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如何过研究生生活

转自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5389798

刨除个人能动性,研究生生活如何通常取决于三个因素:求职意向,导师,同门。

读研之后的出路大致分成两类:读博和工作。其中读博有出国、转博、考博三种途径,工作一般是专业相关、转行和创业。不同选择所需的储备差别很大,一定早做打算,否则后患无穷。

导师大致可分成圈养型和放养型两种,前者又可根据偏重分为学术型和工程型。学术型对论文要求高,学生能获得系统的学术训练,毕业难度也相应增加。另外因为横向较少,学生的劳务收入也相对少,但自由度可能大些。选择工程型导师,做项目的机会多,有经济和技术收益,但耗费时间久,导师管控力度大。另外在开题、中期、答辩中会有题目过大的问题,遭到学术型评委暴击。毕业方面,个别老师会因为手头项目的进度对学生施压。放养型导师多数佛系,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也意味着没人管,实习很方便,论文很头大。大家尽量按需选择,不要开始不管不顾,之后拼命吐槽。

师兄师姐会极大地影响你的就读体验。初入实验室,多数人对导师风格、实验室状况、如何科研等等都不甚清楚,对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都是一脸懵圈。导师通常是给出宏观方向,细节问题很少亲自交代。这时奋斗在同方向、始终走在你前面的师兄师姐就成了最好的向导。再有,入驻实验室后,同一老师,同一组会,同一实验室,朝夕相处中,组内风气往往会影响个人的工作状态,被带节奏分分钟的事。最后,师兄师姐的求职历程对于师弟师妹有很大启示。获得名校名企offer 的师兄师姐,能为你带来第一手的求职经验和一些内推实习机会,求职失利则会让你警醒,反思如何避免这种困境。

接下来会对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进行梳理和剖析,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研究生生活,少走些不必要的弯路。

第一学年

研一是大家最迷茫、最掉以轻心的一年,这一年的虚度会严重影响后续诸多事务的进度。

选课上课

研一主要的任务是上课修学分。开学伊始,新生会收到一份课程规划,里面清楚地介绍了本学科的选课目录和毕业所需学分。开学前两周属于试听阶段,除了专业必修课之外,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求职意向、个人兴趣和精力等选择合适的课程。

研究生阶段,高校多是重科研、轻授课,很多课程的水平得不到保证。开课后如发现老师授课能力一般,可酌情翘课,到网上寻找其他学校的精品课程和国外公开课,毕竟学到东西是关键。课程最终的考核方式有:写论文、做报告、闭/开卷考试等,挂科的几率较小。对GPA有要求的同学慎重(出国或申请国奖)

科研预备

除上课外,研一新生也会进驻实验室适应环境,接触自己的课题或研究方向。从事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开组会,听汇报,看论文,做PRE,做项目,打各种杂,购物,看剧,玩游戏,网上冲浪。 理想状态下研一需完成的任务有:确定研究方向,完成该方向的文献调研,掌握所需的专业技能,实现相关工作的复现,对于自己的工作有一些初步验证的想法。 但因为方向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大家虽然做着类似的事,最后的效果差别很大。在这说几点需要注意的:

尽快确定研究方向。关于研究方向,有些实验室是老师指定,有些是让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无论是哪一种,尽快确定都是必要操作,聚焦才能出好活。多数导师都很忙,研一也非科研主力,获得的关注和指导相对较少。不要等着被指派、被要求,主动Google一下,主动找师兄师姐聊,主动约老师谈。选择方向时,考虑一下自己的求职需求,是否有靠谱的领路人,课题的难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忌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忌中途换坑。

领域调研时抱大腿与啃文献并重。确定研究方向后,我们需要了解该方向主要做什么,有哪些核心工作,我们如何能在此基础上完成新的拓展。阅读大量经典文献是必须的,尤其是该领域内的经典综述,这会帮我们建立对该领域的宏观认识,也方便确定我们以后的工作偏向的流派。对于这些,同方向的师兄师姐是最清楚不过的,一般都会给推荐,大家一定抱住大腿。一开始读英文论文觉得懵圈是很正常的,多读、多查、多问、多总结(文字存档),折腾上个把月就好了。之后无论是阅读论文还是其他材料一点不打怵,自学能力飞起。

