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鱼小姐的日常便签》——只要结局有你,过程再曲折都没关系。

亲爱的鱼小姐:

讲一个故事给你听。

1.

冬天的老城有点寒冷,出行的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长在街道两边的紫荆树在风中摇曳着,皮肤被无情的利刀般的寒风划开一道道深深的裂痕,黑色的纹理就像流血后结疤的痂,沉默地成为这个冬天的印记。

“今年的冬天真的好冷啊”。

苏沐披着一件粉红色的外套,端着一杯茶安静地站在窗前看着外面被风垂落的叶子不自由自主地说。

嘴里发出来的暖气在对面冰冷的玻璃上停留下来,变成一层蒙蒙的水汽,阻隔了苏沐和外面世界的对话。

“姐,明天一起去爬山吧,呆在家里怪无聊的。”

“不了,明天想在家里整理一下东西,后天去一下上海。“

”又去上海,上一周不是才去吗?“

”是啊,但是今早才接到面试电话,后天要去第二轮面试。“

苏沐伸出手把玻璃上的水汽擦掉,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她把身子靠在旁边的书架上,看着手中的面试通知,沉默了好久,世界仿佛没有声音,没有人知道她在想些什么。

“我该不该去呢?”

这句内心深处的声音,伴随在这座沉默的老城,安静地在万家灯火中睡去。

没有人知道她的选择,她的秘密,在夜晚中深深地埋藏在老城的记忆中。


2.

上海的冬天似乎要比老城更冷,树也没有老城的高不足以挡风,路上的人匆匆忙忙,快节奏地奔走在路上,阳光也没有老城明朗。

苏沐走在路上,看着这座陌生的城市,虽然可以看到许多老所没有的高楼大厦以及随处可见的景点。

但是她丝毫没有任何一种优越感,她仿佛感觉自己这座城市与她格格不入,她也不曾想过有一天会踏在这一片土地上,而这所城市唯一让她有所期待的,就是韩穆林。

韩穆林是苏沐的前男友,他们已经分手了一年。本来以为不会相见的他们却因为苏沐来到韩穆林所在的公司面试而相遇。

“你怎么在这里?”

“我来这里面试,你怎么在这里,你来面试?”苏沐有点惊讶。

“不是,我在这里上班,你来面试呀,哪个部门?”

苏沐有点迟疑地说出了“文编部。“

他还是没有变化,头发还是那个发型,声音还是那么清澈好听。

可等了韩穆林笑了想再寒暄几句,苏沐却很快说一句:我要赶飞机,下次聊。”

苏沐不知道为什么会拒绝那一次聊天,但现在她却有点清楚地知道,她想来这里工作,不仅仅是因为这份工作很很适合她,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韩穆林也在这里。

因为,在分手后的一年里,她无时无刻不在想他。他的再次出现,彻底把她这一年对他的所有愧疚都牵扯出来了。她还想爱他。

她很用心地准备复试,但是她也在害怕,分开一年后的他,会不会是另一具面孔。

但是她还是来了,这一次,她多一份爱一个人的动力。


3.

老城的夏天是一个适合恋爱的季节,因为火辣辣的阳光跟情侣炙热的荷尔蒙一样,都是那么热烈。

苏沐有气无力地趴在课室的桌子上,吃了半口的肉馅包还在丢在地下,嘴里一直骂着那个给她差评的历史课老师,酸奶瓶可怜地在她手里变成了另外的一个模样。

“在干嘛呀,苏沐同学”。

刚从篮球场回来的韩穆林问候了一句,随后就在苏沐后面坐了下来。

”都怪你家的历史老师,在我的测评表上打了个差评。”

“哪里是我家历史老师,我跟她一点都不熟好不好。“苏沐转过头来,眼睛狠狠地瞪了韩穆林一眼。

”好了,大学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别气,我带你去吃新开的冰激凌店。“苏沐点了点头,手搭在韩穆林的肩膀上,让他背她。

