最小排第一个,我第二个,庆艳的堂姐庆芳后来改名字为庆兰排第三个,后面还有任爽、任燕、任小秀、任秋会等,就我和庆艳住在村子后街,所以中途分开后就剩下我和庆艳一起作伴回家了。我俩关系当时很奇特,有时候特别好像个连体婴在路上都玩过家家,有时候又互相不说话,尤其是到了学校班里,本来也是邻桌关系,可是回想起来在教室里几乎没啥交集,有的都是上下学路上还有早自习我在她家门前喊她的记忆。

小学时候早自习真的好早,经常是披星戴月,冬天早晨从温暖被窝里起来太难了,闭着眼睛穿好衣服我就去叫庆燕,在她家大门前喊,一次地上有个黑色的塑料袋,风一吹特别吓人,她家大门不太结实,中间有道门缝,我可以把手伸进去慢慢把她家的门栓打开,就剩下最后一道带锁的等她来开。她出来后两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就在夜色中赶路上学去了,现在想想真是大胆哈。

我和庆燕上下学都是特别慢,边走边玩,别的小朋友十分钟到家,我俩得半个小时,在路上还会摘花摘蒲公英之类,在路上就玩起了过家家,有时候路边就两朵花,一朵比较完美,另外一朵有点缺陷,这时候难免会有争执,我现在想来自己都是很聪明喔,我说咱俩摘花之后互相送给对方。这样摘到最完美花的人很开心,不过她要把花送给对方,所以对方也很开心。

慢点走还是有好处的,一次我们从高山上回家,庆燕比较机灵看到地上有钱,那几天不知怎么了,我们总能捡到钱,第一天最多,居然还捡到了一张皱巴巴的10元钱,当时可是大大的钱,后来两天陆续见到了一两块钱。很感谢庆燕和我分享啊,晚上她不敢拿回家,我就怀揣着大钞票回家了,把它藏到我小床的褥子下面,我们俩想买零食吃,可是这么大钱卖家会不会怀疑我们从家里偷钱呢?于是我们俩决定先去比较大的卖场买两只钢笔,就说是家里给钱让买钢笔的,还担心卖家说我们的钱是假的。第二天下午忐忑的我们到了卖钢笔的地方,不记得多少钱一只了,记得那个比较大的卖部黑沉沉的,卖家啥也没有说就把钢笔给我们了,给我们找零了。两个忐忑的小朋友从卖场出来才安心下来,开心不得了,去小卖部买吃的了,记得买大米花一毛钱两个,无花果一毛钱一袋,我们俩都比较节约,一次就买一种,所以这10元钱感觉花了好久好几啊,每天的幸福感都要爆棚。庆燕有个堂姐庆芳和我们一起回家,我和庆燕说她会不会怀疑我们呀,整天买零食,庆燕说咱告诉她咱有qian,铅笔芯的铅,哈哈,不是钱。小孩子觉得自己这样想很聪明。当然最深的就是上面说的10元大钞,再后来读初中的时候路上我们骑着自行车,庆燕及时停车捡到一张100元的红色钞票,没有再和我分享,哈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啊,玩笑玩笑。

记得有一段时间村民抽家后面池塘的水浇地,顺着水抽上来很多小蝌蚪,这些可怜的小蝌蚪在水沟里还快乐的玩耍,可是水沟里会很快没有水的,它们就会干涸死掉了,当时我在一篇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每一条都在乎,说的是一个小男孩在海滩上把搁浅的小鱼一条条扔回大海里,作者看到后很不解,说海滩上这么多小鱼,你哪里救得完呢?小男孩说能救一个是一个,每一条都在乎我的举动。当时看了很感动,我也在努力救尽可能多的小蝌蚪,拿宽口塑料瓶把蝌蚪捉进去放在一个隐藏的地方,等到中午放学再顺道把蝌蚪放在家后院的的池塘里。可是还是不断地有人在抽血浇地啊,可能有的被我们救下来的蝌蚪又被抽上来了,如此循环往复了好一段时间,不知道最后有多少青蛙得益于我们的善行。现如今真的好久没有见到过蝌蚪了。