通过复现他人工作,学习该方向的专业技能。因为论文本身是对工作的概括抽象建模,在完成对研究方向的理论认识后,我们还需要通过复现实验来了解具体的流程,有源代码的经典工作和师兄师姐的成型工作是首选。复现本身就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输入数据的整理,算法的设计,参数的调整,输出的评估指标等等,这些都会通过复现被认识、理解、吃透。复现过程中,还会不断萌生的新想法,自己的工作可能也就慢慢成形了,简直完美!

多找人讨论自己的工作进展。在提自己的研究思路时,经常有无从下嘴、可行性不明、陷入思维盲区等问题。类似情况下,切记不要闭门造车,单打独斗。 把自己的思路整理好,做份PPT在组会上汇报,去约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讨论,把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讲给他们听。他们给出的建议记下来、录下来,回去自己思考调整,再约。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能吵就吵,不要藏着掖着,不要顾及所谓的脸面。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口才很不错,吵架很厉害,思维很敏捷,对自己的工作似乎也有分寸、会拿捏了。个人觉得这种训练和打磨才是读研最可贵的东西。课程论文可以网上找,项目自学和实习即可,唯有团队里多年积攒的知识经验、思维范式和钻研劲儿是身处其中才能知晓和习得,并对个人产生深远影响的,而不断讨论正是获取这些最佳方式。当然一定要懂得感恩,顺手给老师买点润喉糖,给组里带点水果零食。有来有往,才能长久。

开启双赢的打杂模式。比较理想的方式成为同方向靠谱师兄师姐的助手,在帮助他们做一些基础工作时适当请教。比如帮处理数据、做一下对比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多看论文、多思考、虚心请教,保质保量的出活儿,尽量不拖后腿。我见过最理想的搭配模式是博士和硕士一组,做相近工作,有商有量,博士发期刊,硕士发会议。当然也不要栽到黑心学长的手中,只想压榨劳动力。

除了上面的常规操作,还有几点:

尽快明确科研的权重。多数人在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有三点:找到出路、满足毕业要求、完成实验室任务。读研时间有限,如果这三者的努力方向不同,很难面面俱到,只能在其中权衡取舍。所以需要大家结合自己可能的出路、实验室的毕业要求和求职市场的需求,明确科研在读研期间的权重。以此作为自己之后两年的行动指引,可以避开许多弯路。

摸清实验室状况,学会自救。虽然在聊考研问题时,一直强调选导师选方向的重要性,但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余地,都能获取准确的信息,都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普遍的原则是能要就行,其余看命。还有些问题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懂得,做选择时很难避开。我们能做的是在明确目标(求职)之后,看看自己能够在这里做些什么,能够从实验室获取什么。能做到彼此成全的状态最好,如果发现不能提供足够的资源,比如发顶级论文、学热门技能、拿名企offer等等,在和导师保持和谐关系的前提下,及时想法儿自救。 不要让干啥干啥,不要一个劲儿抱怨,前者没原则,后者有隐患。

提防同质化和过度崇拜。前面说过团队里面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学习,但也有一些思维固化和视野狭窄的问题。大家也不要被这些套住,也多看看外面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培养自己的工作模式和科研思维,从同质化的团队中突围出去。

管理导师的预期。首先遇事不要大包大揽,什么都答应,给自己留余地,有边界意识。再有在明确自己的出路和科研所占比重之后,要慢慢地把自己的观点渗透给老师。尤其是无心学术、想找工作的人,避免自己只想读个硕,老师默认你读博。洗脑时间点应该集中在你刚刚立功后,不抛出结论,只抛原因,谈生活、谈贫穷、谈房价。经常这样meeting一下,还能和老师沟通感情,甚至还有点狐假虎威的功效。

