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韦小宝屌丝逆袭,下一个可能是你!

上回讲到《韦小宝这么贱,却深受各位宠爱?》,今回咱们来说说韦小宝升官发财之道。其实《鹿鼎记》算是一部励志剧,看屌丝如何逆袭,看小人如何在这时代呼风唤雨。整部剧实质上分成两条线:一条线是以韦小宝升官发财娶老婆作为明线,另一条线是以康熙皇帝杀鳌拜,平三番,清除反清复明之士为暗线,两条线相辅相成,迸发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人人都说,韦小宝是每个男人梦寐以求的追求,之前觉得言不过辞,后来细想,甚有道理。官运亨通,被册封鹿鼎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爱情美满,坐拥七位靓靓老婆,关键是没有上演后宫甄嬛传;官场江湖左右逢源,兄弟之多,不仅没有落井下石且还拯救其于危难之中。韦小宝如何从一无所有的丽春院无名小卒到处处开花的权富贵人呢?

跑腿兼偷懒达人韦小宝

一切从海公公把小宝带入皇宫说起,因韦小宝杀死海公公身边的小桂子,无人可用,无奈之下教小宝用赌博的方式换取去尚书房的机会,寻找四十二章经。小宝误打误撞,与小玄子(皇帝)比武摔跤。海公公在背后指点招式,令皇帝觉得与小宝交手新鲜有趣。一晚,海大富侦查假太后,并与其交手,最后死于非命,小宝却被赞赏护驾有功,取得皇上的信任。

皇帝智斗鳌拜,归功于小桂子韦小宝

后来,鳌拜目无皇威,触怒龙颜。皇帝设局杀鳌拜,在十八个壮士的帮助下,韦小宝凭其石灰粉和背后一刀,成功制服鳌拜,立下大功,成为皇帝身边大红人。凭着这功勋,索额图等人与小宝结拜兄弟,并在抄家时两人五五瓜分鳌拜家产,这就是小宝的第一桶金。

每次看到这里都笑崩,非常佩服索额图混迹官场的手段

之后误杀鳌拜,被带去天地会,糊里糊涂就成为了韦香主,并拜陈近南为师,承担反清复明的重任。紧接着皇帝派小宝去五岳山保护老皇上,护驾有功,解开皇上与老皇上的心结,又一次立下大功。可惜下山的时候落入神龙教,好在逢凶化吉,最后竟然成为白龙使者。

刚入教就成为白龙使,小宝的运气真是狗屎运罗

紧接着被削发为尼的明朝公主带走,一路上,小宝服侍周到,多次保护师太,巧妙躲过喇嘛的多次攻击,令高冷的公主也对小宝赞不绝口。因平定吴三桂,小宝成为护送公主到云南的大使,打探个中军情,居然在这过程中平息罗刹国对清朝的进攻,用大炮炸毁神龙教,打消蒙古喇嘛的夺政,让皇上专心对付三藩。最后,韦小宝设计用假的龙脉宝地,打退了反清复明人士的念头,又成功为皇帝消除一大障碍。

老婆的作用不是危机之中帮你拿回点珠宝吗?

完成以上的丰功伟绩后,韦小宝升官过程总结如下:

太监、尚膳司副总管太监主管御膳房、御前侍卫副总管、骁骑营正黄旗副都统、骁骑营正黄旗都统、抚远大将军

爵位(公侯伯子爵):一等子爵、一等忠勇伯、二等钓鱼伯、二等通吃候、一等、二等、三等鹿鼎公

其他:巴图鲁勇号、赐穿黄马褂、太子太保。


那么问题来了,凭什么一个大字不识,出身卑微的韦小宝最后竟然成为皇帝身边的大红人,还被册封为鹿鼎公?咱们来扒一扒韦小宝官运亨通的秘诀吧!

1、有一个好领导非常重要!

除了出生父母不能挑选,你的领导你的情人是可以选择的,但是谁有这么好的运气一出社会就遇上个好领导呢?

