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影评|说青春,狗血不如热血

左耳,更靠近心脏

第一次看青春片,看的是《左耳》。看完之后习惯性得打开简书,想顺手敲出影评,抑或说是心得体会。然而发现很难,无法一气喝成,以及,并不顺手。

片子主题是青春,用以纪念追忆那些波涛汹涌的爱情和友情。然而我却始终没有共鸣,除了男主角书桌上那一本被翻得卷页的新东方四级单词红宝书,除了女主角李珥窗户上贴着的倒计时八十三天,青春或许我没什么概念,但那个倒计时我有概念,不同于江南小镇,八十三天,那个时候我们还是厚厚的棉衣,冷冷的西风,通红的手指,朗声地背诵。除了教室里每个人的桌子上堆放着两摞书籍资料,凌乱,却整齐。还有镜头一角趁课间悄悄趴在桌子上浅睡的不知名的女生。这些,我才有共鸣,普通的细节。可这才是我们的青春啊,踏实平凡,而又一分一秒地走过。有鸡血热血,却无狗血。

翻出以下的文章,那年高三,青春中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如今看来,字里行间不乏矫情矫揉。然而于我,那才是我真实的青春,无关爱情,只为梦想。


如果没有目标,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寒风在窗外呼啸,不时有枯树枝叶向着窗子撞过来,死灰色的,干枯而冷寂。打开音乐播放器,缓缓的轻音乐倾泻而出,一瞬间就满溢整个空旷的屋子,填补了冰冷,温暖了空气。新闻里说,今年冬天,是近三十年来最冷的。是最冷的吗?我悄问自己。回答是无声的,却无声地湿了眼角。

蜷缩在木桌前,终于,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全然不顾手指僵劲不能动。冷,的确很冷。    去年冬天,不也是一样的冷吗

不,不一样。虽冷,却全然不同。去年冬天的冷,是悲凉。是漫天大雪飞舞,枯木舞爪张牙。远方的歌舞升平,霓裳羽衣,绿绣罗裙近在咫尺,向你招手,以绝美的笑靥挽留你,恳请你。而你,却毅然地转身,为着梦想。决然地奔赴属于你的远方,仿佛一个绝了后援与物资补给的战士,没有踌躇,无视遍体鳞伤,扛起钢枪,迎着如血残阳,义无反顾地走向自己的战场。

去年冬天,我放弃了保送的机会,走向厮杀的高考战场。一意孤行,固执,没错,这些都是他们的评价。我违逆了所有人的意愿,无视了所有人的建议。我甚至在转身的一瞬,看到了父母眼中的血丝,分明写满了焦虑。苦口婆心的班主任,也在看到我的放弃签字时,被失望与无奈噎住了声道,只剩寂静无声。    而我,既已釜破舟沉,便唯有背水一战。带着苍凉与悲壮,负着逆反与高傲。    没错,根据往届经验,放弃保送的后果,几乎都是折兵高考,尤其是像我这种最后几批才轮到的保送名额,几无例外。教室后面还贴着往届放弃者最终的去向,煞白的几页纸,写满的,都是惨淡与平凡。偶尔在穿堂风的带动下,刷刷地,嘲笑着我的不自量力。    我放弃的,是985高校,就业前景还不错的英语专业、不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稳妥、以及半个学期的假期,这些,的确充满了诱惑,我也曾心动过。

然而当夜深人静,月明星稀时,抬头看看天。仍旧能想起保送生考试前一个月的紧张焦虑,当时不曾发现,因焦虑紧张,结局早已明了。而因目标不够明晰,才导致了这所谓的紧张焦虑,以及时间的浪费。    语言类保送生考试,对于我们这样的外语学校而言,的确是意义非凡的。如同筛子,我们都要经受它的筛选,筛出优秀的,便可以不再全副武装挤上那千军万马一拥而上的独木桥,便可以在燥热的夏日抛开习题册,徜徉在名胜古迹中,笑看天下举子忙。

那个时候的我,也同大家一样,执念,却盲目地,为了保送生考试而孜孜不倦不知疲惫着。甚至忘了,英语根本不是我的强项,亦不是我的方向。然而我开始抱着四六级的单词书盲目地啃,站在走廊的窗前,直到东方泛白,无视逆风如刀面如割。然后折起书页,夹进去一个印有蜗牛的书签。彼时的我,见过清晨六点钟天色微凉的校园,亦沉醉于很晚不灭的台灯一盏。仿佛一只小小的蜗牛,不停地爬,在那本厚厚的单词书里。一个走得很慢的人,只要从未停止行走,大概也是可以到达成功彼岸的吧。当时我就这么傻傻地想,把自己当做一只努力的蜗牛,慢慢地爬。可是我忘了,能到达金字塔顶端的,除了鹰隼,就是蜗牛。此言不虚,但这蜗牛绝不是只会努力爬的蜗牛,它是努力向上爬的蜗牛。它有方向,有目标,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所求。留恋沿途风景的蜗牛终究是无法到达金字塔顶端的。