工作方面

经过考研折磨的新生,在入学后往往会经历一段好奇被动迷茫的阶段,等醒过神儿来往往一个学期/年就过去了。而研二一年基本都在科研和论文上折腾,到毕业阶段分身乏术,工作基本是捞着哪个算哪个了。但也有一部分的人,目标明确,始终把寻找出路放在第一位。通过和师兄师姐交流,和同届信息共享,关注心仪行业的招聘信息,关注国外实验室的工作,提前自学相关技能,不断面试实习试错,很快锁定了自己的求职和申请目标。之后毕业和实验室的事也没耽误,甚至自学和实习获得的技能还能为科研提供助力,简直是一步先步步先的典范。

建议的话,感觉几点不错:

履历评估。早早做份简历,看看自己的状况和Dream offer之间的差距。之后的行动可以此作为指引,会少些迷茫,多些冲劲,踏踏实实往前走。

融入圈子。在巩固自身能力的同时,积极的融入相应的圈子。打算工作的,多和同届一起分享各种就业信息,多和师兄师姐打听,留意老师的推荐资源,有一些名企参观的机会也要充分利用;打算出国的,好好利用导师的学术圈子,多向牛人请教。有学术交流的大牛到访,可以帮着接机、听听讲座、提提问题,顺带练习口语。还有读论文复现实验的时候,也积极联系作者,说不定就收到全奖邀请了。(比如研一时的我)

实习要趁早。目前很多课题项目和就业需求脱节严重,及早实习能够帮助自己认清形势,针对性学习,也能提升专业技能,为自己增加履历。另外,实习也能让人警醒,更快地成长成熟,社会教我们做人。而后面时间紧任务重,老师干预强,更不容易成行。打算出国的同学也可以试一下,好好掂量自己否真有出国的必要。

抓紧考语言。打算出国的抓紧把GRE和托福/雅思考了。第二学年有一堆事,拖到后面手忙脚乱。

第二学年

研二是科研核心期,诸多打磨历练和读研精华都会在这个阶段获得。

开题答辩

研二一开学就面临开题。在研一完成系统调研和工作复现后,大家多少会对自己的选题产生些想法。开题的本质就是将选题进行系统化的梳理,之后通过答辩的形式让评审老师看看是否合理,是否可行,是否有价值。大家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表述说服老师,顺利进行下面的环节。

开题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答辩PPT。论文综述主要是对该领域现有方法的分析和总结,研一的文字总结可以派上用场。开题报告很多学校采用表格形式,主要包含以下几部分:

拟定论文题目——一般是[研究问题+创新方法]的结构;

解决的特殊问题——结合实验室的应用背景,研究一个大问题下的子问题;

国内外研究现状——对该领域现有方法分类介绍,一般自己分属某一有优势的流派;

拟定的技术路线——根据已有论文和新问题的特征做可行性的理论论证,辅以初步的实验验证;(idea雏形)

另外还有期望的结果、目前工作情况和时间节点。开题报告给出的框架是未来毕业论文的雏形,也是之后科研的指导书。可能开题和最后的研究成果差别很大,但也是基于前身不断提炼和修正的,还是要认真对待。

答辩PPT是开题报告的讲演版,浓缩体质和表述形式使得它成为老师审查的重点。理想的情况是,通过PPT的演示和答辩者的讲解,自己的工作能被演绎成一个用词精准,逻辑严密,通俗易懂,想进一步了解的故事。这绝非易事,需要不断的试讲讨论修正,也是练胆儿和提高表达的好机会。如果研一阶段经常做PRE,经常与老师同门讨论,基本稳了。

做实验

顺利开题后,我们需要通过实验对拟定的技术路线进行验证。不同专业有所区别,但是有几点是一致的:

