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树的眼中看世界:分离从来都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分离焦虑是宝宝成长的必经之路,是不可或缺的过程,我想推荐《树看到了什么》这本绘本。从这个绘本里可以让孩子了解分离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这本绘本很特别,因为他的主人公不是你我他,而是一棵树。

你没有看错,就是在讲一棵树。故事从小树的10岁开始,它在一栋大楼前面不断长高长大,观察到了这栋五层大楼里,每层都有不一样的景象。

一层的房间里是活泼可爱学钢琴的孩子们,二楼的窗户里是热爱画画的画家,三楼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还有宠物狗,四层是一位独居的老奶奶。五层则是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幅画面,但是我们却可以从中领悟到这样几层意思

一层里面画满了小孩,可以理解为童年,和一层一样高的时候,小树刚刚发芽。说明是在春天,春天同样隐喻童年。

他们一起学着钢琴,有音乐启蒙的含义,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代表和好朋友们在一起会很开心,也代表孩童时期的无忧无虑,另外音乐也可以帮助人们舒缓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二楼的窗户里看见了好多银杏树的画像,有的是叶片,有的是枝干。有的是全身照,有的身边还有小伙伴。

从窗口可以看出银杏树树叶繁茂,应该是夏天。这里可以理解为自我认知的阶段,小树看到了自己的样子,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画画的叔叔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绘画是不断和自己对话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楼是幸福的一家,其中银杏树最喜欢的是小狗一家。成年之后组建家庭。对于大树来说,我们都以为夏天是他们最繁盛的时候。

但是对于银杏树来讲,9-10月是种子成熟的时候,也就是秋天才是它最美的时候。这也是绘本里小树最喜欢的一层。

第四层整个画面变成了灰褐色,这里住着一个老奶奶,再经过三层的繁盛之后,这里显得有些落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层整个画面变成了忧郁的蓝色,银杏树不断地长高,但是却只剩下一个孤独的影子,看起来真的很让人伤心,可是成长不就是一个不断告别的过程么?我们总要习惯离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岁的宝宝马上就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和爸爸妈妈,去到幼儿园接触更广阔的世界。这个时候都他们会像小银杏树一样感觉到迷茫。

著名的依恋理论之父约翰.鲍尔比,通过实验观察把孩子的分离焦虑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反抗阶段。我们常常见到幼儿园开学的时候,一片鬼哭狼嚎的惨烈景象。此时的宝宝们情绪表现激烈,大哭大叫或者又踢又闹;

第二个阶段是失望阶段。这个时候他们已经不会像刚开始那样又哭又闹了,表面上似乎适应了分离,其实他们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对老师和同学都不怎么理睬;

第三阶段是适应阶段。宝宝们已经交到了新的朋友,也慢慢学着习惯幼儿园里的新环境,但是偶然想起爸爸妈妈来,还是会有点小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经过2-4周之后,这三个阶段就过去了。如果在三岁前养育的好,宝宝的安全感强,这种焦虑时间就会大大的缩短。

虽然说这种焦虑是每个宝宝都必须要经历的,但是也不能忽略它,不然会对宝宝有不好的影响。

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帮助宝宝度过这个入园焦虑期呢?

第一提前铺垫,在入园前就可以提前给宝宝读一些入园相关的绘本,例如这本《树看到了什么》给宝宝讲成长相关的内容,也可以让宝宝提前去幼儿园附近看看,熟悉环境并且多和他讲讲幼儿园的好处,让他对幼儿园充满期待。

第二缓解焦虑,这个缓解的是父母自身的焦虑。

在孩子去幼儿园之前,很多父母的焦虑情绪比孩子还明显,娃还没走进幼儿园自己已经哭成了泪人,一边担心孩子小不适应,一边担心受欺负了怎么办。但其实这都是多余的,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不要让我们的情绪影响孩子。

第三入园前几周最好亲自接送,孩子刚刚离开妈妈的时候,肯定会不适应。别因为怕看见离别场景就让其他人接送。

妈妈应该亲自接送宝宝,尤其是放学时候,尽量早来,即使不能早到也要告诉宝宝,妈妈会在下班后第一时间来接宝宝。用你的自信和潇洒感染孩子变得更加勇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树看到了什么》里的小银杏树想了想,我还能长多高呢?我不禁也在想,我的小宝贝又能长多高呢?

生命本就开始于分离,第一次分离是生理的分离,从脐带剪断开始;第二次分离是心理分离从断奶开始。

而进入幼儿园又是新征程的开始,在这里还是想引用龙应台的那句话结尾。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