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对方法,成为健身“学霸”

先上一组对比图,才有资格说下面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认真健身2个月的成果,我相信只要我能做到,大家都能做到,因为方法很简单,难的只是自律和坚持。下面我就来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健身方法,同时也帮大家剔除一些健身误区。

一、健身怎么吃?——千万不能饿

健身真的是三分练七分吃,但很多小伙伴一听到吃就打怵,表示不想挨饿,于是就打了退堂鼓。其实健身是千万不能挨饿的。如果人长期处于挨饿的状态,一来,精神状态会越来越差;二来,身体会发出挨饿的信号从而降低能量消耗,反而达不到健身的目的;三来,如果你用节食挨饿的方法瘦下来,你不可能饿一辈子,当你开始吃饭时,一定会反弹的。

不挨饿是大原则,但还是要管住嘴的,我们要吃饱,但不是所有好吃的东西都能吃。那么到底怎么吃呢?都吃些什么呢?

首先,把我们一顿饭能吃饱的量画出来,然后把这个量分成10份,其中7份要是蔬菜,2份是肉,1份是主食(即碳水)。也就是说要多吃纤维素高的东西,并且一定一定要吃肉!肉主要吃鸡胸肉和牛肉,我比较不喜欢鸡胸,吃牛肉多一点,偶尔也吃猪肉,也可以多吃鸡蛋。这点很重要,肉能增加饱腹感的时间,然后是少吃碳水。

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吃牛肉干,要吃煮熟的新鲜的牛肉,因为牛肉干是通过腌制风干制成的,热量比牛肉高很多。

水果也要吃,但是要在中午之前吃。下午3点左右如果饿了,可以吃黄瓜、西红柿或者少量燕麦,我自己偶尔也去便利店买个白煮蛋吃。

其次,吃的东西种类要尽可能丰富,颜色尽可能丰富,我自己比较爱吃菜花、油麦菜、黄瓜、生菜、胡萝卜、藕、香菇……这里面就有绿、白、橘等好几个颜色了。

然后,还要多喝水,因为人在代谢能量的过程中需要水,如果身体内水分不足会影响代谢。

总结一下怎么吃:7份菜,2份肉,1份主食。多喝水、多吃蔬菜、鸡蛋、鸡肉、牛肉,少吃主食,上午水果,下午加餐。晚上7点以后不吃任何东西。

二、怎么练?——力量、有氧、拉伸一个都不能少

我运动的顺序是:热身(其实也是一些拉伸训练)→力量→有氧→拉伸

我推荐大家用fit APP里面的课程都包含着热身和拉伸动作,力量课程和心肺(有氧)课程搭配着练,也是先力量后有氧。如果在健身房也是如此,不要跑完步再去举铁。

为什么要先力量,后有氧?

1、先进行力量训练,可以消耗大部分的糖原储备,在后续的有氧运动时,脂肪可以很快被动员起来,燃烧效率就会变高;       

2、力量训练由于是糖原供能,会产生乳酸,乳酸的堆积不仅会影响运动能力,还会影响运动后机体的恢复,而力量后再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将乳酸氧化,避免乳酸的堆积;         

3、力量训练可以促进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等燃脂激素的分泌,有利于顽固脂肪的动员与分解;         

4、力量训练还可以增加肌肉修复和合成,机体含有更多的瘦组织,基础代谢会提高,在静止的状态下消耗的热量也会增加,所以有肌肉减肥才不容易反弹!

有氧运动没什么好解释的了,大家都知道有氧能燃烧脂肪。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做心肺训练(爬山、长跑、爬楼、burpee……),强大的心肺功能会让我们更健康。一开始大家可能会比较吃力,我自己起初burpee跳最多做3个初级的,坚持一个月以后做10个都不带喘的了。所以一开始感到吃力千万不要气馁,哪怕你只能做一个,也要坚持做。

还有一个窍门就是做自己比较不那么讨厌的运动,什么意思呢?我自己特别不爱跑步,我觉得跑步特别无聊,但我很喜欢fit里面的有氧课程(burpee、登山者、开合跳……),所以我就选择fit健身,一周只跑1次步,但如果你觉得跑步更能让你坚持,那你就做完力量去跑步。力量训练我比较喜欢徒手动作,因为我晚上要带宝宝,不方便去健身房,在家里摆太多器材又怕伤到孩子,所以我就徒手,徒手的效果也很不错的,不喜欢徒手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器械。

最后运动结束一定要拉伸,拉伸是健身的重要环节,但是许多健友虽然知道,却嫌麻烦而忽略掉。其实拉伸还有许多神奇的作用。

拉伸能促进局部肌肉的血液循环,提高代谢速率,促进“超量恢复”的完成,让肌肉围度更快速的增大。

除了增肌,拉伸对减脂和很多方面都很有帮助,如果想更好的健身,下面这些拉伸的知识千万不要错过:

1、拉伸能缓解疲劳:

无论是不是在健身,拉伸都能让你的疲劳感减轻。早上起床伸个懒腰,电脑玩累了伸个懒腰,这都是最基础的拉伸,而每次拉伸完后都会感觉神清气爽。

2、拉伸能促进身体恢复:

拉伸促进恢复的运用已经有20余年,拉伸能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加速身体代谢,帮助身体排出代谢废物,让肌肉的僵硬感减轻。另外肌肉还能缓解肌肉的延迟性酸痛,让每次锻炼过后的酸痛感更快恢复。

3、拉伸能帮助减脂:

运动之后进行拉伸能让身体尽快恢复,而减脂需要长期的力量搭配有氧才能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如果锻炼的时候处于酸痛状态很难达到训练强度,影响健身效果,所以不要认为增肌才需要拉伸,对减脂同样很重要。

4、拉伸能预防受伤:

锻炼前要热身,而拉伸也是热身的重要环节,锻炼的拉伸能让肌肉粘黏度降低,预防肌肉的拉伤。拉伸还可以让关节的活动范围增加,降低受伤的风险。另外关节的活动范围的增加,动作幅度也会增加,这会让肌肉的刺激效果更好,对力量和增肌的增长都很有帮助。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那些已经开始健身但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方法的小伙伴,能鼓励那些徘徊在健身房门外的小伙伴开始健身,希望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越来越f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1评论 3 135
  • 我有一个舍友,自称杨二狗。 其人,生的贼眉鼠眼,歪瓜裂枣。颇喜王者荣耀,日前已至钻五。 我有一个朋友,自称安大狗。...
    无上血脉阅读 145评论 0 0
  • 发现“我们已经知道但没有意识到的事物”。这话说起来和听起来都那么拗口,云里雾里。简言之,带着惊奇的眼光看世界,把平...
    涩古阅读 3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