实验需要设计。在做实验时很多人容易犯这样的错误:一头扎进去,咔咔咔一顿跑代码写代码,然后整完了忘了自己干啥来了;还有这试试那搞搞,没有主线,折腾一阵后,不知个所以然的。学术实验耗时长、任务碎、结果未定变量多的特质决定了我们不能自由发挥,提前设计好实验流程很有必要。实验设计的几个要点:实验目的,核心步骤,效果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应的策略等。实验前想的越通透,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越清明。

及时分析实验结果。无论失败成功,实验后都要记录分析,总结存档。这些或是帮你进阶或是帮你排雷,对自己的工作都是有益处的。不要拖,越拖越懒越不会。分析时,多依据标准论文的实验部分来进行,能让面对一堆混乱数据的自己保持理智,也更明确自己的接下来的操作。

用啥学啥。实验过程中,乃至整个读研阶段,你会经常碰到对要用的事物一无所知的状况,小到数学模型、绘图软件,大到一套仪器、一门编程语言。别把时间放在犹疑恐惧上,本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原则,需要啥就学啥,没有那么难。在实践中学东西效率极高的,学到就是赚到,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多讨论,多请教。很多时候自己的巨坑,对别人来说只是个水洼,所以尽量避免单打独斗。及时和老师同门交流,也能审视进度,督促自己。多瞅瞅经典的代码和论文,不一定是同领域。也不要单纯的模仿,而是学习人家思考问题的粒度、深度,相信会对自己的工作有新启发。另外,做对比实验需要向作者请教源码时,不要扭扭捏捏,干脆利落点。

和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做实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代码不通、性能太差、没有进展等问题,再有环境施压,人会变的非常焦虑和烦躁。要学着安抚和原谅自己,建立自己的情绪正反馈机制。也要学着将问题分解,逐个击破,别把精力用在内耗上。

写论文

写论文先搭架子再填充理顺,这里有一篇挺好,我就不废话了。

第一次写学术论文无从下手怎么办?

开题报告本身是个挺好的架子。研究问题、应用背景、相关工作、拟定路线、实验设计等等都有。

不必非要等到实验全部结束后再写论文。实验过程中在论文框架的基础上不断填充和梳理,论文慢慢也就成型了。反过来,论文环环相扣的逻辑对于实验思路也会有启发。

把控论文尺度。一定要提前明确自己对论文的要求,找好自己可能投稿的会议或期刊。好论文是改出来的,如果有要求,写出来之后一定利用好周围的资源,好好修改。如果毕业毕业达标就OK,一定提前沟通好,让老师收了神通。不要等发条上上,你不转也得转。

打好提前量。论文投稿有审稿期,尤其是期刊TRAN一类的。另外还有修改多次和被拒重投的问题,大家一定留出几个月的时间。研二上写完最好,最晚研二下。因为之后无论选什么出路,都还有一坨事儿等着你。

中期答辩

中期是几次答辩中最不受重视的,多数学校是在研二下的中旬进行,需要准备的材料只有答辩PPT。主要介绍的内容有:研究的问题,现有方法,提出的方案,已完成的部分,成果展示,后续工作。主要目的是检查一下大家的进度,完成了多少,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之后还有哪些收尾工作。如果这时候论文已经投出简直爽到飞起,如果还没什么头绪,那估计就是笑着哭泣了。

做项目

项目方面,鉴于研三的师兄师姐心已经飞了,老师会安排研二的负责实验室的项目和杂务,还有顺手带带学生之类的。虽然通过一年的学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项目担当再加上科研任务密集,多少会有些分身乏术,需要合理分配。项目过程中,导师施压,师弟师妹抱怨,可能也会受一些夹板气。接任务的时候有讨价还价的勇气,尽量为自己和团队留点余地。分配任务的时候需权责明确,不当老好人。适度的冷漠和不迎合会换来更多的尊重和支持。(仅是个人体会)

学硕转博

读研一段时间后,如果学生(仅限学硕)觉得自己想进一步深造,可以向自己的导师(是博导的话)或其他博导申请转博。具体的流程,以北航为例:

