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阅读“Self-supervision based Semantic Alignment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

Zhu R, Li S. Self-supervision based semantic alignment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C]//Proceedings of the 2022 SIA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 (SDM).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2022: 1-9.

问题解决

从(源域的样本和原型对齐)以及(目标域样本和源域样本的对齐)两个方面来改善低置信度伪标签带来的错误对齐的问题。

模型浅析
提出模型的缩略图

该模型包含三个组件:

  • \text{S}^3\text{A}将源样本对齐到对应的类原型。这种自对齐的源数据有助于学习具有辨别性的特征表示。
  • 设计了语义跨域对齐模块用于将每个目标样本对应到其在源域上的近邻样本。为避免由源域和目标域的错误对应带来的坍塌,本文作者引入了基于分类器的置信得分来为跨域的对应赋予不同的权重。
  • 进一步,本文展示了如何将提出的框架和基于对抗学习的UDA方法结合。

提出模型的主要目标在于:利用自监督机制来语义地对齐源域和目标域,学习分类器f: x \to y以最小化目标风险\epsilon_t = \mathbb{E}_{(x_t, y_t) \sim \mathcal{D}_t}[f(x_t) \neq y_t]

  1. Semantic Alignment in Source Domain
    在该模块中,首先构造了一个内存块来存储源域样本的特征和类原型。具体来说,源域内存M_f=[m_f^1, \cdots,m_f^{n_s}]用于存储所有n_s个源域样本的特征,源域类原型内存M_c=[m_c^1, \cdots, m_c^K]用于存储K个源域类的原型特征。其中,m_f^k是源域样本x_s^k的特征向量,m_c^i是第i个源域类原型如下:
    其中,\mathcal{D}_s^i是在源域中分配到类别i的样本集合,g_s=G(x_s)是特征提取器。
    M_f由编码器G的前馈计算来进行初始化,M_c由每个类别对应的样本的平均向量初始化。 M_c中的第i个元素的更新依赖于当前batch中分配给第i个类的样本:
    \mathcal{B}_s^i表示在batch\mathcal{B}_s中分配到第i个类的样本集合。动量更新系数\gamma \in [0,1],按照经验通常设置为0.9。而特征更新则较为直接,就是当前batch中通过编码器G获得的特征表示,即:m_f^k=G(x_s^k)=g_s^k
    基于此,源域对齐的损失:
    m_c^i是样本x_s^k对应的真实类原型,<\cdot, \cdot>是用于相似性计算的内积运算,q_s^k向量为q_s^k=[q_s^{(k,1)}, \cdots, q_s^{(k,K)}]。从形式上来看,如果温度系数\tau=1就是样本x_s^k到每个类的概率分配。为降低过拟合的风险,这里将\tau设置为0.05。最终的损失函数,样本对应的原型表示和真实标签之间的交叉熵损失:
  2. Cross-Domain Target Alignment
    第二组件是为了对齐目标域和源域类原型,为了避免多对一引发的错误对齐,作者采用了一种将目标域样本先对应到源域中的相似样本,然后间接的借助第一部分的设计实现目标域样本到源域类原型的对齐。
    \text{Entropy minimization loss}:通过最小化目标样本和内存块中源域特征的相似分布的熵来寻找每个目标样本的跨域近邻。给定x_t^k \in \mathcal{B}_t,其对应的特征表示为g_t^k=G(x_t^k),成对的目标样本到源域样本的相似性表示为:
    因此,对应的熵最小化为:
    通过最小化以上损失,无标签的目标样本将会被映射到与目标样本语义相近的源域类别中。
    \text{Alignment with confidence scores}:熵最小化的对齐方式虽然会使得源域和目标域实现语义的对齐。但在对齐的过程中,所有的对齐匹配是同等权重的,而错误匹配将会对特征的学习造成误导。因此,作者指出在对齐的过程中考虑类别的一致性的置信度作为权重信息。
    给定x_t^k以及其对应的特征向量g_t^k,分类器F用来计算样本分配到每个类的概率p_t^k \in \mathbb{R}^{1 \times K},其预测的类别标签为\hat{y}^k_t。在本文中,作者使用分类权重W_c=[w_c^1, \cdots, w_c^{n_s}],其中w_c^i=p_t^{(k,j)}同时满足y_s^i=j,此时可以得到目标样本x_t^k到每个源域样本的匹配权重。通俗一点来讲,就是该样本有多大的概率被分到对应的类中,那么源域中包含在这个类的样本的权重就被设置为该概率值。因此,前面的熵的损失可以改写为:
  3. Integrating \text{S}^3\text{A} with Adversarial UDA
    在UDA领域的应用相当于在原本的UDA框架中加入\text{S}^3\text{A}的损失,针对源域样本的的分类器F设计了分类损失:
    以及对抗损失:
    对抗UDA损失即联合优化:
    进一步,为了降低错乱对齐造成的影响,本文还对\mathcal{L}_{adv}进行了基于熵H(p)=-\mathbb{E}_p\log p的权重化改进,那些具有高置信度的样本将在跨域学习中贡献更多。具体来说,给定源域样本x_s^k,熵权重定义为如下:
    q_x^k是样本x_s^k到类原型M_c之间的相似分布,p_s^k是样本到每个类别的概率分布。相似的,目标域样本x_t^k的权重为:
    q_{w_c(t \to s)}^k是样本x_t^k到源域样本M_f之间的相似分布,p_t^k是样本到每个类别的概率分布。
    基于该权重,带有权重的\mathcal{L}_{adv}^w重写为如下的形式:
    最终损失:

嗯。。学到了很多使用熵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