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思,便不念(3)

作者:洛雨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

1.惩罚

吃饱后。晓蛮还在琢磨米粉的汤底,都放了些什么香料。不禁想到食戟之灵里的白衣少年。

知道看到红穰为她烧好的热水。这才记起自己还没洗漱。看到了吃,都顾不上其他。果真吃货。

为了防止自己到了新的环境过敏。晓蛮特地带了一款温和的氨基酸类的洗面奶。

想到一下火车,红穰看到晓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还有青春痘啊?”

晓蛮就知道。从长春22个小时的硬座,以及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已经让自己的脸阵亡了……

红穰之所以那么惊讶。是因为晓蛮在整个中学时代,都长着痘痘。有时难得遇到几天满脸洁净,没过两天都突然冒出几颗。

晓蛮一度认为,曾经在中学时代追过自己的男生,要么是眼瞎,要么是脑子进水。

的确。初中的时,给晓蛮写过情书的男生,都被他一一拉入联系人黑名单。平时在班里对别人也是熟视无睹。

那个时候,初中的小女生,大多都没长开。晓蛮确实不算漂亮。眼睛也经常是肿肿的。

有时候晓蛮会想,狠心地拒绝了那么多人。所以,现在的这一切……是报应……或者惩罚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南普陀

洗脸的时候,晓蛮摸了摸,发现痘痘大部分都已经不见了。果真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是不错的。才第二晚过去,身体就适应了厦门的气候。

晓蛮心想,无论论房价,消费水平,还是交通条件和环境,厦门还真的是个不错的城市。要不等自己年纪大了了,就来这里养老?

收拾的差不多后。晓蛮从红穰住的村子外坐120路,准备到厦大附近再逛逛。坐在车上望着窗外,明明跟昨天一样的风景,晓蛮的心却不一样。

在厦大西村下车后,晓蛮沿着校外的路,散起了步。校外还是有人排长队,刷身份证进去参观。

走了几步之后,晓蛮停下来。仰着脖子,转了转小眼珠。突然发现,路边的树长得十分茂密。虽然太阳早已升起,可晓蛮并不觉得很热,大概是因为这些郁郁葱葱的树荫。

刚准备继续走下去的时候。突然,有人拍了拍晓蛮的肩膀。晓蛮一惊。转身一看,原来是位老阿姨。

“小姑娘,南普陀寺在哪你晓得伐?”

“顺着这条路往前走应该就到了。”

“谢谢侬啊”

晓蛮有些惊喜。心想,自己一个外地人居然给别的游客指路。若不是昨晚自己问过了红穰。恐怕也帮不上那位阿姨了。

既然自己也没什么安排,那就也去拜拜佛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走几步,晓蛮就看到了普陀寺。大门外明晃晃的挥舞着好些自拍杆。进去后,晓蛮发现大多人都是跟团来的。单独来的游客甚少。虽然也有些情侣。但相比鼓浪屿的浪漫,中山路的热闹,寺庙大概是没什么情调的。

晓蛮在路边领了一株香。向右走就是正殿。殿门口放着个大香炉,许多人都在炉前作揖。大殿下方则是放生池以及荷花池。池边点着些明火。

晓蛮顺着石阶走下去,点燃了自己的香。手法很是熟练。晓蛮爸爸曾在晓蛮很小时的一个清明节教过晓蛮。“点香时应该斜着将它放在右手虎口,拇指食指中指轻轻的捻住香的中间。左手轻抬右小臂。”

晓蛮知道,无论在扫墓时,还是在神明前。晓蛮爸爸一直都觉得,人应该有所敬畏。从点香上,都应该显示出虔诚和尊重。

站在殿前,晓蛮默默地为某人祈求平安。突然听见旁边有人惊呼:“怎么都给拿走了?!”

晓蛮转身才发现。由于来寺里的人太多了。炉里的香每隔几分钟就会被插满。所以,庙里有人专门把插好的香取出来,放到他处。听到不少人抱怨,刚祈完愿,插完香,就被取出,太不吉利。

晓蛮在心里默念:心诚则灵。

正殿里供奉着神像。旁边有牌子写到:请不要拍照。

但面对高大的神像,有些人还是不自觉地拿出手机拍了起来。又怕被庙里的人逮住,便遮遮掩掩,那模样也着实好笑。

寺庙后就是普陀山。

山脚下,也并没有望出山有多高。晓蛮想着,自己也很久没有爬过山了。也没多做思考,就起身了。

刚走了小段的山路。晓蛮发现,路边有只石刻的貔貅。体积不大,所以格外的俏皮可爱,想着貔貅也可以招财。晓蛮这个小财迷,就伸手摸了摸。想到自己的行为,晓蛮笑了笑。

刚转身,就发现身后有对父女。老爸牵着大概四五岁的女儿,长得倒是比那只貔貅可爱多了。

爸爸对女儿说到:“那咱们也去摸摸。”说完就拿着女儿的小手,摸向了石像。

晓蛮又不禁笑了。怕是那位父亲觉得晓蛮的动作有什么讲究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的话:

昨天被一位读者夸奖,说"不思"写的很好。我很高兴,也很感谢。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看到"不思"。真诚地说句,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