硕博连读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读博需谨慎!!!尤其是国内现行体制不完善、国外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情况下。大家都说对热爱学术的人才可以读博,个人理解的热爱是做这件事过程中你能觉得很爽,完成后有很强的成就感。另外个人觉得光有热爱也不行,正值青春年华,对凡尘种种还很是向往。为防止日后窘迫焦躁,经济问题一定提前做好考量,找好门路,最好是两手都抓,互为激励。

国际交流项目

研究生短期出国学习项目。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后,研二上的同学可申请出国短期交流。各项目一般要求申请者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有从事创新科研的潜质与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等等。过去交换的同学在上课之余,也可以进入心仪的实验室学习。身边几个出去的同学都收获颇丰,发表顶级文章、拿到牛校offer、学了第二外语、还把欧洲转了一遍,回来之后毕业找工作之类的也没咋耽误。有想法的同学多关注学校官网,提早准备语言之类。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征得导师同意后,论文可选择国外的学术会议进行投稿。在获得会议主办方的正式录用通知或邀请函后,申请者以第一作者署名(若为第二作者,则第一作者应为其导师)并以学校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可申请学校该方面的资助。获立项资助的研究生在会议结束回校两周内,向研究生院提交相关材料,经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审核后,集中报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下拨资助经费。资助额度方面,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1.5万元,亚洲国家1.0万,台湾0.8万,香港、澳门0.5万(不同学校可能有所差别)。

工作方面

研二是科研和项目的核心期,尤其是研二上学期。大家尽可能的在研二上把实验做完,论文能投的抓紧投。不能投的加快节奏,觉得要难产的,试着为自己找找PlanB,不要拖。转过年来,各大企业陆续开始招聘春季实习生,有求职意向的同学就需要分出一部分精力放在实习和工作上了。而对于想要申请国外读博的人,时间则更紧迫。在没有熟人作保的情况下,论文是申请的核心,如果工作还不成型,后面可能要崩。

实习生春招。实习的好处有两层,一方面通过校招进入大厂实习,能够提前适应企业环境,提升专业技能,转正的机率非常大;另一方面是实习经历能够提升自己的简历的评级,即便没有在实习单位转正,也可以用更新的履历争取更好的校招机会。大厂的实习生校园招聘都比较正规,网申、笔试、面试都需要走。一般暑期前实习,起步价是三个月,时间越长越好。实习过程中尽量长点心,多整理多总结,这个阶段你的工作成果是你正式求职时的砝码。

套磁潜伏期。对于论文已经投稿的,准备出国读博的,这个阶段多数还在实验室干活,忙着出更好的工作,做导师交代的项目。其实可以在做这些的同时联系国外导师或者学生,一方面有投出的工作,在与对方交流时多少有底气、能展示;另一方面,自己手头待完成的工作可作为交流的契机,向对方请教之类的。熟了之后,即便不能直接申请,也能获取一些建议。如果方向对口,能提出好的问题,老师给出建议后,能够很快落实,那他需要招人的时候会考虑你的,毕竟导师所求不过如此。

第三学年

研三半年算是收获的季节,前面两年种下什么,现在就会收获什么。关于毕业,关于就业,都会在这个学年做个了结。

国家奖学金

每年秋季入学后,都会有评定研究生国奖的环节。研究生申请主要集中在研三上,这时相关的学术成果逐渐出炉,可作为申请的凭借。国奖数额是20000RMB,评定主要参考申请者的学术成果、学生工作、课业成绩、导师推荐等,有成果的同学值得一试,也为自己的履历增光。具体的申请细则可参考北理工:

通知公告_关于评定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通知_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关于毕业

各高校的研究生毕业标准大致类似:修满所需学分,完成发表一篇学术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前些年对于专硕没有论文要求,但近来很多学校做了调整(各高校硕士毕业要求_百度文库)。学校给出的是最低标准,具体的一般是由实验室或者导师来定,这是大家一入学就该明确的不再细说。

