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刀的锋刃不容易越过——李少白老师镜头下的司马台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北朝的虞羲在《咏霍将军北伐》中写道:长城地势险,万里与云平。万里长城中,司马台长城,建筑难度之大,地势起伏之剧烈,极为罕见,被称为“中国长城之最”。

照片里,云在夕阳里醉了,在大地上投下厚重的阴影。黑色衬托下,司马台长城红得光彩夺目,在如刀锋般的山脊上奔驰舞动。拍摄者既注重对长城体积感的追求,又突出了物象内在的坚实、永恒与和谐。

长城的冷静和激情扭结在一起,混合成一种涌动的力量,如刀锋般的山脊则成了一种象征和隐喻,其像是东方世界中的琴箫合奏,平静中透露出在经过一切探索后对生命的终极理解。要穿过如刀锋般的山脊,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长城却冷峻而从容,看着经过它的人们,看着他们如何在生活的锋刃上经过。

照片让我想到了毛姆的小说《刀锋》。《刀锋》的主人公拉里对如“刀锋”的超越最接近长城:不喧哗不偏激不妥协,缜密的本体逻辑,谨慎的内心秩序,从始至终,坚定地走在寻找真我征途上。

毛姆在这部小说里写道:“一把刀的锋刃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此偈语来自印度哲学典籍《奥义书》:“剃刀锋利,度之不易。古者有云,得道者稀。”理想越抽象,精神追求越空灵,它就越接近绝对真理。“刀锋”意味着通往得救之道的路非常狭窄,若“越过刀锋”就意味着自我解脱,已然悟到宇宙的奥秘。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个人都会有灵魂觉醒的瞬间。战争等重大事件常使人原有的精神大厦彻底崩塌。但人生中常有的还是心灵与世俗的碰撞。于是,拉里被东方所召唤,去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

毛姆在小说里写到:“不再堕入轮回。真我,就象海里蒸发起来的一滴水,通过险峻的峡谷和广袤的平原,迂回曲折,终于抵达它所由升起的无垠大海。”  他还写道:“现实,是无法表达的。它是无在而无所不在。它凌驾在久与变之上,整体与部分之上,有限与无限之上。它是永恒的,因为它的完善与时间无关。”

最终,拉里在印度觉悟:不要坠入轮回,而是要不断轮回,回归生活。拉里是现实的,也是智慧的,他最终决定在美国一边开出租,一边思考真理。爱丽丝门罗作品《逃离》也是如此,卡拉也最终放弃逃离重返生活。

正如毛姆在《刀锋》里表达的,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在当下的生活中完善自我。王小波说:“似水流年是一个人所有的一切,只有这个东西,才真正归你所有。其余的一切,都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生活既具体又抽象,既琐碎又深刻,生活是我们的本质。然生活中有太多的欲望皆为幻境,瞬间的破灭带来的只是无限的痛苦,人要经过几多沧桑才能走向平静。

生活就是轮回。一瞬一秒,西落东升,一枯一荣,一死一生,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学会生活更实用的吗?沉浸于这张照片的光与暗、色彩与色调、冷静与激情的强烈对比之中,我们感悟于理想在每一个生活瞬间的融入,感悟到永恒包含在对人生不断领悟中——一把刀的锋刃,不必用脖子去越过,因为得救之道就在你的脚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