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部评分9分以上的纪录片 是新年假期最好的礼物

如果你问我理想中的新年应该怎样度过?

我的脑海里不由得开始铺展开一副新年假期生活画卷:大年三十的晚上,与家人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个团圆饭;初一起早给亲朋好友拜个早年,一起说说吉祥话,互送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初二之后,外面的鞭炮声渐渐趋于平静,抽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懒懒的靠在阳光洒满的阳台上,看一部存放收藏夹许久的纪录片。

让生于现代的自己或置身于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去寻找传说中的丝绸之路,去发现那些河西走廊上悲壮的过往,去追随玄奘的脚步,与之一起丈量西行之路的遥远;或于赤壁之上与苏东坡一起怀古,感受“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淡远;或来一场一直心向往之的极地之旅,用心感受极地居民“此生是人,是最大幸运”的虔诚感恩。

从前看过太多BBC、寰宇地理等等国外纪录片,不可否认那都是制作精良的优秀纪录片,在今天我们国内的纪录片也已达到较高水准,在同样的文化理念,共同的文化背景下,看后甚至可以产生更多共鸣。

相信这六部豆瓣平均评分9分以上的纪录片,会是你这个新年假期最好的休闲礼物。

河西走廊

如果你还没有看纪录片屡屡落泪的体验,那么我必须强烈推荐这部纪录片,尤其是那雄浑而沧桑的配乐,每每总会不经意间,触碰到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故事从一个风轻云淡的日子开始,距离汉帝国首都长安西北120公里之外的甘泉宫里,—个使团即将出征。朝廷侍从官张骞郑重地从汉武帝刘彻手中接过象征授权的符节,他将率领使团踏上出使西域的行程。

这一年,他们都很年轻——刘彻1 9岁,张骞27岁。

对于距今2100年前的这个帝国来说,“西域”,无疑是个风险重重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张骞一定知道,西去的路上必定充满艰辛和不测。

但他无法知道的是,当他转身的那一刻,这次起伏跌宕、险象环生的出行就将注定被载入史册……

玄奘之路

从儿时起,我们就沉浸在《西游记》的奇幻世界里,总是赞扬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瞧不上总在关键时刻被妖怪绑架的唐僧,也就是玄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好奇,玄奘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我们去史书里查询,去纪录片里查找。

才发现他才不是那个没有主意、内心左右摇摆、时刻愁容满面,遇事只知求助徒弟的白白胖胖的软绵和尚。

他是怎样一个人呢,相信看完纪录片会颠覆你的所有想象,甚至会让你为这位一代高僧的艰难求法、弘法路而落下感动的泪。

苏东坡

这部纪录片的推荐主要是因为其精良的制作,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个人的喜好。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都是人才辈出,诗人、词人、画家不计其数,而我独喜苏东坡。

喜他历经坎坷的乐观豁达,也喜欢他无论深陷何处时,都对生活保有的那份热爱,而这样的有趣之人在写出“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时是令人心疼的。

如果人生非要有一个偶像,那就是他吧。推荐理由,就是喜欢。

之前还特意为纪录片写过一篇观后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此观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原来你是这样的苏东坡

故宫100

还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纪录片时,我还在北京,买彩票从来没中过奖的人,在那一年的公司年会上,居然抽到了一个双亲北京七日游的大奖。

在规划旅行路线时,故宫是我准备带爸妈去逛的第一站,为了给他们最好的旅行体验,当年的我认认真真的看完了这部纪录片,甚至在一些关键的地方还做了笔记。

在带爸妈游玩时,我将从纪录片里看来的皇宫故事、人物传奇、以及一些建筑的奇妙之处,都进行了很精彩的复述,整个旅程下来,妈妈的一句评价,让我倍感骄傲,她说“我就喜欢听你讲那些有意思的历史故事”,而这些故事其实是我的吸收再创造。

一座宫殿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看的方式,而我选择让它在复述中复活,《故宫100》不仅仅给予了我这种知识的积累,在设计上更是给了我许多想法和创意,所以这么好的纪录片必须严重推荐。 

推荐完以上几部关于历史人文的纪录片,下面要推荐的两部都是关于西藏、关于极地的人文生活纪录片,也是同一个团队拍摄的两部姐妹篇。

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生活在全球海拔最高地区青藏高原上的人类、个体的生存与家族的幸福,人与自然之间令人惊叹的平衡,以及在这种极端严峻的自然环境中人类生命的坚韧,和由此锻造出的心灵的善良、智慧和友爱。

第三极

这是一部每一帧都美如画的纪录片,在整部片里,让人看到的不只是藏民们对信仰的执着追寻,还有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看的过程中,两位老奶奶的姐妹情令人备受感动,她们那般慈爱,又那般纯真。

不经意的话语,却总能道出人生的真谛,“只有善念是最好的陪伴,有了善念的陪伴,才不会感到困惑与烦恼”。

 极 地

在这样的极限条件下,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被歌颂,而他们却时时都在感恩,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不忘与他人分享,懂得知足,也拥有幸福。

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故事,而在这部片里最打动我的是关于三公主“创业”的故事。

白玛曲珍、次仁曲珍、曲美卓嘎是生活在托林村65年的闺蜜,大卓嘎从小是个孤儿,白玛曲珍丈夫早逝,次仁曲珍家境贫寒,但这都不影响乐观豁达的她们自称之为“公主”,并且相互称对方为公主。

在年日照超过3000小时的札达,她们每天把100公里外采集的草药,熬制成膏涂在脸上用以护肤。为了让每一个来高原的人都不被晒伤,她们决定将涂了70多年的秘制护肤品推广出去,于是三位公主开始了她们的“创业之旅”。

她们边采草药边唱藏歌,互相搀扶、相互调侃,所谓的“塑料姐妹花”,在她们这里不存在的,好闺蜜就是要一辈子。

哪怕腿脚不再灵活,也已不再年轻,那又怎样!热爱生活、珍惜友情、乐观豁达,才是人生真正快乐的源泉。

无论何时,都不要忘了“给美丽的自己敬杯酒吧”。

六部纪录片就介绍到这里了,还有更多好看的纪录片,以后慢慢向大家介绍。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借用纪录片里的一句话,祝愿大家:“事事如意、吉祥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