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时间管理,成就优秀的自己

缘起

参加写作100天的训练营,和群里每天坚持写作的群友相比,我从最初的积极状态,写了十来篇文章,有一半通过了首页,到渐渐开始退步,无法坚持去用心的写,甚至临时抱佛脚,为了交作业而写文章。

其实没有做到自认为应该做的事儿,自己内心是很焦虑的,也觉得压力很大。特别如果给自己贴上意志薄弱、没有自控力的标签,会觉得自己是个loser,感觉就更沮丧,更不好了。

我自认智商尚可,无论学习、工作也都有一些成绩,可是要发挥自身的潜能,实现自我价值,遇到的最大障碍或者干扰,大概就是自由散漫的个性和没有毅力。

我告诉自己每天的生活都要有清单,做几件事,按照紧急、重要程度分类,排布优先顺序,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记录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可是光有清单,并不能督促我真的按照时间表去完成规定的事情。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要如何去克服自己的坏习惯,如何让梦想的实现变得可能。这是我最近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

反思、觉察,终于发现,问题出在时间管理。


时间的重要性

时间是上帝给每个人最公平的资本。世界上,对每个人而言,最伟大、最公平的是时间;最平凡、最宝贵的也是时间;最朴实、最无情的也是时间。

一辈子是十年的重复,每年的重复,每个月的重复,每天的重复。所以时间就是我们的人生,就是我们的一辈子。一辈子的时间,有的人利用的很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有的人浑浑噩噩,一辈子庸庸碌碌,就没有活明白过。来尘世一遭,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就走了。


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时间统计

时间与我们的人生就是种等价交换的关系。在我们生存之初,时间就是用来交换的一种价值,比如: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时间来换钱的。优秀的人,都是有效利用时间的人。

如何有效利用时间,让我们的人生不虚度?学习时间管理的第一课,不是学习怎么管理时间,而是首先看到我们的时间是怎样被浪费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做好“时间统计”。

时间统计就是把我们每一分、每一秒做的事情认真地记录下来,零碎的就记录零碎的;大块的就记录大块的。坚持下来,记录时间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项美德。

我们统计时间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记录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进行一个什么事项、共花多少时间,也就是在某个空间环境下对事物进行逻辑分类。

分类是对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也就是对时间的使用进行规律性的总结,当做好分类后,就会发现其中的规律,就能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总结,就能反思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我自己使用的番茄土豆和manictime软件。番茄土豆的25分钟倒计时,在一声声滴答滴答中,能够很切实的感受到时间的流动、生命的消逝,能够激起人的紧迫感。Manictime软件的好处,在于能够统计你在电脑操作各类软件的时间,由此,你可以发现自己的时间是用来上网浏览各种信息、玩游戏还是工作或者写文章了。

长期的分类能够真实地记录自己的人生,看看自己到底是在一个怎样的规律中去过自己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真的都应该花时间研究自己,看看我们到底是时间的奴隶还是时间的主人?因为我们唯一能够掌控的就是当下这一刻的时间

当我有意识的记录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候,才发现自己很多时候根本不是在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儿,而是在放空、走神,在不断消耗自己的能量。尤其是发现自己在做事的时候,动不动就被无关紧要的人或事儿打断走神、动不动就拿起手机漫游半天、动不动就从正在做的事情上走神想人、想事或者沉浸于某种情绪时,才感叹自己原来每天都是在这样的时间模式中度过的,才明白了自己这么些年无所作为,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的原因。


时间管理的第二步:高效的使用时间

人的大脑活跃程度和精力的聚焦程度在每天的不同时段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效时间段,有的人是清晨,有的人是夜晚,还有的是中午或下午(较少见)。所以,想要有效的时间管理,除了对时间进行统计,还应该找出自己的高效时间段。在明确了自己的高效时间段以后,尽量试着把每日最烧脑或最希望完美收尾的任务放到这一时间段来完成,以保证脑力的高效利用。这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悟:

1、现在就做

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被问倒“成功的秘诀”,他只说了四个 字:“现在就做”。拖延或推迟开始是大量时间被浪费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总是“等候情绪”,花费时间以“进入状态”,殊不知状态是做出来的而非等出来的。关键在于行动,空想或者拖延只会消耗你的意志和状态。

2、80/20原则

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力集中在最出成绩的地方,也就是确定事情的优先和紧急程度,在自己最高效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只要我们细心地总结,就会发现,我们投入的80%的精力却常常只得到20%的结果。所以,将80%的精力花在20%最有价值的事情上,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方式。

3、保持专注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所以,有效利用时间的第一要诀,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一个时期只有一个重点。同时,保持专注,集中注意力在手头的事情上,尽量选择好的环境,避免外界的干扰。

3、远离损友

有的时候,办公室同事、朋友会成为你有效利用时间的干扰。注意力即生命,注意力即时间。你把注意力放在哪里,生活就会馈赠给你相应的“礼物”。就我自己而言,有段时间,同事每天的情绪宣泄占据了我大量的注意力,碍于面子一直忍耐,却无异于任何人的成长。因此,选择朋友、同事、工作伙伴,一定要慎重,要选择有时间观念和致力于成长的人做自己的朋友。

4、避免争论

在网络时代,信息爆炸,特别是一有热点事件,就像最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赵薇新片换角风波”,每个人的思维模式、理念观点、知识结构不同,理解和认知便不同,如果无法容忍和自己有差异的观点,好为人师,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这其实是不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自以为是、心胸狭隘的表现。在这个“共生的时代”,宽容的心态与合作的意识会使人如沐春风。宽容的人会本能地避免争论。因为无谓的争论,不仅会影响情绪和人际关系,而且还会浪费大量时间,到头来往往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说的越多,做的越少,聪明人在别人喋喋不休或面红耳赤时常常已走出了很远的距离。

时间管理的第三步:记录时间

每天要至少花半小时时间对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进行一个规划,至少列个清单,明白今天自己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每天衡量反思修正自己的时间运用,明白自己的时间是如何被消耗掉的。

总之,做好时间管理,每天都高效的活着,便能一点点的接近自己心中的目标和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