这时距离他们在一起,已经有两年了。

两年前,苏沐因为成绩不好勉强考到老城本地的一座大学,而韩穆林是因为报考失误最后来到了这里,阴差阳错地跟苏沐同了一个班。

一开始,苏沐很讨厌韩穆林,因为他太惹人烦了,经常在班里糊弄女生,而作为女生之首的苏沐看不下去,多次倒回去抓弄韩穆林。

或许缘分就是很奇妙的东西,在来来回回的吵闹中,韩穆林喜欢上了苏沐,用了一个蛋糕和几根蜡烛就把苏沐追到手,而苏沐在面对别人的质疑中却这样说:我也不知道,就觉得他挺好的。

苏沐的家在老城,经常带韩穆林出来玩,会把这所城市很多东西讲给他听,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好喜欢这座城市,我一辈子都想呆在这里。

苏沐一到周末就回家,韩穆林每次都会来接送她,连苏沐的弟弟每次看到之后都会说:姐,你的林哥哥来了。

他们一起上课,逛街,撸串,泡图书馆,考证,旅行,可时间就像一条长河,一不小心就把人们掉在水中的光阴卷走,丝毫让人来不及去再回味。

毕业的时候,苏沐想留在老城,因为她的家庭不允许她走得太远,可韩穆林不想留在这座小城市里,他想去更大的地方走走。

苏沐留不住他,最后因为赌气给韩穆林发了一条信息:既然留不住你,那我让你走,我们分手吧。她的手有点颤抖,连呼吸都是静止的。

她期待着收到韩穆林的道歉信息,等了一晚却收到一句:好吧,两年的相处就换来你这一句,你一点都不懂我。

她是如此的倔强,死也不肯打电话道歉,情愿在个性签名上写上:老娘一点都不在意。而脸上却挂满了泪水。

她舍不得他,可是她再也没办法说出口了。

这座老城依旧很安静,安静的连半夜里某个房间里某个人的哭声,天空都听得一清二楚,使得老城的黑夜不再那么惨白。


4.

“小沐,帮我打印几份文件,然后帮我交给韩经理。“

“好的,收到。“

苏沐带着一份藏在心里的动力过关斩将最后成功地留下来,而让她没想到的,曾经的男朋友如今成为了她的上司。

所以她又后悔了,因为她只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再爱他一次,而现在的他,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什么都没有的小伙子了,自己再也配不上她的想法已经在她脑海中生根发芽了。

但是,她又舍不得每天可以看到他的样子,而且,他也对这个前女友在工作和生活上有着无微不至的关心。

或许,他是知道的,她也是懂的,只是一张曾撕破再黏回去的纸,好像再也很难再捅破一次了。

时间过得很快,苏沐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工作了一年,年会上,苏沐在同事的怂恿下喝多了酒,接着酒劲直接在宴会上对着同事说:你们知道嘛,韩经理可是我男朋友,我们认识有四年了。”

可是在说完之后,苏沐才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看着韩穆林面带微笑的脸颊,尴尬得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眼神丝毫不敢在转移。

韩穆林在众人的惊讶的眼神中走到苏沐旁边,轻轻地扶起她,小声地说:你喝醉了,我送你回公寓吧,女朋友。

韩穆林扶着苏沐,而苏沐既羞愧但是心跳加快。走到大门的时候,苏沐推开韩穆林的手,对着他说:谢谢经理帮我解围,我自己回去公寓就可以了。

韩穆林一把拉住苏沐的手说“一年前,你说你放我走,可面试的时候看到了我你还是来了。现在,你来了,你努力跟我保持上下属关系,可是却在酒后说出心里话,你怎么跟你大学一样,还那么爱说谎呢,以后不要再这样了。“

听着韩穆林说的话,苏沐眼里早已都是泪水,冲上去紧紧抱住了韩穆林,痛哭着说:“穆林,我以后再也不撒谎了。”

那晚的月亮是圆的,很亮,韩穆林抱着苏沐,在江边轻声地在她耳边说:沐子,我以后再也不随便走了。”

苏沐点了点头,亲了一下他。


5.