关于学术论文。在毕业答辩之前,需要拿到学术论文录用的证明,递交给答辩评委会。另外内容要与申请人硕士学位论文相关。

学位论文写作的核心:写内容+调格式+查重。因为忙着改小论文,我的毕业论文写了四天,字数4W+。自己来不及提前查重了,班长统一查了上报,0.1%,内容竟然也获得了玻璃心导师的赞赏,并成了调侃下一届师弟的经典案例。这件事对我的启示是:减少重复率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琢磨、自己敲字;如果你学术上真的做了点事儿、学术论文也经过了悉心打磨,写学位论文就跟玩似的,根本收不住,即便你没有存任何的中文稿件。

写研究生毕业论文有什么推荐的技巧或者软件?

北航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规定

硕士毕业论文查重方法及标准是什么?

毕业答辩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

论文答辩有什么技巧?

被动延期和主动延期。虽然研究生阶段遵循严进宽出的原则,但是毕业答辩过程中仍会有进入二辩和被延期半年的同学。原因包括但不限于:论文盲审毙掉,答辩嘴皮子不溜,论文选题有问题,被要求更高的答辩组长抓到。主动延期的有:工作或者读博学校还没定,为了食宿方便,提出延期申请;因为出国交流或者休学,导致毕业任务没能按时完成,申请延期,这样也能够保留应届生身份。

读博申请

大多数人的申请是从九月份开始的,北美和英联邦学校申请截止时间在12月31日附近,之后筛选简历,2、3月份面试。结合教训说几点:

选择申请目标。从理性角度看,研究方向的选择是第一位的,包括对方向的喜爱程度和之后的就业情况。再是导师,选择导师的重要性不亚于选择结婚伴侣,直接决定了之后3-5年你的美丽与哀愁,一旦绑定,解绑损失巨大。之后才是学校和实验室,这些意味着资源、实力和研究环境,还有后续的光环效应。

寻找职位。优先考虑熟人资源,比如导师的合作伙伴、师兄弟,本学院、本实验室老师的导师,之前有联络的教授,国外同学的导师等等。因为熟悉或者存在某些联系,你会更加明确对方的需求和特点,可针对性地申请。然后是各个学院和实验室官网的open position页面,上面会有职位要求、薪水和申请时间。还有一些大型网站会发布各学校Ph.D.的招聘广告,有点海投的意思。

Plan B。申请时可以根据自身实力和学校level进行难度分档,有保底、有平稳、有冲刺。运气的因素也要考虑,如果没有执念,可以尝试在同方向上多申请几家,材料是现成的,可增大成功概率。若一直没有可心的offer,可签一份对口的工作保底,边申请边提高专业技能,也可适当申请延期,方便食宿。

适当抱团。毕业后选择工作是大趋势,申请出国读博显得有些孤单。可适当联系本学校学院出国的同学,一起分享信息,一起参加讲座和见面会,彼此的进度也能作为参考。还可以加入一些申请群,相同国家城市的申请成功后还能面基同往,还有一些国外读硕、换学校读博的,可以向他们打听一些导师讯息。

申请资料提早写。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会在自己下决心读博那一刻就开始写自己的RS。它会帮我检查我是否有能力、有想法、有激情,之后需要在哪些方面补充,个人认为这三点是一个合格的Ph.D. candidate应该具备的。 而且好的申请材料是改出来的,我们对于英文表达的掌控有限,需要不断的纠错和打磨。补一句,申请材料永远是次要的,还是实力说话。

关于套磁。个人觉得,在邮件套磁时的核心有三点:了解对方、了解自己、彼此需要。尽量用简练的语言完成这些点的表述,相对邮件后面添加附件,我都会建一个安全平台的网站,里面有自己的履历和做过的项目,老师查看方便省力。

关于面试。在SKYPE或者现场面试过程中,对方想要审视的多是你的基本能力、喜爱程度以及科研潜力。尽量深入的了解一下对方的工作,吃透自己的项目履历,主动积极的沟通,相信会有不错的结果。