拿到保送生考试成绩条的一瞬,我恍然大悟。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却着实是至理箴言。成绩条,被我紧紧攥在手里,悄悄展开后,又握拳。这边,拳头生疼生疼的,我任凭初冬的汗水缓缓地,把它浸湿。那边,走廊里的成功的骄子们刺耳的欢呼拥抱声,今日回忆,仍旧清晰,依然刺耳。

我从来不是一个善于回忆和讲述过往痛苦的人。并非苦痛未至长歌当哭之时,也非有千头万绪一言难尽之意。 而是我始终坚信,每一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及独一无二的缔造者。他人的过往悲歌浅唱抑或荡气回肠,终究是他人的,你永远无法真正感受他人之感受,透过他人的眼眸洞察世界,隔着淡淡薄雾。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书写的。

然而我终于还是选择讲述我的过往,以平实淡然的语气。不仅是为在记忆力消退之后的枯槁苍白之中留一抹青春的亮色,更是为了仍战斗在高三战场的斗士们,能够清楚,自己并不孤单。那个战场,曾有我们的厮杀呐喊,金戈铁马。

几天前回母校做经验宣讲,感受到台下学弟学妹们的真诚炽热,此心更定。我们既已走过,理应告诉后来人,何处崎岖何处坦荡。    最后一次展开手心一直攥着的成绩条,浸湿的,自然还有上面惨淡的分数。终于,我把它撕成粉碎,同时碎掉了的,是我对于保送的一切希冀,顷刻荡然无存。然而那一瞬,我却明白了自己真正所求,那才是内心深处固若金汤的目标。   

于是一笔一划地在用铅笔在桌子上写下:“如果没有目标,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如果你为错过清晨的朝阳而痛苦,那么你也将错过夜晚星辰。”这两句话,前者提醒自己有目标,这样方可不盲目。后者告诉自己调心态,这样才能不焦躁。向着远方坦然迈步。    然后,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课堂上,考试,讲评,改错,反思。课堂下,做卷子,对答案,订错题,再反思。彼时,裁卷子似乎成了乐趣。在认真耕耘的试卷里,用刀轻轻割下有价值的题目,仔细地粘到厚厚的错题本上。错题本顿时又多了一份思考与体悟。时时翻动,这些思想似乎在与你交谈,于是,哗啦哗啦的声音响在安静的教室里,充实而美好。

待到下课,拎着错题本和一支红笔,出门径直走进办公室,把那些纠结在错题本上的呈现与老师交流,随即醍醐灌顶恍然大悟。欣然回到座位上,倒上一杯热茶,茗香氤氲中,继续奋战下一张试卷。若试卷毕而茶未凉,心中顿生温酒斩华雄之豪情。或者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抱着翻烂了的历史课本,晒着暖暖的太阳,开始历史书的第五遍背诵。再或者,在下了晚自习的夜晚,插着耳机,奔跑在田径场,感受汗水挥洒的畅快,耳机里循环播放着的,是英语单词。那时,再多的焦躁与痛苦,都已不再。唯有扎实前进的踏实心安,虽然是慢的行者,却也从未后退,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都说高三兵荒马乱,悲凉沧桑。我曾深以为然。尤其在保送生考试失利前,我真的以为高三是心中随时绷紧的弦,随时等待拨动高考的乐章;抑或是永远紧缩的眉头与压抑的眼神。然而那一瞬的成长,让我明白心态的重要。也使我意识到,真正有意义的高三,并非战场,也绝非只有你死我活的战斗。

高三,你恣意感受奋斗的美好,趁着天上太阳正晴,风光大好;趁你年轻,无所谓学问的无止境。如今想来,那时的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所拥有的生活。或许也正是因为目标的明确,心态的调整,生活终未负我。

高考前最后一次升旗仪式结束后,扩音器里突然响起歇斯底里的歌声:“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操场上,伴着这怒吼,是纵情奔跑的我们。那时,我们豪情凌云,迎风奔跑,而风却非逆风。

行文至此,转头向窗外。倏然察觉,风不知何时,已经停了。几缕柔和的阳光钻了进来,暖和许多。大概是冬天就要过去了,春天来了。



当年稚嫩的笔触,至今仍觉得有所感慨,也许能有正值高三的孩子,也许能看到,那就能给他们一点鼓舞吧,不要相信所谓“你的青春被狗吃了吗”的论断,不要憧憬青春片里所谓的叛逆青春。你的青春,是需要你用认真和热血写就的,无关狗血。

我的青春,没有死去活来的醉酒上床堕胎车祸,没有波涛汹涌的跳楼跳海斗殴出国。我的青春没有玛丽苏没有白莲花,我的青春没有霸道痞子没有白衣校草。我的青春,一样恣意汪洋,一样有敢问苍茫的精彩。无需狗血,热血足矣。无论如何,《左耳》所描绘的青春,美则美矣,却不是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