老城的冬天一年比一年温暖,而路两旁的紫荆树却越长越挺拔,似乎已经习惯了寒风,就不会觉得冷了。

韩穆林牵着苏沐的手,拉着行李箱走在安静的街道上,他们比两年前的他们,多了份成熟。

“你为什么要跟我一起回老城?”

“上海的冬天比老城冷多了,我还是觉得老城会比较温暖一点。“

“是因为这里有我吧。”

“是啊,因为一个你,我爱上了一座城。”


6.

情人节那天,外面下着雨,全世界都在嘲笑淋雨的情侣。

苏沐躺在韩穆林的腿上,看着电视上的泡沫剧,突发奇想地说:

”我觉得以前我太厉害,一个小姑娘就可以杀进你们公司,你会不会觉得挺骄傲的”

“是啊,当初我以为你应该会被刷下去,没想到最后还是进来了,你真的很厉害。“

“那是”。


7.

除夕的前一天,韩穆林趁着周末打扫起了房间,无意翻开了苏沐放在抽屉的笔记,上面写着:

”韩穆林,我错了,我真的很喜欢你。“

”韩穆林,今晚起风了,我想你了“

......

韩穆林仔仔细细地看完之后重新放回了抽屉,然后冲着厨房里的苏沐笑了笑。

他笑得有点小孩,他没有很感动,只是觉得很幸福。


8.

韩穆林躺在床上,旁边放着苏沐送给他的礼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难过,他的眼角有点湿润。

每天晚上他睡不着觉,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了。


9.

”老林,今天来面试的那个苏沐怎么样?”

“太烂了,准备刷掉了。”

“让她进来试试,我觉得她不错。“

“可,我怕·····”

“没事,给我个面子。”

”好吧“。


10.

”小初,苏沐这一个月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还是有点不给力,很多事情都弄得不怎么好,上次还打翻了我的水瓶。“

”给你五十块买个新的,多帮我注意她,她是我家里的亲戚,有什么动态跟我汇报“

“知道了,经理。”

韩穆林看了在办公桌上趴着的苏沐,小声说了一句:你这个笨蛋。


11.

人们常说,爱一个人,从来都不怕路途遥远,或许会充满艰辛,但是只要最后还能出现在彼此的身边,那一切都是值得的。

若我们深爱一个人,总会情不自禁把眼神放在对方身上,即便周围的事物不断将我们抽离,但爱她的方向都不会转移。

我们爱一个人,就会偏爱一个人,我们舍不得她难过,不想看她流泪,我们只想对她好,因为我们最终也发现,没有她的日子,的确过得没有那么好。

《左耳》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还是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之后,你终会抵达。

是呀,只要故事的结尾有你,我不怕故事过程情节离奇,你终会出现,我也不想放弃。

鱼小姐,你觉得故事跟我们像不像?

                                                                     ——突然发现写故事写得不错的鱼先生


鱼先生的名片:鲶鲹

欢迎骚扰,并请为我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頭在鈷藍色的夢中翻滾 風暴的主人啃著蘋果 天空掛滿疑問 季節一天天成熟 意味深長,腐爛的過程 是微觀世界的狂歡 ...
    马尾阅读 163评论 0 1
  • 原创文章,首发自作者个人博客,转载请务必将下面这段话置于文章开头处。本文转发自Jason's Blog,原文链接h...
    郭俊Jason阅读 1,057评论 0 7
  • 在我们还捧着天真无邪的小脸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就捧着课本,语重心长地用古人的名言告诫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
    安德伍德阅读 1,171评论 1 7
  • 星期三的中午,张城伟来我家玩。首先他看我下围棋,然后我们一起读诗经。我们读了关雎、卷耳、桃夭、芣苢、汉广、采蘩、...
    欧阳至俊阅读 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