小宝开始的领导是海大富,即使海大富如何厉害,小宝顶多只能当个太监。但很重要一点是,海大富教会了小宝在宫中的生存发展,小宝已经再不是在宫外被海大富耍得团团转的人了。

海大富死后,小宝领导是皇帝,是满清公司最大的BOSS。一把手看重小宝,可以混得即是朋友又是上下级,既有感情又有利益,注定这段关系会走得很远。这个扎实的平台和BOSS的支撑,职场发展空间大,人脉资源源源不断。

满清皇朝最大的CEO,被这种人赏识,升官发财都容易得很

2、能力要有,特别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强大的背后平台和领导支持,更重要是,韦小宝漂亮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职位上升通道=职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别人说韦小宝只不过是皇帝的一只棋,但话说回来的,你的领导就是你的主子。作为一个忠臣,自然是解主公所忧。除掉了康熙的心腹大患鳌拜;解决沙俄内应炮轰神龙岛;揭穿假皇太后使皇宫安宁;和蒙古西藏结约,免除他的后顾之忧并铲除吴三桂;攻打郑氏成功收复台湾;和沙俄签订协约,使北部得以安宁!这些事情都完成得漂漂亮亮,成功为领导解决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为领导的大公司巩固立下汗马功劳。

鬼灵精知道皇帝见不到父亲想哭不敢哭,放声大哭终于引得老皇帝见面

3、善于处理利益接合部

何谓利益接合部?老板和员工、上级和下级、哥哥和弟弟、父亲和儿子、CEO和CTO可能有共同的利益,但他们一定会有利益的分歧。人和人之间的利益差别,这条缝就是“利益结合部”,这就是攻略人际关系要下手和下嘴的地方。——熊太行《关系攻略》

上文提及过整部剧无非就是在杀鳌拜,平三藩,劝服天地会,在这里我们规整下各方利益结合及帮派:

反清复明:天地会、明朝公主

自立为王:鳌拜、吴三桂(神龙教、蒙古喇嘛、罗刹国辅助)

韦小宝成为了天地会的韦香主,会规是反清复明;成为了神龙教的白龙使者,会规是夺取四十二章经,斩断满清皇脉;成为了皇帝身边的大红人,消除反清复明和自立为王的吴三桂以及背后各股辅助势力。韦小宝在多方利益差别之间平衡协调,在以“不背叛皇上和保全天地会”为指导原则,消灭鳌拜,神龙教,说服蒙古喇嘛和罗刹国,明朝公主,平息天地会。

太多身份啦,做起事情来都挺麻烦的

4、拍马屁,把你宠上天,甜过初恋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是韦小宝的人生格言,他拍康熙的马屁得到了荣华富贵,他拍他几位师傅的马屁得到了绝世武功。小宝识时务为俊杰,审时度势,灵活知道个中游戏规则(赌博高手),并聪明地用“嘴”——拍马屁表达出来。正是因为深知人性丑陋与弱点,马屁都在要点上,而不是事后诸葛亮。

有马屁就拍,谁不爱听赞美之话?

还有最后一点,但是呢,嘿嘿,这里先卖个关子。鹿鼎记作为金庸最后的封笔之作,为什么会选择以韦小宝这样的市井小人作为男主角,而不是像陈近南以往的这等英雄杰出人物作为主角呢?为什么韦小宝这小人最终的结局是忠义两双全,家庭幸福美满,而陈近南却是惨死于自己的主子剑下呢?


参考文献:

1、 解析韦小宝泡妞升官之道

2、陈小春版鹿鼎记韦小宝官位升迁变化

3、 陈近南和杨溢之

4、韦小宝官运亨通的原因

5、《关系攻略》熊太行《领导让我做违法的脏活,怎么办?》


#1683-许艺莹-莹姐姐ying#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三期第3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其实是高于生活的艺术写照。源于生活,但是经过艺术加工精心制作。看电影,其实也是一种享受,尤其是那些经典的电影。...
    风听月阅读 1,722评论 0 1
  • 读书改变命运? 这话说来我不信,不过,有一点我倒是挺赞同的,读书确实很有好处。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兼好友,曾是个小说...
    庚翼阅读 212评论 0 1
  • 都说父母爱孩子,其实,孩子对父母的爱也是满满的!只是不少父母尚未察觉到~~ 各位家长:下面几种行为都是孩子爱你的表...
    江苏家学宝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