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讲义8:理解递归

所有的计算都是递归;要理解递归首先要理解递归。

艾舍尔版画《手》

程序设计思想之一“递归”历来是同学们的理解难点。据说,**要理解递归首先要理解递归! **当然,我们有更简单的理解方法。比如,我们思考一个简单的问题:给一个正整数n,求1+2+3+...+n的值。

重复强调以下算法设计原则:
1、明确输入:正整数n;
2、明确计算目标:1到n之间整数的累加;
3、设计处理过程。

当然,这么难的计算,我们还不知道如何处理!即使我们不知道如何处理,大概也应该能写出这样的一个尚不知道处理流程的sum0函数:

int sum0(int n){
计算累加并赋值给res;
return res;
}

如果sum0是一个懒惰的家伙,他抗议说:嘿,我可不是高斯,我怎么会算这样的东西?太难了!我只知道如果n==1的累加和,就等于1!但是,如果你告诉我n-1之间整数的累和的答案res,我倒是可以可以告诉你答案是:n+res! 这家伙真是天才。

于是我们只好去请另外一个家伙来算是n-1之间的累和,比如我找到的是sum1,给他一个整数n-1 。不可思议的是,sum1也同样抗议,嘿,你帮我算出(N-1)-1之间整数的累和吧......于是我只好再去找sum2来做接下来的工作。这样的把戏持续下去值得有一个天才的输入是1。如下所示:

sum0(5) ----> sum1(4) ----> sum2(3) ----> sum3(2)  ----> sum4(1) ---->1

如果我们要算的数是n==5sum4接到任务的时候,输入是5 - 4 == 1,他刚开口想说,嘿,太难了,我......但是他只好闭嘴,因为求1到1之间数的累加就是1。好吧,sum4无奈地又没好气地对sum3说,答案是1。这时候sum3也没办法偷懒了,因为他必须承担自己的工作,告诉sum2答案,3。如此不断地返回,如下所示:

 15<---- sum0(5) <--10-- sum1(4) <--6-- sum2(3)  <--3-- sum3(2)  <--1-- sum4(1)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群懒惰的家伙都一个德行而没有任何差别:告诉我n-1为输入的累和答案,我就告诉你n为输入的累和答案。所以,作为雇主的话,也许我只需要雇佣一群sum0来干这项工作。因为sum0sum1(或其他任何一个sum)的处理过程没有任何区别。于是工作流程就变成了:

sum0(5) ----> sum0(4) ----> sum0(3) ----> sum0(2)  ----> sum0(1) ---->1

15<---- sum0(5) <--10-- sum0(4) <--6-- sum0(3)  <--3-- sum0(2)  <--1-- sum0(1) 

既然所有的sum都一样,我们只需要定义一个新的函数sum,如下:

int sum(int n){
    if(n == 1)
          return 1;
    return sum(n-1) + n;//递归的返回点!
}

以上讲的都是设计思想,没有涉及具体递归程序在计算机中的实现。以下描述递归在计算机中的实现,与教科书不同,为了帮助理解我们牺牲了一定的严谨性与准确性。看完我这里的描述,希望大家还是要阅读课本。

如果把sum程序编译成机器可执行的代码,我们一定会得到一个指令集,记为sumsum(n)表示接受输入为n的那段程序,当他执行到程序最后一句,它要调用自己“本身”,大家难理解的是所谓“本身”是什么。其实没什么神秘的,如果我们用一种不怎么正确的理解方式,可以想象sum正常地去拷贝一份sum代码出来放到内存的某个地方,给它输入值n-1,然后等待sum(n-1)给它返回答案。这里的关键点是,把程序递归地调用自己看为对多个自己的代码拷贝的调用。

还有一个关键点是,sum(n-1)必须在返回值给sum(n),这里称为递归的返回点。为何一定会返回?注意,sum程序一开始就设定了递归结束的条件n == 1 。每一次调用sum,n的值都要减1,根据Well-order principle(不懂就忽略,这里只是告诉你有这个东西),必然会在某个时刻使得n到达1,然后sum(1)把值返回给调用它的sum(2)。准确定义递归结束条件是写递归程序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注意,return这个关键词可不是只是返回一个值这么简单。程序应该如何在内存中驻留,程序该如何执行,如何返回(return干了啥)等,这些都不不是本文的内容。请参看相关课本内容。

扩展一小步,把求n的累加变成求n-1的累加,也可以直观地把这种思路理解为,当我们要解一个大的问题,我们可以把问题分解成小问题,然后根据小问题的答案来整合出整个大问题的答案。试试做以下思考:

作业:
1、求n阶乘:等于求n-1的阶乘,再乘上n;
2、二分查找:把数据分为两部分,根据条件在某一部分进行检索;
3、归并排序:对n个数值进行排序等同于对两次n/2数值的排序的归并;
4、GCD:求A和B的最大公因子,等于求更小数值B与A % B的GCD;

从解决问题的角度,递归的思想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被广泛地应用在程序设计中。说到严谨的递归理论,其实,在高校不传已久咯,《计算理论导引》有此方面的严格理论描述。

2017年7月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