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年少,未诉衷肠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是青瓷小姐对欧阳苼念过的唯一一首诗,在他们相识的十年间。

一、初相识

如果说他是煤灰墙角斑驳的枝桠,那么她就是对面阁楼小姐的丝绢。欧阳苼因为拆迁随父母搬进所有住宅楼只有四层高的蔷薇苑小区,而青瓷小姐因为一场大火随父母搬进蔷薇苑,同一天搬家,相对楼的同一楼层,那天小区里的蔷薇花开成海,那一年他们都十六岁。

图片来自网络

十六岁,阳光一样绚丽的时光里,青瓷小姐总是不期然的遇见欧阳苼拽巷子里丑丫头的辫子,抢刚放学的小学生的糖果吃,却从不去阻拦,也从不当大侠,只是怯生生的抓紧衣襟从旁经过。他们第一次说话已是第二年的夏天,两个人的十七岁。

十七岁的女子,玲珑身段一天天明显起来,尤其在夏天穿了白裙后,夏天总是多雨的,偏生青瓷小姐常常忘记带伞,那是一个傍晚,焦躁不安的蝉鸣,低气压的天气总让人慵懒困倦,所谓的阵雨总是来势汹汹来不及躲闪,就在青瓷小姐下公交准备过马路时,一场倾盆大雨将她浇了个透,她蹲下来企图掩盖白色衬衫下的窈窕身段,快要哭出来的时候,她感到肩上有了重量,原来有人给她批了衣服,抬头,那一抹温柔,在青瓷小姐的心里烙下印,以后的岁月里一直历历在目。

欧阳苼说:“从那时起,在他心里,她便似千峰翠色只可供奉的上等青瓷。而我在她心里却是冷咧白瓷。”

二、白瓷先生的青瓷小姐

从此后,青瓷小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忘记带伞了,因为欧阳苼的书包里一直装着伞,下学后他会第一个跑出教室,然后等在校门口等青瓷小姐一起回家,下雨的时候,他都会把伞递给青瓷小姐,然后说一句,我是男生不怕淋雨的。

到了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欧阳苼一定要一起填,于是就在学校里的那棵法国梧桐下,两个人一起翻着报考指南,青瓷小姐填完了,欧阳苼说,给我看看。

这一看,他便照着抄了一遍。所有的报考院校一模一样。

青瓷小姐说:“你这样是怕我忘记带伞吗?”

欧阳苼起身拍拍身上的土,拎起书包说:“今天阳光很好,不会下雨的,先走了。”

可结果是,欧阳苼被第二志愿西安交大录取,青瓷小姐被第一志愿上海交大录取。得到消息的那天欧阳苼站在同学同学聚会上狠狠给了青瓷小姐一巴掌,所有人突然安静了下来。“你为什么改了志愿?”

她望着他并没有回答。欧阳苼想陪在青瓷小姐身边,未能如愿。

青瓷小姐去上海那天,临走时突然问欧阳苼,“十六岁时,为什么老抢巷子里小学生的糖果吃?”

“因为酷啊。”他回答。却心想,“为了被不是白衣就是蓝衫的你注意。”

青瓷小姐笑笑,冲他挥手上了车,那一刻他多想冲上去抱抱她,可是却像被定在了那里。当火车“哐噹、哐噹”响起来的时候他也没有上前实现那个拥抱。

有时候我们固执以为的事实,其实是另一番情景。

火车开动的时候,青瓷小姐却哭了,看着他像展柜里的冷冽白瓷般站在站台上,她突然好想抱抱他,告诉他,她没有改志愿。

两个人就这样隔了两个出站口。

即使在不同的地方,欧阳苼会常常打电话给她,可是青瓷小姐从不打电话只写信,她说想给他看温暖的手写信。

学校里因为计算机考试放假的时候,欧阳苼一张站票去了上海。当他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青瓷小姐,瞪大了眼睛看看周围再看看欧阳苼,惊讶地说了一句,怎么是你?真的是你吗?欧阳苼上前将她整个人拥进怀里,这是他想过很多次的那个一直没勇气给的那个拥抱。仿佛就是为了这个拥抱来的。这也是他们的唯一一次拥抱。

青瓷小姐说:“白瓷先生,我突然想起一首不知道是谁写过的诗……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欧阳苼问:“我什么时候成了白瓷先生?罢了,白瓷就白瓷吧。不过一辈子都不会让你四下流离的。”

青瓷小姐并不接话,只问:“你待几天?”

