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鸡肋, 败也鸡肋”, 杨修之死另有隐情

“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用兵如神,但是他的成功要感谢一个人,这人是萧何;然而韩信后来被杀也要“归功”于一个人,这人还是萧何。这便是著名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而今天我们要讲的却是“成也鸡肋,败也鸡肋”,故事的主人公一个是魏晋名士刘伶,一个是三国时期的大才子杨修。

刘伶是“竹林七贤”之一,此人嗜酒如命、常常喝得酩酊大醉。有一次刘伶喝醉酒又开始撒酒疯,结果不小心得罪了一位五大三粗的壮汉,那人抡起砂锅大的拳头就要打他。

这时,刘伶怕挨打,关键时候灵机一动,大喊一声:“壮士且慢!我有话要说!”

壮士不耐烦:“有屁快放!”

刘伶笑呵呵地说:“鸡肋岂足当尊拳?”(白话就是:我这软骨头挡不住壮士的拳头)

壮汉本来还很生气,见刘伶这般奉承讨好就不再追究。

由此可见,刘伶虽然嗜酒,却也十分惜命,在关键时刻懂得示弱,以鸡肋的谐说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实际上,“鸡肋保命”的故事也反映了刘伶的处世之道——对司马政权既不像嵇康那样公开对抗,也不像阮籍那样委曲求全。所以刘伶面对执政者大谈虚无,让执政者觉得自己百无一用,最后得以寿终正寝。

但在早些时候,也就是三国曹魏时期,有一位叫杨修的大才子却因鸡肋丧命,成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范例。

杨修本是曹操身边的主簿,曹操用他用的也很顺手、很满意。史载,“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

可是,这位曹操身边的得力助手最后(公元219年)却被曹操给杀了,理由是杨修在汉中之战中扰乱军心。但“扰乱军心”只不过是曹操随便找的一个借口。

那么,曹操为什么要杀杨修?原因是什么呢?

罗贯中认为是“身死因才误,非关欲退兵”。也就是说,在罗贯中看来,杨修之死完全是因为其才华高于曹操、遭到了曹操的妒忌。

杨修曾先后妙解“阔字谜”、“合字谜”以及曹娥碑谜面(曹操走了三十里地之后才想出答案),在曹操用兵进退维谷之际,杨修又以“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先行洞察了曹操的心思、并自作主张让夏侯惇安排退兵。的确,这些都足以引起曹操的不满。

罗贯中无非想用这些故事告诉读者:曹操善妒、不能容人,杨修屡次看穿他心思、并且恃才放旷(有人或许觉得杨修要能做到“看破不说破”就能免于一死),所以才招致杀身之祸。

但是,别忘了,罗贯中本身就具有明显的“尊刘贬曹”倾向。所以他的话不可不信,也不能全信。

其实作为一代枭雄、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曹操并非不能容人,而且曹操身边也确有不少人比杨修更富有政治谋略和军事才华;但曹操最终却将自己曾经的这位得力干将给杀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其实不小心“泄露”了真相。

一是杨修犯了古代皇室权力之争中的大忌,参与了曹丕与曹植的夺嫡之争(这一点,杨修与“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相比就差远了)。杨修不但参与了夺嫡之争,而且还试图打压和抹黑曹丕,并且在曹操意欲公平考核曹丕曹植兄弟二人的才华之时“暗中”给曹植助攻。所以,这才是曹操真正要除掉杨修的原因。

二是杨彪、杨修父子的身份与曹魏政权的利益有冲突。杨彪的夫人是袁术的女儿,杨修是袁术的外孙,所以曹操不放心。陈寿在《三国志》中就曾提到:“太祖既虑终始之变,以杨修颇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于是以罪诛修”。

三是杨彪、杨修父子的政治观念与曹操不相符。杨彪和杨修皆与孔融、祢衡交好。孔融崇尚清谈,几次三番阻止曹操推行新令、并且冷嘲热讽;而祢衡此人根本看不起曹操和曹魏政权。所以,为了清除障碍、巩固曹魏政权,孔融得死、祢衡得死,杨修自然也不例外。

以上三点才是杨修真正的死因,“鸡肋之说”只不过加速了杨修的死期。但鸡肋之说毕竟是个导火索(直接原因),所以说杨修因鸡肋而死倒也不过分。

刘伶和杨修,一个因鸡肋保命,一个因鸡肋丧命,真可谓“成也鸡肋,败也鸡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