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名师“悟教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遵循学情,以问切入:

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是部编本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书后“阅读提示”中有这样的话:“阅读文章,要关注标题,尤其是那些能揭示主旨的标题。本文题为《再塑生命的人》,为什么要“再塑”呢?谁来“再塑”生命?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些问题阅读课文,你就会注意到一些与标题照应的语句……”

这段文字不仅是对学生的“阅读提示”,更是课堂教学的“切入提示”和“教读提示”。组织学生围绕“揭示主旨的课题“提问不失为课堂切入的好方法,一望可知的问题可即刻交与学生,理解有难度需要细细探讨的问题便是最合适的教学内容了。

教学镜头一:




师:本文的标题颇有意思,直接揭示了文章中心。围绕这样的标题提问,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理清课文脉络理解课文内容,大家看看,可以提什么样的问题呢?(教师一一板书问题)




生1:谁帮助再塑了生命?




生2:再塑了谁的生命?




生3:再塑前的生命是什么样的?




生4:再塑后的生命是怎样的?




生5:怎样再塑的?再塑的过程怎样?




师:哪些问题的答案一望可知?




生(全体):前两个。莎莉文老师再塑了海伦·凯勒的生命。




师:哪两个问可以合并?




生 (全体) :最后两个。




师:这样就剩下了三个问题, ”再塑前的生命“、”再塑后的生命“、”再塑的过程“,这三个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不过老师还要补充一个问题,就是在三个问题前面都添加四个字”怎样书写“。




名师做法一:




钱梦龙老师的教读课都是在学生自读的基础上进行,教读的重点,是让学生交流自读的体会。以教读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为例,自读中让学生围绕课文内容的各个方面提问,教师课前梳理,确定了课堂讨论的四个问题:




第一、怎样理解课文以”一件小事“为题的作用?




第二、怎样结合文章的写作背景理解这件小事的重大意义?




第三、怎样理解”我“这个形象?




第四、怎样看待老女人”装腔作势”的问题?




钱梦龙老师倡导的“导读法”中的“读”即是让学生有实实在在地读书实践,让学生在实实在在的读书实践中学会阅读。而课前自读便是“读”的实践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读、课堂讨论的基础。钱梦龙老师为保证学生”自读“的科学与高效,特设计了”自读五格“,其中一项便是”定向问答“,要求学生就课文从三个方面依次发问并自答:文章写了什么?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三个依次排列的问题,是三级步步上升的台阶,学生“拾级而上”,对三个问题依次做出圆满的回答,对文章从内容到形式大体上已获得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有了定向,学生的问题就有了质量保证,再综合学情,精心筛选,最后选取的一定是应予教读讨论的重中之重了。

对比我的课堂切入,虽然不是学生课前自学提问汇要,但因课题就关涉主旨,围绕课题提问即是抓住了文章内容重点,再补上写法之问,倒也可以涵盖全篇了。这提醒我以后教学要关注课题,更要注重指导学生课前自读。

、凸现主体,依文深入:

钱梦龙老师说,语文教学本质上就是语言(言语)教育,我上课最关心的问题是:学生是通过怎样的途径进入文本、解读文本的?是通过浮光掠影的阅读、一知半解的猜测,还是通过对文本中词语、句子的理解、咀嚼和品味?这是课程意识向课堂教学的转化。

对于具体教学过程的“教师主导”角色层面的具体操作,钱梦龙老师还说,问题是学生提出的,解决问题也主要依靠学生自己。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是:组织讨论过程,营造宽松的环境,随机进行必要的指点。

钱老所言至明,努力理解运用钱老的教育教学理念,带领学生从“品味语言文字”“读的实践”进入文本、解读文本,深入对文本的讨论学习。

教学镜头二:




师:海伦·凯勒“再塑前的生命”是什么样的?文中如何书写的呢?




生:“我不知道未来将有什么奇迹发生,当时的我,经过数个星期的愤怒、苦恼,已经疲倦不堪了。”




师:哪些词直接点出了海伦的心情?请有感情地诵读出来。




生:(有感情诵读)“愤怒、苦恼、疲倦不堪”加重语气。




师:句中还有哪些词语也能体现这种心情?