他只说:“三天。”

青瓷小姐说:“刚好表哥,这几天回家了,你住他的那里吧,免得住小旅馆被人发小卡片。”

欧阳苼酸溜溜地问:“你表哥也在这个学校呀?难怪当初改了志愿,原来是为了和表哥一个学校。”

青瓷小姐依旧不解释,只说,“姨妈家也在上海。”这反而坚定了欧阳苼所认为的青瓷小姐改了志愿的想法。

那三天她带他看香樟,逛外滩,吃上海的特色小吃。第二天回学校的时候下雨,他用自己的外套在两个人的头顶撑起一片“天”,一起在雨里奔跑,却笑得很开心,那天也是青瓷小姐最开心的一次生日。欧阳苼比任何人都清楚记得她的生日。那一天他们用手机发短信聊了一晚上。

欧阳苼在火车上的时候接到妈妈的电话,“你上课时间没在学校去哪了?现在赶紧给我回去上课。我养大你容易多不容易的……”对于离婚的妈妈而言,欧阳苼是她所有的期望。

图片来自网络

三、分易分,聚难聚

欧阳苼回西安以后,青瓷小姐也接到欧阳苼妈妈的电话,大意是欧阳苼是她唯一的希望,别影响他学习,也别影响他前途。

青瓷小姐在欧阳苼回西安的第二个月便在学校门的长途电话亭打电话给他说她想要一个在身边的男朋友,欧阳苼问,等毕业了我们就结婚。

青瓷小姐握着电话蹲下来哭了,却很快用手擦掉眼泪说:“算了吧,毕业了还是要分手的,我也等不到那时候。”说完挂了电话。欧阳苼那天晚上喝了一瓶白酒,然后因此请了一个星期的假。

那一刻,他在她心里依然是冷冽白瓷,只是“坠地之声泠然如玉碎”。

我们总以为分了手依然会容易相见的,可是,却很难碰见一次。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欧阳苼毕业前便签了很好的单位,妈妈生日那天,姨妈说幸好当初你妈帮你改了志愿,不然哪有今天这么轻松就签了好单位还离家近。欧阳苼瞬间愣在那里。

毕业之后的做了软件工程师的青瓷小姐,像候鸟一样不停的迁徙,她想,他和欧阳苼注定不能在一起,从开始,他送她的就是伞,终究还是散了。在去意大利地前一天晚上,她发出一条朋友圈,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生病的,爱一个人太久了,也会生病的。那是她第一次在朋友圈提到爱这个词,欧阳苼看到那个更新却没有把她说的“一个人”和自己联想在一起。他想,爱情不过就是命运。

我们总是把自己想要去改变却没能改变的称为命运。

后来,那个冷如冰山即便出差也是住五星级酒店的青瓷小姐,再也没有遇到愿意陪她聊一宿的男子。

二十六岁生日那天,青瓷小姐在外滩遇见欧阳苼,他身边是还在蜜月期的新娘,外滩的夜景那么美,恍惚中站在他身边那个人还是自己,不知道谁在耳边唱“十年之前,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有时候我们盲目乐观地觉得有的东西今天失去了,明天还能回来的,其实我们只是希望它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1,李翔巧克力豆的故事,挑出棕色巧克力豆,用来考验主办方的执行能力分工协作,没有人可以完成现代很多复杂的工艺生产别...
    周书恒阅读 330评论 0 0
  • 尘 落 世 欲 断 魂 缥 缈 无 声...
    茯苓语断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