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宝的人和性!

电影其实是高于生活的艺术写照。源于生活,但是经过艺术加工精心制作。看电影,其实也是一种享受,尤其是那些经典的电影。你除了看演员,更要看到一些实质的内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实自己的人生。很多事情是需要悟性的。你要自己去悟,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着急去学习哪些所谓的成功学。成功的诠释有很多种。不一定每一种都适合你。

经典的电影是有它独特的魅力的。获奖不获奖都不那么重要。获奖的电影不一定好,不获奖的电影也不一定不好,就好比哪些所谓的选秀。都是娱乐而已。当然,演员演的好与坏也是电影好与坏的重要标准之一。看电影与现实,我觉得最好去看周星驰的电影。你会发现和现实生活真的越来越相辅相成。

今天,重新看了周星驰的《鹿鼎记之神龙教》。这部电影集合了当今香港很为大咖。包括温兆伦、陈百祥、秦沛、刘松仁、汤镇业、李嘉欣、吴君如、林青霞、邱淑贞、陈德容、袁洁莹等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武术指导是香港非常著名的程小东、导演是王晶。电影里面演员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诠释的惟妙惟肖。

韦小宝是金庸笔下的一个人物。这个人物似乎很神秘又很传奇。历史上根本没有这样一个人。在金庸大侠笔下的韦小宝是个懂得利用权术的人。有人说在《鹿鼎记》里始终隐藏着一个秘密那就是,其实韦小宝的父亲是陈近南。

杨澜在采访金庸的时候,问过这样的话:查先生,在您的武侠小说中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好人和坏人不是泾渭分明的单纯的好人和单纯的坏人。即使在《天龙八部》里的四大恶人,也有他们让人同情的一面。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有时候还是会想,为什么您的最后一部封笔的作品《鹿鼎记》中的韦小宝,好像完全是一个反英雄的形象,是个小流氓,又会撒谎,又会偷懒,但最后您给了他七个美貌的太太,还有财宝,最后在一个小岛上过逍遥自在的日子。您为什么那么优待他呢?

金大侠是这样说的:我当时写韦小宝这个人物时候,受过鲁迅先生的启发。他写的阿Q是当时中国人的典型,一方面写他的精神胜利,一方面描写大多数中国人的愚昧、盲目,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地过了一生,受到欺压,最后杀了头,好像很可怜。阿Q是早一个时代的人,人当然与阿Q不同了,解放建国之后,阿Q精神更少了。你现在到中国农村去也看不到阿Q了,你和他们谈世界大事、谈克林顿,他们都知道,讲英国也知道,和阿Q这种人不同了。

杨澜: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嘛!

金庸:我写的韦小宝就是在海外见过的人多了。我想,阿Q是以前典型的中国人,典型的中国人不是阿Q。

杨澜:是韦小宝了吗?

金庸:对,是韦小宝了,不是说中国大陆,而是海外的、香港的。有一批中国人,因为华侨众多,为求生存,有一些中国传统中很不好的道德品性和个性。有一部分典型中国人,像韦小宝这样子,自己为了升官发财,可以不择手段,讲谎话、贪污、腐败,什么事都干。这种事情在康熙的时候很普遍,可能也没有被完全消除掉。

杨澜:这恐怕是整个人类存在的问题。但是这样的人生活过得很好,您在最后让他又有美满的家庭,又有……

金庸:在合理的社会中间,这种人将来要受到惩罚的,如果是很讲法制、法律的地方。像韦小宝这样完全不遵守法制、法律的人,杀人放火、坑蒙拐骗什么事情都干,在不合理的社会,这种人能很好,不止一个太太,有七个太太。有人问为什么写七个太太?我说那时候七个不够,还要多。

杨澜:妻妾成群啊!

金庸:那时候做大官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太太,历史上是这样子,而是讲康熙的时候。

杨澜:所以跟你过去的武侠小说所不同的,是用一个反英雄的角色,也是表达自己的一种社会理想,反面来写的。

金庸:不是理想,而是当时社会的现实。在一个很不民主、不讲法律的、专制的时代中间,韦小宝这样的人就会飞黄腾达,好人会受到欺负、迫害,所以写韦小宝这个人也是整个否定那个封建腐败的社会。

电视剧版的《鹿鼎记》我是没有看过的。很惭愧。因为太长,我这个人,没有耐心看电视剧。但是却喜欢电影。电影版的《鹿鼎记之神龙教》我倒是很感兴趣。

电影开头,是神龙教主和龙儿的一段对话。教主问为什么潜入清宫的任务会失败?龙儿的答案是韦小宝一武功不高强。二不是用毒专家三不是相貌英俊。这样电影开头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会给所有人一个印象,既然都不是,那么为什么会失败?