生:“不知道有什么奇迹发生”。




师:哪几个字要强调读。




生:“不知道”。




师:读出什么样的语气?




生:沉重的。




生:读出失望、绝望的心情。




师:读读看。




生:“我不知道未来将有什么奇迹发生”(“不知道”语调低沉,感情沉重)




师:句中哪些词语点出这种心情持续之久?
生:“数个星期”。




师:如何读?




生:放慢速度。




师:读读看。




生:“经过数个星期的愤怒、苦恼,已经疲倦不堪了”。




师:大家一起有感情地朗读整句话。




生:“我不知道未来将有什么奇迹发生,当时的我,经过数个星期的愤怒、苦恼,已经疲倦不堪了。”(注意到“不知道”、“数个星期”、“愤怒、苦恼、疲倦不堪”等词语的语气、感情。)




师:这种感受出现在什么情况下呢?大家看看前面的描写。




生:“下午的阳光穿透遮满阳台的金银花叶子,照射到我仰着的脸上。我的手指搓捻着花叶,抚弄那些为迎接南方春天而绽开的花朵。”




师:读这段文字你会注意到哪些词?会怎样理解?




生:“阳光照射到我的脸上”,这本是多么美好的感觉,可当时的海伦.凯勒显然是丝毫感受不到的。这里的描写有一种反差。




师:哦,是反衬。阳光沐浴的美好,更反衬内心的沮丧。




生:我注意到的是“搓捻”的动作。她的心似乎因为绝望痛苦而麻木了,“花叶”本是美好的事物,可是她对它们没有一点怜惜之心,或者只是下意识地“搓捻”,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了。




师:很有道理,“搓捻”的背后是一颗痛苦到麻木绝望的心。




生:我觉得“抚弄”这个词也有深意,字典上说是“抚摸摆弄”,含亲昵的意思,海伦.凯勒在抚摸摆弄“为迎接南方春天而绽开的花朵”,这“花朵”让人联想到海伦.凯勒的生命,她的生命不就像这花朵一样吗,所以“抚弄”一词似乎表达了海伦对自己生命的怜惜。




师:说得真好!总结一下,透过这段文字,我们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再塑前的生命——




生:自怜、沮丧、愤怒、苦恼、疲倦不堪、绝望、麻木的。




师:饱含感情一起朗读。




生:(全体有感情朗读)




师:海伦的内心如此痛苦,可我们似乎还不能特别地感同身受,文中还有具体描写“再塑前”生命状态的语句吗?




生:课文第四节。“……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我的心里无声地呼喊着:'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




师:比较这段和前文写法上的差别。




生:上文通过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表现海伦的心情,这一段则是想像了一种情境,运用了比喻的修辞,形象地描写她的生命状态。




师:说得非常好!那我们就通过想像的方法去感受海伦的处境,想像自己就是“大雾中的航船”——




生:(稍微停顿,想像)




师:想像中,你的感受会与文中哪些词语契合。




生:“神情紧张”、“小心翼翼”、“怦怦直跳”。




师:你的心也一定会忍不住呼喊——




生(全体):“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




师:这是心底最深处最强烈的呼唤,再来一次——




生(全体):“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饱含感情朗诵)




名家教学二:




肖培东老师的《山羊兹拉特》课例,教学“情感的变化”片段,他作了这样的引导——




师:在遭遇暴风雪前后,人对山羊的情感是怎样变化的?决定卖山羊的时候,人的情感是怎样的?请找出关键句。




生(读):经过很长时间的犹豫之后,硝皮匠勒文决定把家里的山羊兹拉特卖了。




师:哪些词语你觉得要注意语气?




生:“很长时间的犹豫”(读得很缓慢),说明他们其实很舍不得把它卖了,是为生计所迫,无奈家里急需钱过节才这样的。




师:嗯,无奈不舍,那么,这种无奈不舍在其它人的表情中也有吗?




