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哭一会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一周没有写文字,除了周二闹闹周岁那日更了一篇。

感冒,咳嗽,喉咙有痰,昏昏沉沉。上课是强打精神,再加下班就是伺候小闹,实在无心力支撑到底。

到今天,总算觉得有些缓过来了。

这几日,感觉过了好几年似的。

其实感冒并不严重,不过是多咳几下,有点痰嗓子不舒服而已;再则,也不过是精神差些,没怎么折腾我。于我,只要不发烧,感冒都是三五天自愈,不吃药不看医生。然而正是因为不严重,孩子照带不误,上班没得偷懒耍滑。

只是,感冒带着娃,真心有点撑不住。

特别是晚上,闹睡的时光。小家伙睡前精力极好。往往是,给他洗澡后上床,还没来得及穿上纸尿片就爬着跑了。我得给追着、摁着给他戴纸尿裤。然后,在床上各种扑腾,拿我的脑袋当玩具,耍上一阵子,再看会儿绘本,吃奶,睡觉。

这倒还好,睡前程序了。早已熟悉,不过费点体力陪着,还能支撑。最恼的是,小家伙这几天偏偏睡不安稳,总是时不时地醒来。我一离开房间大叫,不理他也大叫;伸手搂着他吧,还是不肯罢休。给他奶,安静下来,一会儿觉着奶不多吃不到,又嚎啕大哭。其实,他并不见得饿,只是惦记。

最难的,是只有一个人去面对时而生龙活虎淘气,时而放肆大叫的小怪物;而并没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有力的支持。

很贪恋闹闹爸在家的晚上。爸爸对儿子满是宠溺,洗澡的是他,陪读绘本的是他,耍爬滚打的更是他。我独自收拾桌上满眼的杯盘狼藉,轻快得能够哼起小调来——洗完碗,给闹喂一顿奶,就可以坦然睡了,或者看点书写几个字什么的,都是惬意的呀。

然而这几日,这爸爸都是晚11点左右到家。比如今日,此刻23:31,那位还没回。那天感觉自己有点儿低烧,发微信给他“可以的话早点回来陪闹闹吧,我似乎有点儿低烧”。随即,我马上想起了,他有个客户当晚要签约。那个客户还是我单位同事,中午正好还碰到过。做他们的工作,放客户的鸽子绝对是要命的,我懂。

婆婆,闹闹生日次日打电话。我一个劲儿咳嗽,她说给宝宝多穿点,盖严实点,天气凉了容易感冒。我解释,不是闹闹,是我自己咳嗽,闹闹没事的。她回,那也要注意,很容易传染给他的啊。我默默在一边,懒得说话,让闹闹咿咿呀呀回应奶奶的种种关心。心里边真的不是滋味,感觉婆婆那里,是唯有孙子是自家的孩子,媳妇即便累死也是为人问津的。

但回头想来,其实老人关切孩子的心思,我懂。即便是我亲妈,往往也是这般。打个电话,一个劲儿要小孩儿发个声,觉得很是好玩哪;即使跟我们说话,内容也几乎都是有关闹闹的。至于我们几个大的,显得可有可无。何况,婆婆那,不过许久通一趟电话,还隔着千山万水;再加上之前腿脚受伤,即使有心帮衬,亦是无用。

不过是,在那个我自己虚弱的时候,没有任何外援的境地,兀自伤感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那日,小闹夜半吵我,睡得昏昏沉沉的我,愣是不想搭理他。在轻拍无法入眠,吃奶吸疼乳头还是哇哇直叫后,压着自己的烦躁,跟小家伙说:宝贝,今天妈妈身体不舒服,心情也不太好。你如果觉得不太爽的话,自己哭一会儿吧,我就在一旁陪着。然后,转身一边躺着,装睡。

我是妈妈,但也是一个女人。我有自己的小心思,有点小脆弱,有自己想要追逐的小情调。

不过是,有了孩子,我亦会认真学习育儿,会尽量呈现给孩子我积极平和地模样。我只是想要好好地陪伴他,参与他的成长,与他一起成长。育儿,是要学习的,也是要能够丰盈自己的生命的。

于孩子,了解比爱更重要。大部分的父母,都能够发自内心地爱护自己的孩子;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的父母,都会因为不了孩子的世界,以成人的方式对待他们,从而以爱的名义,伤害着孩子。

于自己,从容好于焦灼。极度地苛责,心累、负疚,唯恐自己不能给孩子最好的,其实没有那么必要。很多东西,不过是我们成人自己的设限。孩子最简单,最本真。我们爱他,接纳他,他懂;我们陪着他,是最好的爱护。放过自己——咱们都不可能是,那完美的父母。

“孩子,你哭一会儿吧,我陪你。”其实强过“别哭了!有什么好哭的?”“你是男子汉,怎么这么爱哭啊”之类。

至少,宝贝,自己哭一会儿吧,也是对孩子情绪的一种接纳与回应。不会说话的孩子,用哭声表达自己的需要。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满足他们的所有需要,但是一定需要给出积极的回应。

是的,我理解你,陪着你。但是现在,我也需要照顾一下我自己。

你信不信,孩子能懂。至少,坚持这样做,他很快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nginx-初始化流程 nginx代码结构复杂,但是再复杂的程序都是可认知的,让我们从开始,一步一步来。 i...
    爱吃花栗鼠的猫阅读 1,443评论 0 1
  • 我挺喜欢这段话:如果有缘,错过了还会重来; 如果无缘,相遇了也会离开。相识就是一种缘分,相交就是一种情分。聚有聚的...
    A李妮娜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周日了,镔起床后先做作业,源宝则睡到8:30,是我叫了才起床。早上要做早餐,还要准备带到市场的午餐,一大早就忙...
    黑雾晴明阅读 163评论 0 0
  • Verb, Noun, Adjective (V.N.A) 邕圣祐 x 赖冠霖 中下 “猜对了,要什麽都可以?” ...
    Rubebube阅读 4,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