当阿珂和阿南寻找韦小宝的时候,明明韦小宝已经被劫持了。刀子架在脖子上。不过韦小宝机智的躲过了这一劫难。他是怎么做的呢?先打探消息,问韦小宝究竟和你们有什么过节?然后顺水推舟,佯装成要杀韦小宝的同路人。博得阿珂两人的同情。于是韦小宝把两人带到了多隆的面前。然后乘机潜逃。

韦小宝因为从小生长在妓院的原因,很好色。当他看见被打散了头发的阿珂长的非常漂亮的时候,就有了私心。于是他想办法。他让多隆帮忙布阵施展苦肉计。不过被人揭穿。这个人是谁?就是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

韦小宝对多隆的溜须拍马屁一点也不感冒,却乐于拍别人的马屁。当多隆告诉他说,对大人的崇拜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时候,韦小宝总是回绝他。韦小宝懂得审时度势。当独臂神尼遇到危险的时候,韦小宝掏出火枪救了她一命。原因有很多,一个是因为她是阿珂的师傅,另一个人就是独臂神尼和天地会陈总陀主是一派的。比起吴应熊来说,更有利于他。

韦小宝有哪些优点呢?我们来看一下:

第一、巧用愈加之罪。韦小宝为了帮助康熙除掉吴三桂让多隆去喊反清复明的口号。多隆去了,不过接待他的是吴三桂。吴三桂不认识多隆,结果打了多隆。韦小宝以殴打朝廷命官为由可以更好的有借口收拾吴三桂这个老贼了。

第二、溜须拍马。韦小宝对独臂神尼说,他总听陈总陀主说神尼的好话,说总陀主的武功是第二的,因为神尼是第一的。神尼听了当然很高兴,对韦小宝更加的信任。

第三、珍视情义。韦小宝为了救师父陈总陀主,想尽办法除掉奸贼,也许他总在骗人,但是他懂得什么时候该骗,什么时候不该骗,什么人该骗,什么人不该骗。

第四、韦小宝了解人性。他懂得什么人应该说什么样的话。所以说八面玲珑。

这部电影太好的诠释了人性。神龙教一直在辅佐吴三桂。神龙教主在把所有功力传给龙儿的时候,曾告诉她,要辅佐吴三桂反清复明。不过,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却和冯锡范一起见龙儿。并赐予了她无色无味的奇淫合欢散。并且说神龙教势力过大早已经不得人心,吴三桂早已经想铲除。正常来说,神龙教是辅佐吴三桂的。吴应熊应该知道这个道理。不过在美色和利益面前,所有的信念全部倒地。这就是人性。

韦小宝很会利用人。他知道吴三桂和吴应熊都认识他。于是他出了个主意让多隆去。告诉多隆一个秘密就是他是皇上派到天地会的一个反卧底。其实他是留了很多心眼的。以便给自己留份余地。其实,他知道多隆去的地方并不是什么天地会,而是吴三桂的老窝。这是韦小宝设计的全套。目的是为了获取吴三桂谋反的有力证据。

这部电影很幽默,邱淑贞饰演的建宁公主是最有意思的。她深爱韦小宝,虽然刁蛮任性。不过为了和韦小宝在一起,甘愿做妾。不惜以公主的身份给每一个人请安。

林大美女饰演的龙儿也是非常有个性一位。在没有把功力传给韦小宝之前,她的武功是很高强的。以至于后来,她随意的吓唬多隆,说我这一掌叫做神龙分尸掌。多隆都已经吓的了不得了。早已经把保护公主的事忘到了脑后。

在不禁莞尔一笑的同时,其实可以窥见人性。人性就是这样。在自己利益面前。很多人都会先权衡一下自己的利益得失。

多隆是个很复杂的人物。他喜欢溜须拍马。在韦小宝的面前毕恭毕敬。不过,当他假想韦小宝一定被龙儿带走生死渺茫的情况下,竟然也想着分韦小宝的财产,还有美女。这就是人性。

吴应熊彻头彻尾是个大狗熊。当阿珂说要和他一起走的时候,他竟然说这是个玩笑。当时,扮演吴应熊的是无线很有名的汤镇业。有时候不得不说,戏里戏外一个人的秉性好像是难以改变的。对于汤镇业来说,闹的沸沸扬扬的比他本人的演艺事业更有名的便是翁美玲的自杀事件。

人,总是改不了本性。

这一部《鹿鼎记之神龙教》是很经典的电影。仔细的看过之后发现周星驰的电影是最接近生活的。现在社会上的人情世故大抵如此。做官做人,人情世故。都逃不过韦小宝这套路子。

韦小宝的师傅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书中写道有很多,包括海大富、陈建南、洪教主、洪夫人、九难等多位师父。在官场上,韦小宝奉行的最多的是怀柔政策。喜欢拍别人马屁。但是对别人拍的马屁深思熟虑。

很多人都说梁朝伟版本的韦小宝是金庸大侠最最满意的韦小宝。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无所谓好坏,我还是偏爱周星驰版本的,那种市侩表演的淋漓尽致。这么多年来,港台电影市场起起落落,好的演员凤毛麟角,不过,很多演员真的是用生命在诠释一个角色。

韦小宝只是芸芸众生的一个缩影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