生(读):听到这事,阿隆的母亲不禁泪流满面……(“不禁”“也”“只得”语气强调)




师:“不禁”“也”“只得”,你跳读的本事越来越好了,知道自己选择哪个句子来告诉老师和同学。你再看看,暴风雪后一家人对山羊的情感又是怎样的?




生:“此后,全家人谁也没有提起卖兹拉特的那件事”……




师:嗯,你这里强调了一个字,大家听出来了吗?哪个字?




生(齐):“也”字。




师:是的,课文这个段落里就有一个“也”字,大家找到了吗?




生:每次,大家都放它进来,吃完煎饼,阿隆、安娜、米丽昂玩陀螺。兹拉特也不离开。




师:这个“也”说明什么呀?




生:就是他们真的相亲相爱,像一家人一样……




师:哎,已经是把它当成自己家中的一份子了。从此,它像一个家庭成员一样。有着与孩子们同样的待遇。所以,这个“也”字,你更得读出一家人其乐融融、和谐的那种感觉,来,读读看。




生(读):(略)




师:再来一遍,大家一起把这个“也”字的温暖以及一家人真挚与融洽的爱慢慢渗透在这几个句子里边。




生(齐读):兹拉特也不离开。




钱梦龙老师说:“像这样引导学生从语言入手深入文本,咀嚼品味,语文课就绝对不可能成为故事课、音乐课、历史课了。语言学习是语文课的必要抓手,必须紧紧抓住。”细细剖析我的课堂,在讨论海伦“再塑前的生命状态是怎样的”这一话题时,能够引导学生关注表达情感的关键词“愤怒”“苦恼”“疲倦不堪”,并提醒如何有感情诵读;再通过层层追问,引导关注不直接表达却暗含情感的描述、动作,同样贯穿以诵读;最后从引导关注写法入手,通过“文本比较”“体验对照”“感受印证”的方法,揣摩“概括感受”与“想像情境”的不同表达效果,切身感受海伦的生命状态,感受她迷茫无助痛苦到绝望的心境。整个引导过程紧扣文字,凸显一个个具体的富有表现力的词语,让学生在细致的咀嚼品味中理解文本、深入文本,与作者心灵对话。

但仔细对比肖培东老师的课堂,我又看到了差距。

套用王君老师经常用的“同类信息组合”的文本解读法,将肖老师的引导性语言进行“同类组合”,便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哪些词语你觉得要注意语气”、“不禁、也、只得,你跳读的本事越来越好了”、“你这里强调了一个字,大家听出来了吗”、“课文这个段落里就有一个“也”字,大家找到了吗”、“这个“也”说明什么呀”、“这个“也”字,你更得读出一家人其乐融融、和谐的那种感觉”、“再来一遍,大家一起把这个“也”字的温暖……”同类组合后,我们发现肖老师在引导学生讨论“人对山羊的情感是怎样变化的”这一内容时,几乎是不着痕迹就引导学生关注到那一个个词,那一个虚字。引导得驾轻就熟,十分高妙。肖老师是如何做到的呢?撇开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文化底蕴等高深的不说,再进一步“同类组合”,可以发现这样有意思的表达:“你觉得”“你跳读的本事”“你这里强调了一个字”。可以说,一个“你”字,尽蕴其妙。“你”中凸显着学生的主体地位,内蕴着紧依学情,同时更体现着老师引导转化的匠心。肖老师太善于聆听了!学生哪怕无意的一星半点的趋向合理的表达,肖老师都会及时捕捉、大力肯定、突出强化、巧妙转化,使课堂沿着既定脉络发展,又浑似学生理解领悟的水到渠成。另外,“也”字的反复提及,意在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充分品味其蕴含的情感内涵。肖老师说,读书是最重要的教学内容,最基本的教学方式。“在诵读中陶冶心灵,在诵读中学会思考。以读促思,以读助悟。”

三、激活个体,体验融入

肖培东老师说:“融,是最好的教学悟性。”而我想说,融,也是语文教学的最高境界。钱梦龙老师在论及“语文课程的工具性与人文性”问题时多次明确指出,语文课程是在学生掌握语文这种特殊工具的过程中,通过对文本语言的感知和感悟,通过读、写、听、说等具体的语文实践,不着痕迹地体现的。语文课程人文教育的最大特点是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我想象中一堂比较完美地展示'两性统一(姑且认同这个提法)的语文课,应该是语言学习和人文教育不着痕迹地自然融合。”依循大家的教学理念,教学中作了如下探讨——

教学镜头三:

师:海伦再塑后的生命是怎样的呢?文中如何书写的?


