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生命的人》教学感悟与教学实录

      再塑生命的人是一篇自读课文,在之前的课堂上,我一直没有探索到合适方法去教自读课文,有的时候引导过多变成了教读课,有时引导过少,课堂纪律不能保证。

      今天讲解的自读课文,渐渐感觉到自己对自读课文的讲解有了些浅显的感受。自以为自读课文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字,自读课文以学生阅读为主,解读主体要放在学生,教学生阅读文本的方法,让学生自己理解文本内容,产生自己的感受。教师要在此基础上加以引导,归纳与总结。

      之前的自读课主要采用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可能是教师参与度不够,总觉得课堂有些凌乱。但是今天这节课,感觉度把握的比较好,所以感觉课堂气氛好。

      这篇课文所属单元要求学生学会默读课文,注意课文标题,学会圈点勾画的方法去阅读文本。

      教师:“今天我们来学习《再塑生命的人》,首先大家想想再塑是什么意思?”

        生:“重新塑造。”

        师:“对,是重新塑造的意思,这篇课文重新塑造的人是谁?”

        学生:“海伦凯勒。”

        师:“对的,那么大家知道是谁重新塑造了海伦凯勒呢?”

      有学生回答:“莎莉文老师。”

      师:“有学生提前预习了我们的课文,有的没有预习,我们现在来迅速的阅读课文1——5段,看看到底是不是莎莉文老师是再塑海伦凯勒生命的人。”

      (默读后)师:“我们现在一起来猜猜,本文有可能写的是什么事呢?”

      生沉默,师读(第5段最后一句):“我似乎能感觉得到,她就说那个来对我启示世间真理、给我深切的爱的人——安妮·莎莉文老师。读了这一句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的猜测本文写的是作者和莎莉文老师之前的故事呢?”

      师:“再塑海伦凯勒的人确实是我们莎莉文老师,本文写的是作者和莎莉文老师之前的故事,那么为什么海伦凯勒要专门写她的莎莉文老师呢?为什么称她是再塑她生命的人呢,我们一起来走近海伦凯勒。”

      (让学生闭眼捂耳体会走路找东西)师:“大家觉得闭住眼睛走路方便么?” 

    生齐:“不方便。”

    生1:“真的太不方便了,在熟悉的教室走路都不方便。”

    师:“是的,我们闭住眼走路在如此熟悉的教室都不方便,试想,盲人的生活该有多么不方便啊。我们本文的作者她不仅眼睛看不到,而且耳朵也听不到,但是她却是美国著名的女作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四肢健全身体健康的人有时连一门语言都学不好,但是我们的作者虽身有残疾,却学会了五国的语言。”(课件播放海伦凯勒背景介绍,让学生体会她学习的不易,了解她取得的成就。)

      海伦凯勒的成功离不开她的启蒙老师——莎莉文老师。我们本文写的就是莎莉文老师带给了她很深刻的影响,先来默读本文,思考当莎莉文老师走进她的生活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没有遇见莎莉文老师之前是怎么样的?在中间他们发生了那些事?最后作者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注意进行圈点勾画,读完以后小组合作讨论。

      师按变化顺序提问学生,学生找的都非常准确,把海伦凯勒的变化都准确的找了出来。

      师:“为什么作者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生:“因为莎莉文老师。”

      师:“是的,作者的变化离不开莎莉文老师的指导,那莎莉文老师是怎样引导她的呢?莎莉文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哪些事可以体现出来呢?再默读全文,找出关键语句,注意圈点勾画(讲解圈点勾画的符号),找到以后小组讨论。”

    (默读讨论后)师:“莎莉文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

      生:“教学有方,善良,亲切,和蔼,循循善诱……”

      师:“那哪些地方体现了这些优点呢?从原文中找出了了么?”

      学生均找出了重点句,根据学生找到的语句,引导学生归纳出莎莉文老师是一个有爱心,有慧心,有耐心的老师。

      师:“那我们作者是怎样叙述莎莉文老师的优点的呢?是直接表露的么?”

      生:“不是,是通过写事表现的。”

      师:“是的,我们作者表达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情,但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她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激和敬爱之情。我们平常写作中需要注意使用这种手法。”(课件出侧面描写)

      最后教师回归到题目《再塑生命的人》理解上,体会作者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激之情,莎莉文老师带给了她希望,光明和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塑生命的人》课堂实录 执教——邢飞涛 一 师:同学们,说说我们所了解的海伦·凯勒的情况吧。(有生翻书状)不用,...
    飞虫飞飞阅读 7,633评论 0 1
  • 一、遵循学情,以问切入: 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是部编本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书后“阅读提示”中...
    珠溪成长记阅读 2,038评论 0 1
  • 《再塑生命》设学设计 设计意图,本文采用,一句立骨的方法,设计三个训练点:一、学会抓关键句理通课文,二、学会品...
    一身书生气阅读 1,535评论 0 4
  • 最初接触有关海伦凯勒的东西是在语文课本上。当时节选的内容就是莎莉文老师教海伦拼字并让她思考什么是爱。当时我们的年纪...
    歪嘴妹阅读 1,193评论 1 2
  • 喜欢一个人需要多长时间? 忘记一个人需要多长时间? 我们已经过了那个耳听爱情的年纪,但也在那个相信语言胜于行动的年...
    遺釋悟塵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