秋季招聘

其实求职和申请学校的时间段基本是重合的,很多注意的点也差不多:

目标明确。慎重选择行业,坦诚面对自己的需求,算法还是测试,科研院所还是互联网,大公司还是小企业,户口还是高薪。之后有针对性地储备和寻找。

了解企业、了解岗位。应聘一个职位,起码对该职位对应的权责要明确,对企业所在的产业链有了解。这样更容易实现换位思考,明确企业的需求,自己可以聚焦准备。另外,对自己的发展和成长也要有预期,企业在面试个人,个人也在面试企业。

了解自己。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剖析,对简历和做过的项目进行透彻的梳理,对面试交流非常有益。也会帮助明确自己的需求和合适的岗位。

边学边找。找工作的过程是一个快速成长高效学习的过程,每一次的准备和实战都会让你更进一步。实习看书不要停下,会越找越好。

不要脸的精神。年轻学生初出校门,很容易被面子和意气束住手脚。如果你能够先于大家放下一些虚伪的包袱,会走的更加轻松和顺畅。该霸面霸面,该争取争取,只要有理有节就好。

坚持是求职过程中最可贵的品质。求职刚开始大家都是斗志昂扬的,一两个月之后多数都被打击的蔫了,连招聘会都不想去。核心原因感觉有两点:最开始是牛人的战场,他们都是一手offer ,之后慢慢挑拣。再有企业招聘也有自己的规划,可能不会一开始所有的职位都放出来。大家一定要坚持,无论是从秋到冬,还是从冬到春,从春到夏,一定咬牙坚持,就把这一年当做求职年,会成长会蜕变,也会收获一份自己的那份充实。然后回首自己从考研到现在的五年,觉得真的没有白白受苦。

关于生活

生活放在最后,并非是其不重要,而是最重要。

研一的生活还算轻松,多数情况下都有睡懒觉的自由。住宿和饮食和学校有关,但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比起工作社会压力没那么大,学院经常会组织各种活动,尤其是男女生联谊。会有各种聚餐,班级、实验室、寝室。但也有突发状况,需要熬夜干活,个别人因为实验室和个人的原因,也有711的状态。周围讨论车子房子论文多,增加了些隐形的压力。

人的烦恼不会彻底清除,人生也无法做到全局优化。大方向契合心意的情况下,开心就好,珍惜那些自己有的、买不到的。

健康比别的都重要。少熬夜、少突击,做事按部就班有余地。认真吃饭,吃出滋味,吃出满足。注意卫生,衣物整洁,身体舒爽,做事的状态也好。适当运动,不求多,慢慢来,膝盖、腰椎、手腕要注意(推荐平板支撑和猫爬,很逗)

莫要辜负好时光。实验室如果没啥事,就别窝在那里了。只会上网看剧之类的,网购还费钱。出去吧,去打球,去踏青,去溜达,去图书馆,去自习室,去参加一些乱七八糟、一塌糊涂的活动吧。诗和远方从来不在他处,而是在于心怀诗意的人的日常。

谈谈恋爱。两性关系其实很微妙,多数时候并不太像网络和社会盛传的那样,靠着标签和称斤约两来定义。过去种种臆想,在遇到那个人时都会消散,她(他)会成为丈量一切的标尺。可相爱容易相处难,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恋爱,好好修习爱人和被爱的课程,会受益匪浅,不只爱情。

与人相处。个人觉得与人相交最核心的两点在于实力和舒适。人都有趋向性,趋向那些有力量的生命体,坚韧勇敢执着、低调克制冷静,能做事能赚钱能自洽,这些都是魅力。无论是寝室班级还是公司实验室,通过相处,你所具有的品质和实力自然会为你背书。而相处的舒适度是关于观念和习惯是否一致,是否能够包容和悯惜。我们能做的就好好努力做事,打磨出期待的自己;交友时尊重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不要委曲求全用力过度;但也多看看多聊聊,可能会对别人有新的认识。和而不同,是为大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