生:“记得那个美好的夜晚,我独自躺在床上,心中充满了喜悦,企盼着新的一天快些来到。啊!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幸福的孩子吗?”


师:再塑后的生命,这句话你会关注哪几个词?


生:“美好”“喜悦““幸福”,这些词语充分写出了海伦获得新生的无与伦比的快乐和幸福。


师:很好!大家听出来了吗,他用了两个很精彩的词,一个是“新生”,一个是——


生(齐):“无与伦比”!


师:老师现在将最后一句改为另外两个句子,大家看看哪种表达更好:“世界上我是最幸福的孩子”“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幸福”——


生:书上的好!书上的反问句语气更强,更体现出海伦的幸福。


师:说得好!改动后的肯定句、双重否定句都没有反问来得强烈,那可见海伦感到何等地快乐与幸福啊!大家一起读看看——


生(齐读):“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幸福的孩子吗?”(感情不饱满,由衷的幸福感不充分)


师:这样读就不是无与伦比的幸福了,请同学们饱含情感诵读——


生(全体)再读。(感情处理好些了,但还不真切充分)


师:我们读得不好,或许源于理解不够深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在什么情况下发出的感叹?


生:这是一个依然看不到听不到的重度残疾的生命,在认识了很多词之后发出的感叹。


师:认识很多词?文中如何写的?


生:“这些词使整个世界在我面前变得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师:你重读了两个词——


生:“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这两个词太美了!


师:知道这两个词的意思吗?


生:“花团锦簇”形容五彩缤纷、十分华丽的景象;“美不胜收”指美好的东西太多,一时接受不完。


师:大家可以想像这两个词描述的世界。


生默默想像。


师:这样美好的世界是什么带来的?


生:一个个词。


师:是的,这是一个身体上依然重度残疾的生命,不同的是莎利文老师带领她认识了不少词。大家想想,一个个词可以代表什么?


生:代表知识。


生:代表未知的世界。


生:代表更广阔的天地。


生:代表她重新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她以前不知道每钟事物的名称,学了词就知道了。


生:词代表一个新世界,又代表认识世界的方式。


师:说得太好了!一个个词代表的是新的世界和通向新世界的道路。那,同学们,现在你对最后一句话是不是有了新的理解?


生:海伦的身体依旧是残缺的,但是一个个词带给了她一个新的世界,并且她拥有了走进这个世界的能力,获得新生的是她的心灵世界、精神世界。


师:总结得太好了!是的,海伦的无与伦比的幸福源于她拥有了全新的心灵世界、精神世界。所以即便她身体依旧残缺,她依旧由衷地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依然忍不住要将自己的幸福告诉全世界。好,同学们,一起读出海伦的幸福吧——


生(齐读):“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幸福的孩子吗?”(感情饱满真切很多)


师:同学们,你们每天也在学习不同的新词,可是大家体会过海伦这样的无与伦比的幸福吗?


生(几乎全体)默默摇了摇头。


师:真的一个都没有吗?


生沉默,陷入思考。


师:那是否可以理解:大家比海伦幸运,拥有健全的身体;同时大家又比海伦不幸,没有过海伦那样的幸福,那样的精神上心灵上的幸福。大家想想,为什么呢?


生:海伦原来的世界太封闭太黑暗了,莎莉文老师教她认识了文字,带给她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成为了她的全部,对比之下,她感觉特别幸福。而我们,文字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文字给我们的影响不是那么大。


师:有道理。我们的世界那么丰富,文字代表的世界似乎只占一小部分。可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生活中的诱惑那么多,让我们不能集中精力在文字代表的那个无与伦比的世界上?