因为读初中需要住校需要骑自行车,我们俩不得不开始学习,真是运动细胞都欠发达啊。记得小学五年级那个大年三十下午,我们俩一起去场院里学习骑自行车,大约 下午四点左右,西面村庄里就陆续传来抢年的鞭炮声,我们俩就一起推着自行车回家了。

读初中她在1班,我在3班,依旧周末一起回家,初一时候1-2班教室在楼下瓦房里,3班-6班教室在教学楼,相隔有点远距离有点淡了。记得初中一个周末我要去“商院里”理发,要庆艳陪我去,她不愿意去,我很生气都要哭了,庆艳妈妈就凶她要她陪我去了。初二还是初三时候有点忘记了我和庆艳住校在分享一张床,床在宿舍最角落里的下铺,旁边的角落成为我们俩的空间,觉得特别爽,而且这张床也是宿舍里面比较大的一张,我们俩个晚自习后一周轮流来展开被子,轮流打水第二天洗脸,同床共枕的一段时间,哈哈。不过听庆艳说又一次她回来展开被子时候,看到一个老鼠还是蛇啊忘记了,反正很恶心,在我们床上爬走了。初中时候的住宿条件真的不是一般的恶劣,是教室改造的大宿舍,一张单人床两个孩子睡,唯一特殊的是上铺边上可以两张床睡3个孩子,原因是边上没有栏杆,多恐怖!房顶漏雨,下雨时候上铺孩子把褥子掀开到下铺挤一挤,房顶栏杆还有麻雀居住,一个屋子两排大通铺,不通风,密密麻麻睡着六七十个孩子,臭味真的是连绵不绝,居然还有人喜欢在宿舍吃饭!记得夏天一次下铺发现好多蚂蚁,从那以后学校就杜绝在宿舍吃饭了。考虑到这些,所以我们俩能够在门口讲台角落里抢到一张比较大的床,真是幸运呢。

中考后我去了一中,庆艳复课一年去了四中,但是庆艳的父母非常不支持她读书,不给她学费之类,最后庆艳高二时候辍学去北京打工了,一开始在诺基亚流水线上工作,应该是一个流水线女工,在那里遇到了她老公,一个一米八多的阳光小伙子,在聊城北杨集村,现在庆艳也是儿女双全了,先有一个男孩后来一个可心的女儿,庆艳怀孕只长肚子,其他地方依旧还是那么瘦,真的好羡慕呢。如果庆艳父母支持她读书,她或许会读个专科,再升个本科,或许可以就在城市生活了。谁说的好呢,像庆艳的堂姐庆兰,庆兰父母一直支持她读书,各种花钱找人,最后庆兰在聊城临清的县医院工作,庆兰身高还不到150,性格也有些封闭,不过至今没有结婚。两个人相比,谁更幸福呢?不好说。

再说庆兰,原来叫庆芳,小学三年级之前她长的比我高,排队回家在我后面,总欺负我故意踩我鞋子,记得她的大脚拇指很长,把家里做的鞋子都给顶破了。后来她妈妈被爸爸开车不小心撞到了腿,不嫩干农活了,偏偏她家又承包了很多地,不到10岁的小孩子每天早晨就跟着爸爸去地里干活,真的好可怜。再后来她爸妈送她去市里读初中,刚刚成立的东方中学,以及后来无论如何都要供她读书,想来心里对她是有愧疚感的。爸爸妈妈总说庆兰个子这么小就是那几年干农活给累坏的。同样她一母同胞的妹妹庆华个子就很高,她们父母就很开明,很早就送庆华去学舞蹈。如果 论父母对孩子命运的影响,庆兰庆艳两个堂姐妹可谓典型案例了。

3、吉瑞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最后大学现在结婚,一直保持联系,真可谓是老同学了。他的姑姑是我们小学的一个老师,据说他没有读学前班就直接跟着姑姑读一年级了,我们读一年级时候他就读二年级了。同一个初中,高中,大学去了中山,毕业去了深圳,至今。我的IT技术外援,不管多久不联系,只要联系还是亲密,像是自己的弟弟。

4、淑敏

幼年算是不幸,但是很坚强乐观。初中毕业后在淄博读大专,现在烟台销售汽车,有个大学毕业的老公。人生际遇和连悠对比很是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