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看电视玩手机痴迷状态怎么办?

长期迷恋电视、iPad、手机游戏,一关掉小火山就爆发,根本灭不了,难道只有停电这一招?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

首先要考虑一下家庭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是否影响到孩子,造成孩子过分沉溺于看电视,玩手机的情况。分析如下:

1.宝宝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爱看电视,比如宝宝生活的空间总有电视,容易受到电视的干扰;宝宝身边的人总爱看电视,把电视当背景等。

2.没有时间陪孩子,为孩子安排的日常活动也很单一,就把让孩子看电视当作带孩子的便捷之道,久而久之,孩子就容易沉溺于看电视。

3.由老人带养的孩子。如果老人爱看电视,宝宝也会受影响,而且老人体力有限,户外活动时间缺少。

4.有些家庭内部电视作为背景一直开着,孩子就很容易被电视的画面所吸引。

5、父母爱玩手机,宝宝会受影响,也喜欢玩手机,玩游戏。

6、家里的电脑用来玩游戏,宝宝也耳濡目染也喜欢玩游戏。

建议:

1.房间不要一直开着电视,要固定时间

有的家庭客厅或客厅中的电视常开着,容易养成孩子盯着电视看的习惯。建议家人商量好尽量少开电视。

2、有的家庭中没有为孩子规划特定的生活空间,孩子缺乏固定的玩耍空间,总是与成人共用客厅、餐厅;这样大人一旦开电视,孩子自然受到影响。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建议尽可能在孩子玩耍时开电视。

3、年幼的孩子对于时间缺乏具体的概念,外观有趣、价格便宜的定时器可以给孩子具体的感受。家长可以定时30分钟,让孩子看合适的电视节目,待定时器响起的时候提醒孩子“还有5分钟”。孩子看满35分钟之后,就告诉孩子该休息一段时间了,并彻底关掉电视机。当然首先是要征得孩子同意。

4、制作“电视卡”,全家“刷卡看电视”。用卡纸制作一些“电视卡”,和孩子一起商量确定,每天发放15分钟或30分钟的电视卡2~3张,由孩子自行安排看电视的时间,“电视卡”用完后就不能再看。这项游戏最好大人和孩子一视同仁,全家可以“刷卡看电视”,大家每天得到的卡也差不多。这样不仅能够公平游戏,还能锻炼孩子的“规则意识”。

5、安排丰富多变的日常生活,减少孩子对电视的注意力。

可以去公园、和小伙伴玩耍游戏、听妈妈讲故事……孩子是不会“惦记”看电视的。电视是孩子没人陪、没有好玩的事情做的时候的选择。家长不妨每天给孩子安排一些不同的活动,如:外出散步、给孩子讲故事、画画、搭积木等。孩子有了更想参与的活动,就不会整天看电视玩游戏了。

6、如果确定要看电视,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看节目,这样还能和孩子一起探讨感兴趣的话题,一起分享电视带来的快乐。这样能增强孩子的理解水平和提高鉴赏力,加深父母和孩子的感情。

总之,让孩子不要沉迷于电视和游戏,关健还是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当孩子被其他的事情所吸引了,自然而然就会减少对电视和游戏的关注了。

给父母的建议:

孩子迷恋电视、手机游戏等,主要还是由于枯燥乏味、呆板无趣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父母不但要在百忙中舍得花时间、花心思去照顾孩子,而且要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终止孩子对电视的迷恋。让孩子多接触其它活动,当孩子感受到还有比电视更有趣的活动时,自然会摆脱对电视的迷恋。

1、选择节目,控制时间。

家长要通过电视节目报,提前对电视节目进行筛选,注意在前一天放手让孩子选择第二天需要收看的节目,但必须在二小时以内否则要惩罚。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定好规则是很有必要的。要让孩子知道:每天什么事情做完可以看多久的电视。要让孩子知道,不能占用吃饭时间、做作业时间、睡觉时间看电视。而且,规定下来就要持之以恒。这样,孩子会知道父母对他是松弛有度的。另外,要提前给孩子适当的提醒:“你还有几分钟的时间可以看,等会儿我们要做其他事。”这样可以给孩子一个心理缓冲期,不至于突然地说结束就结束。一般每天控制在二小时以内。为了控制时间。

2、孩子房间不放电视机 。

现在,几乎绝大部分家庭都把电视放置在卧室。孩子的房间里有了电视机,自然为孩子过度依赖电视创造了条件,也自然而然减少了孩子与父母交流、沟通的机会。所以,要纠正孩子爱看电视的毛病,最好不要在孩子房间放电视。此外,不能边看电视边吃饭,要最大限度地降低电视在家庭中的影响。同时把家里的电视机由客厅正中最显眼的地方移至到角落的地方,把家里的多个电视机找个原因淘汰成一个。使孩子没有必要犯错误,也没有可能犯错误的机会。

3、父母以身作则

一个家庭,父母本身的行为习惯对孩子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不想让孩子看电视,家长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少看电视。如果父母沉浸在电视的乐趣中,孩子就会受其影响或模仿。因此,为了纠正孩子爱看电视的毛病,全家人都要规范自己的收视习惯,规划出固定的收视节目和时段,让孩子明确何时是他的收视时间。这样就能有效地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纠正孩子爱看电视的毛病。当然,也提倡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家长陪孩子一起看电视。在和孩子一起看电视的时候,不但会培养孩子和家长的亲情,改善亲子关系,而且家长也可以给孩子讲解某些电视内容,特别是涉及到暴力、爱情等节目,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养成阅读习惯。父母在家中多摆放一些书,买些孩子感兴趣的书。用阅读代替看电视、手机等。

开展亲子活动或陪孩子玩游戏

一起进行亲子活动或玩游戏。比如体育活动,有条件的话爬山活动、外出旅游活动等一些真实的生活。因为人必须透过行动来创造反映真实的自我认识。成长中的孩子尤其需要真实的行动,而不是虚拟的。

6、鼓励做家务

与孩子一起做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及时肯定并感谢孩子。

7、提醒服务

提醒孩子完成作业并由孩子自己安排学习任务,赏识孩子的统筹能力。

8、饲养小动物

多让孩子负责照料家里的花草、小动物等,最好在家里养些小鸡、小鸭,因为孩子喜欢照料小动物。起到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与关心他人的意识的建立。

9、对于过度迷恋电脑游戏的孩子要与孩子谈判

能否先设法了解一下孩子是怎么认为和感受电脑游戏的?要与孩子谈判,不是绝对不许玩,必须做好功课,做完家务才能玩,或者,双方订出“协议”,在什么样的时候可以玩,在什么样的时候绝对不许玩!双方要说到做到!(注意使用“强化”与“惩罚”的方法)

父母双方可以一个扮“红脸”,一个扮“白脸”,让孩子感到有压力,感到有些事情是万万做不得的,做了父母会很生气,玩起来也觉得没有意思了,这种消极的情绪体验会对其不良癖好产生抑制作用,另外,尽可能转移孩子的兴趣,一旦孩子有了一点改变,便立即给予肯定,给予奖赏,加以强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