生(不少点头)。


生:我们也认识词,也通过一个个词认识不同的事物,可我们却没有那样的幸福感。我想还因为我们对那些事物没有注视,没有留意,没有意识到它们是有生命的,可是海伦不一样,文中写道“啊!原来宇宙万物都各有名称,每个名称都能启发我新的思想。我开始以好奇的眼光看待每一样东西。回到屋里,碰到的东西似乎都有了生命。”


师:结合文中语句回答,很好!也有道理。我们看得到听得到,可我们似乎丧失了好奇心,对很多事物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生:我补充。我们的感觉里,一个个词似乎是冷冰冰的,与我们的生命不相干的,但海伦不一样。她通过认词,知道了每样事物的名称,她就想到那个事物是有生命的,与自己是有关系的。所以她才会对摔碎布娃娃的行为悔恨莫及。她似乎由这些词感受到跟我们很不一样的东西。


师:说得真好!你朦胧的感觉又是多么有道理。那么,让我们一起梳理下,她究竟由那些词感受到了什么呢?


生:感受到具体的事物。


生:感受到事物的生命。


生:感受到万物的生命与自己的关系。


生:感受到生命之间应该充满爱意。


师:她为什么能感受这么丰富?用文中词句回答。


生:“每个名称都能启发我新的思想。”


师:是的,对比下,文字于我们,有没有启发我们新的思想呢?这是心灵赋予的,我们的感官可以感知得太多,但也许在不知不觉间丧失了专注的能力、想像的能力、思想的能力。何止没有幸福的感觉,也许有些时候还会觉得那一个个词,及其代表的世界是苦役,是不得不面对的任务。同学们,较于海伦,我们还缺少什么呢?


生:求知欲。对待学习的态度。


生:我觉得还有生活的态度,留意生活,热爱生活。


生:海伦能从一个个词中得到快乐,就是能从学习中得到快乐,这太了不起了!


师:同学们总结得很好。如果一个个词代表着要学习的未知世界,那海伦是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是真正享受学习的。而享受学习,就是在享受生活享受生命,这是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好,同学们,将课文最后一句再来朗读一下吧,读出你真正理解的海伦无与伦比的幸福,也读出我们的惭愧我们的震撼——


生(齐读):“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幸福的孩子吗?”(感情饱满真切)

名家教学三

钱梦龙老师的《谈骨气》教学案例。

网上有位先生发了个帖子,批评吴晗的《谈骨气》:吴老先生像个天真的小学生似的写道:“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请问:难道那么多中国人都是有骨气的吗!?还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稍明智一些的人都会嗤之以鼻的。

对于这位先生的观点,钱老在教学中没有请学生就事论事地进行评论,而是向学生介绍了鲁迅的两段话: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






读,是感知,是触摸,是意会,是领悟,是潜移默化地积累、熏陶与感染。

对于“教师主导”的作用及最终目标,钱老说,教师的主导作用只是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最终目标是教会学生“学会阅读”,即“学生能够自己读文章,能够自己从阅读中获取知识、积累语料、习得语感、发展语言和思维能力,同时受到文章所蕴含的思想感情的熏陶感染”,达到叶圣陶先生所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最终目标。

对于“教师主导”的基本方向,即“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问题,钱老特别强调,语文课程的人文性是在学生掌握语文工具的过程中,通过读、写、听、说等具体的语文实践,不着痕迹地呈现的。语文课程人文教育的最大特点是“润物细无声”。语文课上真正的“两性统一”,必须引导学生在“读”的实践中去体会文本语言所蕴含的思想感情,透过语言的品味去和作者的心灵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小小二三事(二十一) 看着狗子撒娇卖萌求摸头的模样,苏小小勉强压下心里的不安“我摸的是狗,是狗,不是人,这...
    蜜豆喵阅读 165评论 0 0
  • Git地址: https://github.com/tianzhuo112/VTMagic Git上有VTMagi...
    Frankkkkk阅读 811评论 0 0
  • 伸手不见五指的骨巷里,火石的小店铺是唯一的光源。 火石的店就火石自己搭起来的精致的棚子。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灰色的报亭...
    落雨残雪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