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

文/沉丽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模样

                  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

                  我有过梦想

                  ——《老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2013年9月一个开学的日子。

与大多数人一样,他拖着行李观赏着大学第一天的景象。他考的是本地的大学,有父母送,也有轿车坐。

乘着互联网时代的便捷,开学前他已在QQ群里认识了三个舍友,今天也是他们的第一次会面。陌生的宿舍里,他最初留下的是一眼环视,然后上演着开学季一成不变的情节,几番基本情况的询问和年轻人之间的胡侃,就让这冷清了一季的大学寝室荡漾着一缕熟悉。

他叫曲文超,以高考成绩全专业第五的排名来到这所大学,二九年华的他,青春洋溢,心怀梦想,这座综合类的大学包含着他对未来的所有憧憬和幻想,或前途,或爱情,或吃喝玩乐……

时间一如既往地飞逝,开学季在某个睡眼朦胧的上午早已成为曲文超的一个回忆,此时的他无暇感慨一句“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笔记本电脑前,他正灵活地敲着键盘,沉醉在游戏的梦里。与此同时的课堂上,老师点到他的名字,脱口而出一句“没来是吧?”同学们看热闹的议论声此起彼伏。

文超早已是班中的一大传奇,别人只是旷课,他基本不上课。其中两个舍友也跟着他经常旷课,他们的大学生活里,与日俱增的游戏等级高于学习,游戏中的进取麻痹了他们不甘堕落的躁动,徒留学习生活中的浑浑噩噩。

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的电竞比赛上,文超带领两个舍友过关斩将,跻身PK榜上,继而称雄领奖台。

转眼就是期末考试了,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文超四门课程无缘及格线,他的舍友还不算太糟,一门功课写入了挂科记录,文超从他的游戏梦中醒来,再也没有学习的信心,有的只是无以言表的孤独。他打算就此辍学,家里人苦苦相劝,可他心意已决,后来家里找人帮他办了休学手续,他有了半年的长假。

此般的眼前,足以称得上苟且。

人生的失意总是让人变得多愁善感,文超掩藏着内心最悲伤的诗,远方成了此时唯一的归宿。

“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文超在朋友圈如是说。

文超决定独自去旅行,他本着对冰雪世界的憧憬从龙城前往冰城。冬天的哈尔滨冷得超乎想象,五光十色的冰灯折射出斑斓的色彩映在文超通红的脸上,唇边的朵朵白气携鼻腔收敛不住的清涕昭示着冰城透彻的寒意,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文超的眼睫毛上已经落了层霜。

冰城的街上人来人往,有人锦帽貂裘,亦有人哈手跺足,文超拿起手机记录着冰城的景,却没有勇气把满腹的感慨和旅行照发在朋友圈里。下午四点的冰城已是黑夜,两刻之后的商铺便已门窗紧闭,文超在冰城的这几天,抬头所见皆是阴沉沉的天,栖身在暖乎乎的旅店里,他感慨着漂泊何其不易!

从冰城一路南下,文超穿过了京津冀的雾霾,从高原到平原,由内陆到海边,再辗转至海峡那头。

三亚的温和让人无比惬意,但初来此地的文超,怎会知道这透着暖意的海边,竟会横生出如此尴尬的遭遇!一次游泳过后,他被人偷得只剩一条裤子。

文超告别三亚,于年味正足的中国大地上上映着返程,初一到十五,半数光阴成就了在外漂泊的经历。远方或许有诗,但漂泊之中的诗,何尝不是充溢着离愁和人生的不快?

一路向北,文超已厌倦了漂泊,乡愁宛如车窗外天际漂浮的白云,不知所来,不知何去。

回到龙城的日子,平静也充满诗意,游戏再也无法与文超内心深处的心酸相提并论,没有烦扰的岁月里,生活总在诠释着放下过去。

时间过得真是快啊,不去努力绽放,便只能于不觉中枯萎。

休学期已满,文超重新做了一次大一新生,同学成了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成了同学,此间的落差总会留给人落单的沧桑感,文超也不例外。

回归象牙塔的文超,自带特殊属性,一样的象牙塔,却不再是那个一样的环境,面对三个已成学长的舍友,陌生又熟悉。

一样的课程和不一样的课表,一样的宿舍和不一样的场景,一样的同窗和不一样的身份,文超只能付之一笑。

没有拔尖的成绩,没有活跃于各种活动的激情,没有参赛的能力,文超的大学生活,如水般平凡。一个插班生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滞后的。

无暇多想,文超捏着骨感的现实在成人门里走走停停,一年又一年,去者已去,来者如期。

2015年10月8号,是一个迟来的开学日,我有幸来到了这所大学,认识了这位学长,倾听了这位少年风华正茂的年岁里给人警醒的青春故事。接着,我或有心或无心地观望着故事的续集,此时生活中的他,此时他的生活,于我而言都很云淡风轻。

无人知晓文超在平凡里的不悦与悲楚,匆忙的岁月里,我们习惯了无人问津,也习惯了旁若无人。

丁酉年不期而至,文超已是大三,13级学生即将迎来毕业季。

一起打游戏的舍友考研了,最好的兄弟谈了一场令人生羡的爱情,文超在鸡年浓浓的年味里百感交集,3年前的失意潮水般涌上心头,抬头仰望漫天星河,却再也找不到当初陪伴他的那颗。

“各自奔前程的身影

匆匆渐行渐远

未来在哪里平凡啊

谁给我答案”

文超在QQ空间发了这样一条动态。

文超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动态,我也不愿主动与他进行闲聊,因此我通过一根网线并不能全面了解他,我一度以一种嗤之以鼻的态度来思量这位学长,甚至一度把他当成反面教材,直到我看到自己刚及格的成绩时,才暗暗地以一种理解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他。

因为文超很好说话,所以我找他借过几次东西,寒假前我又找他借课本,机缘巧合之下到了他的宿舍,看到他满桌的公考资料和研考资料时,我惊呆了,我一贯恶意地看轻这位友善的学长时,殊不知人家也在默默地为自己的学业孜孜不倦地努力着。借书那天已经进入寒假了,宿舍楼待封,学校基本没多少人了,文超的宿舍也只有埋头执笔的一个他。

假期在家翻阅借来的课本时,我看到了密密麻麻的笔记,那一刻,仿佛文超的失败与落魄都是胡诌出来的市井谣传,书中那些手写上去的娟秀而简洁的字体,正排着整齐的队列,释放出千军万马临城下的气势给了我一记永生难忘的震慑。

是啊,没有谁的大学生活会堕落得彻彻底底,不甘心是人的天性。文超一样不甘心,日落后的自习室里,周末的图书馆里,街角的咖啡厅里,一定都曾有过他埋头执笔的身影。

那一刻,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路走着走着就留下了始料未及的轨迹,我也不明白我们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找回遗失的自信,但我终于明白,努力可以磨灭所有一败涂地的经历。我也更加相信,即使在堕落的低谷,也有东山再起的神话,而创造神话的人,就是正在努力的你。

青春只有那么长,请记得,我们有过梦想。我们的每一个梦想,都要用双脚丈量。


end~

更多青春故事,尽在散文集《溜走的翠色》



是看到的真实,也是纸上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